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156|回复: 20

[美食] 《春饼》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5-29 14:5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9 14:57 | 显示全部楼层
食物不是书,请不要用书名号包起来,实在忍不住,请用干荷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9 15:1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闻着香椿炒蛋的味儿我就来了。。坛友考虑开个美食专楼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9 15:32 | 显示全部楼层
饼是用米浆摊出来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29 15:3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sfqjsml 发表于 2026-5-29 15:32
饼是用米浆摊出来的?

我们那是的

—— 来自 鹅球 v3.3.96-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9 15:47 | 显示全部楼层
小时候家里做是用电动薄饼机,球面圆饼铛,倒着放进去面糊里拿出来,等几秒翻过来就是一张。
必须无情铁手去拨下来。久了就有点干了。
也就用了那么几次,清理和准备太麻烦了,而且还会有很多浪费,就不再用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9 16:0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是新的发贴机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9 16:1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家经常做春饼吃,自家现摊的饼皮比较厚,确实会有点胶质的感觉。菜市场买的饼皮又非常薄,干巴的像纸张一样。卷春饼的馅料,喜欢用去了壳的蛏或者花甲、胡萝卜、豆芽、肉丝一起炒,放点盐调味即可。如果想吃点重口味的,就用蒜头、生抽、白糖等调成蒜汁,吃的时候往春饼中浇一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9 16:31 | 显示全部楼层
sfqjsml 发表于 2026-5-29 15:32
饼是用米浆摊出来的?

一大坨糊糊,在平底锅蹭一圈那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29 20:34 | 显示全部楼层
laser2010 发表于 2026-5-29 16:11
我家经常做春饼吃,自家现摊的饼皮比较厚,确实会有点胶质的感觉。菜市场买的饼皮又非常薄,干巴的像纸张一 ...

市场上买的,包起来会漏一手……简直惨绝人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9 22:17 | 显示全部楼层
写得挺好

就是有个小瑕疵

温州真没人说春饼,一般叫薄饼……

而且薄饼在温州也不是限定春天吃的,反而是端午必须有的节日美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9 22:47 | 显示全部楼层
台州温州不是叫锡饼得吗?一般是端午节吃。以及我吃过的一种吃法和文中的不一样,包的是温州炒米粉干。有点像轻量版的炒面面包wwwwww但是更加好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9 22:5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温州叫薄饼吧,里面的馅基本是固定的。春饼里面什么都可以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29 23:1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PEPTIDE 发表于 2026-5-29 22:17
写得挺好

就是有个小瑕疵

时间久了就记混了 确实当年叫薄饼

—— 来自 鹅球 v3.3.96-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9 23:3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看到“米浆摊饼皮,像半透明果冻”那里就想起小时候吃的伦教糕。



小时候村里的人都穷,偶尔吃松糕都是过节有喜事的时候。有一段时间村里来有个小贩开始卖点心,家里人买了点回来。外观粗看像松糕,但细看更细腻剔透,吃起来不像松糕那种粉糯略干要配茶吃,更爽滑Q弹不粘牙而且带点微酸,口感全面超越松糕。可惜没多久就没得卖了,一直到读高中都再没吃过。村里人叫它“凌嫁糕”(带了口音),我问市区的同学,他们都没听说过。后面工作后才知道正确的叫法是“伦教糕”,顺德特色美食,之所以很多做点心的不卖,是因为工艺复杂。松糕短平快,从准备到蒸熟一个小时足够了;伦教糕要隔夜发酵,而且米浆的发酵温度要精确控制,很容易发酸失败,普通人做这个不划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9 23:4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一眼温州文学

—— 来自 vivo V2547A,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9 23:5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还有温州的薄饼菜市场买的一般比家里摊的好

—— 来自 vivo V2547A,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9 23:54 | 显示全部楼层
自己家摊薄饼那得是很久以前了
后来就是饼买现成的料自己炒
再后来饼也直接买了

原先到端午粽子也会自家压,现在温州也没多少人干这事了

大家庭转变为小家庭后,太耗人力的活都不划算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0 06:4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竟日孤鸣 发表于 2026-5-29 23:34
看到“米浆摊饼皮,像半透明果冻”那里就想起小时候吃的伦教糕。

伦教糕还有一点,只能常温保存。一冷藏保存口感就不行了。松糕放回冰箱再蒸热的口感根本没什么不一样

—— 来自 motorola edge 2025,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0 08:4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iantsai 发表于 2026-5-29 14:57
食物不是书,请不要用书名号包起来,实在忍不住,请用干荷叶。

{春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30 22:25 | 显示全部楼层
【温州太好吃了!薄饼是谁发明的】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 ... af0c88767353d0509bb
好像回家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1:05 , Processed in 0.141296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