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576|回复: 46

[欢乐] 联动英语“星期八”,其他语言有汉语那么频繁用数字做指代的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6-22 10:4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古代有“五行八卦”“两仪四象”“四书五经”“三从四德”。

现代有各种“一个XX,两个XX,三个…咳咳”的口号,说教材的时候有“三大本”“四大本”,说企业,说地名,都有“三大XX”“四大XX”的习惯。

本质是用数字加两词做指代,你不用复述哪几本书,说“四书五经”别人就知道是那一串书。

英语我就听过一个二战三巨头的专有名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10:45 | 显示全部楼层
这种你到外国的宗教类里找应该有蛮多的,比如什么七宗罪,666之类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22 10:4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星期八那个帖子里面,有人辩解说,你这是强人所难了,英语没有星期八,别人也可以说五行没有第六行。

这简直是一个反面例子,五行这种叫法就是可以随时添加“第六行”“第七行”啊,数字指代的优点就是随时可以加减。比如有个学科教材叫“三大本”,哪一年多了一本,随时可以改口叫“四大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10:48 | 显示全部楼层
英语我就听过一个二战三巨头的专有名词。

6西格玛什么的还是有一些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10:4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巴克队长 于 2026-6-22 15:28 编辑

其实星期一二三四五六本来就是从基督教传来的用法。只不过有些国家把星期天作为第一天,有些国家把星期一作为第一天而已。

中文现在用的星期一到星期六是吸收基督教创造的“工作日”概念。基督教想淡化原生宗教的神祇命名影响,弱化周六「安息日」而强调星期天的「主日」,于是就创造了一到六的用序数称呼的日子。但是在欧洲和老殖民地地区受传统亚伯拉罕宗教文化影响还是非常强烈,所以并不能取代安息日,只有周一到周五的序数表示得到了部分采用。而在黑非洲、东南亚、东亚这种基督教空白地区,周一到周六的概念很快就随着传教士的脚步推广开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10:5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紫吹兰 于 2026-6-21 20:13 编辑
难说 发表于 2026-6-21 18:46
星期八那个帖子里面,有人辩解说,你这是强人所难了,英语没有星期八,别人也可以说五行没有第六行。

这简 ...

星期之所以叫星期是因为它就是日月+五行,中文最早引入的时候也是用的日耀日,水曜日这种直译名字。只是到二十世纪初正式被采纳进官方计时系统时,被打怕了的文人选择了更加简洁的数字排序,要知道传统中国记时体系月份和时辰都不是数字表示的,甚至年份也不完全是数字表示。

不过遗留下来的星期日就显得莫名其妙了,这个日和一到六有什么关系?同时,星期的星遗留下来后也显得莫名其妙。另外当时定的第一天是星期日,所以第八天其实是星期七,这个帖子的标题本身就是星期日这个莫名其妙的残留导致的误导。

英文星期八和中文第六行就是一个问题,无非就是数字表示和用天王星两个方案。

英文星期的主要问题在于现在英文五行是罗马命名,而星期则是罗马日耳曼混合命名,导致五行特征被模糊了,搞不清日耳曼和罗马神对应关系的不能一眼看清对应的行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22 10:5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难说 于 2026-6-22 11:00 编辑
紫吹兰 发表于 2026-6-22 10:53
星期之所以叫星期是因为它就是日月+五行,中文最早引入的时候也是用的日耀日,水曜日这种直译名字,只是到 ...

“五行”这个词里面带个数字五,这本身就是优点,但优点也仅限于此,不值得大吹特吹,但是也不要否认。

这个话题不是要讨论星期这个词好不好,五行这个词好不好,而是说话习惯里面带不带数字,书面一点说是用不用数字去指代。

本质是,本来没有数的东西,但是中国人说久了会自动给它添上数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11:0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难说 发表于 2026-6-22 10:46
星期八那个帖子里面,有人辩解说,你这是强人所难了,英语没有星期八,别人也可以说五行没有第六行。

这简 ...

金木水火土叫五行,而不是五行叫金木水火土,搞清楚逻辑关系,你说六行七行,没人理解你说的啥。

一星期有七天,而不是七天就是一星期。难不成你认为鬼佬对七天的认知就是靠星期?他们没有八天九天的认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22 11:0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难说 于 2026-6-22 11:05 编辑
隔壁老黄 发表于 2026-6-22 11:00
金木水火土叫五行,而不是五行叫金木水火土,搞清楚逻辑关系,你说六行七行,没人理解你说的啥。

一星期 ...

你不要把实质理解跟概念理解混淆了。

我说“六行九卦”是很中二,但是你是瞬间理解了我的意思。正因为你理解了我传达的概念,你才会说“没人知道我说什么”。你们正是知道了我想说什么,才会瞬间判断我说的狗屁不通。

你不要抬杠去说六行这个东西很荒谬,没错,它只是我随口举的一个中二小说家提出的概念,就是很荒谬,但是这个概念本身的定义是很准确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11:1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有啥好抬杠的?

英语是屎山是大英帝国强盛过的明证。

有一天真正建立了中央帝国,汉语估计也会变成屎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11:1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难说 发表于 2026-6-22 11:04
你不要把实质理解跟概念理解混淆了。

我说“六行九卦”是很中二,但是你是瞬间理解了我的意思。正因为你 ...

你都不知道自己说的啥,如果你说金木水火土雷是六行,那确实能理解。

但英语你说了Saturday Sunday之后再说个Uranusday,说一周有八天,那鬼佬也能理解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11:2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蕾丝控 发表于 2026-6-22 11:12
有啥好抬杠的?

英语是屎山是大英帝国强盛过的明证。

你错了,英语这座屎山在英国强大起来之前就堆得非常高了。
不是因为英国强大过英语才是屎山,只是因为英国强大过才有很多人用英语这个屎山代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11:2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紫吹兰 于 2026-6-21 19:37 编辑
难说 发表于 2026-6-21 18:57
“五行”这个词里面带个数字五,这本身就是优点,但优点也仅限于此,不值得大吹特吹,但是也不要否认。

...

说话里带数字?纽约所有街道都是数字命名,这种自带GPS的命名可是被很多专家学者认为没有文化的体现,以至于国内不少城市里20世纪初命名的经纬路也正在被大量改名。

比如镇江:2011年起,为提升地名的文化内涵,镇江新区管委会陆续提出申请,先后对原“经十路、经十二路、经十三路、经十四路、经十五路、经十六路”等6条道路进行更名,即现今的“绿蒲路、智慧大道、居安路、楚桥路、武将路、丹南路”。

再比如南宁地名管理办法:次干路及以上等级道路不得使用包含数序词的序列化方式命名。

说到底,数字星期、数字月份和经纬路都是二十世纪初到建国初期这段时期中国被打怕了,急需和传统文化切割拥抱新文化拥抱科学的产物,大部分都是被泥潭认为是汉奸的清末民初的文人搞出来的,压根和中国传统文化或者中文的构词法没有半毛钱关系。

甚至到了现在希望树立民族自信心的时候经纬路已经成了被批评的对象,星期系统则是因为已经过于深入人心改无可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22 11:2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隔壁老黄 发表于 2026-6-22 11:17
你都不知道自己说的啥,如果你说金木水火土雷是六行,那确实能理解。

但英语你说了Saturday Sunday之后 ...

非要死死咬住实质理解和概念理解不放,你管第六行是雷还是什么呢?我就举个例子而已。

第六行本身是一个指代,就像数学式里面的a1,a2,a3。我说后面加一个a4大家都理解是什么意思,你非要问我a4等于什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22 11:3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紫吹兰 发表于 2026-6-22 11:29
说话里带数字?纽约所有街道都是数字命名,这种自带GPS的命名可是被很多专家学者认为没有文化的体现,以至 ...

至少四书五经,三从四德除了四书是出自朱熹,其他秦汉就有了。

你说的街道带数字可以作为一个例子,这是有效例子我不反对。但我想补充一点,我想表达的是,一个本来没有数字的东西,人民群众说着说着就带上了数字。四大天王不是先有四这个数字才去找四个人,但是16街区这个街区从命名一开始就以16命名,还是有一点点不同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11:4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紫吹兰 发表于 2026-6-22 11:29
说话里带数字?纽约所有街道都是数字命名,这种自带GPS的命名可是被很多专家学者认为没有文化的体现,以至 ...

但是纽约不管有多少第几大道,英语也不会把长安街翻译成按顺序第x大道。星期几这个翻译就很奇怪,完全抹掉了原有的信息,赋予了单独的顺序,然而星期日还是保留了下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11:41 | 显示全部楼层
难说 发表于 2026-6-21 19:36
至少四书五经,三从四德除了四书是出自朱熹,其他秦汉就有了。

你说的街道带数字可以作为一个例子,这是 ...

?这不是一抓一大把,四福音书,七宗罪,十二圆桌骑士,这种统称有几个不带数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11:46 | 显示全部楼层
Seven Wonders Nine Planets Big FiveFour Gospels Trinity

论坛助手,iPhon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11:4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lblmykm 于 2026-6-22 11:50 编辑
难说 发表于 2026-6-22 10:41
古代有“五行八卦”“两仪四象”“四书五经”“三从四德”。

现代有各种“一个XX,两个XX,三个…咳咳”的 ...

三位一体 七宗罪 十二门徒 七大天使
和宗教比数字命名不是落了下乘么 人家为了通俗易懂好传播最爱搞这个

—— 来自 HUAWEI LIO-AN00, Android 12,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11:51 | 显示全部楼层
英语用数字的不要太多,欧洲那堆同名的国王和教皇不也是路易xx,查理xx吗,国内儿子和祖宗同名可是大逆不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11:5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紫吹兰 于 2026-6-21 19:59 编辑
hxy8241 发表于 2026-6-21 19:40
但是纽约不管有多少第几大道,英语也不会把长安街翻译成按顺序第x大道。星期几这个翻译就很奇怪,完全抹 ...

这个就是我原回复说的,本质就是20世纪初那帮文人被打怕了,拼命想要拥抱新文化拥抱科学,要知道在古代中国无论是月份还是时辰都不是用数字表示的,甚至明清前频繁改元的年号+数字也起不到什么计数作用。

到了20世纪初,被打怕的文人为了拥抱科学把能数字化的都数字化了,大部分这种数字命名都是1905-1909这几年之间定下来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11:5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说一句啊…………星期八并不是每周的第8天,而是第9天……拿出星期八这个概念的人可能自己都没能正确的理解星期八代表的含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12:0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5S以及一众数字+字母的组合
好吧这个实际上是日本人想出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12:0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Demi.Albertini 发表于 2026-6-22 11:56
我说一句啊…………星期八并不是每周的第8天,而是第9天……拿出星期八这个概念的人可能自己都没能正确的理 ...

这个西方才有星期日第一天的说法,中国国标是星期一第一天,星期日是星期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12:02 | 显示全部楼层
hxy8241 发表于 2026-6-22 12:01
这个西方才有星期日第一天的说法,中国国标是星期一第一天,星期日是星期七。 ...

辞海 星期条:特指每周的第一天。即星期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12:0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Demi.Albertini 发表于 2026-6-22 11:56
我说一句啊…………星期八并不是每周的第8天,而是第9天……拿出星期八这个概念的人可能自己都没能正确的理 ...

这就存在是原教旨的周日是第一天 还是约定俗成周日为最后一天问题了

—— 来自 HUAWEI LIO-AN00, Android 12,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12:06 | 显示全部楼层
紫吹兰 发表于 2026-6-22 10:53
星期之所以叫星期是因为它就是日月+五行,中文最早引入的时候也是用的日耀日,水曜日这种直译名字,只是到 ...

“星期天/星期日”可能是因为来自于旧称“礼拜天/礼拜日”,意思就是这一天要去教堂做礼拜,“礼拜一”就是“礼拜天后的第一天”,后来为了淡化宗教意味,把礼拜改叫星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12:1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Demi.Albertini 发表于 2026-6-22 12:02
辞海 星期条:特指每周的第一天。即星期日。

现在的日历都是按国标来的,win系统你用中国中文表示就是星期一第一天,换成英语美国就是星期日第一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12:13 | 显示全部楼层
hxy8241 发表于 2026-6-22 12:11
现在的日历都是按国标来的,win系统你用中国中文表示就是星期一第一天,换成英语美国就是星期日第一天。 ...

但是国标只是一个 显示 格式啊……而且挂历大多都是把星期日放最左边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12:1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Demi.Albertini 发表于 2026-6-22 12:13
但是国标只是一个 显示 格式啊……而且挂历大多都是把星期日放最左边的

你也说了大多啊 那另一部分呢 还不如来个投票呢

—— 来自 HUAWEI LIO-AN00, Android 12,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12:16 | 显示全部楼层
lblmykm 发表于 2026-6-22 12:15
你也说了大多啊 那另一部分呢 还不如来个投票呢

—— 来自 HUAWEI LIO-AN00, Android 12, 鹅球 v3.5.99 ...

或者我应该说绝大多数?只是留个余地,反正我没见过另一种,我也不能说没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12:18 | 显示全部楼层
说白了还是清末民初翻译时数字化了又没数字化的问题,月曜日到土曜日被编成了星期一到星期六,但是日曜日莫名其妙保留下来成了星期日。

当时的规范是以星期日为一星期的起始,然而这个星期日和星期一到六压根看不出顺序,把星期日当作星期零显然有些反直觉,大部分人都习惯性地把星期日当成了星期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12:2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Wiksy 于 2026-6-22 12:34 编辑
小姜不辣 发表于 2026-6-22 12:06
“星期天/星期日”可能是因为来自于旧称“礼拜天/礼拜日”,意思就是这一天要去教堂做礼拜,“礼拜一”就 ...


其实就是两个不同叫法融合之后的屎山遗留

一个是宗教这边的礼拜日,又称礼拜天
一个是七曜里面的日
后来就自然变成了“既然礼拜日也叫礼拜天,那星期日当然也可以叫星期天”,而这里“日”所对应的太阳的意思在使用过程中被弱化了

此外我不太确定怎么寻找证据,但我认为很有可能“礼拜一”这个说法是先有了“星期一”等之后才根据“既然星期日可以叫礼拜日,那星期一当然可以叫礼拜一”而创造出来的通俗用法。因为如果是外语传入,礼拜日之后的就应该得是礼拜二了—参考葡萄牙语或者希腊语,字面意思的叫法是“主日(星期日)—第二天(星期一)…第六天(星期五)—安息日(星期六)”。所以礼拜一应该是中文在使用星期和礼拜的概念后创造的叫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12:3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Demi.Albertini 发表于 2026-6-22 12:13
但是国标只是一个 显示 格式啊……而且挂历大多都是把星期日放最左边的

因为你看的挂历其实不是我国的,标的是mon而不是星期一。
最开始肯定是星期日第一天,这个概念都是西方传过来的,西方也是这么定的。但是我们翻译成了星期一,如果从0开始数数这么容易被大众接受也不会有程序员笑话了。于是我国国标直接规定了星期一是第一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12:35 | 显示全部楼层
hxy8241 发表于 2026-6-22 12:30
因为你看的挂历其实不是我国的,标的是mon而不是星期一。
最开始肯定是星期日第一天,这个概念都是西方传 ...

现在的挂历,星期几和英文都会标在一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12:42 | 显示全部楼层
难说 发表于 2026-6-22 10:46
星期八那个帖子里面,有人辩解说,你这是强人所难了,英语没有星期八,别人也可以说五行没有第六行。

这简 ...

生肖🐭~🐷翻译成动期1~动期12。动期13是什么?
用数字去简化描述不带数字的循环。生肖有12种动物,原来的语言就不包含“动期13”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12:4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Demi.Albertini 发表于 2026-6-22 12:35
现在的挂历,星期几和英文都会标在一起

你可以看下国标,星期日的代表就是07,星期一的代表是01.
如果不是国标要求,微软完全没必要改变日历的表示形式。美国日历就是Sun第一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13:59 | 显示全部楼层
多少年前的圣斗士都有的答案,你们在这里一本正经的讨论这么半天,赶快觉醒第七感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14:0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Wiksy 发表于 2026-6-22 12:26
其实就是两个不同叫法融合之后的屎山遗留

一个是宗教这边的礼拜日,又称礼拜天

你这思路不对啊,怎么讨论半天,变成星期一是屎山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14:10 | 显示全部楼层
那就必然是法国了,雅各宾派就喜欢干这事儿,巴黎的区——一区二区三区,乃至法国的省,都是按编号的,法国人现在很喜欢用数字称自己的老家。比如,现在有些小巴黎人会说,“我是从75来的,你们这些92,93,94,78的是屌丝”。



巴黎当年大学也是第一大学第二大学第三四五六七大学这么排过来的,中国当时也学了这个——不过是小学和中学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1:01 , Processed in 0.301740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