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843|回复: 46

[健康] 差点以为自己胰岛素抵抗了,算是虚惊一场……吧?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5-31 17:0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Unlight 于 2026-5-31 21:14 编辑

先上数据:
血糖:空腹4.96、餐二7.10mmol/l
胰岛素:空腹5.60、餐二43.40uU/ml
肝功AST44、ALT66。彩超未见异常。

之前连着两年体检都有轻度脂肪肝,再加上熬夜、久坐,四肢不粗但有点肚子,就怀疑自己是不是有点胰岛素抵抗了。眼瞅着又快体检了,就赶紧先去看看,有什么问题在体检前解决了。
空腹的数据还行,算正常,但是餐2胰岛素爆炸了,空腹的7.75倍!看着好像糖耐出了点问题?
因为餐2血糖一直不出结果,我等不住就先问AI了,果不其然说我有点高胰岛素血症和前期胰岛素抵抗。当时觉得挺悲观的。出血糖结果以后也跟我说7.1卡上限了。
直到我想起:不对,我昨天发烧啊!昨天应该是呼吸道病毒感染,C反正常,喉咙异物感。半夜烧起来了,2点多才睡,一晚上下来手表检测体温高于基线1.66度。把这个结果输进去后就又都跟我说高胰岛素是感染引起的了…
等我回医院以后,医生直接说你这个胰岛素就是在正常范围内,44卡的比较严,一般出问题的都远不止这个数。发热影响转氨酶更多一些。
所以我这算是虚惊一场?等过一两星期以后再去做个OGTT?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1 17:1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身高 体重多少。

—— 来自 鹅球 v3.3.9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31 17:1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Unlight 于 2026-5-31 17:21 编辑
murz17 发表于 2026-5-31 17:13
身高 体重多少。

—— 来自 鹅球 v3.3.96

178/75吧…上班以后一路增肥了以前BMI20-的,现在都奔着24去了


—— 来自 S1Fu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1 17:2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这身高体重不算胖。做点力量练习,练点腱子肉出来就行了。

—— 来自 鹅球 v3.3.9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1 17:31 | 显示全部楼层
重查糖化血红蛋白和OGTT🌚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1 17:32 | 显示全部楼层
.............之前听人讲过,好像是有个很简单的自测方法,就是试试连续十二小时以上不进食。要是饿下来整个人感觉没了半条命,甚至根本忍不到十二个小时,那就很有问题,需要到医院好好检查一下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1 17:3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LaZier 发表于 2026-5-31 17:32
.............之前听人讲过,好像是有个很简单的自测方法,就是试试连续十二小时以上不进食。要是饿下来整 ...

你这方法很危险啊,万一真有糖尿病,这么搞低血糖了要出事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1 17:4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loushifang 发表于 2026-5-31 17:38
你这方法很危险啊,万一真有糖尿病,这么搞低血糖了要出事的…

糖尿病太长时间没吃东西会低血糖的前提是用了药……楼主都还没确诊怎么会有用药不过确实不太推荐这样硬饿,不管是不是糖尿病太长时间不吃东西对身体都不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1 17:5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你这数据还行,碳水换各种杂粮杂豆控俩月就正常了。我去年餐二10,胰岛素320

—— 来自 nubia NX789J, Android 15,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1 17:53 | 显示全部楼层
loushifang 发表于 2026-5-31 17:38
你这方法很危险啊,万一真有糖尿病,这么搞低血糖了要出事的…

...........也不是一定要硬憋够十二个小时,身体健康的人偶尔这么一次是没太大影响的,身体有问题的人憋不住就赶紧适量进食,然后去看医生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1 18:0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羊寢 发表于 2026-5-31 17:47
糖尿病太长时间没吃东西会低血糖的前提是用了药……楼主都还没确诊怎么会有用药不过确实不太推荐这样硬饿 ...

啊对,不用药反而是病人更能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1 18:10 | 显示全部楼层
赶紧给自己也下单了个动态血糖仪。我感觉最近吃饱了犯困挺严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1 18:1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loushifang 发表于 2026-5-31 18:04
啊对,不用药反而是病人更能扛…

?我不是说了不管是不是糖尿病这样硬饿都不好,有问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1 18:27 | 显示全部楼层
LaZier 发表于 2026-5-31 17:32
.............之前听人讲过,好像是有个很简单的自测方法,就是试试连续十二小时以上不进食。要是饿下来整 ...

这不就是晚上六点吃饭,白天七点看饿不饿?

—— 来自 S1Fu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1 20:4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羊寢 发表于 2026-5-31 18:17
?我不是说了不管是不是糖尿病这样硬饿都不好,有问题?

没问题啊,是我搞错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31 20:4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倒是挺能扛饿的…断食12小时例子不少。

—— 来自 S1Fu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1 21:0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子虚乌有 发表于 2026-5-31 18:10
赶紧给自己也下单了个动态血糖仪。我感觉最近吃饱了犯困挺严重

糖前警告

—— 来自 HONOR BVL-AN16,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 08:0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糖化5.7,空腹5.3,现在都从170减到158了。184身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 08:1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王苍幻 发表于 2026-5-31 21:09
糖前警告

—— 来自 HONOR BVL-AN16,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a

这个就是糖前了吗,前面我也是。自从不吃夜宵,吃饭顺序改成最后碳水,吃了要散步后就没有犯困了。不知道这糖前好久才能好,现在吃饭都不敢少吃两口米饭,只能先吃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 08:1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LaZier 发表于 2026-5-31 17:32
.............之前听人讲过,好像是有个很简单的自测方法,就是试试连续十二小时以上不进食。要是饿下来整 ...

12小时不进食不是正常人时间嘛,晚上6点多吃饭。然后第二天 7点起床吃早饭,休息日睡到中午直接吃午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 08:4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Unlight 发表于 2026-5-31 20:49
我倒是挺能扛饿的…断食12小时例子不少。

—— 来自 S1Fun

晚上睡觉也算的话,大部分人都是这样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 09:0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胰岛素抵抗很普遍,十个人中有八九个人是胰岛素抵抗,只不过大部分是轻抵抗,看不出来。最好做个糖耐,包括血糖 胰岛素 c肽这些指标,做空腹 0.5h 1h 2h 3h这几个时间,这样最全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 09:09 | 显示全部楼层
真的低血糖会要人命,不过普通人日常晚饭后不吃东西,到第二天早餐也就12个小时了,早饭不吃容易低血糖晕倒,还是规律饮食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 18:1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zcddzh2002 发表于 2026-6-1 08:13
这个就是糖前了吗,前面我也是。自从不吃夜宵,吃饭顺序改成最后碳水,吃了要散步后就没有犯困了。不知道 ...

没有出现并发症之前的异常血糖状态都可以归为糖前
一个标准餐份量的能量摄入
正常人血糖过7的都很少
建议买个动态看下
正常进餐血糖有过8的情况,胰岛就不是100%状态了

—— 来自 HONOR BVL-AN16,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 09:0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王苍幻 发表于 2026-6-1 18:14
没有出现并发症之前的异常血糖状态都可以归为糖前
一个标准餐份量的能量摄入
正常人血糖过7的都很少

正常吃饭就测过2小时,实际上是1小时50分。5.1血糖,慌得很。买了血糖仪平时空腹都是4.5左右,最好一次4.1,没有到3.9还是很烦。前一个多月就是体检血糖5.3,糖化5.7。就开始减肥了,前面168斤,现在158斤。还要继续减,有点魔怔了。184身高,腹肌上面部分都有点出来了,但是肚子还是有点肥肉,腰围92左右。说男的必须下90还是85腰围才健康。还要继续努力,不想得糖尿病。准备三个月去复查血糖和糖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 09:16 | 显示全部楼层
看了楼主这个贴给自己买了个动态血糖仪,刚戴上。
早晨喝的粥,刚出数的时候挺高的,8.9,那时候是餐后1小时,不过过了几分钟就变成7.4了。现在餐后两小时了,是5.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 09:27 | 显示全部楼层
腰围大于90就可能有问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 09:3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子虚乌有 发表于 2026-6-2 09:16
看了楼主这个贴给自己买了个动态血糖仪,刚戴上。
早晨喝的粥,刚出数的时候挺高的,8.9,那时候是餐后1小 ...

你糖前了

—— 来自 HONOR BVL-AN16,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 09:36 | 显示全部楼层
王苍幻 发表于 2026-6-2 09:30
你糖前了

—— 来自 HONOR BVL-AN16,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a

也未必,等个完整数据,要是明天餐后还这么高我就再用指血的看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 09:37 | 显示全部楼层
王苍幻 发表于 2026-6-2 09:30
你糖前了

—— 来自 HONOR BVL-AN16,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a

不过我家有遗传史,估计跑不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 09:5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子虚乌有 发表于 2026-6-2 09:36
也未必,等个完整数据,要是明天餐后还这么高我就再用指血的看看

那句话叫良言难劝该死的👻
正常人两碗粥也最多刚过7
如果是正长身体的小孩,连6都不会有
你都8+了还在幻想
赶紧管控饮食吧

—— 来自 HONOR BVL-AN16,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 10:22 | 显示全部楼层
子虚乌有 发表于 2026-6-2 09:16
看了楼主这个贴给自己买了个动态血糖仪,刚戴上。
早晨喝的粥,刚出数的时候挺高的,8.9,那时候是餐后1小 ...

你这是动态的数据?餐后快速变化期值不准(戴了2年的经验),不过这个8.9按标准应该是略超,动态餐后曲线只是用来判断饮食对于你的影响趋势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 10:31 | 显示全部楼层
你这样的是炫耀,不是讨论病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2 10:4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Unlight 于 2026-6-2 10:43 编辑
王苍幻 发表于 2026-6-2 09:59
那句话叫良言难劝该死的👻
正常人两碗粥也最多刚过7
如果是正长身体的小孩,连6都不会有

那我餐二都7.1,怎么感觉又有点慌了
还是说因为是糖水的原因?
不过我头天晚上还发着烧呢…

—— 来自 S1Fu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 10:4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Unlight 发表于 2026-6-2 10:42
那我餐二都7.1,怎么感觉又有点慌了
还是说因为是糖水的原因?
不过我头天晚上还发着烧呢…

粥这种糊糊本来就是快上快下的血糖曲线
如果你看过一些小孩测血糖那种纹丝不动的状态
就会明白真正健康的血糖是啥样
成年人胰岛多少都会有点受损,有些生活不怎么造的糖前状态能保持十几年,有些人几年就彻底糖了
你这餐二7.1吃的啥??
如果也是粥那应该早就回落到餐前了,喝粥餐二也能有7.1?那你也是糖前


—— 来自 HONOR BVL-AN16,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 10:5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菜鸟001 发表于 2026-6-2 10:22
你这是动态的数据?餐后快速变化期值不准(戴了2年的经验),不过这个8.9按标准应该是略超,动态餐后曲线 ...

微泰,狗东做活动,199 三个。
我问了问 ai,说可能跟我饮食习惯有关系。我减肥过午不食,所以吃早饭的时候已经有将近 20 小时没吃东西了。然后又是先喝粥虽然是杂粮粥,再吃鸡蛋和牛奶。
再观察一下,据说第一天是磨合期不太准。我家也有指尖血的血糖仪,就是没几张试纸了,明早还这样就测下指血。
过了两个半小时变低血糖了,只有 3.8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 11:1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为啥12小时不吃东西是个问题?晚餐6点,早餐8点,餐间不吃东西那就是14个小时,不少人就是这么个状态吧

—— 来自 vivo V2417A,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2 11:41 | 显示全部楼层
王苍幻 发表于 2026-6-2 10:49
粥这种糊糊本来就是快上快下的血糖曲线
如果你看过一些小孩测血糖那种纹丝不动的状态
就会明白真正健康的 ...

75g葡萄糖兑的水啊

—— 来自 S1Fu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 11:57 | 显示全部楼层
LaZier 发表于 2026-5-31 17:32
.............之前听人讲过,好像是有个很简单的自测方法,就是试试连续十二小时以上不进食。要是饿下来整 ...

不就是晚饭不吃嘛,或者晚饭到早饭很多人也超过十二小时了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 12:0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Unlight 发表于 2026-6-2 11:41
75g葡萄糖兑的水啊

—— 来自 S1Fun

做的糖耐呀,不好意思没注意看
楼上餐后好歹回到6以下,你这还在7+。你就别幻想了
糖前不可怕,好好管理生活饮食可以跟正常人一样
如果不管胡乱造的话变糖甚至出并发症也就几年的事

—— 来自 HONOR BVL-AN16,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2:17 , Processed in 0.273306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