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358|回复: 41

[科技] 3D打印机难不难摆弄?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3-28 18:2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突然想学了,好奇问问。
总觉得人生苦短,多了解一些新奇的东西才有意思。

ps.我是理论数学专业,没有建模基础,没有绘图基础,轻微编程基础(学过汇编),轻微电路基础(学过电工电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8 18:3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3d打印机不难 买回来插电就能用 想学建模下个solidwork 这软件极容易上手

—— 来自 vivo V2464A,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8 18:3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不会sw的话bambuhandy直接下载图纸就行
拓竹的机器都有傻瓜教程,随便用,就是打印的时候味道挺重的,别放卧室里

—— 来自 HUAWEI ALN-AL00, Android 12,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8 18:4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闭眼买拓竹,直接下载图纸打就是了

----发送自 Sony XQ-AT72,Android 12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8 18:5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p2s刚买一周,不放卧室也建议搭配空气净化器使用,哪怕pla的味道吸了也很难受。打印倒是没啥门槛,makerworld抄作业就好,自己建模还没试过,但感觉不难,无非选层高墙数支撑,交点学费的事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8 19:01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觉重要的不是设备,是技术还有思路,那种文思泉涌的创意。我会建模曾经想买,但是又没那么多场景三天两头打,最后就隔一段时间花点钱在嘉立创打了完事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8 19:0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家里有小朋友的话体验非常好,给小朋友打了很多玩具,基本实现玩具自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3-28 19:0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斯卡文分则能成 发表于 2026-3-28 18:39
不会sw的话bambuhandy直接下载图纸就行
拓竹的机器都有傻瓜教程,随便用,就是打印的时候味道挺重的,别放 ...

但是特定的图纸是不是只能自己画?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利物浦 + 1 推荐个tinkercad,比sw更傻瓜式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8 19:1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建模pad上有normad,电脑blender的雕刻,都是傻瓜版的zbrush。blender可以再学点多边形建模皮毛(这个超简单),我去年双11入手,各种小人的配件打得起飞。

—— 来自 Xiaomi 23127PN0CC,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8 19:1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RinQ0326 于 2026-3-28 19:43 编辑

我挺喜欢3d打印些小东西,就是不乐意放在家天天吸,都是自己fusion360建完了找人代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8 19:2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自己装的话调机是挺难

—— 来自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8 19:22 | 显示全部楼层
办公室刚买了一台拓竹的,两万块,组装挺简单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8 19:2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难度不大,理工科背景的稍微学学就会了,安装也容易,最多调平有点麻烦,但还是尽量不要在家弄这东西,除非你有条件上通风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3-28 19:2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setree 发表于 2026-3-28 19:24
难度不大,理工科背景的稍微学学就会了,安装也容易,最多调平有点麻烦,但还是尽量不要在家弄这东西,除非 ...

单位搞这个太招摇了啊
你这么一说好像改真的没地方放
可以自己做模型然后淘宝出成品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8 19:27 | 显示全部楼层
就和普通打印机一样用就行了,除非你要从零开始按bom表买材料组开源方案的3d打印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8 19:27 | 显示全部楼层
GLYSDSB 发表于 2026-3-28 18:34
3d打印机不难 买回来插电就能用 想学建模下个solidwork 这软件极容易上手

—— 来自 vivo V2464A, Androi ...

最近刚下载了一个solidworks2024 请教下有推荐的教程吗?
完全没学过的那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8 19:3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cabrio 发表于 2026-3-28 19:26
单位搞这个太招摇了啊
你这么一说好像改真的没地方放
可以自己做模型然后淘宝出成品么? ...

可以啊,我自己有些难打的东西都是去小黄鱼找人代打,给图纸给定填充度就行,比自己买机器折腾方便多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8 19:3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最近也在心动3d打印机,但是看了一堆简介发现视频就在讲打印如何简单,就没说有什么用
。下了个拓竹的APP,看里面的模型,大多都是摆件玩具,家里没有小孩的话想不到打些什么

—— 来自 vivo V2408A,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8 19:3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setree 于 2026-3-28 19:39 编辑
sese199 发表于 2026-3-28 19:34
我最近也在心动3d打印机,但是看了一堆简介发现视频就在讲打印如何简单,就没说有什么用
。下了个拓竹的APP, ...

各种diy的东西,高度定制化的东西,比如说我主要就是打各种符合我身体条件的客制化射箭器材,骑行器材,无人机的妙妙小工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3-28 19:3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setree 发表于 2026-3-28 19:30
可以啊,我自己有些难打的东西都是去小黄鱼找人代打,给图纸给定填充度就行,比自己买机器折腾方便多了 ...

自己建模难么?
我曾经自己学过3dmax和cad,一塌糊涂。

是我少有想学但是完全没搞明白的东西,一丁点都没明白,导致我20年来再也没碰过这两个软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8 19:4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cabrio 发表于 2026-3-28 19:39
自己建模难么?
我曾经自己学过3dmax和cad,一塌糊涂。

时代不同了,楼上说那些软件你可以看看,基本全都是傻瓜化的,实在不行就去makeworld抄作业
我blender还是之前玩vrchat的时候乱学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8 19:4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三度音 于 2026-3-28 19:48 编辑
sese199 发表于 2026-3-28 19:34
我最近也在心动3d打印机,但是看了一堆简介发现视频就在讲打印如何简单,就没说有什么用
。下了个拓竹的APP, ...


我捡了块厚铁板。拿了些大小不一的磁铁和鳄鱼夹DIY做磁吸喷漆上色夹。
对于建模,磁铁大小竹签铁丝粗细不一样的问题,我直接让AI写了篇OpenCAD的代码,定制化建模了。
总之,比市面上的买现成的磁锅便宜又适配度好
https://makerworld.com.cn/models/2255466?appSharePlatform=cop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8 2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各种方案都很成熟,入门的下限很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8 20:1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GJRstone 于 2026-3-28 20:13 编辑

建模和玩3d打印没什么直接关系。

玩3d打印和玩3d打印机,在2023年拓竹重新定义3d打印的人机界面后(不论是手机app,云模型库,还是切片软件),门槛已经降到没有了。你都不需要买机子,用切片软件导入模型,切片,然后拉一下预览窗口里“层导航条”和“每层走刀导航条”,看一下3d打印机的走刀路径,能看懂走刀路径就算你3d打印入门了。

3d打印机入门就比较搞怪,基本是“怎么做一台三轴机床”很无聊,搞到最后就是如何重新发明对刀、消除共振、精密装配这些东西。

建模入门现在也可以在切片软件里瞎搞,用零件和负零件拼个中空盒子什么的轻轻松松。


现在入门3d打印,按投广告的力度和研发实力来说,确实是用一整套拓竹系统综合成本会低一些。拓竹的切片软件叫bamboo studio,可以下了随便切片个东西试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8 20:3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亚瑟·摩根 发表于 2026-3-28 19:27
最近刚下载了一个solidworks2024 请教下有推荐的教程吗?
完全没学过的那种

sw点帮助页面自带教程 比视频还好用

—— 来自 vivo V2464A,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8 20:44 | 显示全部楼层
GLYSDSB 发表于 2026-3-28 20:31
sw点帮助页面自带教程 比视频还好用

—— 来自 vivo V2464A,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a ...

还能这样,我明天试试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8 20:44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什么建模啊,网上模型这么多,打印机配套的软件就有简单的修改功能,已经能满足绝大部分人的需求,我买了一个鼻毛修剪器都有人已经做了支架模型。除非你是想自己创作模型,那打印机不买都可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8 20:45 | 显示全部楼层
cabrio 发表于 2026-3-28 19:09
但是特定的图纸是不是只能自己画?

对啊,但我估计淘宝上也有接业务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8 21:2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特别好玩,强烈推荐,光打现成的模型都非常有趣,想学建模也有非常简单的软件循序渐进

—— 来自 Xiaomi 24129PN74C,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9 02:3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千万别放在卧室,操作时记得戴口罩,热熔融的会产生细小玻璃纤维,光固化的树脂里化学溶剂更毒。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9 03:5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最大问题是通风吧,没有通风在房间里打印就是毒气室

—— 来自 LGE LM-Q730, Android 10,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9 04:10 | 显示全部楼层
要打战棋那种精度的还是得光固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3-29 07:2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9 08:1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光固化树脂有有机溶剂挥发,TVOC爆表,还腐蚀了我家桌子漆面。
热沉积是PM2.5制造器,建议配个空气净化器。

图纸国内外有爱好者分享的网站,可以先找找有没有成品,不用重复造轮子。建模可以慢慢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3-29 08:3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木谷高明 发表于 2026-3-29 08:14
光固化树脂有有机溶剂挥发,TVOC爆表,还腐蚀了我家桌子漆面。
热沉积是PM2.5制造器,建议配个空气净化器。 ...

通风不太理想,看来只能算了

网上定制有啥要点么?找人先出模型,再给打印店做?

能做彩色的么?一般用什么材质?我看有光树脂还有铝合金还有有色硅胶,甚至还有304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9 08:43 | 显示全部楼层
3d打印这两年发展成啥样了,现在打印纹还有吗,贵的也有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9 08:5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想一步到位什么价位哪一款合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9 09:1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曾经想过搞个3d打印给家里做点小零件工具啥的,被朋友劝退了,他说3d打印这玩意成本老贵了,随便打点啥物料就得大几十上百的是这样的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9 09:2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狩野すみれ 发表于 2026-3-28 18:46
闭眼买拓竹,直接下载图纸打就是了

----发送自 Sony XQ-AT72,Android 12

拓竹是线材打印吧,光固化有什么好的牌子?想打印手办自己涂着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9 11:5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osborn 发表于 2026-3-29 09:10
曾经想过搞个3d打印给家里做点小零件工具啥的,被朋友劝退了,他说3d打印这玩意成本老贵了,随便打点啥物料 ...


看材料,便宜的pla petg你就算买拓竹自己的也就一公斤几十,够你打很多东西了。然而你要是需要搞混碳纤的尼龙这种就大几百半斤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5 02:06 , Processed in 0.149584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