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228|回复: 46

[生活] 如果一个人看到对家乡的看法都是负面的(指历史方面的),他会厌恶那个地方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5-7-7 00: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知乎上多了产生的感觉。能感受到“自恨”这个词的含义。这种负面已经不是“偷井盖”这种程度了,而是和异族,异文化,“望风而降”之类的联系在一起,当然知道历史的就不会相信,但是总有些人会被PUA到。
历史上这个前提,代表着不可更改,这和习惯,性格之类的不一样,更有绑定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7 00:57 | 显示全部楼层
荣辱是一体的吧,继承耻的部分就会自动继承荣的部分,我自己在边境成长,没觉得故乡有什么特别光荣的地方,所以对故乡的负面故事也没有什么耻感。这导致我觉得如果有人以故乡为耻,那么深处必然还存着以故乡为荣的部分。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k1no + 1 思路广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7-7 00:5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肥胖的道奇兔 于 2026-6-14 16:07 编辑
alitonz 发表于 2025-7-7 00:57
荣辱是一体的吧,继承耻的部分就会自动继承荣的部分,我自己在边境成长,没觉得故乡有什么特别光荣的地方, ...

我说的望风而降就是很多人经常强调“不抵抗” ,试图制造一种扭曲历史的共识。而懂得历史的就会知道那个时候抵抗的特别多。但是如果彻底被PUA到了,就会相信被PUA者构建的史观,从而厌恶自己故乡,认为自己出生在耻辱之地。

我说的不抵抗不是90年前不抵抗,而是380年前不抵抗。这个不符合历史的刻板印象不光是东北,还包括很多北方省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7 01:01 | 显示全部楼层
上多了知乎是这样,印度人都能在线爱国呢,知乎人这方面不如印度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8 19:41 | 显示全部楼层
家乡不是各种抽象标签定死的,有望风而降的人,自然也有奋起抵抗的人,如果就因为别人的标签把家乡看做都是前者,那岂不是让奋起抵抗的人寒心

—— 来自 S1Fu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8 19:59 | 显示全部楼层
除了三月三能多放几天假,我对南宁就没多少好感,回南宁根本找不到工作,物价还堪比上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8 20:07 | 显示全部楼层
会呀 我大学室友德安人,据他说法,袁隆平就非常讨厌德安,因为老家人对他们家很不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8 20:0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会的,很多人润出家乡后慢慢就会这么想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8 20:1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正常观念不应该是自己骂可以,别人骂不行吗

—— 来自 Xiaomi 23127PN0CC, Android 15, 鹅球 v3.5.99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jellyfis + 1 好评加鹅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9 08:58 | 显示全部楼层
真厌恶的不会对自己家乡的缺点侃侃而谈的
真列缺点的,你跟着他骂说不定他还急了,就像母校一样,只有咱们学生能骂,外人少逼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7-9 08:59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7-9 09:03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9 09:06 | 显示全部楼层
首先,知乎里面那些不是“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9 09:0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不就是广州吗(以下刻板印象不完全代表史实):南蛮之地→流放之地→瘴孽之地→大烟之地→卖猪仔之地→东方巴格达→掉三线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7-9 09:21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9 09:2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会这样的也是神人了,肯定是吃的很饱的富人或者满脑子鉴证的低龄儿童,我这么喜欢鉴证但是到了家乡最关心的还是未来规划

—— 来自 鹅球 v3.3.9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7-9 09:5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lindley 发表于 2025-7-9 09:07
这不就是广州吗(以下刻板印象不完全代表史实):南蛮之地→流放之地→瘴孽之地→大烟之地→卖猪仔之地→东 ...

小红书看多了,就觉得杭州在觊觎和设法取代广州,小红书视角里面,恐怕那里是国内最政通人和的地方

—— 来自 Xiaomi 23117RK66C, Android 14上的 S1Next-鹅版 v2.5.4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7-9 09:5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闪电旋风劈 发表于 2025-7-9 08:59
这点江苏走在时代前列

江苏至少在我说的这方面属于坚贞的地方

—— 来自 Xiaomi 23117RK66C, Android 14上的 S1Next-鹅版 v2.5.4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7-9 10:00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7-9 10:02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7-9 10:0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飞霞精灵 发表于 2025-7-9 10:00
家乡就像是你的大学,你自己可能骂得比谁都狠,但外面人骂起来时候你可能会真情实感地维护一下。
至于知乎 ...

在想那种知乎式皇汉会不会让特定籍贯的人产生乔峰式的两难情绪

—— 来自 Xiaomi 23117RK66C, Android 14上的 S1Next-鹅版 v2.5.4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7-9 10:05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9 10:11 | 显示全部楼层
上海人被喷了多少年了也没原地暴毙啊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2 收起 理由
flyzzhj + 2 欢乐多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9 10:1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你不妨说的更明白些,不玩殖乎都不知道你说什么

—— 来自 鹅球 v3.3.9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9 10:1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自恨的不是恨家乡,是恨自己为什么是这个地方的人

—— 来自 OnePlus PJE110, Android 15,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9 10:12 | 显示全部楼层
不会吧,更多类似于“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家乡建设是个长期的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9 10:18 | 显示全部楼层
信息茧房有点厚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7-9 10:2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7-9 10:3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飞霞精灵 发表于 2025-7-9 10:05
知乎皇汉那种,能一手吹冉闵一手骂李自成民族罪人的贵物还是别往台面摆了。
就像我说的,没几个正常人不 ...

觉得是谄媚,但是热脸贴冷屁股,也包含失败主义,认为东北一词必然和满洲挂钩

—— 来自 Xiaomi 23117RK66C, Android 14上的 S1Next-鹅版 v2.5.4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7-9 10:3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EXPOSE 发表于 2025-7-9 10:12
不会吧,更多类似于“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家乡建设是个长期的活。

所以我说的是历史,不争意味着是现在,但是过去的历史是不能更改的

—— 来自 Xiaomi 23117RK66C, Android 14上的 S1Next-鹅版 v2.5.4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7-9 10:37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9 11:09 | 显示全部楼层
肥胖的道奇兔 发表于 2025-7-9 10:36
所以我说的是历史,不争意味着是现在,但是过去的历史是不能更改的

—— 来自 Xiaomi 23117RK66C, Andro ...

正是因为底子差,有进步才值得祝贺,丧事都能喜办,又不是国仇家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9 19:3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酒瓶止迁 发表于 2025-7-7 01:01
上多了知乎是这样,印度人都能在线爱国呢,知乎人这方面不如印度人

肯定不如啊,印度人是有原创宗教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9 21:20 | 显示全部楼层
肥胖的道奇兔 发表于 2025-7-9 09:57
江苏至少在我说的这方面属于坚贞的地方

—— 来自 Xiaomi 23117RK66C, Android 14上的 S1Next-鹅版 v2.5 ...

在很多汉族认同里,所谓历史方面坚贞的地方也就是华北、华东、华中、陕西这几个地方,其他地方就是南蛮子、野猪皮、蒙古人等,被看不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9 23:29 | 显示全部楼层
知乎啊……

你把“家乡”们取个并集呗,说穿了还是老一套叙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9 23:4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敢说我老家绝对在互联网鄙视链下游,我有时也觉得这片土地上的有些人太TM混蛋了。
但我从不以老家为耻,相反,我认为我老家人身上质朴的生命力是这个民族的底色,无论是封建礼教三纲五常,还是别的什么,真妨碍到生存都TM掀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0 08:4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丹德里恩 发表于 2025-7-9 10:11
上海人被喷了多少年了也没原地暴毙啊

已经成了上海人生活的一部分 脱敏脱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7-10 08:5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7-10 10:2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beckuse 发表于 2025-7-9 21:20
在很多汉族认同里,所谓历史方面坚贞的地方也就是华北、华东、华中、陕西这几个地方,其他地方就是南蛮子 ...

估计华北也会被他们视为软骨头。

有时候受到那种心态德影响,认为北纬30度的人喜欢说他们冬天冷也是一种“有骨气”的表达

—— 来自 Xiaomi 23117RK66C, Android 14上的 S1Next-鹅版 v2.5.4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7-10 10:2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丸山之上缤纷彩 发表于 2025-7-10 08:56
楼主既然说到知乎,在知乎的话,上海就是全中国地域歧视链条上最高的一环,知乎的问题有黑北京城市规划的 ...

不知道在小红书上面上海会不会换成杭州,虽然杭州还没达到四大城市的水平,但是至少不敢黑

—— 来自 Xiaomi 23117RK66C, Android 14上的 S1Next-鹅版 v2.5.4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7:54 , Processed in 0.175332 second(s), 13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