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966|回复: 1

[海外] 日企:想涨薪?先裁员啦!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6-1 21:1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发呆的龙虾 于 2026-6-1 21:17 编辑

根据调查统计,2025年日本大型企业裁员20781人,接近雷曼冲击时的20921人。其中多数企业经营状况为盈利黑字而非亏损赤字,更显得裁员潮不同寻常。当然,实际上其中有不少企业账面上的黑字都是来自日元贬值。
据调查,企业裁员的理由多数是优化人员结构和业务调整。裁掉高工资的中高年龄层员工,以低工资的应届生员工填充。并且虽然各企业都在抱怨人手不足,但实际雇佣新员工的人数却少于裁员数,事实上在缩减员工规模。原因在于物价上涨导致物资成本和工资成本都在上涨,企业无法降低物资成本就只能削减工资成本。每年的涨薪实际上反而在倒逼企业裁员。
此外,AI也成为企业裁员的一大理由。先是以不会使用AI为由裁掉中高年龄层员工,再以AI提高效率为由减少聘用新员工。
而中小型企业甚至没有裁员这一流程,据专业机构预估,夏季之后日本就将迎来新一波中小企业破产潮,许多因为缺少原材料无法开工的中小型企业面临资金链断裂是迟早的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 21:35 | 显示全部楼层
#高志凯预测全球将爆发的危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3:27 , Processed in 0.027608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