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510|回复: 16

[职场] 我这是不是上班太久被驯化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4-30 00: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简单来说,因为五一不去加班,我觉得内心有点愧疚

具体来说
本人在一个通信设备商做软件开发,也是混了10来年的老油条了。
最近几年,中层领导们不知犯了什么毛病,各种节假日不管有事没事都要弄点人来加班做做样子。至于加班工资,只能说是“如有”,领导每次都说有,但每个加过班的人都说似乎没拿到。
本人作为一个还算有点技术、能解决各种麻烦问题的老油条,团队老大一般也不会要求强迫我来加班,但每次也都会旁敲侧击的问问。当然,我都没答应过。
今年过完年后,本来我带几个同事干的活,在经过中层们的各种折腾后,从时间充裕变得略微紧迫了。到五一这个节点后,我自己都在犹豫要不要加班...
但老大来问的时候,依旧采取旁敲侧击不明说,那我也就如常一样装傻不答应。
但看看其他几个年轻的同事都要来一两天加班干活(是不是认真干活就另说了),想想我这10多年从来没节假日来公司加过班(远程、熬夜啥的那还是经常有的),不知为何突然有些愧疚

不过仔细一想,就算来加班了,能得到啥呢?
加班工资?不存在的。
大领导嘉奖?不存在的,功劳早就被中层分光了。
考核优秀?可能有,但常规职级已经到头,转不了管理的话也没啥意义。
顺利完成困难工作?不太可能,在各种骚操作下,这活绝对不是加两天班能解决的

那不加班我能得到啥呢?
快乐亲子时光
陪父母聊聊天
和老婆逛逛街
节后更多的加班(本来也要加

权衡了一下,好像不加班更合理?那为啥我又会觉得愧疚?我这是不是得了什么毛病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30 00:06 | 显示全部楼层
>但看看其他几个年轻的同事都要来一两天加班干活

或许是因为心善,见不得同事更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30 00:1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是的(即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30 00:13 | 显示全部楼层
已经确定五一要加班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4-30 00:13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30 01:1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winpoet 于 2026-4-30 01:12 编辑

你是不想过节在家呆着?加班又觉得被领导白票不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30 01:58 | 显示全部楼层
好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30 07:0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真好,五一还能放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30 07:0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错误的,一般加班都是为了逃避家庭生活

—— 来自 Xiaomi 23078RKD5C, Android 13,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30 07:12 | 显示全部楼层
此处当有那个纠结是花卷,不纠结是油条的漫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30 08:58 | 显示全部楼层
你只是习惯了而已
久在牢笼中

论坛助手,iPhon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30 09:0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确实是规训的结果,现在我司00后都佛系了,就80后90后在那加班。我助理到点就走,我自己加班,五一也得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30 09:03 | 显示全部楼层
还有一条:保住自己的饭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30 09:09 | 显示全部楼层
说明有的选,鉴定为凡尔赛
要我说就是日子无聊+人好。
但是别干蠢事,我以前做过类似的事儿,被老丈人家评价为“胳膊肘往外拐的傻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30 09:1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人是社会性的动物,你只是觉得手下都来加班,自己不加班,自己脱离了这个小团体


—— 来自 vivo V2408A,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30 09:18 | 显示全部楼层
人都是贱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30 11:43 | 显示全部楼层
kzf 发表于 2026-4-30 07:02
错误的,一般加班都是为了逃避家庭生活

—— 来自 Xiaomi 23078RKD5C, Android 13, 鹅球 v3.5.99 ...

对的,我现在很大一部分加班原因就是这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20:12 , Processed in 0.114393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