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9273|回复: 39

[读书] 昭和男儿和他的奴隶妻子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5-24 14:2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 官厅独占下的淫业

日本妇女自呱呱坠地一直到死都是过的奴隶生活,生来便是服侍男人的,服侍她的父亲,她的丈夫的儿子——或工厂厂主或妓院老鸨。日本妇女所学的头一门功课便是:
“男人高似天,女人低似地。”

日本男人就是因为大言不惭地相信他的地位高似天,所以把女人看成奴隶和机器。无论哪种阶级,不分贫的富的、高位平民贵族,全都是如此,只有极少数懂得西方文化皮毛的日本人(为顾面子而不是真正尊敬),当着外国人面前,对他们的妻子才有相当重视。日本的贵族妇人总是先向男仆鞠躬,因为她知道她虽然身份高贵,仆人身份卑贱,但她是“地位低似地,而他的地位高似天”的。

日本人做丈夫的,无论隶属哪个阶级,从不把他的妻子看作平等的人类密友或可推心置腹的人,纵使她的理智和教育胜过他十倍。

在哈尔滨与我隔室而居的有一对日本青年夫妇,田上喜之卫和他的妻子千须子。田上是“满洲国”财政部的一名顾问,(在满洲的日本人没有一个是称作“雇员”的,全都是某个机关或组织的“顾问”)。

他身材矮小,体力智力两样都很差,稍懂点英语。千须子是一个海军大将的小姐,毕业于东京某大学,英法德文造诣都极深,又擅钢琴,绘画、网球、高尔夫球都打得很好。总而言之是一个学识精纯的女人,而且面貌艳美。

但是田上对她不但漠不关心,而且把她视若无物。他很少和她说话,即便说话也从不用温言细语。没有雇用仆役,她做一切家务,烹饪洗涤洒扫,自晨至暮——都是为了取悦她的丈夫。他下班回家时,她要替他脱鞋洗脚找拖鞋,然后摆桌子开饭。他安坐独自进餐的时候,她则往厨房里跑出跑进伺候他。

等他吃完饭,她才坐在桌角吃他所吃剩的东西。

晚饭后,田上差不多每晚都上茶馆叫艺妓,消磨长夜到清晨两三点钟,他才回家。千须子睡眼惺忪地坐着等候他,因为日本女人,家主不睡是不得先睡的。

田上的年轻貌美的妻子学识比他高贵十倍,与他有什么相干呢?他不是“高似天”,她不是“低似地”吗?

奥康洛T.O'Conroy教授在日本度过了大半辈子,在东京及其他几间大学授课,他娶了一个日本贵族妇人,熟识日本语言风俗。

在他所著《日祸》(The Menace of Japan)一书中,他对于日本妇女有这样的议论:

“虽然妻子侍奉丈夫的法则性质极不妥协,妇女有了败德行为便毫无地位,而男子则可随其兴致之所至自由行动。事实上妻子对于丈夫尽可意料到会有风流之行。”

倘若日本女人只是原始的人,行为放荡对她自无关紧要,但是我已经说过,日本女人根本比一般男子聪明得多,她也有西方妇女的种种妒忌和受辱的自觉心,她也同样富有教育、感觉敏锐,只因她具有自卑的意识,遂使她不作反抗。她的悲剧是因为日本男人全都具有粗暴遗传性的关系。

日本男子的自尊自大是无止境的,无论在逻辑上、理性上,他会带艺妓或娼妇回到由他妻子做牛做马、使他安逸舒适的家庭里去。他会要她伺候他的宾客,他甚至会命她铺床叠被,供他和他的临时爱人寝宿,而令他的妻子伺候着,会叫她再烫一壶酒送到床边,明知是拿来助他寻欢的。

违命就等于犯了戒条,她的丈夫有权休弃她,仅仅叫她走就算了事,虽然通常会给她一纸三行的休书,对于女人,没有别的比被休更为耻辱的。

“我永远忘不了头一次看见一个新婚的日本女子站在卧房门外,听候呼唤。她年仅十六,结婚才一星期,丈夫便带娼妓到家里来。他命他年轻的妻子铺床,自己候在外面。我看见她时,她正跪在一张草席上,膝行进退。她的手紧握着拳头,每次前行总用头叩门板三次。我看来她似乎是想打退脑海里的杂念,忽然间两眼饱含泪珠滚滚而下,流在颊面。她咬紧嘴唇强忍眼泪,嘴角咬到有血冒出。她撩起她的和服衣角,发狂似的……

揉搓扭成一团,塞进颤抖的嘴里,堵住失声痛哭……我的出现显然开罪了那个丈夫,我有半年多不敢再去造访。到我再去时,好像天公作弄一般,又遇到同样的事情。这次她泰然读着报纸,看见我鞠躬行礼后,立起身跪上来含笑欢迎我……她已学会服从的义务了。”

——《日本在华的间谍活动》

看完这篇,让我想起咒怨电影开头那段妻子一锅砸倒丈夫那压抑的场景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shiji6666 + 1 好评加鹅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4 15:29 | 显示全部楼层
因为日本从近代以来的保守势力,包括今天的右翼,对理想日本社会的设想一直都是“一国一城之主”

也就是象征性的封建体系,每一个成家的日本男性都相当于武士,他的家就是他的领地,他是“一国一城之主”

他的老板就相当于大名,他的工作就相当于打仗,因此他从老板那里领取俸禄养家,以此类推

丈夫出外“打仗”(工作)的时候,妻子自然要全权操持家务(全职主妇),目的是让整个家以最好的状态为丈夫服务,当然,这些都是理论上的

我再强调一遍,这是日本保守势力心目中理想日本社会的模型,他们认为处于这个状态的日本是最完美的

这也是为什么今天的右翼认为夫妇别姓不是什么鸡毛蒜皮的小问题,而是最重要的问题,甚至没有之一,因为夫妇别姓会直接打破这个“一国一城之主”的幻觉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黄泉川此方 + 1 欢乐多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4 15:36 | 显示全部楼层
玖羽 发表于 2026-5-24 15:29
因为日本从近代以来的保守势力,包括今天的右翼,对理想日本社会的设想一直都是“一国一城之主”

也就是象 ...

大核无人不怀念我幕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4 15:45 | 显示全部楼层
玖羽 发表于 2026-5-24 15:29
因为日本从近代以来的保守势力,包括今天的右翼,对理想日本社会的设想一直都是“一国一城之主”

也就是象 ...

没记错的话,就像很多日本人引以为傲的所谓传统一样,夫妻同姓基本上也是个明治维新之后才被强调的新传统
虽然前现代的日本女性通常不称姓氏,但需要称姓氏的场合往往不会觉得夫家的姓氏比本姓更正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4 15:58 | 显示全部楼层
缪斯替 发表于 2026-5-24 15:45
没记错的话,就像很多日本人引以为傲的所谓传统一样,夫妻同姓基本上也是个明治维新之后才被强调的新传统 ...

明治维新之前日本真的处于封建制,当然不需要这些象征性的表象

随着终身雇佣的崩溃(终身雇佣是“一国一城之主”的必要前提),能维持这个幻觉的现在只剩下夫妻同姓

这个再没了就真的没了,所以日本右翼对这个咬得非常死,如果让他们选择保留天皇还是保留夫妻同姓,他们多半会选择保留夫妻同姓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2 收起 理由
缪斯替 + 2 有点意思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4 16:2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逼国家真是从上到下透露出一种不是人的感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4 16:24 | 显示全部楼层
日本的牛郎文化是不是也与这有关?有的女性不惜做鸡也要供养牛郎,就为了那一口情绪价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4 16:2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高粱河车神 发表于 2026-5-24 16:22
这个逼国家真是从上到下透露出一种不是人的感觉

但是现在年轻人很怀念这种男尊女卑时代

评分

参与人数 3战斗力 -3 收起 理由
哈里-哈勒尔 -1 谁怀念了。。
十个印地男孩 -1 难蚌
snhz1029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4 16:41 | 显示全部楼层
最近也看到一条挺奇异搞笑的

1927 年(昭和2年)的《读卖新闻》上刊登了一位媒人的感叹:“现在的男女无论男方还是女方都在过于看重对方的钱财而无法成婚。”
女性希望找“有钱的男人,学历什么的无所谓”,男性则希望能找到“可以共同赚钱的职业妇女”。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的萧条时期到来,这是一个前景不明朗的大不景气时代。然而,男女双方过于追求对方的经济实力,以至于媒人叹息,导致婚姻匹配极度不全,日本的结婚率在 1933 年急剧下降。同时,以报纸广告为入口的结婚诈骗事件也频发。
对此,陆军大惊失色,将促进结婚作为国策推行,但仍然未能恢复。


结合一楼,不得不说日本发达四十年给了他们很多幻觉,喂出几代新式老爷搞老把式,还因为影响力把各自臭毛病渗透出来不少
地主老爷+脱产矫妻的玩法扩大到全民,嫖业发达亦是祖宗之法

现在终于还是快玩死了,可喜可贺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4 16:4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看你日进步了不少阿,之前看平成令和电影你日妻子为了丈夫的事业孩子的学业委身于外人,丈夫只能在隔壁小房间默默流泪,换昭和早就大铁拳上去了

—— 来自 S1Fu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24 16:5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非建政专用号 发表于 2026-5-24 16:49
我看你日进步了不少阿,之前看平成令和电影你日妻子为了丈夫的事业孩子的学业委身于外人,丈夫只能在隔壁小 ...

现实可能是丈夫开心地拿着钱去找艺伎

—— 来自 HUAWEI PLA-AL10, Android 12,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4 17:27 | 显示全部楼层
缪斯替 发表于 2026-5-24 15:45
没记错的话,就像很多日本人引以为傲的所谓传统一样,夫妻同姓基本上也是个明治维新之后才被强调的新传统 ...

没记错得话,以前日本不是只有上层人物才配有姓吗
姓氏本身对于日本也是新传统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4 17:3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不管是洋人还是鬼子,甚至中国五六十岁那群农村妇女打拳都是情有可原的,确实遭受了不平等和迫害。

但和黑人的事情一样,洋人欠的,现在正当结婚年龄的那群国男可没欠。

你们的债凭什么让我们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4 17:47 | 显示全部楼层
LUNAR12 发表于 2026-5-24 16:25
但是现在年轻人很怀念这种男尊女卑时代

你是在说日本还是我国?我国可不是你说的这种情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4 17:5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忠诚派欧格林 发表于 2026-5-24 17:47
你是在说日本还是我国?我国可不是你说的这种情况

是吗?我只是看见隔壁知乎和nga厌女群体像是在发癫的样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5-24 17:5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4 17:5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alacab 发表于 2026-5-24 17:31
不管是洋人还是鬼子,甚至中国五六十岁那群农村妇女打拳都是情有可原的,确实遭受了不平等和迫害。

但和黑 ...

你这话别的场合没问题,涉及日本人的帖子里恐怕不合适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4 18:01 | 显示全部楼层
LUNAR12 发表于 2026-5-24 16:25
但是现在年轻人很怀念这种男尊女卑时代

被女拳霍霍的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4 18:0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忠诚派欧格林 于 2026-5-24 18:11 编辑
LUNAR12 发表于 2026-5-24 17:53
是吗?我只是看见隔壁知乎和nga厌女群体像是在发癫的样子。

局部范围的普遍性,并不就必然代表了更广大范围的普遍性,要弄清楚更广大范围里的问题,必须做更广大更严谨的事实调查才行。毛选第一卷里面就写了,由于事物范围的极其广大,发展的无限性,所以,在一定场合为普遍性的东西,而在另一一定场合则变为特殊性。反之,在一定场合为特殊性的东西,而在另一一定场合则变为普遍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4 18:10 | 显示全部楼层
说了这么多首先要先结婚,所以日本女人势大时候选择不结婚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4 18:1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忠诚派欧格林 于 2026-5-24 20:38 编辑
神杀赛利卡 发表于 2026-5-24 18:10
说了这么多首先要先结婚,所以日本女人势大时候选择不结婚了

日本女人什么时候势大过?也就现在才勉强算是有点地位,但还是不如男人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4 18:28 | 显示全部楼层
80年下来日本实际上一点都没变的

二战打完了之后还能吃到美国订单,帮美国金融集团渗透和殖民东亚,就算夫妻同姓女的当奴隶管有这个订单也能维持下来,毕竟整个日本GHQ当年美国就是当**防波堤来用,也就是帮忙殖民东亚防止苏联渗透

那可不就是男人都是武士女人都是奴仆都可以维持嘛,整套体质还是建立在掠夺东亚(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的订单)的基础上进行只不过这一次有了美国这个大家主还能再继续下发订单给那些武士出去掠夺

不过在我们起来后他们这一套模式就快破产了,毕竟抢不到了,日本最强的那些企业都被我们收购或者被美国收购了,真就跟那些开拓团一样的结果,自己没钱吃饭去东北抢老乡最后被那些家主抛弃,后面被歧视留在东北的等着老乡复仇

评分

参与人数 2战斗力 +2 收起 理由
空枪 + 1
玖羽 +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4 18:50 | 显示全部楼层
所以霓虹那么多团地妻的av题材。。是不是数量非常多的有代表性的团地妻的全职太太的出轨率确实很高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4 19:11 | 显示全部楼层
LUNAR12 发表于 2026-5-24 17:53
是吗?我只是看见隔壁知乎和nga厌女群体像是在发癫的样子。

平等=厌女

—— 来自 S1Fu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4 19:14 | 显示全部楼层
玖羽 发表于 2026-5-24 15:29
因为日本从近代以来的保守势力,包括今天的右翼,对理想日本社会的设想一直都是“一国一城之主”

也就是象 ...

老板就相当于大名,老公工作就相当于打仗

猫眼里铲屎官出门就是去打猎

所以日本女人约等于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4 19:30 | 显示全部楼层
thisism 发表于 2026-5-24 19:14
所以日本女人约等于猫?

相当于管家,管着1个奴仆:自己

如果这是真正的封建领地,武士出去打仗,领地当然就是妻子管,整个领地都是为武士更好地打仗服务的,这种情况下妻子下面也有下人,也算个统治阶级

但这是象征性的封建体系,妻子就只能自己当奴仆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4 19:35 | 显示全部楼层
alacab 发表于 2026-5-24 17:31
不管是洋人还是鬼子,甚至中国五六十岁那群农村妇女打拳都是情有可原的,确实遭受了不平等和迫害。

但和黑 ...

主要还是我党实在太先进了,是真的实实在在提高妇女权益和地位,衬得其他地方都是妖魔鬼怪
而前些年由于国外经济又真的比我们强,搞得愚昧落后教育先进,显得特别扭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4 19:4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玖羽 于 2026-5-24 19:51 编辑

我个人认为,明治时期把武士阶级的概念泛化,注意是概念,而不是把武士阶级本身泛化,在后来导致了非常严重的问题,一直持续到今天,这也是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的一个侧面

起因无论是高层把这当成统治术,还是底层想象自己可以借此提升地位,整个日本普遍认为男人的毕生追求是成为“一国一城之主”,也就是成为象征性的封建体系里的武士

尽管这些日本人中的绝大多数都是维新前的农民和城市贫民的后代,讽刺的是,维新前真正的武士却大批成为浪人

当然,他们理解的武士是非常刻板印象的,和维新前的武士差别很大,甚至完全不是一回事,比如所谓武士道精神

如果要跟他们想象中的武士对标,差不多相当于一个终身雇佣的上班族,收入和居住面积提升三倍,雇五个菲佣,全家为男主人服务,妻子负责管理家务和菲佣

这样是不是就能理解了,这种情况下还觉得妻子惨吗(当然,就该轮到菲佣惨了)

评分

参与人数 2战斗力 +2 收起 理由
空枪 + 1 好评加鹅
琥珀拾芥 + 1 好评加鹅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4 20:4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vidaPeuple 于 2026-5-24 20:46 编辑
玖羽 发表于 2026-5-24 19:48
我个人认为,明治时期把武士阶级的概念泛化,注意是概念,而不是把武士阶级本身泛化,在后来导致了非常严重 ...

也不惨,有孩子的话那就奴隶孩子了,关西雅库扎家族里面家主逼女儿去当**去接客的也不少,甚至直接把儿子做成男娘送给美国人(大家主),因为不会怀孕可以草的更狠

反正日本大家族我在隔壁楼说过他们天天要三妻四妾或者准备三妻四妾,那些多出来的私生子随便卖或者过继他们一点都不心疼的

所以从这里来看日本孩子实际上不想赡养父母是有原因的,只会觉得你个老不死抢了我资源赶紧死,死掉一批老人我拿着老人的资源可以更爽了,从日本古代那时候倭贵族系统性让老人去死让没脑的年轻人上位让后用饿他们骂他们村八分的方式逼他们去抢劫,都这鬼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4 20:41 | 显示全部楼层
不写笔记 发表于 2026-5-24 19:35
主要还是我党实在太先进了,是真的实实在在提高妇女权益和地位,衬得其他地方都是妖魔鬼怪
而前些年由于 ...

愚昧落后教育先进?是不是说的有点问题,既然教育先进了怎么会又愚昧落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4 20:5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玖羽 发表于 2026-5-24 15:29
因为日本从近代以来的保守势力,包括今天的右翼,对理想日本社会的设想一直都是“一国一城之主”

也就是象 ...

所以日本男娘是不是就是小姓

—— 来自 鹅球 v3.3.9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4 20:55 | 显示全部楼层
忠诚派欧格林 发表于 2026-5-24 20:41
愚昧落后教育先进?是不是说的有点问题,既然教育先进了怎么会又愚昧落后? ...

就是有钱了,放屁也有人说香呗,你可以在“教育”上打引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4 21:0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忠诚派欧格林 发表于 2026-5-24 20:41
愚昧落后教育先进?是不是说的有点问题,既然教育先进了怎么会又愚昧落后? ...

他说的“教育”大概是个动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4 22:25 | 显示全部楼层
钱如命 发表于 2026-5-24 21:02
他说的“教育”大概是个动词

是我误解了,但感觉他这个用词也有歧义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4 22:25 | 显示全部楼层
大奥里就是啊 阿福是稻叶正成的正室 他当着阿福面养着2个游女 用游女招待朋友 阿福还得边上服侍
纯粹就是封建残余 整个社会没完全的现代化改良 现在日本会议(右翼政客团体)还在推这套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4 22:4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4 23:0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trow233 发表于 2026-5-24 15:36
大核无人不怀念我幕府!

毕竟德川幕府千坏万坏,终究是本子历史里少有的安定发展的时期。跟镰仓幕府和飞鸟平安时代一比,那确实是最像人类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5 00:2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质还是封建国家,披了一层现代化的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5 00:32 | 显示全部楼层
日本人最爱有个能管他的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5 01:07 | 显示全部楼层
点进来之前以为说的是《欲虫》(芋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5:35 , Processed in 0.255683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