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7148|回复: 45

[经济] 日经:日本在南鸟岛近海构筑稀土供应链需3400亿日元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3-17 16: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句话总结:在一切都理想化能完成的前提下,日本南鸟岛海地稀土项目需要数年时间、3400亿日元资金。每吨成本是中国的20倍,能满足日本一成的稀土需求

( ps: 日本几个媒体里,产经那类完全一个字都不用看,全是胡编的平行位面信息。但是日经的资讯倒是可以有选择来看(不用理他们最后的结论就是了。比如这篇文,正常人会得出结论:这种高成本低回报风险巨大的项目没有落地完成的可能性))

==================

日本在南鸟岛近海构筑稀土供应链需3400亿日元

2026/03/17



      日本小笠原群岛·南鸟岛近海的稀土开发计划已经启动。已从海底试采成功,朝着日本政府提出的2028年度以后实现国产化的目标迈出了一步。日本是否能针对中国建立起对抗轴心?日本脱胎换骨成稀土大国的条件是什么?

      距离东京市中心东南约1950公里的南鸟岛近海海底。在约6000米深的海底,每平方厘米承受的水压高达600公斤。据称,从如此严酷的环境中打捞上来的海泥中,富含几乎被中国垄断的“重稀土类”稀土。

      日本经济新闻对南鸟岛近海稀土供应链的总投资额进行了自主估算。为了开发新的开采方法,日本内阁府于2月进行了试采,日本经济新闻根据采用方式与内阁府不同的经济产业省的资料,综合整理了针对资源·材料领域的研究人员、企业以及东京大学的采访内容,并计算出了投资额。



  可应用现有技术

      日本要建设从开采到提炼的整个供应链,共计需要花费约34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47.135元)。参考标准是日本经济产业省预估的盈利线——每天3500吨稀土泥。换算为全年规模,可以满足日本全年稀土消费量的1成左右。




      供应链大致分为“开采”、“脱水·选矿”、“分离·提炼”三个环节。投资额最大的是开采环节,需要约2500亿日元。用于回收深海泥的船只以及钻探设备等都需要资金。东京大学教授中村谦太郎表示:“可以应用现有的海底油田开发技术”。

      脱水·选矿是从打捞到船上的海泥中去除水分和多余物质。由于会有泥土残留,需要在南鸟岛建设用于处理和临时储存这些泥土的设施。这一环节需要400亿日元左右。

      将稀土通过商船运至日本本土后,需要进行分离·提炼,将其进一步分解为可作为材料使用的形态。稀土在开采和提炼过程中往往会产生含有放射性物质的多余泥土或废液,处理成本较高。南鸟岛近海的稀土泥被认为基本上不含此类有害物质。

      三井金属、信越化学工业在日本从事稀土提炼业务,通过扩建及增设设备也可支持量产,需要投资约500亿日元。

      日本政府将根据内阁府在南鸟岛近海的开采结果,到2027年度末汇总有关成果及经济效益的调查结果。实现产业化的目标定在2028年度以后。




  日本描绘蓝图

      然而,日本确保稀土稳定供应已是刻不容缓。

      中国商务部2月24日,将日本20家企业及团体列为军民两用物项禁止出口对象。稀土可能被纳入两用物项管控范围。

      日本政府计划强化稀土国家储备,但当前储备量并未公开,野村证券首席市场经济学家冈崎康平指出:“储备量大概仅够使用半年至一年” 。只要中方政策出现变动,日本核心产业的供应链就可能会被切断。

      摆脱对中国的依赖是日本长期以来的课题。日本每年稀土需求量约达2万吨,其中绝大多数依赖进口。日本能源和金属矿物资源机构(JOGMEC)的数据显示,2024年日本稀土进口量中七成来自中国。而在制造工业磁铁不可或缺的重稀土方面,中国几乎占100%的份额。

      南鸟岛近海稀土的生产成本高于中国。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嶌峰义清推测:“每吨成本约1100万日元,是中国的大约20倍”。

      即便如此,建立南鸟岛近海稀土供应链所需的约3400亿日元仍低于动辄需要万亿日元的半导体工厂。从经济安全角度看,对日本来说,在能确保全球稀缺的重稀土资源的南鸟岛近海建立一定规模的供应链意义重大。

      虽然不能完全无视盈利性,但面对中方的施压,日本似乎已到需举全国之力推进国产化的阶段。

      日本目前有多种方案,比如:在官民分担资金等破局思路上集思广益、通过国际协作开拓新采购渠道、建立稀土回收体系等。日本在着手绘制可持续稀土供应链整体蓝图。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2 收起 理由
millim + 2 前置一句话总结好评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7 16:28 | 显示全部楼层
亚洲诈骗祖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7 16:2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看到最好笑的评论就是:哪怕海底6km下面埋的是金子也不值得现在这样去挖,只能说日本人选择相信相信的力量。。

—— 来自 OPPO PKH11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yourSwaTer + 1 哈哈哈哈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7 16:29 | 显示全部楼层
举全国之力?

让我看看立本怎么样会再次昭和起来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7 16:3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相信的心是魔法。
要不找几个魔法少女帮忙?
毕竟按照现实成本太高毫无经济价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7 16:3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才3400亿日元,太便宜了吧。

—— 来自 HUAWEI BRA-AL00, Android 12,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7 16:3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以前本子的举国之力还是
中下层人吃糠喝稀
现在本子举国之力中下层人全部去死都填不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3-17 16:41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7 16:42 | 显示全部楼层
山本专员的份子钱呢?所以至少得10倍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7 16:4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文章好含糊啊。

每天3500旽稀土泥,那么能提取多少稀土呢?没说。

一天的量能提供一年所需量的一成,那么十天就能打捞出一年的量了吗?

我看网上说日本一年约2万吨稀土用量,3万多吨提练矿精练一下确实差不多。

但问题是原矿到稀土提练矿产率不到1%。

所谓的稀土泥含量是多少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7 16:54 | 显示全部楼层
無錫 发表于 2026-3-17 16:45
这文章好含糊啊。

每天3500旽稀土泥,那么能提取多少稀土呢?没说。

请仔细阅读,是每天吸上来3500吨稀土泥,换算成年度产量,大约能满足1成的要求。

参考标准是日本经济产业省预估的盈利线——每天3500吨稀土泥。换算为全年规模,可以满足日本全年稀土消费量的1成左右。

简单计算 日本一年需要2万吨,每天大概是54.8吨。需要从3500吨中提炼出55吨不到的稀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7 16:5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蓝色火焰 发表于 2026-3-17 16:54
请仔细阅读,是每天吸上来3500吨稀土泥,换算成年度产量,大约能满足1成的要求。

参考标准是日本经济产 ...

但是不可能含量这么高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7 16:56 | 显示全部楼层
你看他们至今还在给稀土产业新闻配这种挖土挖石头挖泥巴图就知道这没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7 16:57 | 显示全部楼层
无敌大法师 发表于 2026-3-17 16:56
但是不可能含量这么高吧

哦,我忘记除以10了,是3500吨提炼出5.5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7 16:5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到时候不超支10倍怎么对得起田中专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7 16:5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蓝色火焰 发表于 2026-3-17 16:54
请仔细阅读,是每天吸上来3500吨稀土泥,换算成年度产量,大约能满足1成的要求。

参考标准是日本经济产 ...

没看明白这满足“一成”是哪来的。

怎多算3500吨提取也到不了一成(2000吨)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7 17:00 | 显示全部楼层
無錫 发表于 2026-3-17 16:58
没看明白这满足“一成”是哪来的。

怎多算3500吨提取也到不了一成(2000吨)啊。 ...

换算成年度产量,就是每天3500吨,365天就是接近128万吨。然后能从里面提炼出2000吨重稀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7 17:1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zmw_831110 于 2026-3-17 17:22 编辑

【牧云隨風2026-3-8去无声 第九天,奶龙加码,欧洲下场,二阶段怎么打-哔哩哔哩】
https://b23.tv/HqjZZXI
6:12:12起
每年要出口给美国1万多吨稀土,价格18亿到20亿美元
美国能源部算过,如果美国人想实现独立自主的稀土精炼产业链
需要投资3000亿美元,需要搞10年(https://military.china.com/news/ ... 1/48239084_all.html)
干出来的成本5~10倍....后面的字不打了,自己听吧

如果老中在你搞得出一点眉目,突然开放出口,搞倾销...然后立马就垮了
所以根据风险分析,全球除了老中,真的没人愿意去搞稀土精炼,和所谓的环境污染无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7 17:1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几千亿日元也不多吧?合着就20亿美元,都不够本田一年亏的多,赶紧开干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7 17:2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zmw_831110 发表于 2026-3-17 17:15
【牧云隨風2026-3-8去无声 第九天,奶龙加码,欧洲下场,二阶段怎么打-哔哩哔哩】
https://b23.tv/HqjZZXI ...

所以日美现在要联合搞稀土最低价制度,就是防你倾销。

—— 来自 HUAWEI BRA-AL00, Android 12,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7 17:56 | 显示全部楼层
kumh 发表于 2026-3-17 16:41
他们提炼那部分的估值那么低?我以为那部分会花费更多钱呢,技术要摸索、厂房等资产要投资、产线还要调整等 ...

所以是建立在完全理想的情况下,例如技术探索不碰壁直接成功,投资设备建设全部顺利,工人充足等。

差不多就是最低价的意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7 18:02 | 显示全部楼层
weary10 发表于 2026-3-17 16:30
相信的心是魔法。
要不找几个魔法少女帮忙?
毕竟按照现实成本太高毫无经济价值。 ...

这年头马猴烧酒都要去挖稀土了,果然是高危职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7 19:5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日本人能把白送给**的钱拿来搞这个我们还能高看他们一眼,不过现在的日本政客还是比较关心怎么往自己兜里捞钱。

—— 来自 HONOR PPG-AN0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7 19:5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不是挺便宜嘛,单位还是日元,奶龙要的5500亿还是美元呢

—— 来自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7 19:5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子怎么还在稀土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7 20:0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かしこま 发表于 2026-3-17 19:58
本子怎么还在稀土啊???

因为没别的了。和蛙岛一样,当衰退后就只能活在自己的信息茧房里,每天打开雅虎不是中必输就是些鸡毛蒜皮的事。真正的民生相关的又不敢发。

—— 来自 HUAWEI BRA-AL00, Android 12,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7 21:3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按现在汇率还不到150亿rmb,这么点就能搞定么?别只是开个头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7 21:4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为啥不去澳大利亚买???难道澳大利亚沉没了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7 23:07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数字✖️10大概就是真正的成本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7 23:16 | 显示全部楼层
脑子不好用
直接从中国以外其他国家进口稀土不就好了  外国也有不少富含重稀土的矿吧
现在日本真正被卡脖子的是提炼这块 根本不是挖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7 23:20 | 显示全部楼层
太少看田中专员了.  3400亿日元只是打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7 23:33 | 显示全部楼层
原来掐人脖子的感觉这么爽,怪不得老美喜欢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3-17 23:39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7 23:43 | 显示全部楼层
才这么点吗,给大统领上贡可是5500亿美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7 23:54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老中不给它们供,那么冈子人拿稀土的成本不就接近无限大了吗?3400亿产线,然后成本比原先高20倍,也比无限大好呀
建,为什么不建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8 01:2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看了,这是日经的头版头条,实际上就是在喷高市扯稀土泥太傻了,但是在前段时间那种空气下面报社是不可以发这种新闻的,即使是现在也要往含蓄里说

日经这种面向至少是自认为有钱人群体的报纸对高市这种不会下台版的特拉斯是又恨又怕的

但是再**不过读空气,还有服从这个**的新闻纪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8 01:55 | 显示全部楼层
日本现在怎么逐渐印度化了,或者说全球都在印度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8 02:1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冰寒之月 发表于 2026-3-17 23:16
脑子不好用
直接从中国以外其他国家进口稀土不就好了  外国也有不少富含重稀土的矿吧
现在日本真正被卡脖子 ...

生产链要花时间花大钱不利于选票,去海里挖些泥巴见效快,配合倭人的弱智右翼赢了又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3-18 02:4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8 02:54 | 显示全部楼层
高市关白这是恨不得加速到让民众唱国际歌的地步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5 04:15 , Processed in 0.127657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