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991|回复: 37

[音乐] 发现不少歌手的巅峰都在00-10左右啊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6-4 11: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B站经常推有个做N首歌回到20XX年的,发现以前的歌到现在也不少人在听
而且耐听的都好像在00-10的区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4 11:4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去中心化吧,现在就是各有各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4 11:43 | 显示全部楼层
黄金十年说烂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4 11:4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以前的歌听众是真的用真金白银投票投出来的,单靠现在这样粉丝刷数据根本刷不出全国知名的程度

—— 来自 motorola edge 2025,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4 11:4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更有不少的巅峰期在90年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4 11:5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觉现在当歌手拿不到资源了,资本根本不去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4 11:52 | 显示全部楼层
lys0645 发表于 2026-6-4 11:49
更有不少的巅峰期在90年代

确实,而且竟然不少在现在还能活跃
不过年轻人会听么,估计受众都是老登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4 11:5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kyomu 于 2026-6-4 12:08 编辑

风格太单一,很多带有滤镜,实际没有那么好。这题材一堆营销流量号在做,赚的就是怀旧流量。

论坛助手,iPhon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4 11:56 | 显示全部楼层
实际上是跟港台电影同时期才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4 11:56 | 显示全部楼层
以前的歌要打榜的,这些都是要唱片公司去协调的,不花钱谁给你播    Re:Sourc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4 12:03 | 显示全部楼层
因为现在网络上话语权最重的一批人在千禧的第一个10年正处于青春时期。
你再过10年看看,会发现又是另一批人再怀旧另一批歌了。
流行音乐就是这么回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4 12:04 | 显示全部楼层
流行文化-》流量文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4 12:20 | 显示全部楼层
初中里还在流行周杰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4 12:2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能自己写歌现在短视频那么发达干嘛不自己出名赚钱呢,谁还没个明星梦了



—— 来自 鹅球 v3.3.9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4 12:3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因为00-10是流媒体发展前夕,传统唱片时代的最后一批人虽然已经被网络下载冲击,但做歌的逻辑还没完全变成流量玩法,还保留到很大一部分黄金期的质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4 12:35 | 显示全部楼层
有个diva时代,大概对应八九十年代,传到国内就差不多二十一世纪了。
是尚以“唱”为中心的音乐的最后一个高峰了。


不过你要是维持听音乐习惯的话,这种视频还是很破滤镜的。
特别开弹幕,简直是绷住挑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4 12:3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看看网易云音乐哪年成立的没准都怪它

—— 来自 Xiaomi 23049RAD8C, Android 13,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4 12:3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因为年龄层,这代人是b站最多的
比方我最入耳的还是90年代,然后千禧年头几年的也有些,我是80年的
这个看影视也是类似,
经常会有过去的xxx现在xxx这样剪辑
但是过去的经常也是00年后的作品
这些作品在播出的时候,其实在我们玩的社区里面也是拿来和过去作品比较被吐槽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4 12:4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歌的传播方式也变了,最早是电台,后来是电视,再后来是mp3下载站,到现在就是随机推啥我听啥了。越来越长尾,难以形成共同记忆。

00-10的十年的确很多优秀作品,但很多时候也是你没啥选的,恰好这堆选项都还行罢了。那时候我通过国外制作的dota和wow视频接触了一些对胃口(或者说没听腻)的欧美音乐后,天天在verycd找专辑,很少听华语流行歌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4 12:5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97-07吧,07以后没多少有印象的歌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4 12:5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真正巅峰是80年代到10年代前后的这30年

----发送自 Sony XQ-AT72,Android 12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4 14:43 | 显示全部楼层
hyde999 发表于 2026-6-4 12:03
因为现在网络上话语权最重的一批人在千禧的第一个10年正处于青春时期。
你再过10年看看,会发现又是另一批 ...

青春期在千禧第一个十年的都40了吧,网上话语权最重的一般是20~25岁小登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4 14:5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岬开斗 于 2026-6-4 14:55 编辑

10年之后很多都是歌红人不红。
去年有一个“你可能不认识我,但你一定听过……”的句式,像程响、任然、庄心妍这些名字根本听都没听过,点进视频一看唱过的歌得有一半属于是耳熟能详的。
在零几年简直不敢想象,像《秋天不回来》的王强,就火了这么一首歌我都能记住名字。

—— 来自 OnePlus PJD11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4 15:10 | 显示全部楼层
因为现在华语音乐界大趋势是去中心化,占据产出和人数绝大多数的都是网络歌手和独立歌手,本身没有那么多的资源,就靠网络平台播放量吃分成,所以很多大热歌曲你根本叫不出歌手名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4 15:10 | 显示全部楼层
无聊,使劲出一些像是刺激1998之类的大合集对生态是好是坏, 时间已经证明过了。

现在不过是更进一步, 只会越来越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4 15:20 | 显示全部楼层
《七里香》是2004年的歌,《爱情买卖》是2009年的歌。歌曲的传播方式变化了,一时间泥沙俱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4 15:54 | 显示全部楼层
ai音乐都来了,继续去中心化呗。ai 个性化音乐radio早晚要出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4 16:00 | 显示全部楼层
是么,罗大佑、李宗盛、周华健、张学友、崔健、邓丽君、王菲、苏芮等等等的歌手的巅峰期什么时候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4 16:12 | 显示全部楼层
个人感觉是时代和娱乐方式都进步了,原本听歌的碎片化时间被短视频替代了。音乐产出需求可能更大的是满足给视频当配乐即可,不需要太高质量,制作方和市场都用脚投票,而老歌又非常能打,最后结果就是音乐整体质量和优质数量回不去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4 19:11 | 显示全部楼层
个人觉得从上世纪80年代到本世纪10年前后都还可以
那时候不管是唱片,还是磁带,cd都有几个特点,跟现在的网络化不一样
1.歌星跟观众见面的机会不多,演唱会,上电视,都不多。
2.一般要攒几首歌,然后加上一些翻唱之类组一个专辑。
3.优秀电视剧对优秀歌曲的需求很高,优秀的片头片尾曲有时候就能决定电视剧的成败。
现在歌星走偶像路线太容易了,各种单曲甚至片段随处可见,电视剧也衰落得不成样子。
再加上优秀词人的越来越稀有,歌曲质量的衰落是全世界性质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4 19:14 | 显示全部楼层
一巅峰期在00-10年的歌手 巅峰期一般在00-10年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4 19:22 | 显示全部楼层
因为你听到的都是活下来的
没人听的垃圾歌早就路边一条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4 22:24 | 显示全部楼层
没有啊,幸存者偏差罢了。
不红的歌,根本没人记得。
那个年代我买了很多CD,什么冯德伦,金刚,张艺。你们听说过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4 22:48 | 显示全部楼层
你在说华语流行还是多语种流行?
华语流行2000-2010与其说是巅峰,不如说是余晖了。最强的一批人在90年代,虽然最强的专辑在80年代。
国际层面嘛……问Beatles还是QUEEN还是MJ?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4 23:3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alacab 于 2026-6-4 23:36 编辑

先叠个甲,以下是个人看法,尽管拍砖。

好听和牛逼应该是两回事。

而好听和土味,这个倒有点相关。

听起来很舒适的旋律巴赫那个年代已经开发了很多。

而且听歌也是一个对耳朵训练的过程,熟悉的旋律听起来没什么心智负担,比较舒适。同类型的流行曲,即使是没听过的歌,旋律动机也基本猜个八九不离十。

对于接触比较少的就有点门槛了。例如爵士,小时候理性上知道他很牛。但那飘忽的节奏,把心跳都带乱了,听起来胸闷难受。

又例如近些年的日本流行,知道他想写点新东西。但动不动,超过 8 度的甩来甩去,完全猜不到的旋律走向。只能正经听音乐的时候才去听。干活的时候还是听我的芭乐情歌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4 23:5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刚听完黄昏,说句实话,当年歌曲实力也很强,童年加成也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5 05:4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各个网站上都有人做每年热度前20/50/100的歌曲榜单。
评价是近十几年能听的确实远没有以前多。
这不是随便和稀泥说点年轻人有年轻人自己的怀旧好歌能糊弄过去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5 09:0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记得周杰伦出道前就是被卡着做到制作人满意才发第一张吧,之前都只能写给别人唱。很多歌手经历过差不多的。
现在是个人就可以自己录了放平台上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2:21 , Processed in 0.196588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