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649|回复: 41

[科技] 刘强东:被机器人取代的兄弟一个都不开除,帮助蓝领工人白领化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5-28 08: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新浪科技讯 5月27日下午消息,新浪科技独家获得一份刘强东最新的内部讲话视频。视频中,刘强东指出,“将建成最大物理世界运营商,20年之后,京东依然是中国拥有员工数最多的企业。”

刘强东称,“面对新技术的冲击,不论是商业模式创新,还是发展更多新业务,必须想尽一切办法保住数十万员工的饭碗,包括我们蓝领(兄弟的工作),老实说管培离开京东后在市场上很容易找到工作,而且大概率还能涨,所以你们的工作我从来不担心,当然我也会努力(支持你们),大家喜欢这家公司、信任这家公司,觉得在这家公司干活你们的聪明才智、你们的汗水,不是只留给我刘强东的,而是回归这个世界了,你们认可我们这家公司的企业文化,长期工作我们想尽一切办法保住。”

他介绍,京东内部启动了“涅槃项目”,本质就是要保住无数个蓝领工人的工作。在新技术浪潮下,京东在全国建立了80多个robobase(项目),培训蓝领工人机器人维修保养等新技能,帮助蓝领工人白领化,使其成为收入更高、更受社会需要的高级技术工人。

刘强东称,“现在我们兄弟们很不容易,在大街上走,风里来雨里去,很苦很累,虽然我们给他们的收入待遇、各种保障是业内最好的,但对于我来讲,他们还是痛苦的,不是会让人享受的一种活”。他强调,对于被机器取代的一线员工,京东一个都不会开除,京东要把新技术对蓝领工人及其家庭的冲击降到最低。(闫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8 08:35 | 显示全部楼层
兄弟不开除,但是可以开路人啊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红茶拌可乐 + 1 欢乐多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8 08:36 | 显示全部楼层
明天再发一条:能被取代的不是我兄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8 08:3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虽然知道这是七分营销,三分做样子。

但是…起码做个样子啊,美团王兴你这种电线杆预备位,样子都不装一下的

—— 来自 HONOR PTP-AN1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8 08:47 | 显示全部楼层
hencechen 发表于 2026-5-28 08:36
虽然知道这是七分营销,三分做样子。

但是…起码做个样子啊,美团王兴你这种电线杆预备位,样子都不装一下 ...

前年客服什么做派大家还都记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8 08:52 | 显示全部楼层
做瑜伽的姐妹们会被机器人取代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8 08:54 | 显示全部楼层
东哥每隔一阵子就要出来露脸一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8 08:54 | 显示全部楼层
客服、公关和营销的还是取代一下吧,她们真不算是东哥的兄弟

—— 来自 S1Fu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8 08:5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星華 发表于 2026-5-28 08:52
做瑜伽的姐妹们会被机器人取代么

那当然能了,机器人的一字马估计能开到270°

—— 来自 samsung SM-S911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8 09:2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说得好,下次换后门来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8 09:49 | 显示全部楼层
ai什么时候代替资本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5-28 09:59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8 10:0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飛霞精灵 发表于 2026-5-28 08:47
前年客服什么做派大家还都记得

因为不会被开除所以有恃无恐

—— 来自 鹅球 v3.3.96-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8 10:05 | 显示全部楼层
hencechen 发表于 2026-5-28 08:36
虽然知道这是七分营销,三分做样子。

但是…起码做个样子啊,美团王兴你这种电线杆预备位,样子都不装一下 ...

美团正好在传要大规模裁员的消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8 10:06 | 显示全部楼层
大强子不会在等世界有变,南下建国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8 10:09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也不传强东被替换阴谋论了,无趣,想当初知乎、NGA信誓旦旦强东已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8 10:13 | 显示全部楼层
hencechen 发表于 2026-5-28 08:36
虽然知道这是七分营销,三分做样子。

但是…起码做个样子啊,美团王兴你这种电线杆预备位,样子都不装一下 ...

当然是加速啊,还装什么样子拖时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8 10:15 | 显示全部楼层
枯风瘦雪 发表于 2026-5-28 10:05
美团正好在传要大规模裁员的消息……

美团裁员也跟外卖员没关系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8 10:17 | 显示全部楼层
白领化就是行政岗管理岗,这不抢位子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8 10:17 | 显示全部楼层
什么是兄弟。我自有解释权

论坛助手,iPhon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8 10:1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8 10:20 | 显示全部楼层
最少东哥是国内几个互联网公司里对一线底层最有保障的。东子的快递员,外卖员都是有保险的。互联网大厂,普通员工里外包比例最少的。其他要么用外包,要么保业务全外包出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8 10:24 | 显示全部楼层
剑鹰 发表于 2026-5-28 10:15
美团裁员也跟外卖员没关系吧

那肯定,动的都是被ai替代的码农岗咯……不过确实相映成趣,都是被替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8 10:2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不是被赶去狗东外卖了吗,笑死,这逼项目就冲了几天,后面根本没人用,外卖员都绝迹了

最应该被ai取代的反而是办公室那些xxn客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8 10:28 | 显示全部楼层
大企业执行起来很难不会变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8 10:3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东子说这话应该是真心的,他也发现京东内部小仙女势力尾大不掉了,想扶持“兄弟”对抗,但是能不能做成另说,就算做成,也不可能有那么多白领岗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8 11:31 | 显示全部楼层
浪子回头,东子你就还是我们的兄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8 11:3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和友商的不做人相比,jd这方面确实是强很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8 11:3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还是喜欢东哥龟仙流的服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8 11:44 | 显示全部楼层
涅槃项目
光听这个名字就骇死我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8 11:50 | 显示全部楼层
无所谓,我反正支付方式都注销了,再没买过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8 11:52 | 显示全部楼层
东哥的那个快递小哥看了看给我送了15年快递了,这么多年顺丰都换了几波人了,现在换到隔壁小区了,路上看到我还能和我打招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8 11:58 | 显示全部楼层
前提还是服务有溢价,别人家开了人没有溢价卷到你倒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8 12:0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体制 于 2026-5-28 12:11 编辑

讲真我们这唯一有笑容还会送上门的只有京东快递员了。
ps,最近jd的无人快递车也开始走机动车道了,以前都只走非机动车道的。
现在路上还有无人驾驶测试suv在跑,据说也是jd的,只给高管坐试验,我确实见过几次它停车带人都是在jd的资产附近……
—— 来自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8 12:4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jd算民生企业了吧,上面还是肥肠重视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8 13:45 | 显示全部楼层
东哥现在到底是不是真人?还是他早就被ai智能体替代了,权利实际掌握在章泽天手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8 13:4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骗你的,大模型来了先杀白领,蓝领还是太便宜了机器人再多沉淀十年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8 13:51 | 显示全部楼层
涅槃不就是死的意思么?

没复活能力死了就全结束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8 13:59 | 显示全部楼层
前几天刚在12315投诉了京东 昨天京东打电话给我问了一下情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8 14:4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StarCrusader 于 2026-5-28 14:58 编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4:31 , Processed in 0.286364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