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277|回复: 25

[载具] 以后会对新能源按重量收税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5-31 10:5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整备质量动辄超过2吨,有的家用车甚至比小型卡车还重……新能源汽车越造越大、越来越重,成为近期行业内外关注和讨论的热点。

“根据机动车上险数据统计,2026年1至4月,我国新能源乘用车平均整备质量达1939.3公斤,较2020年增长27.5%。”中国汽车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绿色低碳与税收政策研究部高级总监周玮援引最新数据证实了这一现象。

短短几年间“增重”400多公斤,原因何在?记者调研发现,这背后是市场需求、技术发展等多重因素叠加的结果。

动力电池系统作为新能源汽车能量储存与供应的关键,是“增重”的主要来源,电池包重量往往是发动机的几倍。直观来看,以同品牌同款式的中型轿车为例,内燃机版本整备质量1600公斤左右,纯电动版本则超过2000公斤。

“里程焦虑”催生了电池容量的增加。为满足消费者长续航需求,多数车企选择搭载更大的电池包。“今年前4个月,纯电动乘用车的平均电池容量已增长至约63度,比2020年多了20度,进一步增加了整车重量。”周玮说。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刘法旺告诉记者,智能化背景下,随着辅助驾驶系统、智能座舱、多传感器融合、网联通信等功能加速普及,车辆在感知、计算和通信等方面配置持续提升,也带来50公斤左右的新增重量。

此外,为满足更高等级碰撞安全、防护性能和用户舒适性需求,部分车型在车身结构、隔音材料和底盘系统等方面进行了强化,重量也随之增加。

客观来看,车辆大型化和配置高端化,是满足中高端消费需求的方向,也是车企提升产品竞争力的选择。但整车重量持续走高,随之而来的潜在问题同样值得重视。

“一方面,车身重量越大,行驶时惯性越强,会影响车辆在突发状况下的避险能力,可能增加行车安全隐患。另一方面,增加的重量必然需要更多能量来驱动,过度增重或偏离节能环保的发展初衷。”中国汽车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新能源汽车研究部部长朱一方说。

“有一种痛苦叫邻居买大车”登上社交媒体热搜榜,凸显车辆尺寸增加带来的停车难题。同时,过重的车辆也会增加对道路、桥梁等的损耗。业内人士曾算过一笔账,车重每增加20%,对路面的破坏率将变为原来的2倍左右。

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处于由规模扩张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如何充分尊重技术进步和市场需求带来的合理变化,同时规避盲目“堆配置、堆电池、做大体量”的发展倾向,成为全行业需要共同思考的新课题。

首先要厘清的是,车辆尺寸、重量与产品高端定位、安全性能之间,并不能直接画等号。车辆大型化趋势有着市场与产业发展的自然选择,本身无可厚非,但发展之路不能偏离绿色、高效、安全的初心。出行需求日趋多元,各地路况与用车环境千差万别,这决定了汽车产业发展并非只有“做大做重”一条路。行业应坚持多元产品供给,让各类车型各展所长、各美其美。

一味依靠增加电池容量提升续航、借助叠加配置打造产品亮点,容易陷入“水多加面、面多加水”的恶性循环。破解这一发展难题,根本出路在于技术创新。刘法旺建议,行业企业进一步加强新能源汽车轻量化技术研发,加快高强度钢、铝合金、复合材料等轻量化材料应用,推动动力电池能量密度提升和系统集成优化,减少不必要的冗余配置等。

引导行业健康发展,既需要企业主动转型升级,也离不开完善的政策与标准体系保驾护航。记者了解到,目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已牵头构建包括标准约束、积分调节等在内的综合体系,从电耗限值、能耗管理等方面,运用双积分管理政策等手段,推动行业技术进步。

跳出单纯“堆料增重”思维,在安全、续航、舒适和资源承载力之间寻找最优解,是产业长久发展之道。当轻量化、高效率成为新的竞争方向,新能源汽车才能卸下“包袱”,驶向更加可持续的未来。(记者唐诗凝)

https://h.xinhuaxmt.com/vh512/share/13127472?docid=13127472&newstype=1001&d=13526b1&channel=weixi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1 10:59 | 显示全部楼层
手机也是电池越来越重,还越来越宽,整机跟个搬砖似的    Re:Sourc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1 10:59 | 显示全部楼层
没那么着急收割这种新产业,你看旧产业的房产税都没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1 11:0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有可能,不过按文中意思,也可能对电池收,能量密度越低收的越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1 11:0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没有增税的需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1 11:0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对标油车就行,油车减少了,相应的税收肯定得新能源来补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1 11:2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r.Cheung 于 2026-5-31 11:29 编辑


税肯定要征的,但现在一讨论这类问题很多时候评论区就会变成大型燃油车车主集体赛博扎小人现场,怨念都快能凝成实质从屏幕里流出来了

本质来说新能源和纯燃油的征税思路根本不需要什么变化,直接往“燃料”上加就是了,为什么燃油车不需要按这按那的额外征税?因为你对公共道路的使用强度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和你消耗的燃油量是成正比的,你行驶里程越长,车越重/载货/载人越多,发动机排量越大,综合来看烧掉的燃油总量就越多,所以只需要将税直接加进油价里就完事了。

新能源同理,车辆动力越强,行驶的里程越长,重量越重,消耗的电能就越多,这和燃油车有区别么?直接对商用快充征税就完事了,反正无论怎么征到最后都不可能比汽油更贵,实在不行把家用慢充也加上,反正现在家用慢充桩普遍都7kw往上,肯定要单独拉一条6平方或以上的线的,哪怕将来要征税无非多加一个电表的事情,至于你说拖着插线板用家用220v国标2500w的家用电充,那也没问题啊,充电的时候车是没法行驶的,你用这种“超慢充”的比例越大,你能行驶的时间就越短,对道路产生的损耗也就越小,我觉得这点蚊子腿不管也无所谓,就像理论上你开燃油车自己想办法手搓生物燃料那国家对燃油征的税也收不到你头上一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1 11:35 | 显示全部楼层
隐形术的隐形书 发表于 2026-5-31 10:59
没那么着急收割这种新产业,你看旧产业的房产税都没上

旧产业更难收新税,因为利益集团盘根错节势力大,不好搞,房产税不是不想收,是搞不定。一个新产业背后没多大依靠,要好搞得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1 12:07 | 显示全部楼层
别的不说,动量守恒定律就说明了,两车路上交通事故,如果大家材质、设计上差不太多,那就是谁重谁优势,小车轻车被打乒乓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1 12:4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增加路面破坏率这个其实有点牵强了,电车卖的半壁江山是海鸥海豚秦元这个级别的。上三吨的电车普遍都三四十万了,不如多管管超级半挂。比如宣城往杭州拉水泥、矿石、钢制品的这种大车才是道路破坏者。

—— 来自 Xiaomi 23046PNC9C, Android 15,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1 12:5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tiancaiyisi 发表于 2026-5-31 12:40
增加路面破坏率这个其实有点牵强了,电车卖的半壁江山是海鸥海豚秦元这个级别的。上三吨的电车普遍都三四十 ...

其实就是油车党的“假如xxx,电车还有人买吗”系列新版本而已

—— 来自 HUAWEI HOP-AL10, Android 12,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31 13:0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Mr.Cheung 发表于 2026-5-31 11:28
税肯定要征的,但现在一讨论这类问题很多时候评论区就会变成大型燃油车车主集体赛博扎小人现场,怨念都快 ...

我记得燃油车也有排量税的呀

—— 来自 Xiaomi 22081212C, Android 15,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1 13:11 | 显示全部楼层
xdonic 发表于 2026-5-31 13:01
我记得燃油车也有排量税的呀

—— 来自 Xiaomi 22081212C, Android 15, 鹅球 v3.5.99 ...

排量税是生产时候征的,使用时不多征,车船税按排量来,但是税额不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1 13:4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所谓收重量税的目的是什么,让厂家自发调节产品规划?财政收入需要增加税源?我觉得都不成立,如果说缺乏财政资金,那干脆直接停了新能源补贴,省的更多,更何况也太小看城市公路的承载冗余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1 13:44 | 显示全部楼层
最多才4吨 对路面影响微乎其微
真正破坏路面厉害的是百吨王 开一次顶你4吨小车跑几百次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1 13:4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冰寒之月 发表于 2026-5-31 13:44
最多才4吨 对路面影响微乎其微
真正破坏路面厉害的是百吨王 开一次顶你4吨小车跑几百次了 ...

百吨王不会进城啊,而且数量比家用车少几个数量级呢

这税迟早会收,只是时候未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31 13:5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java0223 发表于 2026-5-31 13:43
所谓收重量税的目的是什么,让厂家自发调节产品规划?财政收入需要增加税源?我觉得都不成立,如果说缺乏财 ...

我认为是为了避免车企走向面对加水水多加面的歧路

—— 来自 Xiaomi 22081212C, Android 15,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1 14:03 | 显示全部楼层
还是对厂家按宣传的续航里程收费吧
让他们知道吹牛皮也是要交税的

—— 来自 S1Fu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1 14:0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java0223 发表于 2026-5-31 13:43
所谓收重量税的目的是什么,让厂家自发调节产品规划?财政收入需要增加税源?我觉得都不成立,如果说缺乏财 ...


就一句 你是不是文科生😁

—— 来自 鹅球 v3.3.96-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1 14:07 | 显示全部楼层
xdonic 发表于 2026-5-31 13:58
我认为是为了避免车企走向面对加水水多加面的歧路

—— 来自 Xiaomi 22081212C, Android 15, 鹅球 v3.5. ...

那这个需要科技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再征收。
现在水多加面面多加水就是最优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1 14:2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对于车辆的大型化,比起路面承载力,更大的一个问题是停车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1 14:23 | 显示全部楼层
黑茶子 发表于 2026-5-31 14:03
还是对厂家按宣传的续航里程收费吧
让他们知道吹牛皮也是要交税的

cltc是测出来的  不是宣称出来的  我觉得这是个基本常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1 14:2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几年后固态就要装车了,怎么可能收重量税
养路费变种等新能源车保有量超过油车才有可能考虑吧
虽然渗透率新能源节节高升,但是毕竟存量上还是油车占绝大多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1 14:4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ternayark 于 2026-5-31 15:38 编辑
java0223 发表于 2026-5-31 13:43
所谓收重量税的目的是什么,让厂家自发调节产品规划?财政收入需要增加税源?我觉得都不成立,如果说缺乏财 ...

发出去的叫补贴,收回来的叫税收,一来一回走两次账,那能一样吗

至于什么道路保护都扯淡,现在改黑以后的路怎么碾也就多几个凹坑,最后无非促进厂家下放空气悬挂,觉得填凹坑费钱完全可以不整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1 14:4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出厂的时候收,别上牌的时候收,铁收不到

— from vivo V2445EA, Android 16, S1 Next Goose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1 15:1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1:26 , Processed in 0.180112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