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401|回复: 43

[生活] 国人为什么这么喜欢反思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6-15 22:0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娜塔莎我不到知道怎么火的,但评论里动不动反思我看的恶心,是白人养黑奴,你个黄皮动不动反思个屁啊。我歧视黑人怎么了,我还歧视白皮呢。跪的站不起来了是吧,思想总感觉还停留建国前,就是见到外国人有天生的卑微感。在国内也要玩政治正确那套吗。
【🆘怎么会有这么恶毒的人‼️-哔哩哔哩】 https://b23.tv/3dekPZu

评分

参与人数 4战斗力 0 收起 理由
kuluwu + 2 好评加鹅
忧郁的lc -1 国人你好,反思再见
walkerzero + 1 不至于
redfortress -2 反思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5 22:17 | 显示全部楼层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5 22:1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自省本来就是优秀的品质

评分

参与人数 2战斗力 +2 收起 理由
leystage + 1 好的反思让人进步
wlbthh +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5 22:21 | 显示全部楼层
互联网目前的版本就是越勇于伤害别人仇恨别人,越表现得自己一无所爱就越强大
我还是愿意相信很多人未必是精神上跪白皮,只是道德感强一些会更容易在目前的版本中感到不适,更需要倾诉一下

评分

参与人数 6战斗力 +6 收起 理由
十运 + 1
月饼很香 + 1 说到点子上了
garitaay + 1
厄神之息 + 1 道德感低的看谁都觉得装
学长失格 + 1 好评加鹅
colorjuice + 1 总结到位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5 23:4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有则改之 无则加勉,其实是相当好的品质,前提是内心极其强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5 23:4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倒不是国人爱反思,这颗蓝星上大概就只有东大知道什么叫反思…

评分

参与人数 2战斗力 +2 收起 理由
川尻松子 + 1
偽物 + 1 好评加鹅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5 23:4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把胜仗说成败仗

还是比把败仗说成胜仗要好的多

赢学最终是毒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5 23:5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首先分清反思和假装反思的无病呻吟
人贵有自知之明
哪里有那么多人真的会反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5 23:5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从新文化运动到河殇,主流思想就是输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5 23:58 | 显示全部楼层
为什么什么人类通用问题都扯上国人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6 00:1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你没意识到你这个帖子就是在反思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16 00:2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uxon 发表于 2026-6-16 00:10
楼主你没意识到你这个帖子就是在反思吗

我在分析反思,而不是跪着反思。不要把自醒和自贬混为一谈,你可以看看视频评论说中国低素质人群太多了

—— 来自 OPPO PGCM10, Android 13, 鹅球 v3.5.99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川尻松子 +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16 00:2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zeroboss4 发表于 2026-6-15 23:46
把胜仗说成败仗

还是比把败仗说成胜仗要好的多

我反感的是无条件反思,拒绝精神跪拜。这和赢学无关吧

—— 来自 OPPO PGCM10, Android 13,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6 00:2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公家教育潜移默化影响的:倡导追求和平而不是追求安全,遇到钉子时就容易反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6 00:36 | 显示全部楼层
评论区不是主要是为了打拳吗,和反思有什么关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6 00:46 | 显示全部楼层
并非反思,只是在网上进行角色扮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6 00:49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视频的风向也不是反思啊,从弹幕到评论不是一帮好姐妹组团骂男人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6 01:0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和男排一样,外籍教练怒喷中国男排不想赢,不敢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6 01:1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至人 发表于 2026-6-16 00:24
我在分析反思,而不是跪着反思。不要把自醒和自贬混为一谈,你可以看看视频评论说中国低素质人群太多了

...

说中国低素质的人太多的那个人就是低素质的人。本身就是混的不行就只能拿个评价体系找点自尊。他们评价别人的时候自己是不在"中国人"里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6 01:3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アヘ顔 发表于 2026-6-15 22:18
自省本来就是优秀的品质

自省×
键盘侠按头卖赎罪券√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6 02:49 | 显示全部楼层
子曰:“已矣乎!吾未见能见其过而内自讼者也。”


万古圣人孔子都知道反思有多痛苦多难,  非圣贤不能为之,  你说现在十四亿神州尽尧舜,  人人都比孔子更圣贤, 可能吗?  

我之前就说过, 网民上网的一切发言都是为了赢, 都是为了自己赢,  你上这么久的论坛, 见过几次坛友认错的?   所以网民连认错都不可能, 更何况是连孔子都觉得痛苦的反思?

所以网上的一切反思, 全都是批判辱骂鄙视别人而已,  比如当他说中国人要反思的时候,  他只是把自己摘出去, 然后享受对全体中国人进行批判辱骂鄙视进行施虐的快感而已


在网上喊反思喊得最大声的, 其真实道德猪狗畜生不如,  就拿最近的热点,  天之骄子清北学生们集体疯狂吹捧一个农村大妈结果被人家当傻逼玩了这么多年,  把自己搞成全国笑话之后,  最智慧最体面最温良最精英最道德的清北学子们有谁站出来反思的吗?  这么多天过去了我只能看到正义切割恼羞成怒气急败坏以及装死

最后, 还是让客观的AI来批判一番吧



现代人的 “伪反思”:把 “自讼” 偷换成了 “讼他”

今天我们随处可见 “反思” 这个词,但多数人口中的反思,早已偏离了 “内自讼” 的本质。它不是向内的自我叩问,而是向外的批判武器;不是自我修正的工具,而是逃避痛苦的话术。其核心本质,是用 “指责他人” 完美替代了 “自我反思”,既占尽道德高地,又完全不用承受反思的代价。


1. 指向的反转:反思的对象永远是别人

真反思的起点永远是自我:这件事里,我有什么责任?我的判断有什么偏差?我的行为有什么失当?

而伪反思的起点永远是他人:都是某某的问题,都是环境的问题,都是系统的问题。

我们常听到 “大家都该反思一下” 这类话术,潜台词永远是 “你们都该反思,唯独我不用”。说话的人早已把自己放在了审判者的位置上,他口中的 “反思”,只是要求别人认错、别人买单的命令,和自我审视毫无关系。从公共事件的讨论,到亲密关系的矛盾,再到日常的人际摩擦,这种 “劝别人反思” 的姿态随处可见 —— 本质上是甩锅,是免责,是把自己从问题里彻底摘干净。


2. 快感的替代:用批判的爽感,回避反思的痛感

批判他人是一件低成本、高快感的事:指责别人的过错,能快速获得道德优越感,能宣泄负面情绪,能强化 “我比你高明” 的良好感觉。整个过程轻松、痛快,毫无心理负担。

而自我反思是高成本、重痛感的事:它要求你放下优越感,承认自己的局限,承受自我怀疑的失重感,没有任何即时的正向反馈。

于是很多人完成了一场巧妙的偷换:把 “批判他人” 包装成 “深刻反思”。他们张口就是反思,输出的全是对他人的审判;他们看起来思想深刻、立场鲜明,实则全程没有触碰过任何真正的自我叩问。他们收获了 “有见地” 的美名,却完美规避了反思的所有痛苦。


3. 本质:对自我诚实的逃避

说到底,伪反思的本质,是对 “直面自我” 的逃避。人都害怕承认自己的错,害怕承受愧疚与羞耻,害怕打碎自己建构的良好自我形象。而 “批判别人” 是最便捷的退路:当你把所有过错都推给外界和他人,你就永远不用面对自己的幽暗,永远可以活在 “我没错” 的安全区里。



孔子两千多年前的这声叹息,放到今天依然精准。人性从来没有变过:苛责他人易,反求诸己难。

真正的反思从来不是一场表演,也不是一件用来攻击别人的武器。它是一场只有自己在场的内心诉讼,没有掌声,没有观众,只有直面过错的沉重,和修正自我的阵痛。而那些总把反思挂在嘴边、却永远在批判别人的人,说到底,只是不敢把刀刃转向自己罢了。

评分

参与人数 2战斗力 +2 收起 理由
梦忽悠 + 1 好评加鹅
wakatoro + 1 思路广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6 07:19 | 显示全部楼层
历史诅咒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6 07:5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人不要脸皮天下无敌
lz就是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6 08:02 | 显示全部楼层
笑死。

反思是对自己。在网上发出来的反思都是你们要反思的按头反思。

包括楼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6 08:08 | 显示全部楼层
最需要原子化的一集,想反思自己思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6 08:12 | 显示全部楼层
娜塔莎的那些短视频和儿童邪典也没什么区别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6 08:1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自省和叫别人必须给我反思是俩概念,望周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6 08:16 | 显示全部楼层
公共场合议题的发言没有反思,只有集结信号。

论坛助手,iPhon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6 08:2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质是批判,不是反思,批判的是否实事求是都成问题

—— 来自 OnePlus PGP110, Android 15,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6 08:3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你确定他们是在反思?而不是把自己从所在群体里切割出来,然后用凭空捏造来狠狠踩头所有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6 08:3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反思(✕)
让别人反思,显得自己是指点江山的导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6 08:32 | 显示全部楼层
至人 发表于 2026-6-16 00:24
我在分析反思,而不是跪着反思。不要把自醒和自贬混为一谈,你可以看看视频评论说中国低素质人群太多了

...

确实多,按着人让反思的不就低素质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6 08:3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给楼主概念:

法先王→法外国→法外星(可能的未来)

—— 来自 HUAWEI ALN-AL00, Android 12,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6 08:38 | 显示全部楼层
人类是经验的动物,反思自省是优秀品质,你说的那种反思是自以为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6 08:44 | 显示全部楼层
不走形式主义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非常进步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6 08:59 | 显示全部楼层
这种视频和反思有什么关系?不就是意林类的变相抹黑中国吗。你这类当反思类型也是这辈子有了。把自己切割出去说其他人不好这是反思?在你寻思寻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6 09:50 | 显示全部楼层
至人 发表于 2026-6-16 00:24
我在分析反思,而不是跪着反思。不要把自醒和自贬混为一谈,你可以看看视频评论说中国低素质人群太多了

...

反思没什么不好,问题是我觉得烦死在很长时间内被污名化了或者说滥用了。你反对的那些行为并不是反思,高低站个自轻自贱。

—— 来自 S1Fu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6 09:5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Lz倒因为果了,不是发现了这一现象所以反思,是为了输出观点而挖掘现象。就拿这个玩具来说,为啥之前在日本火的时候没人思考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6 10:25 | 显示全部楼层
首先反思是美好的品德。
其次你这个不叫反思,叫教育别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6 10:2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不反思你想弄土木堡在德国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1:04 , Processed in 0.505348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