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相对其他手持设备,任天堂次世代掌机3ds机能之落后,令人发指
任天堂DS2配置爆料:ARM Cortex + GeForce 9(转自网易新闻)
以下内容转自网易:
最近有消息称任天堂下一代游戏机DS2将采用Nvidia Tegra芯片,而其对手索尼则也在积极规划自己的新款PSP,据刚刚得到的消息显示:索尼公司计划在其下一代PSP2游戏机中采用双核ARM Cortex处理器+四核400MHz PowerVR显卡的配置,以便应对装备Tegra的任天堂DS2的以及装备ARM Cortex+PowerVR显卡的苹果iPhone 4G和Palm Pre2。
目前为止,索尼一共发布了四款PSP游戏机,这些游戏机均基于32bit MIPS R4000处理器,配有8MB eDRAM,显卡部分则采用Media Engine,显卡频率为222MHz,显存为2MB eDRAM,显存频率166MHz.
随着时间的推移,PSP游戏机的Media Engine已经不能适应时代对显卡性能的需求,这款显卡不仅3D性能有限,而且还不具备硬解高清视频的功能,为此,索尼自去年起便开始为PSP2物色新的显示核心,去年11月24日,Imagination Technologies公司曾发布了一则新闻公告,公告称他们与一家\"大型消费电子厂商\"签订了合作协议,将为这家公司的产品提供POWERVR SGX显卡.
这里所说的\"大型消费电子厂商\"指的正是索尼公司,而Imagination Technologies公司为其研发的显卡芯片则代号为PowerVR SGX543.在2009年的CES会展上,Imagination Technologies公司对外公布了PowerVR SGX显卡,随后的,这家公司则发布了这款新产品的技术细节, 不过由于当时的发布太过\"低调\",所以直到今天才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PowerVR SGX543的威力不容小视,它可以轻松击败PC平台上的集显芯片,如Intel的Atom平台在显示性能方面便是其手下败将.另据透露,PowerVR SGX543在理论性能指标上甚至可赶上今年发布的一些桌面独立显卡。
另外,PowerVR SGX543还采用了MIMD(多指令,多数据流)的架构,而且开发公司Imagination Technologies同样非常强调这款产品的\"GP-GPU\"应用。根据他们发布的消息,PowerVR SGX543可采用多种核心配置,从双核,四核到8核,16核(标记为SGX543MP2, SGX543MP4, SGX543MP8, SGX543MP16)。
举例而言,四核设计的SGX543MP4运行频率仅为200MHz,但是每秒可生成1.33亿个多边形,像素填充率则可达每秒40亿像素(4GPixel/s),相比之下,Geforce8600的像素填充率则同为4GPixel/s,而刚上市的40nm制程Geforce GT210则只能达到2.5GPixel/s,不过大家可别忘了GT210的GPU核心频率为589MHz,Shader Clock更是达到了1.4GHz。
而八核设计的SGX543MP8在理论像素填充率方面更是达到了能与Geforce GTX260-216持平的水平。
处理器方面,这次索尼PSP2也同样选择了基于ARM架构的核心,这令ARM架构在手持设备上的优势比较x86而言显得更为突出。Intel的x86和显卡方案很难在短期内恐超越ARM/Power VR/Tegra。
另外,我们也已经得到了PSP2的计划发布日期,不过为了保护线民,我们只能公开表示其发布日期会在今后的一年之内。
最后,我们为读者总结明年手持游戏市场的大体配置格局:
*苹果iPhone 3G s / 4G = ARM Cortex + PowerVR SGX
*HTC = ARM Cortex + PowerVR
*微软Zune HD = ARM11 + GeForce 6
*任天堂DS2 = ARM Cortex + GeForce 9
*诺基亚平台 = ARM11
*Palm Pre 2 = ARM Cortex + PowerVR SGX
*RIM黑莓= ARM9
*三星平台= ARM Cortex + PowerVR SGX
*索尼PSP2 = ARM ? + PowerVR SGX
网易原文章地址:http://tech.163.com/digi/09/1017/09/5LQMHJHN00162IEO.html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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另外一篇文章:
如果消息准确,任天堂的下一代掌机将强大到足以跟iPod touch相抗衡。根据NVIDIA内部人士透露,NVIDIA公司已经与任天堂签订合同,在任天堂未来的产品中使用Tegra。至于使用哪个型号的芯片组目前尚不清楚,但可以肯定会是单芯片的设计,可能是第二代的Tegra。
Tegra体积只有硬币大小,但却集ARM 11处理内核、图形处理单元、媒体处理器、系统内存等为一体。包含了最高800MHz的ARM 11 CPU(PSP最高为333MHz),HD视频处理器、图像处理器、音频处理器和低功耗GeForce GPU。能够支撑130小时的音频播放或30小时的高清视频播放。
目前上市的Tegra包括两个系列:Tegra APX 2500和Tegra CSX 600/650,前者基于TSMC 65nm制程工艺,支持720p解码视频,包括GeForce ULP 3D显示核心,支持OpenGL ES2.0、Direct3D Mobile以及PureVideo。CSX600/650更是可以满足以24帧的速度播放1080p视频的需求。
Tegra在满载时的耗电仅有150mW,而处理音频信息时的耗电量更是低至20mW,而任天堂掌机向来在续航省电方面颇为注重,看来这是它可能被任天堂看中的原因之一。
下一代的Teg心片组,有可能同样基于Cortex-A8或采用更好的架构,就像iPhone 3GS和第三代iPod touch使用的类型,可以支持更多的功能。NVIDIA公司正在研发高效能的40纳米芯片组,可以在不影响电池寿命的同时提升速度。目前,微软的 ZuneHD也在使用这种芯片。
Tegra基础规格:
800MHz ARM11 MPCore多核处理器(Tegra 600为700MHz)
16/32-bit LP-DDR存储器
NAND闪存支持
HD AVP(高清音视频处理器)
1080p H.264解码(Tegra 600为720p H.264/VC-1/WMV9解码)
720p H.264编码
支持音频格式包括AAC、AMR、WMA和MP3
JPEG编解码加速
ULP(超低功耗)GeForce GPU
OpenGL ES 2.0支持
可编程像素着色单元(pixel shader)
可编程几何、光照(vertex and lighting)
先进3D/2D图形处理
图像处理
最高1200万像素摄像头支持
集成ISP
显示系统 双显示支持
最高分辨率:
1080p HDMI 1.3 (Tegra 600为720p)
WSXGA+(1680x1050) LCD (Tegra 600为1280x1024)
SXGA(1280x1024) CRT
NTSC/PAL TV
既往游戏机基本性能对比
Wii:
CPU:IBM Broadway,729Mhz
GPU:ATI Hollywood,243Mhz
RAM:64MB GDDR3 DRAM + 24MB MoSys 1T-SRAM
Gamecube:
CPU:IBM Gekko,485Mhz
GPU:ATI Flipper,162Mhz
RAM:16 MB DRAM + 24MB MoSys 1T-SRAM
NDSL:
CPU:ARM 946E-S,67Mhz;ARM 7TDMI,33Mhz
RAM:4MB
NDSi:
CPU:ARM 946E-S,133Mhz;ARM 7TDMI,33Mhz
RAM:16MB
PSP2000:
CPU:R4000,333Mhz
RAM:64MB
次世代DSのプロセッサはNVIDIAが供給、Tegra採用?
いずれ登場せざるを得ない任天堂 DSの次世代機はどうなるのかしら、の話題。半導体系ニュースのBright Side Of Newsが「匿名ソース」から得たと主張しているところでは、NVIDIAは任天堂の次世代携帯機にプロセッサを供給する契約を獲得したとのこと。任天堂が選んだ(とされている)のは 強力なグラフィック性能と低消費電力をうたうNVIDIAの SoC (System on Chip)のTegraシリーズ。
最近ではマイクロソフトのZune HD (米国限定)に採用されたことで話題になったTegraは、ARM11コアに超低消費電力 GPU、各種HD動画のデコード / エンコード、さらにディスプレイやメモリ・周辺機器コントローラなどをまるっと1チップに納めた製品。携帯機器だけではなくノート型製品 (Mobinnova élan)に採用されバッテリー駆動時間が「連続音楽再生:24日」とすごいことになっていたり、マイクロソフトの自社ブランドスマートフォンへの採用がうわさされるなどなにかと騒がしいチップです。(下に続きます)
また別のうわさとしては、先月のドイツGamesCom当時、任天堂がTegraを採用した次世代携帯機の試作機を関係者に披露していたという話もありま した。このときの仮称はNintendo TS (Tegra System)。GamesCom当時には単なるうわさ話として立ち消えていましたが、前述のBSN記事を受 けて、ゲーム関係というよりハードコアなPCハードウェア系サイトのPC Perspectiveでも従来からのNVIDIAソースに照会して事実であるとの回答を得た、と主張しています。
「Nintendo TS (仮)」そのものについては、Tegra採用だとしても現行のたとえばTegra APX 2600なのか、来年早々にも発表される見込みの次世代Tegraなのかすら情報なし。2010年E3発表らしい、いや後半らしいという予想時期もあまり 意味はありません。NVIDIAにとっては事実なら大勝利、事実でなかったとしても組み込みプロセッサを収益の柱とする方針であるだけに強いて否定もしな いと考えられます。一方の任天堂にとっては、シンプルでコストが低い、上位のARMコアで既存のDSゲームと互換性を確保できるetcから採用しても不思議はない製品です。(関係あるようなないような話としては、ソニーPSPの次世代機 PSP2 (仮)はImaginationのPowerVR系4コアグラフィックを 採用、PSP-4000とは別にタッチスクリーンで登場らしい、といったうわさがあります)。ともあれ、カメラや本体ストレージを採用したDSi がでたといっても、いつまでも256 x 192ピクセル x 2画面だけというわけにもいきません。上位互換は当然として、据え置きのWiiより先に携帯機がHD対応してしまうくらいの 新型に期待したいところです。
http://japanese.engadget.com/2009/10/13/ds-nvidia-tegra/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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