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669|回复: 20

[科技] AI编程说是迈过奇点,可能还只是对程序员群体而言?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4-7 12: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1001200 于 2026-4-7 14:44 编辑

还没达到一般人直接上手的程度



----------------------------------------
更新:
看了大家的说法,确实还没有那么简单。

两种提升路径:
1、普通程序员的进化,从个人变成了个人+AI小团队。人负责代码问题决策部分。
门槛就是程序员知识,但是工具更加适合。

2、其他行业从业者的想法实现。具有行业知识和行业想法的人,能通过助手输出原型,人负责行业知识决策部分。
门槛就是有行业知识。

普通人更适合2。


想拉个AI编程微信群,S1们可有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7 13:1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零基础也能在ai指导下搞出前后端一整套可运行的项目,不过也就是个玩具,正经商业项目还是要专业程序员的,外行不学基础知识也很难入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7 13:27 | 显示全部楼层
干碎了外包行业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7 13:27 | 显示全部楼层
真的迈过了奇点,这次是真的,下次一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7 13:35 | 显示全部楼层
就跟你不需要跑得比熊快,只要跑得比其他人快一个道理。

以前是一个项目,1产品经理+1架构师+1项目经理+1高级开发+3中级开发+5初级开发。有了AI,这里面可能只保留三个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7 13:36 | 显示全部楼层
那肯定不至于轻松上手,普通人会linux操作的都了了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7 13:42 | 显示全部楼层
对程序员的提升 和 对普通人的提升之间差了一个AI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7 13:45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是在纠结为啥要买claude的110刀的套餐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7 14:00 | 显示全部楼层
关注的画师用AI自己写了个画画软件,看着还行的样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7 14:27 | 显示全部楼层
非开发者缺乏领域知识,“不知道自己不知道”,虽然 AI 也可以给技术方案,但是很难判断优劣。不过如果熟悉业务背景,并且爱学习爱探索,通过实践掌握领域知识也不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7 14:27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所谓的零基础的零点还是有点高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7 14:31 | 显示全部楼层
甲方可比AI还难沟通。

AI只是智障,甲方可能还要叠上一层癫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7 14:35 | 显示全部楼层
零基础还是上手不了的,一般人确定不了技术选型,不会调试
但ai极大降低了开发人员的门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7 14:35 | 显示全部楼层
小龙虾还不是最适合普通人使用的形态
但按照目前这个发展速度,再过3个月到半年左右应该就会诞生类似微信这种老奶奶都能用的人机交互模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7 14:48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觉得,程序员这波走最前面有好几个原因,这个群体高收入高智商高认知、资料又是公开的、成本几乎都是人力成本、但并不是说其他行业不能适用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7 14:52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是做自己的项目用AI还说得过去,公司的项目自己找各种渠道充值CLAUDE CODE太傻批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7 14:5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自然语言到程序语言中间的门槛几乎消失了
弄些业务逻辑简单的小工具都不需要什么动脑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7 15:0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boeing 发表于 2026-4-7 14:52
如果是做自己的项目用AI还说得过去,公司的项目自己找各种渠道充值CLAUDE CODE太傻批了。 ...

本来一天的工作ai帮你十分钟搞定,剩下的时间拿来摸鱼不是很好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7 15:05 | 显示全部楼层
midearth 发表于 2026-4-7 15:00
本来一天的工作ai帮你十分钟搞定,剩下的时间拿来摸鱼不是很好吗,

想法是好的,但前提是同事都这么想。否则必然有一个人效率比其他人高很多,然后卷起来结果就是全公司效率**提高,接着就开始裁人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7 15:0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midearth 发表于 2026-4-7 15:00
本来一天的工作ai帮你十分钟搞定,剩下的时间拿来摸鱼不是很好吗,

想太好了,现在是提供给你用,强迫你用,然后考核目标相应提高几倍

—— 来自 OPPO PKU11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7 15:1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boeing 发表于 2026-4-7 15:05
想法是好的,但前提是同事都这么想。否则必然有一个人效率比其他人高很多,然后卷起来结果就是全公司效率 ...

所以傻逼的是卷,而不是自费改进生产工具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5 00:44 , Processed in 0.113982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