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444|回复: 36

[美食] 现在大学食堂和周边美食街感觉既不好吃也不实惠了呢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4-18 18: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坐标东百,最近因为一些原因也算重返校园,记得我11年上大学的时候,5块就能吃饱,10块就能吃好,校园外一堆乱七八糟吃食,味道都说得过去,价格也美丽。现在食堂里自助形式炒菜的随随便便夹一点就15往上,那种烤盘、麻辣拌更是20打不住,然后定食那种想要有点荤腥也得15,我记得学校在吃的方面好像国家有补助吧。校园附近不停刷新网红小店,抖加投满了那种,吃个团购都得20,关键整体味道下来也很一般,想便宜也就只能找路边推车的,有些推车的还既不便宜也不卫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8 19:0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龙潜于渊 于 2026-4-18 19:02 编辑

11年还是太晚了直接拿01年物价来比吧,两块钱就能吃饱了

—— 来自 S1Fu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8 19:0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11年已经是15年前了
11年的15年前是96年

—— 来自 OPPO PGU11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8 19:11 | 显示全部楼层
你知道11年房价多少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8 19:1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23年去长沙做煤安的东西,五矿的研究院在长沙大学城附近,我在湖南师大对面一个美食城吃饭,十三块很丰富健康一顿。鸡胸肉,煎蛋,一个素菜,掺黑米的米饭,玉米糊糊。

楼梯角有个公共钢琴,看到路过一个妹子弹了一首。真好啊。

—— 来自 HONOR PGT-AN1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4-18 19:1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shineaslin 于 2026-4-18 19:17 编辑

东北这边的话不适用房价对比现在和11年可能持平,有些可能下滑了,另外我看外卖平台也没现实这么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9 05:4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深有体会,昨天去北师珠找我妹吃了校区内的一家东北菜,完全是广东地区价格平均偏贵、菜量平均偏少的水平。

我印象里我当年的大学美食街是面向学生薄利多销,不是和现在的物价比,和周边商圈比也很便宜,因为要跟学校5元一餐的饭堂竞争。

现实的大学美食街是高额店租加垄断经营(勇哥里面挺多这种的),不吃坐10公里出大学城吃去

—— 来自 Xiaomi 24031PN0DC, Android 16, 鹅球 v3.4.98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9 06:09 | 显示全部楼层
来哈工大这边试试,全是老楼改的小馆子,不好吃客单价低了根本没法活活下来的都是有点本事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9 08:0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有补贴的是食堂
美食街是没补贴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9 08:11 | 显示全部楼层
周期性的劣化吧. 原本干得好好的,赚够了就撒手转让了. 又好吃又实惠某种意义上等于店主要苦逼一点, 所以没人想一直干这种工作.

渐渐的一条街店都换人了. 越换越糊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9 08:13 | 显示全部楼层
昨天刷到吐槽食堂的视频还是帖子,好像是西瓜大那边的
底下就说食堂卖的好的摊档都会被眼红然后要求涨租,不干了反复循环剩下的都是不好吃的
想想看我本科后面也是学校借着翻修把一条路的摊档都换掉了

论坛助手,iPhon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9 08:29 | 显示全部楼层
15年的10年前我在兰州吃牛肉面,1.8一大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9 08:5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那倒不如拿02年比,一线城市的大学饭堂3块钱吃得很好,5块钱就是奢侈了

----发送自 HUAWEI HED-AL00,Android 12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9 09:0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不谈正常的物价上涨,现在的科技狠活也比以前多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9 09:1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记得10年2块钱是食堂最低底线的低保套餐。

—— 来自 Xiaomi 23116PN5BC,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9 09:1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当年看着鸡腿从5块变7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9 09:1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也看不同大学吧,我也是11年读大学,后来恰巧买房买在大学对面,现在偶尔也会去当年吃饭的小馆子随便吃点,有几家还是当年一直开下来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9 09:4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圣血天使 发表于 2026-4-19 06:09
来哈工大这边试试,全是老楼改的小馆子,不好吃客单价低了根本没法活活下来的都是有点本事的 ...

不是说美食街味道大不如前了么,前些年也试过一次,感觉鸡公煲确实不行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4-19 09:47 | 显示全部楼层
惊奇脆片 发表于 2026-4-19 09:16
这个也看不同大学吧,我也是11年读大学,后来恰巧买房买在大学对面,现在偶尔也会去当年吃饭的小馆子随便吃 ...

咋说呢,确实也不是没有价格合理的,比如校外有家开了十多年的快餐,一直都有十块出头的套餐,还带瓶饮料。结果我昨天想开发开发别的吃食,去了一家据说挺好吃的鸡公煲,然后档次是小小煲、小煲、中煲、大煲,价格我记不太清了,记得小小应该是15,小煲23,我想着奢侈一把,点了个小包,我预想里小煲除了鸡肉之外起码得有点便宜配菜,结果23是纯鸡肉,配菜是自选的,我也没敢多加,加过一共是37,等上来全部东西也只有锅的一半量,我印象中的鸡公煲不应该是肉少配菜多,满满登登看起来很有食欲的样子吗。唯一就是米饭不限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9 09:4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东百还是便宜,我也是那几年上大学,吃饱至少得10块左右,至于吃好,食堂就别想吃好了

—— 来自 OPPO PKU11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9 09:53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还在校,坐标武汉,现在食堂也能5块吃饱10块吃好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9 12:12 | 显示全部楼层
last_regret 发表于 2026-4-19 09:41
不是说美食街味道大不如前了么,前些年也试过一次,感觉鸡公煲确实不行了 ...

美食街是桥南街还是瓦街?工大对面老楼那边有几家还不错,烤肉日料啥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9 14:09 | 显示全部楼层
shineaslin 发表于 2026-4-19 09:47
咋说呢,确实也不是没有价格合理的,比如校外有家开了十多年的快餐,一直都有十块出头的套餐,还带瓶饮料 ...

鸡公煲一直都挺贵的,我十多年前刚来大连的时候也是随便找了个住处附近的鸡公煲店,进去一看菜单差不多就是你描述的那个价位和菜量,然后再稍微上点档次的牛肉煲就得30+了

所以现在已经很多年没在街头见过鸡公煲店了,这个价谁闲着没事去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9 16:24 | 显示全部楼层
学生不是都点外卖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9 19:5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感觉大学周围美食街一般就是占个便宜肉多,要很好吃的真没多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9 20:04 | 显示全部楼层
食堂各个学校有各个学校的情况;
但是校外的餐饮业态就是商业竞争下来的结果,成本上去了但是学生客单价基本就那个额度,低成本的店天然就有优势,而且学生四年就换一批,没办法累积口碑,营销效果就大于实际做出来的效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9 20:0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人大的食堂依然OK啊.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9 20:3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你沪的话,里面的食堂相比下来还是唯一指定爱国高校的其中几个食堂质量最高,但吃好点非大锅菜也一顿人均20+起步了,多点几个大锅菜也能整出30+。周边的话大学路五角场太过高端抹布洗超出讨论范围;武东路有几家还可以性价比高,政肃路很一般;闵大荒周围真的啥都没有吧;松江那边有人带还是可以吃爽的价格也还行;普陀宝山没怎么去过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9 20:5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圣血天使 发表于 2026-4-19 12:12
美食街是桥南街还是瓦街?工大对面老楼那边有几家还不错,烤肉日料啥的 ...

靠16号公寓那边的吧,不知道现在还在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9 21:11 | 显示全部楼层
大学附近从来就没好吃过,天天吃学校食堂的穷大学生哪儿还有味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9 21:12 | 显示全部楼层
学校周边餐饮现在普遍溢价,要性价比还得去老城区(非网红非景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9 21:3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你不是15年前的你了,人对过去总有滤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0 00:5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大学两个校区,新校区离市区远,就是你说的那种美食荒漠,老校区在闹市区,种类丰富口味齐全价廉物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0 08:42 | 显示全部楼层
我09年那会,大学一顿2荤2素,卤鸡腿单算个肉菜(印象太过于深刻),一天3餐全在食堂解决要20左右,学校外面吃盖饭10块钱,生活费一个月给了800。
现在看武理的小伙子们,你们要不吃食堂吧,别吃那路边摊了,看起来真的不还好吃。不行多走两步,旁边就是老居民区,花钱吃点好吃也好啊,关键是搞不好旁边的小店比你叫外卖和吃大门口的路边摊便宜很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0 08:5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十年前上学点食堂里盖浇饭也要15了,要是奢侈点去吃清真食堂的大盘鸡要25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0 10:14 | 显示全部楼层
14年学校点个黑椒牛柳盖饭得15
没感觉涨了多少 和房价比起来小巫见大巫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0 10:1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大学食堂自己有国家的补贴加贫困生的饭补我基本没怎么花过钱,然后学校提供的一些勤工助学岗位有些小补也够日常和同学出去改善伙食的人情往来。除了买电脑基本没花什么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22:26 , Processed in 0.295395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