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科技] 比亚迪云轨正式在巴西圣保罗作为17号线开通运营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4-8 18:4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伊藤言叶 发表于 2026-4-8 16:17
适合广西人的巴西旅游打卡点

广西人想看去芜湖就行,和柳州选型一模一样,都是阿尔斯通的东西,有两条在运营呢

—— 来自 Xiaomi 23127PN0CC,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8 18:49 | 显示全部楼层
chaoliu 发表于 2026-4-8 14:15
我一直就觉得奇怪这个所谓云轨和重庆2、3号线以及名古屋那套单轨系统有啥区别吗,不都是跨座式单轨 ...

跨座式单轨有三家公司在做,庞巴迪(国内买办浦镇车辆车),比亚迪,日立
重庆是日立
国内芜湖柳州、巴西圣保罗15号线是庞巴迪
桂林是比亚迪

三家只是长得像,内里为了避免专利侵权,实际是不一样的,不能混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8 20:46 | 显示全部楼层
这玩意所谓的成本低纯粹是不用打地道,地铁地上部分也差不多。再加上中国建设成本大头是拆迁征地。

这玩意最大问题是单个路线载荷太低。

唯一优势是单轨大胶轮,爬坡摩擦力大,适合重庆这种山城。

如果经济富裕,爬坡最优越的方案是广州那几条线的轮轨直线电机,但是国内的研发转向一步到位走磁悬浮了。不过国内吹的中低速磁悬浮其实也是一样,不走市区密集区域不打洞少征地,说是成本低也就这样。

以上这些说白了都是土地财政大跃进时代的各种巧立名目,现在是财政收缩时代,正经地铁都要砍了。

磁悬浮的另一个方向,航天三院在做质量加速器,电磁发射,不知道什么时候真的到seed和00的时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8 21:1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windrarara 发表于 2026-4-8 13:15
这玩意建设成本好像比正常的城轨低?

听认识的人说,是地铁建设成本的1/8到1/10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8 21:2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P.C. 发表于 2026-4-8 14:03
在国内好多城市搞了烂尾的项目。
其实就是给很多没钱也没有必要修地铁的城市,提供一个好看又便宜的方案, ...

云巴比高架BRT的建设成本应该低一点,而且运营成本更低,基本大部分可以做到无人化运营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8 21:3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samuel.j 发表于 2026-4-8 16:34
云巴走行晃动问题源于设计错误,选择简单的钢结构桁架轨道配很不稳定的导轮与走行轮结构,自然稳定性拼不 ...

3YC云轨部门经历大裁员后已经没有啥研发能力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8 22:25 | 显示全部楼层
diohanmilton 发表于 2026-4-8 20:46
这玩意所谓的成本低纯粹是不用打地道,地铁地上部分也差不多。再加上中国建设成本大头是拆迁征地。

这玩意 ...

还是直线电机轮轨好,起码信号,轨道和现有的轨道是通用的,救援也方便很多

Re:Source · REDMI K Pad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8 22:42 | 显示全部楼层
深圳坪山线,经常从中芯国际坐到文化聚落吃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9 02:3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lnliang 发表于 2026-4-8 21:21
云巴比高架BRT的建设成本应该低一点,而且运营成本更低,基本大部分可以做到无人化运营了 ...

云巴很经济,但是对老钟来说没意义,大城市运力不够,小城市公交就行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9 02:58 | 显示全部楼层
drodchang 发表于 2026-4-8 15:35
广安也有,烂尾了,估计连拆得钱都没有了

朋友圈看到过试通车的,应该不算完全烂尾吧,可能只是条件不适合运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9 14:34 | 显示全部楼层
diohanmilton 发表于 2026-4-8 20:46
这玩意所谓的成本低纯粹是不用打地道,地铁地上部分也差不多。再加上中国建设成本大头是拆迁征地。

这玩意 ...

直线电机缺点也很明显,安装精度要求高,建设成本高,维护成本高

地铁公司出于企业自身的利益考虑,不爱用直线电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9 14:36 | 显示全部楼层
chaoliu 发表于 2026-4-8 22:25
还是直线电机轮轨好,起码信号,轨道和现有的轨道是通用的,救援也方便很多

Re:Source · REDMI K Pad ...

直线电机真的好的话,就不会推广不开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9 14:39 | 显示全部楼层
就像重庆2-3号线,单轨,承载力要低一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9 14:42 | 显示全部楼层
夜雨夜雨夜雨 发表于 2026-4-8 14:06
济南那个其实是云巴,很短的两小节。

云轨更像重庆2号线的中运量地铁,跨坐式单轨,有5节。 ...

重庆是4-6节,4节车厢8个门,6节12个门,不如地铁承载力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4-9 14:5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9 15:0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怪不得这几天又有人炒作比亚迪在巴西官司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9 15:11 | 显示全部楼层
国内没有是因为所有轨道线路现在都需要国家发改委审批,政策上对里程收的特别紧,没有哪个城市会为一个运营效率这么低的方案浪费高运力轨道资源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9 15:50 | 显示全部楼层
这种单轨最大的问题是用橡胶胎,芜湖的那个天气一差就停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9 22:53 | 显示全部楼层
国内最大的阻力是国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1 05:47 | 显示全部楼层
最爱大萌德 发表于 2026-4-9 15:11
国内没有是因为所有轨道线路现在都需要国家发改委审批,政策上对里程收的特别紧,没有哪个城市会为一个运营 ...

这玩意诞生就是因为审批政策,这个低效方案最初算做有轨电车打了一个政策擦边球,所以很多够不上轻轨条件的城市有意向建这个,之后轨道交通分类标准改了之后这个算轻轨了自然就都黄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1 14:19 | 显示全部楼层
国内是想走政策漏洞跳过发改审批,被发改按死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2 15:5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博古虐旧 发表于 2026-4-9 15:50
这种单轨最大的问题是用橡胶胎,芜湖的那个天气一差就停运。

天气差就停运的轨道交通。。。还真不如brt了呗

—— 来自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2 15:54 | 显示全部楼层
西安有一条线 路线不错
可惜只有三节车厢
每天通勤时间人多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5 00:52 , Processed in 0.128457 second(s), 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