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996|回复: 32

[科技] 【转贴】金属构筑成型技术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5-8-24 14: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评分

参与人数 27战斗力 +29 收起 理由
絆創膏 + 1 哈人
sungod2702 + 1 这才是科研精神
SZnF + 1 好评加鹅
花火 + 1
玻璃洋葱 + 1 好评加鹅
taco旦那 + 1 好评加鹅
ltycomputer + 1 好评加鹅
s1mix + 2
NeoCyber + 2
忽然 + 1 好评加鹅
Evomenon + 1 好评加鹅
星零影 + 1 欢乐多
jffe + 1 好评加鹅
蒜灵 + 1
windbms + 1 欢乐多
lakii + 1
斯卡文分则能成 + 1 好评加鹅
梦忽悠 + 1
黄泉川此方 + 1
GATES1 +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24 15:00 | 显示全部楼层
牛逼的。看得人热血沸腾。真好啊真好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24 15:06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觉这个应用前景很大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8-24 15:16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24 15:2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循此苦旅 发表于 2025-8-24 15:16
失重环境下浇铸是不是也能解决这种问题?
真空室能不能用氮气室代替?

不能,你引入了新的缺陷,气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24 15:29 | 显示全部楼层
看起来似乎平平无奇,就差个理论解释支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24 15:4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牛哇,看下来原理上是真空钎焊+锻压?其中的技术细节肯定远远超过这部分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24 16:0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真搞成功了是大好事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24 16:26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一线的科研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24 16:26 | 显示全部楼层
是可控核聚变道路上的关键技术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24 17:01 | 显示全部楼层
基础性的研究是很难的,耗费十来年百十号人的心血,国家的钱还是小事,关键是时间,就像案例中那个核电站的压力顶盖,研究结论一天没出来,损失就多一天;
如果这个理论是有问题的,那最终就是研究失败,而研究失败并不罕见;

后面应用又是一大难题,出了问题要琢磨到底是理论本身有问题,还是应用的过程中其他环节有问题;
光想这些我就觉得压力大的喘不过气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24 17:16 | 显示全部楼层
循此苦旅 发表于 2025-8-24 15:16
失重环境下浇铸是不是也能解决这种问题?
真空室能不能用氮气室代替?

不能 减少层间杂质  你只是防氧化  多了氮杂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24 17:23 | 显示全部楼层
中间这段我感觉像在看锻刀大赛,多次堆叠锻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24 17:2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增材制造有希望提高到这个强度吗
不过想想这个就是更大号的增材制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24 17:3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原来这个大铁环的前期准备工作就这么麻烦,b站有个纪录片频道记录了它是如何锻轧成型的,但是没提到成型前的坯子怎么来的,居然也是克服重重难关后才最终成品,果然产业链上中下游每一环都十分重要

—— 来自 OnePlus PJE110, Android 15,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24 17:53 | 显示全部楼层
qwased 发表于 2025-8-24 17:29
增材制造有希望提高到这个强度吗
不过想想这个就是更大号的增材制造

国内有一个金属3d打印微铸锻技术,我记得是比一般金属3d打印多一道锻轧工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24 17:5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Sza 于 2025-8-24 18:34 编辑

这技术看起来能用来造15米以上直径的火箭了,潜艇的耐压壳说不定也能从这种技术获益。

看楼下的演讲视频最后提到了山东伊莱特,我顺藤摸瓜找到了这个15.673米支承环的锻造和运输视频。(注意:不是钢胚生产过程)

《哪吒用过的乾坤圈,中国人拿来造核电?不信连交警都出动了》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d6gczgEhM
视频简介:
核电支承环:核电站的“钢铁脊梁”  
核电支承环是第四代核电机组堆容器的核心承重部件,位于反应堆底部,主要承担支撑7000吨堆容器重量 (相当于100节动车组)的使命。其直径达15.673米,需在高温、强辐射环境下连续运行60年不可更换。

技术突破:全球唯一无焊缝设计
传统支承环需分段焊接,通过金属构筑成形技术 (中科院金属所研发)叠加钢坯,经真空封焊、高温轧制,实现全球最大整体无缝锻环。近50米圆周通体光滑, 0焊缝

运输奇观:106轮车独占4车道
因体积庞大且不可解体,运输时需106轮特种车辆, 横跨4个高速公路车道。山东交警全程护航,拆除部分护栏并封闭高速路段,经海陆联运抵达目标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24 18:0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森下未散 发表于 2025-8-24 17:38
原来这个大铁环的前期准备工作就这么麻烦,b站有个纪录片频道记录了它是如何锻轧成型的,但是没提到成型前 ...

巧了,我也看过那一集,没想到背后还有这么震撼的故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24 18:10 | 显示全部楼层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Rv411k7oF
20年的视频,还挺早的。。。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Sza + 1 好评加鹅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24 18:23 | 显示全部楼层
真空炉我记得还是国家限制出口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24 19:1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看到章丘绷不住了,这也算是广义铁锅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24 19:4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一想到100年后的技术考古可能就得靠这些微博长图

—— 来自 motorola moto g stylus 5G (2022), Android 13,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24 20:58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不知道我这外行的理解对不对:
两块不同的金属锭一直贴一起,只要时间足够长,贴合面会形成一层合金区域。他用的是不是相同或者类似的原理,然后通过调整温度和贴合面的状况来加速这个过程?

—— 来自 S1Fu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24 22:07 | 显示全部楼层
topia 发表于 2025-8-24 15:06
感觉这个应用前景很大啊

这是一种新的制造工艺,当然应用前景大,可以说在超大金属件的制造上,这个技术应该是彻底垄断的存在,也就是说千年延续下来的金属件制造方法会被这个技术取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24 22:27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也看了锻压运输那集,没想到钢锭也那么有讲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24 23:2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独立自主,再要不用依赖老歪价高质低,售后恶心的次货

— from S1 Next Goose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25 00:1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现在用的就是章丘套装:章丘锻造铁锅,章丘炒勺,黑铁漏勺。确实很顺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8-25 00:38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25 02:1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那么之前的金属粉末烧结能不能也做这种大件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25 10:24 | 显示全部楼层
大学学过锻造也去过锻造厂,厂里的工作环境是很艰苦的。。一个同学毕业去厂里几个月就受不了辞职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25 10:2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科毕设也做过偏析,被专家评价为狗屁不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25 10:3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不能曰的秘密 发表于 2025-8-24 23:24
大学学过锻造也去过锻造厂,厂里的工作环境是很艰苦的。。一个同学毕业去厂里几个月就受不了辞职了。。。 ...

整个机械行业都差不多,机加工车间夏天闷死人,冬天倒是先把车床冻上了😂,还得给车床伺候洗热水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25 10:3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5辈子的工资买不起150公斤黄金,即人民币一个亿。

假设6辈子的工资能买得起且一辈子工作40年,可以估算出年薪在42万到50万之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5 04:39 , Processed in 0.181530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