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688|回复: 34

[生活] 【四舍五入】 年代剧 = 穿越文。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5-5 19: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C男人 于 2026-5-5 19:51 编辑

父母这辈人很喜欢看 80年代到21世纪 这段年代背景的电视剧,

基本都是主旋律,讴歌改革开放为每个家庭带来美好生活。

比如《父母爱情》《人世间》《正阳门下》《金婚》《老舅》,算是个很大的主旋律品类了。

内容有很多固定模版,都是讲述一家人30年甚至50年的生活变迁,

看多了发现,这全是穿越文模版啊。



比如说80年代初必有土地承包改革的戏份,拥护改革的农民就会致富,比如主角家。

80年代中后期,主角家必有兄弟姐妹下海做生意,当上大老板。

90年代主角会去炒股赚一笔。零几年会有亲戚送孩子出国,08年之前搞房地产,之后搞IT做网络。

每个年代的版本答案主角(编剧)都知道,一定是先按穿越者经验做起来,再承受配角的白眼嘲笑,最后成功打脸。

模式非常的固定。

跟穿越文一个路数,如果编剧把自己代入主角一家,那他其实就是在写YY穿越文,

写一些 “假如我回到50年前,一定能让我家过的更好!”

难怪老人喜欢看了,爽度、爽点和穿越文同级。



今晚央视一套首播《喀什恋歌》,讲述西部古城的人文变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5 20:0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今天学了个词
春登

—— 来自 HUAWEI ALN-AL10, Android 12,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5 20:36 | 显示全部楼层
你好1983 是真穿越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5 22:2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网文穿越文里不是专门有一种年代文么?基本都是穿越建国到改开之间。

不过一直很在意的是很多网文穿到一个叫情满四合院的电视剧里,按网文描述就是全员神人,我还以为是像新七十二家房客那种八九十年代拍的,结果一查是2015年的



—— 来自 Xiaomi 2510DRK44C,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5 22:30 | 显示全部楼层
帝国业务员 发表于 2026-5-5 22:28
网文穿越文里不是专门有一种年代文么?基本都是穿越建国到改开之间。

不过一直很在意的是很多网文穿到一个 ...

禽满四合院好啊,好就好在能治低血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5 22:35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剧里有下岗剧情,那主角一般都会主动或被动下岗,然后不带任何负面情绪地“今天办下岗,明天就下海”,然后走上人生巅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5 23:4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冤枉呐 发表于 2026-5-5 20:02
今天学了个词
春登

啥意思?春天的老登?

—— 来自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5 23:4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要不去看看渴望或者年轮

—— 来自 Xiaomi 23013RK75C, Android 15,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5 23:4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没有恢复高考必然上清北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6 00:0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林无德 于 2026-5-6 00:04 编辑

《人世间》和《情满四合院》爽点在哪儿

你要说的话年代剧里还有很多可称为苦情剧/窝囊剧,主角从头到尾饱受摧残,最后包个饺子就算苦尽甘来了

哦说到饺子了我又想起来了,还有套路子可称为畜生剧,剧情基本就是一窝王八蛋相互折磨最后包个饺子,点名表扬《姥姥的饺子馆》和《六姊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6 00:02 | 显示全部楼层
人世间男主还开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6 00:4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荻花题叶 于 2026-5-6 00:51 编辑

你说对了…短剧和沙雕动画有一个分类就是穿越知青年代或者七八十年代风生水起



—— 来自 HONOR PPG-AN0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6 00:5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看 你好1983啊,**好看,周也真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5-6 07:0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6 08:1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软软人 发表于 2026-5-5 23:44
啥意思?春天的老登?

—— 来自 鹅球 v3.5.99

春朝的老登吧。

“改革的春风…”这个时间段被一些事称为春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6 08:2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这就不得不提贫嘴张大民了 正好是反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5-6 08:3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6 08:38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记得你好1983后面成哲学剧本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6 09:59 | 显示全部楼层
软软人 发表于 2026-5-5 23:44
啥意思?春天的老登?

—— 来自 鹅球 v3.5.99

春天时期成长起来的老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6 11:29 | 显示全部楼层
林无德 发表于 2026-5-6 00:01
《人世间》和《情满四合院》爽点在哪儿

你要说的话年代剧里还有很多可称为苦情剧/窝囊剧,主角从头到尾饱 ...

这种大概得扯一下悲剧的移情作用。包饺子本意是强调苦尽甘来,以前还会多下点笔墨。
印象中第一批韩剧大火之后编剧们发现似乎拼命苦就好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6 11:33 | 显示全部楼层
正经春登才不看那堆破玩意,糊弄老婆娘的改开神剧罢了,跟抗日神剧完全相同的生态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6 11:35 | 显示全部楼层
穿越文的内核是用现代的思想穿过去古代,来一场古今思想碰撞,不过网文本子是装逼
时代的变迁本来就是一种碰撞……央视拍的六姊妹还挺好看的,这个还有生活百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6 11:38 | 显示全部楼层
也看过年代剧结果最后每次都翻车的《我的青春遇见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6 11:5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晃来晃去 发表于 2026-5-6 07:02
我记得人世间剧版那还是改动过,不改更上头。另外我记得张嘉译很闫妮有一部剧叫搭台,剧版结局也不错但是 ...

装台片头片尾曲都挺好听的,印象很深

—— 来自 OnePlus PJX11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6 11:52 | 显示全部楼层
沙雕动画和短剧很热门的一个类型啊,穿越年代剧,或者重生70、80啥的
这属于是现在卷到发昏还没有出头之日的人天然的幻想,时代剧变、遍地黄金,掌握点信息差就起飞啥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6 12:3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Phalaenopsis 于 2026-5-6 12:40 编辑

年代剧还有一种类型,是我妈爱看的,都是主角善良隐忍到不是人的地步,被各种欺负依然以德报怨,最后多年以后欺负他的人道歉一起包饺子,跟神经病一样,专门治疗低血压。什么《二婶》《咱家》《我的二哥二嫂》《俺娘田小草》《木兰妈妈 》《三妹》《岁月如金》,我列出来这么多名字是因为我真的受过它们的荼毒。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5-6 12:4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5-6 12:5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6 13:2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冤枉呐 发表于 2026-5-6 09:59
春天时期成长起来的老登

那春天之前之后的叫什么灯呢?

—— 来自 HONOR ANY-AN00, Android 13,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6 14:01 | 显示全部楼层
帝国业务员 发表于 2026-5-5 22:28
网文穿越文里不是专门有一种年代文么?基本都是穿越建国到改开之间。

不过一直很在意的是很多网文穿到一个 ...

都是借这个时代背景来讲自己的事,很多和四合院的人物都没啥关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5-6 15:0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6 15:15 | 显示全部楼层
穿越到建国后的文算重生文吧,没意思又不能行王霸之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6 17:31 | 显示全部楼层
看过 正阳门下小女人  不知道和首层的 正阳门下 有没有关系
看完之后的感觉就是, 剧情和个人奋斗,女性独立都没关系.  就是蒋雯丽很厉害,有预知能力,永远能走在时代政策的前一步. 如果继续播,下面他们就该开始新能源造车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6 21:12 | 显示全部楼层
小单酱 发表于 2026-5-6 17:31
看过 正阳门下小女人  不知道和首层的 正阳门下 有没有关系
看完之后的感觉就是, 剧情和个人奋斗,女性独立 ...

这么露骨吗?穿越开挂带系统的小女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7 10:27 | 显示全部楼层
红色的卫兵 发表于 2026-5-6 21:12
这么露骨吗?穿越开挂带系统的小女人

真的很厉害, 电视剧结局在他们造手机.  如果继续演 应该就要造新能源汽车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9:02 , Processed in 0.111878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