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7271|回复: 41

[经济] 我国对所有非洲建交国实施零关税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4-28 19:1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微信公众号原文
新华社权威快报|我国自2026年5月1日起对所有非洲建交国实施零关税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4月28日对外发布公告,自2026年5月1日至2028年4月30日,对同中国建交的20个不属于最不发达国家的非洲国家以特惠税率形式实施零关税。

其中关税配额产品仅将配额内关税税率降为零,配额外关税税率不变。2年实施期内,中方将继续推动与相关非洲国家商签共同发展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对于同中国建交的33个非洲最不发达国家,中方已自2024年12月1日起对其100%税目产品实施零关税。
自2026年5月1日起,中国将成为全球首个对所有非洲建交国和所有建交的最不发达国家实现单方面、全覆盖零关税待遇的主要经济体。

中式霸凌.gif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8 19:1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非洲大部分进口过来的都是矿产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8 19:13 | 显示全部楼层
有人拿关税当武器,有人拿关税当礼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4-28 19:2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8 19:2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狂吸原材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8 19:26 | 显示全部楼层
毕竟生态位完全不同,那边工业=0
非洲国家都是农产品、自然资源,都是我们没有的又需要的。
老钟经济殖民模式(袋鼠就是榜样),你进口的都是我出口的,你出口的都让我进口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8 20:12 | 显示全部楼层
因为非洲进口的大部分是矿产品和初级原材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8 20:21 | 显示全部楼层
可惜,⏰暂时还没精力搞自己的“非洲军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8 20:2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咖啡豆能便宜点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8 20:3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某种帝国特惠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8 20:34 | 显示全部楼层
对非洲加关税没什么意义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4-28 20:45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8 21:40 | 显示全部楼层
不是,有些不像非洲的非洲国家也趁机捞到零关税了吗?比如摩洛哥那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8 21:5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非洲主要的产出都是矿产,老中巴不得全都卖给自己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8 22:00 | 显示全部楼层
单方面免关税吗,还是这些国家从这边进口时也免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8 22:04 | 显示全部楼层
qucqee 发表于 2026-4-28 19:26
毕竟生态位完全不同,那边工业=0
非洲国家都是农产品、自然资源,都是我们没有的又需要的。
老钟经济殖民模 ...

某种意义上的经互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8 23:2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黑非洲这边很多开采资源公司的老板是中国人,或者背后持有一定股份,对黑非洲进口零关税其实对出海的中国人很有益。同时也算是某种引导,降低进口关税会让中国人更愿意去非洲办厂,而不是去印度资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8 23:33 | 显示全部楼层
进口原材料,倾销工业品,零关税是必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8 23:47 | 显示全部楼层
单方面还是对等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8 23:52 | 显示全部楼层
对不对等已经不重要了,小黑你只要愿意卖给我阿🀄,我TM全部ALL I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8 23:54 | 显示全部楼层
关税的作用本来也是保护自己国家同类型的产业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8 23:57 | 显示全部楼层
oyss 发表于 2026-4-28 23:47
单方面还是对等的

单方面,  郑永年之前提出单边开放理念,  后面看国家应该是认同了这个理念直接开始推行了,  包括144免签都是单边开放的内容之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9 00:3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是不是也是某种 中美友好通商航海条约 的翻版

—— 来自 vivo V2547A,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9 01:4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黑叔叔尽管敞开卖,龙叔全部吃的下
看上龙叔家的东西也是货真价实价格公道童叟无欺的
交个朋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9 02:4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小黄鱼,大黄饼,
那自然是有多少要多少,

农产品之类就没啥意思了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9 02:4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咖啡豆之类的又能降价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9 04:5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去开什么厂赚大钱?

—— 来自 Xiaomi 2410DPN6CC,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9 06:2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反观某灯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9 06:3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税都收到企鹅头上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9 06:41 | 显示全部楼层
bartholo4 发表于 2026-4-29 04:52
去开什么厂赚大钱?

—— 来自 Xiaomi 2410DPN6CC,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a

看你手上有什么资源啊,你总不能连个客户都没有指望过去开个厂就有客户上门下订单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9 07:29 | 显示全部楼层
bartholo4 发表于 2026-4-29 04:52
去开什么厂赚大钱?

—— 来自 Xiaomi 2410DPN6CC,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a

我这里有认识的去开汽水厂
能挣钱,但是也得有门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9 08:41 | 显示全部楼层
闹钟在非洲还是有未建交的国家的
就是同蛙蛙保持“邦交”的斯威士兰,纯封建国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9 08:51 | 显示全部楼层
斯威士兰没有建交,会不会也有贸易?没有建交的国家会产生贸易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9 08:53 | 显示全部楼层
酱狐狸 发表于 2026-4-29 08:41
闹钟在非洲还是有未建交的国家的
就是同蛙蛙保持“邦交”的斯威士兰,纯封建国家 ...

非洲一共54个国家,免税的范围53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9 08:5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单边开放,允许非洲收进口税。
没有贸易保护非洲的薄弱工业活不下去的。
但是只要不是针对我们加税而是一视同仁,那我们依然有巨大优势,不愁卖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9 09:03 | 显示全部楼层
劲霸男 发表于 2026-4-28 21:40
不是,有些不像非洲的非洲国家也趁机捞到零关税了吗?比如摩洛哥那种

贸易额太小了,没什么影响
现在是我们的顺差太高了,给非洲免关税增加点进口挺好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9 09:05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对非洲的资源依赖程度跟高,可以和美国脱钩但是绝对不可能和非洲脱钩的,而且咱们进口他们的初级资源加工成工业产品卖到全世界是包赚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9 09:07 | 显示全部楼层
bartholo4 发表于 2026-4-29 04:52
去开什么厂赚大钱?

—— 来自 Xiaomi 2410DPN6CC,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a

有在非洲搞工程机械租赁的,国内土木不行了工程机械就是一堆破铜烂铁,只要你拉的过去,又能搞点人脉认识做出海工程那些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9 09:1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硬实力还是要跟上啊,不然之前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没军事存在也没政治能力维护的投资基本跟打水漂差不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9 09:1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是炼铜的,本来铜精矿就0关税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我懒 +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20:14 , Processed in 0.208361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