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465|回复: 12

[生活] 平准化度电成本与现实的差异,一个设想中的后丰饶社会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5-7-11 20:2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平准化度电成本的计算公式中,一个光伏发电站的寿命周期大概25-30年,它把这25-30年间电站的所有成本以及发电量折现,算出一个度电成本。

但是与公式预计的不同,光伏发电站在30年后并不会自动坍塌成一堆废墟,实际上,它的发电效率可能仍能达到最初的80%以上,我们或许的确需要更换逆变器,重新密封背板,加固支架。但总的来说,或许只需要重置成本的1/7-1/5,就能使它继续运行15-20年。

只要太阳照常升起,只要阳光一如往常照射在黑色的太阳能面板上,光电效应就为此时此刻的人类忠实地输出能源。度电成本可能只有两三分钱。

而伴随着对光伏电站的不断投资,30年后这样的景象将遍布祖国的每一处角落。如果按当下的装机容量和增长率预测下去,30年后光伏电站的年发电量几乎一定会超过当下我国全年发电量。而这些电站在那时都“已经”或“将”进入它们发电成本最低的阶段。

如果我们的阴离子交换膜电解槽技术,二氧化碳制淀粉技术等一系列已经崭露头角的技术在这30年间没有停滞不前,这些廉价电能是支撑它们源源不断生产甲醇,氨,淀粉的最有力保障。

如果方兴未艾的人工智能模型在30年间没有停滞不前,这些廉价电能是支撑庞大算力集群创造虚拟乌托邦的最有力保障。

到那时我们的生活方式一定比起现在发生了巨大改变,而依托天量廉价电能,这种改变不应是往更坏处发展。

对于成长在这种生活方式的新人来说,它可能仍处处是问题,但对于适应了我们这个时代的旧人来说,那或许就是我们此时此刻设想的后丰饶时代。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偽物 + 1 好耶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1 20:33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些效率已经衰退到14%以下的硅基光伏板建在最适合光伏的选址上,到时候难道不应该给效率28%的钙钛矿光伏板让地方么?
那么成本就不是简单的维护运行,但是运到合适的地方再盖一个光伏电站,这就很可能划不来了。
因为哪怕这些电池不要钱,可能10年的尺度上就已经不如用最新的更高效的光伏板来建站经济性好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7-11 21:0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sellboy 发表于 2025-7-11 20:33
这些效率已经衰退到14%以下的硅基光伏板建在最适合光伏的选址上,到时候难道不应该给效率28%的钙钛矿光伏板 ...

也要看那时电价,如果28%效率的新光伏板度电成本8分,14%效率的旧光伏板因为已进入长尾阶段,度电成本2分,那每度电至少要卖到一毛四以上,新光伏板的盈利才能胜过旧光伏板。

再说我们是在讨论30年后的事,那时几乎肯定会有可以直接贴在旧光伏板上的光伏组件,把旧光伏板改造成类似叠层光伏板的产品,以提高旧光伏电站的发电效率。


—— 来自 Xiaomi 23113RKC6C, Android 14,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1 21:2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你只考虑技术问题,没想到人是很坏的。

比如电解铝企业自备电厂自给自足,但是这些不出厂门的电照样要被电网收占线费,每度一毛多。当然有关系很强力电网就敲不到,这就是河南的电解铝企业以前玩不过山东魏桥的原因,一吨电解铝多度电呢,成本大头,交过网费等于把利润都让出去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7-12 00:2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sunbo231正禁言 发表于 2025-7-11 21:22
你只考虑技术问题,没想到人是很坏的。

比如电解铝企业自备电厂自给自足,但是这些不出厂门的电照样要被电 ...

像我昨天发的那个赤峰的绿氨是微电网绿点直连,说是完全离网的,不知道要不要给电网交钱

—— 来自 Xiaomi 23113RKC6C, Android 14,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2 01:4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绿电直连按发改委文件不减免输电和基金,大概有一毛多,但是内蒙不一定会执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2 08:30 | 显示全部楼层
光伏由于阳光不稳定带来的参数波动并没有解决吧,现在还是得按照固定比例配置火电来作为蓄水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2 08:4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墨余生 于 2025-7-12 08:51 编辑

我小时候的想法是,按需分配就是充足的能源(便携式核聚变发电机)+人工智能+互联网+三D打印机(三D打印材料可以用三D打印机打印的设备提取),个人想要什么,直接自己打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2 09:4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风光发电必须考虑储能成本,加上以后没那么乐观

—— 来自 Xiaomi 23127PN0CC, Android 15,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2 10:10 | 显示全部楼层
过网费确实是个大头,所以很多地方在搞氢能(西北、内蒙、东北、海上),因为它从理论上可以解决大规模离网绿电基地发的电怎么消纳的问题,本质上还是能量传输的问题,目前可用的方式有特高压、纯氢管道、掺氢管道、液氢、有机液态储氢、绿氨、绿醇,方案还是比较多的
另外没人关注的地方,PtL,即电+二氧化碳制航空燃料的项目都在中试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7-12 13:2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不知 于 2025-7-12 13:29 编辑
normalli 发表于 2025-7-12 09:44
风光发电必须考虑储能成本,加上以后没那么乐观

—— 来自 Xiaomi 23127PN0CC, Android 15, 鹅球 v3.5.99- ...

我期待长日历寿命+快速响应的电解槽能够尽快出来,对于光伏消纳会很有好处。

快速响应+长日历寿命,采用工作量法计提折旧,从利润表的角度尽可能平抑低稼动率带来的度氢成本升高。(税务账不走这个,这里是为了从实际看成本)

而在利率走低的环境中可以将贷款年限拉长,从现金流量的角度尽可能平抑低稼动率带来的高时间成本。

这样,低稼动率的坏处就剩下初始投资成本大实在没招了,希望他们继续打价格战吧。

—— 来自 Xiaomi 23113RKC6C, Android 14,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2 14:2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觉得,至少我个人感觉,生活中缺失的已经不是电也不是物质财富了。当然还有人在吃草,还有亚非拉穷国,增加物质供给还是有价值的,但对东大来说边际应该是会越来越低

我感觉我现在最需要的杀时间的东西,是高质量的精神享受,用时髦的话说我需要的东西算广义上的data。但我觉得AI技术造不出高质量的data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2 14:38 | 显示全部楼层
不知道现在成本怎么样了,原来十多年前试验过连逆变器和电池组25万,冬天只够灯泡亮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9:03 , Processed in 0.169239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