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9118|回复: 62

[科技] 比亚迪云轨正式在巴西圣保罗作为17号线开通运营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4-8 12:5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3月底,比亚迪云轨正式在巴西圣保罗作为17号线运营。在国内多次遇阻,终于在海外首次落地。

相关视频图片:

【【4K转载】巴西圣保罗新开通的单轨17号线 - 金线 (Lucas Sousa)-哔哩哔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8 12:5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巴西真是比亚迪的福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8 13:00 | 显示全部楼层
完全国内感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8 13:05 | 显示全部楼层
看了下比亚迪官网,这个云轨车上有应急的磷酸铁锂电池,对电网不稳定的国家吸引力应该不小。胶轮磨损快,承重低,但别的国家也没有我国东部的人口密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4-8 13:15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4-8 13:2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4-8 13:2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永远的海格力斯 发表于 2026-4-8 13:22
这玩意在国内弄了多少?怎么一搜都是烂尾

桂林未批先建,被拿下了。
国内只剩一个非运营的观光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4-8 13:3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连接孔戈尼亚斯机场与市区,可换乘地铁5、9号线。据说可以将原本2h的通勤时间缩短到15分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8 13:5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终于结束了圣保罗三个机场没一个有地铁的糟糕历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8 14:0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永远的海格力斯 发表于 2026-4-8 13:22
这玩意在国内弄了多少?怎么一搜都是烂尾

济南的建好运营了

—— 来自 鹅球 v3.4.98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8 14:03 | 显示全部楼层
在国内好多城市搞了烂尾的项目。
其实就是给很多没钱也没有必要修地铁的城市,提供一个好看又便宜的方案,满足城市拥有轨道交通的愿望。实际这些城市根本不需要中运量交通工具,公交车运量绰绰有余。
而论实际运量,不如BRT。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4-8 14:0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vail潇 发表于 2026-4-8 14:00
济南的建好运营了

—— 来自 鹅球 v3.4.98

济南那个其实是云巴,很短的两小节。

云轨更像重庆2号线的中运量地铁,跨坐式单轨,有5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8 14:15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一直就觉得奇怪这个所谓云轨和重庆2、3号线以及名古屋那套单轨系统有啥区别吗,不都是跨座式单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8 14:1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永远的海格力斯 发表于 2026-4-8 13:22
这玩意在国内弄了多少?怎么一搜都是烂尾

国内建这个的基本都是当地拿不下来建地铁的批文,然后想靠这个打擦边球,结果无一例外的都被拿下了基本跟这个东西的本身没什么关系

—— 来自 鹅球 v3.3.9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4-8 14:1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chaoliu 发表于 2026-4-8 14:15
我一直就觉得奇怪这个所谓云轨和重庆2、3号线以及名古屋那套单轨系统有啥区别吗,不都是跨座式单轨 ...

可以认为是竞争关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8 14:46 | 显示全部楼层
云轨这东西烂尾的非常多吧
包括我老家蚌埠也有,都是趁着发改委政策模糊期偷偷上的
留下了很多“3线城市幻想柱”这样的云轨遗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8 14:54 | 显示全部楼层
国内云轨烂尾不是技术问题。而是很多地方不符合轨道交通上马标准。
而云轨作为定义的模糊地带,很多地方就有了侥幸心理,强行上马。结果直接被按死算是非战之罪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8 15:1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藤宫由季 于 2026-4-8 15:12 编辑
夜雨夜雨夜雨 发表于 2026-4-8 13:23
桂林未批先建,被拿下了。
国内只剩一个非运营的观光线。

西安有一条在运营的,三节车厢,好像说最多可以扩到四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8 15:14 | 显示全部楼层


西安这边的比亚迪云吧,三节,早高峰挤到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8 15:23 | 显示全部楼层
云巴最大的优点就是土建标准很低,轨道和轨道下面的柱子都很细,而且噪音小,不妨碍附近开发房地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8 15:29 | 显示全部楼层
云巴算是跨座式单轨青春版,造价低点,运力差点,然后最大的问题就是晃,不稳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4-8 15:3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夜雨夜雨夜雨 于 2026-4-8 15:37 编辑

这次卖到巴西是正经的跨坐式单轨列车,运力接近于B型车的地铁,但比地铁便宜。



云巴是下面这个猪儿虫,更便宜更好建。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8 15:35 | 显示全部楼层
广安也有,烂尾了,估计连拆得钱都没有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8 15:42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涂装让我想到了广深大地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8 15:4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chaoliu 发表于 2026-4-8 14:15
我一直就觉得奇怪这个所谓云轨和重庆2、3号线以及名古屋那套单轨系统有啥区别吗,不都是跨座式单轨 ...

好像就是供电系统和轮子的区别,比亚迪这个要是能推开来也有点用,只是建设风口已经没了

—— 来自 HUAWEI SGT-AL10, Android 12,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4-8 15:5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8 16:12 | 显示全部楼层
地铁的建设厂家都是央企,云轨就不可能和地铁竞争,只有出海一条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8 16:17 | 显示全部楼层
适合广西人的巴西旅游打卡点

评分

参与人数 2战斗力 +2 收起 理由
百响 + 1 欢乐多
斑驳的阴影 + 1 欢乐多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8 16:24 | 显示全部楼层
hclgba 发表于 2026-4-8 16:12
地铁的建设厂家都是央企,云轨就不可能和地铁竞争,只有出海一条路

云轨就是给没钱建地铁的城市用的

之所以国内烂尾了,就是发改委监管,要大家努力化债,别乱建了。没钱不让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8 16:26 | 显示全部楼层
chaoliu 发表于 2026-4-8 14:15
我一直就觉得奇怪这个所谓云轨和重庆2、3号线以及名古屋那套单轨系统有啥区别吗,不都是跨座式单轨 ...

比亚迪云轨基本是庞巴迪-阿尔斯通的模仿版,好处是自动驾驶相对日本人的先进很多,坏处是因为轨道与车身结构原因驱动轮必须放在客室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8 16:34 | 显示全部楼层
zqpm1235 发表于 2026-4-8 15:29
云巴算是跨座式单轨青春版,造价低点,运力差点,然后最大的问题就是晃,不稳定 ...

云巴走行晃动问题源于设计错误,选择简单的钢结构桁架轨道配很不稳定的导轮与走行轮结构,自然稳定性拼不过当年马特拉VAL或三菱CristCrystal Mover,后面这俩可都是混凝土浇筑轨道与稳定性更强的导向系统

感觉3YC轨道部门真应该拿出商用车部门把美国佬Proterra纯电公交车那套底置电池技术玩转的精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8 16:37 | 显示全部楼层
最近一次坐类似的东西是澳门的轻轨 搜了下是三菱的技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8 16:38 | 显示全部楼层
sql710 发表于 2026-4-8 14:54
国内云轨烂尾不是技术问题。而是很多地方不符合轨道交通上马标准。
而云轨作为定义的模糊地带,很多地方就 ...

所谓的基座...   如果后续有成功运营了的地方的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8 16:4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永远的海格力斯 发表于 2026-4-8 13:22
这玩意在国内弄了多少?怎么一搜都是烂尾

好几个呢,光是广西就有桂林柳州两个,柳州的进度慢点只有桩子,桂林的建成了两个站一小段轨道还摆了台车,疫情期间做了滑行实验就没有然后了

—— 来自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8 16:5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wqmq2008 发表于 2026-4-8 12:58
巴西真是比亚迪的福地

真福地吗

2月份将ckd进口税率拉高到跟整车进口税率一样,然后6号把比亚迪加入问题雇主名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8 17:01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不就是柳州没干成结果欠了一屁股债的那个项目吗,原来真的能落地啊
这下好了我们广C老表不用天天看柳州那几个水泥柱子想象,现在可以到巴西看看到底落地了是怎么个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4-8 17:2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按理说也不是小项目,看了一圈各种头条,居然没见几个有报道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8 17:30 | 显示全部楼层
夜雨夜雨夜雨 发表于 2026-4-8 17:23
按理说也不是小项目,看了一圈各种头条,居然没见几个有报道的。

巴西还是比较边缘吧,另外也可能是国内那些烂尾项目没处理有点尴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8 18:3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chaoliu 发表于 2026-4-8 14:15
我一直就觉得奇怪这个所谓云轨和重庆2、3号线以及名古屋那套单轨系统有啥区别吗,不都是跨座式单轨 ...

一样的东西,就像买车能买比亚迪丰田等不同品牌,买单轨也有不同的厂可以选

—— 来自 Xiaomi 23127PN0CC,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8 18:4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TTAA 发表于 2026-4-8 17:01
这不就是柳州没干成结果欠了一屁股债的那个项目吗,原来真的能落地啊
这下好了我们广C老表不用天天看柳州那 ...

柳州那是阿尔斯通单轨,不用去巴西,芜湖就有两条正经在运营的,和柳州的方案是一模一样的

—— 来自 Xiaomi 23127PN0CC,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23:47 , Processed in 0.213509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