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7460|回复: 74

[读书] 拿破仑搞政治是不是不太行?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4-12 14: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都是传唱三皇会战登上巅峰多么辉煌,但突然想到,如果政治搞得好,是不是就不应该有三皇会战这档子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2 14:2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个炮兵,破落贵族后裔,这些不行很正常。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2 14:2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有民法典还不错吧
不过这玩意应该不是他编的

—— 来自 鹅球 v3.3.9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4-12 14:30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2 14:32 | 显示全部楼层
你这说的更像搞外交,可外交怎么搞都没大用,拿破仑存在即原罪,老欧洲坚定的封建阶级战士们注定跟这种“暴发户”无法共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4-12 14:52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2 15:4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取决于你认为搞政治是怎么搞了

—— 来自 HUAWEI LMR-AL10, Android 12,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2 15:57 | 显示全部楼层
   确实一般来说对拿皇的评价最多的都是伟大的军事家,那么他的政治水平在当时的欧洲处于什么水平?是因为军事才能过于优秀而相对不那么耀眼,还是真的很平庸?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2 16:1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约定的明日 于 2026-4-12 16:17 编辑

拿破仑你要结合法国大革命后的欧洲局势来看,拿破仑能维持十多年的欧陆霸权已经很强了,更不要说民法典在历史上的影响
拿破仑的主要问题还是后期野心太大,大过了法国的战争潜力和本人的能力,他的敌人也是在不断进步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2 16:30 | 显示全部楼层
对于拿破仑这个军事实力与其外交斡旋不如打一架建立霸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2 16:3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拿破仑纯封建君主制搞不过君主立宪制的英国

个人勇武又有何用?

—— 来自 OnePlus PLR11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评分

参与人数 2战斗力 -2 收起 理由
WA2ST -1 英吉利海峡:我不是人?
完全不懂 -1 辉格史观又来了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2 16:3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拿破仑的军事能力自然是毋庸置疑的,政治上其实也不算差,拿破仑为大革命后法国内部架构做的设计其实非常稳固有效,即便波旁王朝复辟也继续沿用。

拿破仑为欧洲做的规划也说不上有什么问题,拿破仑最大的问题是或许是之前军事方面的成就太过耀眼,所以在外交上遇到问题时,总是倾向于军事解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2 16:5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外交不太行 内政还可以吧

—— 来自 Xiaomi 24122RKC7C,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2 16:54 | 显示全部楼层
ParadiseMartyr 发表于 2026-4-12 14:28
有民法典还不错吧
不过这玩意应该不是他编的

在拿破仑之前,法国的思想家们已经把民法典的基础打好了,拿破仑只是选了一个正确的方向
但依旧伟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2 17:0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塔列朗:那就是个政治弱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2 17:3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西班牙的事情为什么总是这么糟糕”,然后看看他当时对作为法国盟友的西班牙怎么处理,约瑟夫怎么就当了国王就明白了

—— 来自 鹅球 v3.3.96-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2 19:5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林无德 发表于 2026-4-12 14:32
你这说的更像搞外交,可外交怎么搞都没大用,拿破仑存在即原罪,老欧洲坚定的封建阶级战士们注定跟这种“暴 ...

科西嘉矮人在西班牙的政策完全是倒行逆施,把自己的盟友硬生生逼成了敌人,顺带第一次品尝了现代意义的游击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2 20:07 | 显示全部楼层
@lias 发表于 2026-4-12 19:57
科西嘉矮人在西班牙的政策完全是倒行逆施,把自己的盟友硬生生逼成了敌人,顺带第一次品尝了现代意义的游 ...

不抢劫,给王后千万法郎的工资哪里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2 20:1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不是他搞政治不行,而是法国屁民们杀了国王,而他周围的君主国家都是被杀的国王的亲戚,这不就应激了。
其他理由都是借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2 22:52 | 显示全部楼层
塔列朗主张不过分削弱奥地利,留着奥地利后面对抗俄国
但当时俄国和法国有个一百多年的传统友好关系,拿破仑也是继续交好俄国,结果亚历山大后面结结实实的给拿破仑拉了一泡大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2 22:58 | 显示全部楼层
你们是不是忘了民法典也是拿破仑搞的啊?
还是觉得立法不算zz?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2 23:10 | 显示全部楼层
西班牙对于革法来说已经是某种程度的内政了,莱茵兰更是如此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3 00:0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科西嘉矮人实际一个封建军头,他唯一的政治基本盘几乎只有他手下的军队,真牢保奥尔良派不可能承认他,布尔乔亚被科西嘉矮人的骑兵踩背了也不可能支持他
随着他的牢兵吃冰吃的太爽直接原地转生异世界,他那个独裁政府被拿下是迟早的事
至于政治手段,我说给自己的那几个废物兄弟封爵算个牛魔的政治手段,更搞笑的是被他封走的几个元帅背叛他也是毫无心理负担(贝尔纳多特:我早就是瑞典人了,哎呀臭鳜鱼太好吃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3 08:1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CALPISSODA 于 2026-4-13 08:13 编辑

拿破仑王朝先天不足,而且拿破仑自家的包袱也重,包括不限于:
①靠军事功绩上位,高度依赖手下那一大堆军人支持,所以只能给他们大量封爵靠新贵族制度来维持权力,养出了一大堆看钱行事的腐败人员。
②一心想振兴波拿巴家族,但家里堪用的亲人没几个,兄弟姐妹里面听指挥的没本事、有点本事(相对有能力)的不听话,还贼腐败,debuff一大堆。(亲戚能用的人少还挺有点丰臣秀吉晚年的味道)
③因为是军人夺权搞的王朝,权威受不得半点质疑,要靠不断打胜仗立威。
④速成的权力体制内部缝缝补补不稳固,一大堆势力等着他跌落,小动作不断,全是潜在二五仔神人,有权能镇得住场子还忠诚的人几乎没有。
⑤拿破仑自己性格有问题,和当代某个流量大总统一样,想一出是一出,得势时叫嚣着要把别人打服各种公开放狠话,打不过或者需要缓缓就盛赞对方如何优秀,宣传自己和对方有深刻的友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3 08:29 | 显示全部楼层
拿破仑把莱茵兰给统合在一起,这是法国将要面临的最大地缘灾祸

本来三十年战争让德意志碎的满地都是,根本不可能对法国有丝毫威胁。但是拿破仑把莱茵兰这个煤海铁山变成了完整的莱茵邦联
这块地无论被普鲁士还是奥地利拿到,都会获取极大的工业助力——
而众所周知,法国缺煤。。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WA2ST +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3 09:05 | 显示全部楼层
你是想说外交吧?内政方面拿皇作为军事政变上台的军头,完全没有文官班底支撑,做成这样已经算很不赖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3 09:2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他都当皇帝了你说他政治不太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3 09:2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CALPISSODA 发表于 2026-4-13 08:11
拿破仑王朝先天不足,而且拿破仑自家的包袱也重,包括不限于:
①靠军事功绩上位,高度依赖手下那一大堆军 ...

这第五点不应该是个合格的政治家要做的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3 09:25 | 显示全部楼层
be like:凯撒搞政治是不是不太行?
都是传唱征服高卢、击败庞培、结束内战登上巅峰多么辉煌,但突然想到,如果政治搞得好,是不是就不应该有刺杀这档子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3 09:26 | 显示全部楼层
内政其实还可以,外交平庸,而且随着军事胜利越来越多,外交昏招也越来越多。最后把所有筹码都压在了军事上,失败是必然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3 09:38 | 显示全部楼层
抢盟友西班牙的王位那是**级的烂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3 09:42 | 显示全部楼层
yyman1980 发表于 2026-4-12 15:57
确实一般来说对拿皇的评价最多的都是伟大的军事家,那么他的政治水平在当时的欧洲处于什么水平?是因为 ...

他外交上的优点是谁来削谁,缺点也是谁来削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3 09:44 | 显示全部楼层
关键还是输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3 10:04 | 显示全部楼层
他但凡外交及格都整不出半岛战争那破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3 10:25 | 显示全部楼层
1809年之后,整个欧洲大陆本来已经认命了,这个科西嘉人过于能打,我们承认你是皇帝大家庭的一员,欧洲也重新将法国纳入平衡体系之中(甚至承认奥地利和普鲁士作为半个附庸)。
拿破仑本来可以作为欧陆霸主的绝对君主,传诸子孙。
但是拿破仑不满足于把法国传给子孙,他要把邻国的君主都换成自己的兄弟,把欧洲变成波拿巴的家天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3 10:4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jago2051 发表于 2026-4-13 09:25
be like:凯撒搞政治是不是不太行?
都是传唱征服高卢、击败庞培、结束内战登上巅峰多么辉煌,但突然想到, ...

跟屋大维比起来凯撒还是嫩了点,政治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3 10:4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那不能叫不行,应该叫拉完了

—— 来自 Xiaomi 23116PN5BC,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3 10:51 | 显示全部楼层
高情商的说法,拿破仑的外交水平为他展示自己的军事水平提供了充足的空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3 11:19 | 显示全部楼层
虽然看标题就很逆天了,但看里面的评论则更逆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3 11:19 | 显示全部楼层
Waaagh! 发表于 2026-4-12 16:39
拿破仑的军事能力自然是毋庸置疑的,政治上其实也不算差,拿破仑为大革命后法国内部架构做的设计其实非常稳 ...

拿破仑不是一个优秀的战略家

他搞大陆封锁完全无视法国经济实力强行搞,没戏。当然拿破仑这套经济战也没先例,得自己摸索

何况还有个入侵西班牙的大臭棋。

相比之下俾斯麦战略手腕比他高多了,高到俾斯麦下去后德二就把自己作死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23:31 , Processed in 0.188464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