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564|回复: 38

[生活] 重工业电影兜头撞上ai视频是不是也是时乖命蹇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5-6 20:2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好莱坞真正拉开和世界其他地区电影的差距应该说是靠特效,任何地方的人都可以写出好剧情,但侏罗纪公园,泰坦尼克号,其他什么太空科幻电影,并非任何地方的电影工业都能做出来。

我们学习这一点提出重工业电影,要培养自己的特效公司,道具配套,林林总总。但是这些努力在ai视频技术的突飞猛进前,会不会一觉醒来,发现这个世界不再需要?

有篇科幻小说,说未来人类造出低光速飞船,凭此探索宇宙,舰员们做好了余生永远沉睡在这太空微尘上的准备,踏上一场理论上以万年十万年计的远征。但人类技术突飞猛进,数十年后造出速度许多倍于老款的新式飞船。只用几天功夫就追上了这些先行者。

当这些为重工业电影准备的配套显露峥嵘,人强马壮时,会不会在征途上听到后来人的车轮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6 20:3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ai是模仿不了感情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6 20:37 | 显示全部楼层
多看点电影吧……
特效任何地方都能做,好莱坞强的地方是上下游全面体系
类比就是国内什么不知名小地方,就可能是什么配套产业生产城市
别把ai当许愿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6 20:38 | 显示全部楼层
特摄时代
CG时代
AI时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6 20:4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好莱坞自己都那样了。电影不一定有未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6 20:45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多特效是国内做的。
要怪就怪短视频把。
现代人越来越少耐心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6 20:4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孤灯蓝影 发表于 2026-5-6 20:36
ai是模仿不了感情的

这种模糊性的情感
显然是可以的

大模型现在不能保证的,是在大信息量下的,100% 的准确性

—— 来自 vivo V2454DA,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6 20:46 | 显示全部楼层
B站上各种游戏AI二创都非常多了,**降低创作门槛是肯定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6 20:53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的AI还差得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6 20:54 | 显示全部楼层
电影的很多底层逻辑是胶片和成像过程赋予的。当代电影人迷茫了还会往回寻根。
你这八字没一撇的,步子太大,只有被除籍的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6 20:56 | 显示全部楼层

工业其实比较复杂


相关媒体喜欢聊“美育”,什么死板,只会命题作文。
但在工业维度,恰恰是甲方给了明确需求后对比成品。国内相关行业的拉跨才一览无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6 20:59 | 显示全部楼层
ai的冲击一定是从低到高的,最先被取代的是短剧、短漫,再往上是网剧,再往上是电视剧、轻资产电影,最后才回到重工业电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6 20:59 | 显示全部楼层
各国电视剧都在用AI做特效了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6 21:0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孤灯蓝影 发表于 2026-5-6 20:36
ai是模仿不了感情的

想想两年前ai视频啥水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6 21:0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电影诞生本来也才一百多年,没有任何神明跟从业者约定过电影这件事物会千秋万代永远存在,它既可能是度过一千年岁月消亡,也可能是过几年就消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6 21:08 | 显示全部楼层
多冲击点,就过去几年美国的DEI任务片和本地的洗钱片,连AI买瓜的水平都比不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6 21:13 | 显示全部楼层
爱未来 发表于 2026-5-6 21:01
想想两年前ai视频啥水平

这种进步幅度是很难助力楼主实现梦想的

AI电影现在也不好看,能打开局面纯粹是因为低预期带来的高宽容
等到真打算跟人类作品一较长短的时候观众的预期就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6 21:17 | 显示全部楼层
迟早的事,但是什么时候效果到达、什么时候成本降低到可以大规模应用没法预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6 21:2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虚幻五给了国产单机弯道赶上的机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6 21:30 | 显示全部楼层
从概率上来说,猴子可以敲出莎比全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6 21:3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alitonz 于 2026-5-6 21:40 编辑

目前看到的水平最高的AI电影是一个据称有戛纳提名还是获奖经历(?)的导演,不过仍然在开头第1分钟就出现了镜头衔接不上和场景不对应的问题(他已经选了不容易穿帮的海滩和芦苇地这种自然环境),很难说是能让人掏钱的,打算正经拍片的话目前这个质量还有路要走。

互联网主要工作之一是传播迷因,所以传播迷因的视频是无所谓穿帮僵硬等缺陷的,但如果把迷因等依赖剥离掉,要求就会一下子拔高一大截。

我觉得对目前AI视频的乐观,许多情况下是以传播网络迷因的要求来看待工业需求,而两者的要求相差很大,从满足前者到满足后者需要跨越的距离不小。

另一方面,“传播迷因换取社交货币”这项互联网的主要活动,已经毫无疑问将大部分外包给AI代理了,迷因真的就像活的生命一般会自动寻找最能扩散它的载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6 21:36 | 显示全部楼层
目前的AI短片还是搞抽象居多,多看几部就厌倦了,真要把这当正经影视投入市场那才是真正的资本喂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6 21:38 | 显示全部楼层
AI在静态日常场景怼脸特写正反打对话的镜头里表现得很明显更好,针对性淘汰家长里短电视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6 21:40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多模态风头强,难不成其他AI就不会发展?等电影院都不用放片而是用AI渲染动态立体呈现的时候,区区视频优势在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6 21:4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ai最好的一点是能让创作者绕开所有影juan的烂人烂事,直接就能出片
只要ai生成视频服务一直维持在合理的价格,个人都用得起,早晚会干烂现在恶臭的圈子。大家直接比拼创意,ai生成的人表情再生硬,也完爆那些抠图尬演的流量明星和影N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6 21:48 | 显示全部楼层
CG用多了现在有些部分都还得回归特摄手法搭实物,AI?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6 21:50 | 显示全部楼层
用电脑做特效已经开始投机取巧了。以前都是实拍的特效。

都是电脑生成,5毛钱特效变成5词元特效罢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6 22:18 | 显示全部楼层
什么泡菜吃多了觉得国宴不过如此的幻觉发言?
首先中国电影重工业也才起步,现在只有郭帆在搞;其次为什么要对立,真搞工业的在你认知到AI之前早拿游戏引擎模拟分镜和表现了。
对复杂工程一无所谓觉得细节做好当工匠仙人就能完成,也太幻觉了。
什么时候才能明白自然语言描述工程是非常低效的,靠创意和投机是撑不起来长篇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6 22:30 | 显示全部楼层
AI也可以是重工业电影的一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6 22:3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问题在于现在电影颓势恰恰是电影不够工业化,往里面拼命塞私货枉顾生产规律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4 16:01 | 显示全部楼层
孤灯蓝影 发表于 2026-5-6 20:36
ai是模仿不了感情的

1、演员也没有感情,好演员能表演出有感情,坏演员表演不出,还不如ai呢,至少能省钱。
2、ai发展太快,谁知道将来能发展到什么程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4 16:06 | 显示全部楼层
红果上现在有很多AI短剧,老实说,看不下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4 16:1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先让ai不缩水不提价不排队再谈拍电影的事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4 16:1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二战后拉开的

—— 来自 vivo V2324A,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4 16:21 | 显示全部楼层
觉得好用都是因为还没遇上真正的甲方,短剧什么的还是自嗨为主,有BUG就有吧蒜鸟蒜鸟,但真做项目可就不一样了,甲方管你什么AI手搓,就得改我要的
像我们甲方也会自己用豆包捯饬,回头还是得找我手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4 16:35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觉得AI是给重工业电影降本增效的好工具, 让脑内的想法变成特效比以前方便多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4 16:4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ak123 于 2026-5-14 16:44 编辑

ai也只是现成的模板,而且ai的算力福利不是无止境的,现在sd2做视频就导致了漫剧公司狗屎一样的夜里两点上班的296两班倒制度,而且成本不是消失了知识转移了,ai背后的机房投资和运营成本远比行业加起来做特效贵,烧水又烧电,普通用户怎么用不起sora的sd也一样,视效ai这类野蛮增长时代结束后终究还是会变成专业软件化卖给消费的起的专业团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4 17:43 | 显示全部楼层
ai在电影工业界最终的归宿不是提供e2e的解决方案,而是workflow的加速器,现在还离这个形态有点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4 19:33 | 显示全部楼层
鉴于目前这些AI视频制作呈现的方向,可以说lz你说的不可能,除非不计成本全部推倒搞全新的模型。
不然未来你就只会看见所有的僵尸电影全都是同一种类型打僵尸镜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7:52 , Processed in 0.186291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