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6746|回复: 32

[美食] 怎么淘宝有明目张胆的卖发菜的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5-8-15 15: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百度的答案是
发菜禁止采集和销售的时间始于2000年,具体政策实施时间如下:
政策实施时间

    ‌2000年1月1日‌:国务院发布《关于禁止采集和销售发菜制止滥挖甘草和**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将发菜保护级别从二级提升至国家一级,并要求各地政府采取措施禁止采集、收购、销售及出口。 ‌1
    ‌2006年6月14日‌:国务院再次重申禁止采集和销售发菜,并要求关闭相关市场和加工点。 ‌12

后续强化措施

    ‌2023年‌:甘肃六人因非法采摘发菜被判刑,进一步印证了政策的严格执行。 ‌3
    ‌2025年‌:现行政策仍禁止任何形式的发菜采集、销售及出口。 ‌14

发菜作为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其采集、加工、销售及出口均被严格禁止,违反者将面临刑事处罚
广东这边吃都是去香港那边买回来过年做菜弄点,最近搜海带,发现这发菜在淘宝上直接能搜出来有在卖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5 15:22 | 显示全部楼层
野生的才被禁
人工种植的(可能也不是发菜,是类似的海发菜)可以正常买卖,所以你淘宝上看到的价格都很便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5 15:22 | 显示全部楼层
这玩意好像有神经毒素


  1. 发菜 == 发财 - > "false"
  2. 发菜 == 中毒 - > "ture"
复制代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5 15:23 | 显示全部楼层
怎么搜的?我这淘宝直接搜发菜给我跳转到保护野生动植物的绿网计划去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8-15 15:58 | 显示全部楼层
土星环 发表于 2025-8-15 15:22
野生的才被禁
人工种植的(可能也不是发菜,是类似的海发菜)可以正常买卖,所以你淘宝上看到的价格都很便 ...

黑色的不像海发菜,还挺贵的,500g就100+的价钱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5 16:05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在淘宝搜到的都是福建特产、广东特产“海发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5 16:0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ブラッズ 发表于 2025-8-15 15:23
怎么搜的?我这淘宝直接搜发菜给我跳转到保护野生动植物的绿网计划去了

他只是屏蔽个关键词而已 头发菜 海发菜 发财菜

猛男捡树枝 三代大菠萝

—— 来自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5 16:08 | 显示全部楼层
kira1988 发表于 2025-8-15 15:58
黑色的不像海发菜,还挺贵的,500g就100+的价钱了

你看的是西北省份的那几家店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5 16:16 | 显示全部楼层
kira1988 发表于 2025-8-15 15:58
黑色的不像海发菜,还挺贵的,500g就100+的价钱了

那我就不知道了,可以平台举报试试,这东西也就是讨个口彩,平常家里都不会买来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5 16:2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就咋的 发表于 2025-8-15 16:08
你看的是西北省份的那几家店么

看到有甘肃兰州的店卖这个,牛的。

—— 来自 vivo V2324A, Android 15,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5 16:31 | 显示全部楼层
广东过年酒楼很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5 16:3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这边街市或市场都能买到,不都的确都是人工培植的,野生的禁了好多年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5 16:38 | 显示全部楼层
别里科夫 发表于 2025-8-15 16:24
看到有甘肃兰州的店卖这个,牛的。

—— 来自 vivo V2324A, Android 15, 鹅球 v3.5.99 ...

我没说清楚,野生发菜是西北省份的,国家禁止采挖出售是为了保护生态。人造发菜“海发菜”好像是广东福建那边的,可以食用。野生发菜有毒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8-15 16:3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5 16:54 | 显示全部楼层
当年知道这玩意还是80年代订的小学生作文的某个期刊其中一篇说贺兰山下全民铁丝细耙挖这玩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5 17:00 | 显示全部楼层
广东福建这边吃的发菜是一种海藻吧,并非主楼说的那种保护品

—— 来自 S1Fu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5 17:3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就咋的 发表于 2025-8-15 16:38
我没说清楚,野生发菜是西北省份的,国家禁止采挖出售是为了保护生态。人造发菜“海发菜”好像是广东福建 ...

我懂你意思的啊,我以为也是沿海卖丝状海藻意思意思,居然真有西北省份的店卖。不过也有可能卖假货,毕竟这个罪过小。张掖特产海发菜,非常好笑。

—— 来自 vivo V2324A, Android 15,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5 17:49 | 显示全部楼层
别里科夫 发表于 2025-8-15 17:37
我懂你意思的啊,我以为也是沿海卖丝状海藻意思意思,居然真有西北省份的店卖。不过也有可能卖假货,毕竟 ...

估计是从沿海地区进的货,我看了海发菜一斤50块左右,他这个打着土特产的虚假广告卖“假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5 17:57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多年没吃发菜了,发菜炒蛋真的绝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5 18:0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发菜到底是啥。感觉是海货,但看你们讨论又像是山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5 18:11 | 显示全部楼层
小时候吃过,发菜炖猪脚,感觉有股味,很难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5 18:1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一种地衣?小学的时候操场是有野草地的,暑假雨后去玩就看到积水的草坪里长着黑黑的一条条的

—— 来自 realme RMX3706, Android 13,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5 18:17 | 显示全部楼层
发菜也就过年能吃到,糖醋加点肉丝,倒是挺好吃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5 18:1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蛮好吃的吧

难道我吃的是假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5 18:2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就咋的 于 2025-8-15 18:49 编辑
big9999 发表于 2025-8-15 18:07
发菜到底是啥。感觉是海货,但看你们讨论又像是山珍

发菜是土产菌类,人造发菜是海产藻类。前者的毒素成分,除了港中大的,还有其他学校(机构)的研究报告



--
含有 BMAA 是区别发菜和赝品的指标。但是,真品发菜有毒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5 19:30 | 显示全部楼层
人工种的吧
发菜既不是植物也不濒危
保护它纯粹是因为挖这东西破坏环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5 19:53 | 显示全部楼层
每到这玩意的帖子下面总有分不清海发菜和发菜的,还有以为卖的是所谓种植的。这玩意直接是禁止采集和销售没有限定野生,一旦开放卖你说市面上会卖种植的还是野生的。也就是说网上公开卖的90%就是海发菜,至于卖多贵就看黑不黑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5 20:5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说真的,我家一年也吃一两回,估计都不是真发菜

—— 来自 OnePlus PJE110, Android 15,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5 21:2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big9999 发表于 2025-8-15 18:07
发菜到底是啥。感觉是海货,但看你们讨论又像是山珍

挺无聊的一种菜,像头发丝般粗细因此叫“发”菜
没什么味道,这么细也谈不上口感,就是放几根在羹汤里讨彩头的
被禁好像是因为破坏环境容易导致沙漠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5 23:2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也就记得小时候吃过,冰箱里那时候还有一盒,在外面饭店吃过也没觉得怎么样

为了保护环境不吃就不吃吧。

—— 来自 OPPO PKJ110, Android 15,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6 04:58 | 显示全部楼层
就这价钱,一斤一百你指望能买真的干发菜?发菜在还能卖的年代就是高级货,现在一斤一百就是好木耳的价钱而已,你为什么会觉得能买到发菜呢?虎骨酒,但十块一瓶。象牙筷子,但五块一双。这价钱就不可能是真货啊。

—— 来自 S1Fu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6 05:20 | 显示全部楼层
有什么好吃的。不会真图它的名字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8-16 07:4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5 02:50 , Processed in 0.172880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