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284|回复: 9

[外设] 小桌强上双屏支架的翻车与抢救记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6-14 20: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前排叠甲:楼主对桌搭、显示器支架等基本一窍不通,所有经验均来自本次翻车与抢救过程;房间条件、使用习惯均有强烈个人属性,普适性不高;且如果你的桌深超过80cm,本文的经验教训很可能毫无参考价值,就当看个乐子。
省流总结:立柱+悬臂式的显示器支架正常安装需要占用将近30cm的桌深,部分产品可通过将悬臂放到立柱后方节省空间,代价是几乎无法调节,因此小桌用户谨慎考虑这一方案。

作为一个半吊子数码爱好者,我对双屏一直是有点执念的,尤其是上班体验过双屏办公的舒爽之后,总想着在家里也整一套。然而居住条件所限,房间里最大只能贴着墙角塞进一张120*60的小桌子,桌子左边还有一扇向内开的窗户干涉,剩下的地方放一台27寸显示器+桌面音箱已经十分勉强,常规的左右双屏方案是铁定没戏了。
在房间短时间内没法升级的前提下,我也试过折腾其他方案,比如把主屏垫高然后在下面塞一块16寸的2k便携屏,但上下两块屏幕尺寸和分辨率差距太大,放点简单的监视页面、终端窗口之类的没问题,复杂点的代码、文档、图表之类在副屏上看着就比较难受,只能说是比单屏强点,勉强算个1.5屏吧。

这套1.5屏的方案用了两年多,本来都准备一直凑合下去了,结果前些日子在B站上刷到一堆上下双屏支架的广告,瞬间重燃折腾之心,赶在今年618直接剁手开整,桌子+支架+显示器一波上齐。
先说桌子。其实正常装支架是用不着换桌子的,但倒霉在我之前的桌子是钢化玻璃桌面,又薄又脆完全没法夹持,所以只能换了。看了下618升降桌普遍降价不少,但我这有窗户限位升不了太高,而且也没有站着用电脑的习惯,所以就淘宝随便找了个钢木桌,4.5cm实木拼接桌板+自选位置开梯形槽,券后总价才360,感觉还是挺划算的。
然后是支架。我在B站搜到的一大堆讲上下双屏的视频,10个里大概得有8个用的是松能,虽然也知道广告多≠不靠谱,但这么夸张的情况还是有点虚,最后是在论坛里搜了下选了回帖里推荐比较多的新视纪(充分说明S1的广告价值>B站,赢!)。
最后是显示器,在红米GPro27U和华为MateView GT27之间犹豫了挺久,最后还是冲着柔光屏选了MateView。用了段时间倒是没发现啥问题,但也并没有像刚用柔光屏平板时那种眼前一亮的惊喜感,也不知道是因为显示形式的区别还是已经习惯了。
东西到齐后开始组装,桌子拧几个螺丝就完事了非常简单,支架稍微麻烦点,但按教程装上调好松紧后也还不错,升降旋转都非常丝滑,悬停也稳得很。但最后调整显示器位置时发现一个大坑:这种立柱+悬臂式的双屏支架,下方显示器往后推时会因为悬臂和立柱干涉而卡住,导致屏幕表面到桌子边缘有接近30cm的空间。我这个小桌子一共才60cm深,这么一卡直接没了一半,剩下的空间无论是键盘鼠标放置还是眼到屏幕的距离都很难受。而且这种上下布局本来就需要仰头,离屏幕太近的话仰头角度极高,完全失去双屏的便利性了。

发现这个问题后我还特意回去找了下商品详情和之前刷过的B站视频,发现不同型号的支架都有类似的表现,只不过由于拍摄角度等原因都不是很显眼,而且这些视频里的桌深大多都在80cm以上,损失这点空间影响不大,所以也没见有UP主专门提过这点。视频评论区倒是有人说过建议桌深尽量大,但我之前也完全没注意到。
此后在“就这么凑合了”和“要不然退货吧”之间纠结了半天,突然发现上方的屏幕因为悬臂高于立柱所以可以正常推到后面,而且调整适当的角度后可以让支架和立柱所在位置没有干涉,于是尝试把下方支架悬臂也安装到立柱后面,一番折腾之后勉强成功,解救出了十几厘米的桌面空间,代价就是下方的屏幕只剩高度方向可以微调一点,其余自由度完全锁死了。另一个问题是这种放置方式会导致屏幕中轴线在立柱左侧,立柱需要靠右一点安装才能让屏幕居中。不过总算是一个勉强能用的状态了。


总结与感想:
1. 桌深70cm以下的小桌子谨慎考虑立柱+悬臂式的显示器支架,非要装的话也可以考虑下这种悬臂放到立柱后的邪道方案,但需要特别注意这样显示器的对称轴会偏离立柱,安装立柱时算好提前量不要放在正中间。
2. 冲动消费要不得,买大件之前还是要多做功课+琢磨清楚,别人80cm深的大桌子支架好用不代表你60cm深的也一样好用,硬要装支架的话可能固定无悬臂的比这种带悬臂自由升降的还更合适些。
3. 办法总比困难多,即使是脑抽买了不那么合适的东西,想想办法没准儿也能抢救过来。

最后放个效果图,上方屏幕略微前倾且把下巴藏到了下方显示器后面,双屏显示效果还是很爽的,不枉我折腾这么一通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4 21:03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一眼看成小强桌上了,还以为是在桌上拍死小强以后的补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4 21:13 | 显示全部楼层
你桌子是贴墙放的?不然桌子移出来一点 悬臂往桌子后面推 借点空间就行了

论坛助手,iPhon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14 21:2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紧那罗 发表于 2026-6-14 21:13
你桌子是贴墙放的?不然桌子移出来一点 悬臂往桌子后面推 借点空间就行了

论坛助手,iPhone ...

是贴墙放的,不过这种上下双屏支架屏幕往后推时会被立柱挡住,即使不贴墙也推不过去。如果是左右双屏支架应该不会有这种问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4 21:29 | 显示全部楼层
xmmc1800 发表于 2026-6-14 21:21
是贴墙放的,不过这种上下双屏支架屏幕往后推时会被立柱挡住,即使不贴墙也推不过去。如果是左右双屏支架 ...


立柱不放中间就不会挡了呀 虽然我屏幕是左右布局 都放一侧也是一样的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4 21:36 | 显示全部楼层
看下面那个屏幕不得很低头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14 21:4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紧那罗 发表于 2026-6-14 21:29
立柱不放中间就不会挡了呀 虽然我屏幕是左右布局 都放一侧也是一样的

...

啊懂了,相当于把我现在折叠横放在立柱后面的悬臂竖过来,用桌后空间换悬臂能动,确实是个好思路!多谢多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14 21:5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子虚乌有 发表于 2026-6-14 21:36
看下面那个屏幕不得很低头吗

会稍微低一点但幅度不大,我觉得还能接受。如果桌深能再大个20-30cm应该就能只动眼睛不动头了,现在只有头后仰用手柄打游戏时可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4 22:0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上个桌面支架直接买宽屏吧,上下双屏挺鸡肋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5 02:38 | 显示全部楼层
xmmc1800 发表于 2026-6-14 21:55
会稍微低一点但幅度不大,我觉得还能接受。如果桌深能再大个20-30cm应该就能只动眼睛不动头了,现在只有 ...

为什么不能换一个思路 一横一竖屏呢?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7 05:51 , Processed in 0.063329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