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107|回复: 9

[电影] 感觉这两年的春节档隐隐有点“掉价”了啊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5-28 19:3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今年,眼看着阿嬷要超过春节档票亚、票季
去年,疯2超车了唐探,暑期档好几部集体超车唐探以下所有

总感觉现在的电影市场是“既畸形又有‘奇迹’偶尔绽放一下”的很不健康的状态

春节档这样搞迟早要玩坏
今年的二三名连15都没上。去年也是真人电影除了唐探1900全拉个大的。老不死们把春节档当垃圾回收站了
老谋子的半沟绿、减肥片都是罪大恶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8 20:3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杀仁小登 于 2026-5-28 20:49 编辑

很不健康 x
长远来看已经完蛋了 o

现在国内电影只分成两种,一种是只能赚固定人群钱的,比如打拳片,比如欧美片,比如质量一般的港片
一种是能破圈能发动群众的
(还有一种是赚不到钱的炮灰片,不值得讨论)
反过来说呢,就是固定观影人群已经萎缩到很低的水平线了

这种市场环境下手握资源的老登只能往热门档期挤,因为只有热门档期才能更简单的吸引非常规观影人群,老登拍的烂片进一步让路人远离影院,恶性循环

而哪吒、破球、阿嬷、照相馆这类片子,要么可遇不可求,要么制作周期长,注定是无法填满档期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9 06:0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无非就是春节档理论上容积最大,于是怕赔本的大制作一窝蜂都会选择这个档而已,赌的就是新年俗,大家闲的没事总要去几次电影院
但这两年尤其是今年,观众不想看就是不会去看,你作品质量不行怎么吹也没用,好评不破圈身边人不推荐,票房就是上不去,秉持着过年一定要去电影院消磨时间的人并没有很多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今年的镖人,现在回看无非是惊蛰无声实在太难看,导致一部分春节档可以看两部片的观众,放弃了惊蛰选择了镖人,才实现了几日票房的逆跌;但又因为质量确实平庸,票房的增长幅度并不大。以至于他和惊蛰俩片加起来的票房在历年春节档第二里也只排第六
有一个数据特别能提现这一点:镖人最高的场均人数是大年初六的26.5,但这个人数比不过去年口碑崩盘的封神2大年初五的26.7,同样是春节假期的倒数第二天。以前还能拿武侠片的题材来遮羞,现在阿嬷出来所有拿受众面窄说事的都没词了。
现在看,电影票房要好真的得把某一项做到极致。场面(流球哪吒)、情感(南照阿嬷)、宣发(731),想做到每项都是80拍电影的没那能力,每项都是60大家又懒得去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9 06:4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觉得比都挤春节档健康多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9 07:36 | 显示全部楼层
跟档期没啥关系吧,本质是电影生产端出现问题,时不时出现票房现象级作品挺能说明消费者不是不想看。太多电影生产者没把服务消费者放在心上。

论坛助手,iPhon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9 09:4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证明观众更加理性了,没有好片子就不去看呗,有的是别的娱乐方式。没有说有空了放假了就非得看电影的道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9 09:55 | 显示全部楼层
去电影院花50块钱坐2小时看一部长篇的消费习惯已经快成为一个小众娱乐了吧。
短视频其实毁坏了很多人的注意力,我现在强制要求自己每天不能刷短视频超过半小时,才慢慢重新有耐心看长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9 11:14 | 显示全部楼层
只有两种情况我会去影院,一是流浪地球这种不可能错过的片子,二是陪老人或孩子看他们喜欢片子,丰富一下他们的生活。去年带老人去看了《戏台》,挺失望的,以后筛选片子会更加慎重。
主要是没时间去,如果时间充裕,还是有不少片子可以进影院看一下的。至于“档期”这个概念,只是对票房的一个助力,核心动力还是片子本身的质量,片子不好在什么档期都是个完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9 12:03 | 显示全部楼层
老登们一天不被哈耶克淘汰,这个市场一天不会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9 12:4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yarms 于 2026-5-29 12:45 编辑
句扶 发表于 2026-5-29 06:03
无非就是春节档理论上容积最大,于是怕赔本的大制作一窝蜂都会选择这个档而已,赌的就是新年俗,大家闲的没 ...

镖人我没看,听我朋友说影片质量还不错,我单说票房,我比较直白地说,一定程度上是商业营销和排片魔法的结果,因为镖人的逆跌,总体是和排片增加正相关的,就是镖人在初二开始,不断吃了惊蛰无声和熊出没的票房,排片占比我印象是逐日提升的,镖人吃惊蛰无声的排片总体还是比较有道理,惊蛰无声这片上座率的确比较烂,占着茅坑不拉屎,但熊出没不是,从整个春节的上座率看,上座率飞驰3第一,熊出没第二,熊出没就是那种虽然成绩不错,但背后院线资源吃亏的,而镖人这种通过排片逆跌,同时加上大量宣发(一些和影评吊毛关系都没有的大V都在宣发),就形成了一种镖人口碑带来逆跌的氛围,这的确带动了春节档差不多收尾时的票房占比
单从这部电影来说,我个人觉得倒没什么,镖人质量应该不差,武侠电影支持一下也是应该的,至少比支持张艺谋好,但对整个电影市场来说,如果商业大片都是这类操纵方式,的确是在消耗观众对于电影宣发的信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8 04:36 , Processed in 0.036066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