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0308|回复: 59

[读书] 有时候真觉得广神不愧是广神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3-17 13: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说真的,五代才打了几十年天下就打疲了,隋朝之前天下都打了几百年了,从带宋的就可以看出,只要能勉强太平,你税收榨的狠一点就狠一点了(带宋的税负纵观各朝也是比较高的了),哪怕只要能留点勉强饿不死的口粮大伙也就当太平犬了,宋太宗打仗比广神还人菜瘾大,雍熙北伐成那狗屎样都没亡,广神这局面到底是怎么玩成亡天下的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7 14:04 | 显示全部楼层
隋唐时的世家力量要强得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7 14:22 | 显示全部楼层
论人菜瘾大这一块,车神真不能和广神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7 14:2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高句丽送太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7 14:2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你觉得赵二比广神人菜瘾大,说明你不懂赵二也不懂广神

—— 来自 Xiaomi 23116PN5BC,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7 14:3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谁跟你说五代十国只打了几十年的?实际上安史之乱以后,中原大地就没有多少太平日子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7 14:4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大原因是他自己摆烂,他坐镇洛阳局面未必失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7 14:50 | 显示全部楼层
杨广但凡迟点去高丽或者工程别搞得那么急,或者别神经病跑去江都,再或者少杀点功臣,这些事少干一件都未必会亡国,总结下来就是抽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7 14:52 | 显示全部楼层
广神未必是最菜的,但一定是最神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7 14:54 | 显示全部楼层
nosmokingsp 发表于 2026-3-17 14:30
谁跟你说五代十国只打了几十年的?实际上安史之乱以后,中原大地就没有多少太平日子了 ...

还有很重要一点,五代是很纯粹的武人政治,军队就靠打仗养活自己,不打仗?他们会直接干掉领头的,换一个愿意打仗的上去。就是俗话说的下克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7 14:5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之前打陈叔宝给了他自己很行的错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7 15:10 | 显示全部楼层
在前面几百年给君权打了那么多debuff的基础上,还能做出这么狂的事情,确实是震古烁今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7 15:12 | 显示全部楼层
车神到底和广神谁更菜这个问题可以先搁置。
车神有个优点是完全和广神是完全相反的。
那就是勤勉和事必躬亲。
同样是开创之君之后的第二个君主。
勤政与否完全是分水岭。(类似的还有雍正)
没有开创之君的威望,只有事必躬亲的管,
才能一点点实践皇权,渗透进王朝的各个角落,才能算坐稳江山。
广神不止懒,还摆。
所以车神就是就是百折不挠,广神就是人菜瘾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7 15:42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现在倾全美利坚之力去登录伊朗是不是就跟广神差不多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7 15:47 | 显示全部楼层
车神虽然对外打仗手艺潮,但车神在内政治理上是实打实的T1级别,就不要用广神这种去侮辱他了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7 15:58 | 显示全部楼层
车神打仗菜了点但是内政也不是广神能碰瓷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7 16:03 | 显示全部楼层
洛克萨斯 发表于 2026-3-17 15:58
车神打仗菜了点但是内政也不是广神能碰瓷的......

横向对比历代第二任皇帝,车神也是坐三望二的,估计也就仅次于李世民和皇太极了,比汉明帝和宋孝宗要强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7 17:4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你们不要搞笑,车神的确对内用制度撑住没让武人篡位。但不代表他内政好。
我提醒你们,车神后期辽国前线连吃败仗风烟不息,党项也是这一时期政策用错导致做大的,关中和江淮爆发起义,乃至四川王小波起义。后者第一次喊出均富贵的口号。
车身和汉文帝宗,汉明帝,唐太宗,明太宗,清康熙比都不行啊。也就比那些亡国二代或者割据二代还有广神以及肉糜帝好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7 17:5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wzm96816 发表于 2026-3-17 17:43
你们不要搞笑,车神的确对内用制度撑住没让武人篡位。但不代表他内政好。
我提醒你们,车神后期辽国前线连 ...

比不过这几个不是再正常不过了,这几个都是头部帝皇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7 18:2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孤高饭饭 发表于 2026-3-17 16:03
横向对比历代第二任皇帝,车神也是坐三望二的,估计也就仅次于李世民和皇太极了,比汉明帝和宋孝宗要强点 ...

汉文帝和明成祖算第二任吗

—— 来自 OPPO PKU11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7 18:32 | 显示全部楼层
对比下广神和Judy的策略更离谱。
都是迁都累计征发民夫百万级,广神建洛阳城工期定的十个月就近摊派还不给工钱,永乐扩建大都合计十四年分批次雇佣还有衣食住行医的全面保障;
都是干仗多次有输有赢,广神三征高句丽跟搞工程一样把把梭哈,永乐五次北伐基本都是精锐部队武装游行给补给留足余量;
最后广神全吃他老子苛捐杂税好大喜功留的家底,永乐因为靖难对损耗地区错位分配休养生息同时还在下西洋捞外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7 18:36 | 显示全部楼层
nosmokingsp 发表于 2026-3-17 14:30
谁跟你说五代十国只打了几十年的?实际上安史之乱以后,中原大地就没有多少太平日子了 ...

正经五代十国只有47年还是57年来着,但是算上残唐那就长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7 20:17 | 显示全部楼层
流浪的使徒 发表于 2026-3-17 18:36
正经五代十国只有47年还是57年来着,但是算上残唐那就长了

安史之乱算中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7 20:50 | 显示全部楼层
广神就是巨婴,大隋倒塌的最重大转折就是跑路去当宅男,但凡他稍微有那么点责任心呆在洛阳,李家全家都会是他最忠诚的将领。上下几千年,任何一个皇帝换成广神大隋江山都能续下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7 20:56 | 显示全部楼层
广神是真不把老百姓当人看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7 20:5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孤高饭饭 发表于 2026-3-17 16:03
横向对比历代第二任皇帝,车神也是坐三望二的,估计也就仅次于李世民和皇太极了,比汉明帝和宋孝宗要强点 ...

你都能说汉明帝了,汉文帝不算的么?然后大清第二代怎么能算皇太极。第二代是顺治才对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7 21:13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看渤海小吏讲广神那一期,念广神的各种操作都念力竭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7 21:15 | 显示全部楼层
孤高饭饭 发表于 2026-3-17 16:03
横向对比历代第二任皇帝,车神也是坐三望二的,估计也就仅次于李世民和皇太极了,比汉明帝和宋孝宗要强点 ...

汉文帝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7 21:3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就是因为隋的杨家父子都挺抽象,才显得唐李家父子擦隋的屁股擦挺干净很牛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7 21:4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广神当皇帝就是为了享受的,当上后就开摆了。

—— 来自 HUAWEI TET-AN00, Android 12,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7 22:0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不要后视镜看历史。真后视镜看,广神所处的时代其实根本不稳,稳的话就不会突然全世界都爆林登万了。对比五代,广神对应的应该是成年柴宗训的生态位,而不是车神的生态位。天下初定,谁真能吃鸡都不好说。最终吃鸡的李家本身也是杨家亲戚,比柴家和赵家的关系更近,甚至可以类比是朱允炆的生态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7 23:14 | 显示全部楼层
车神高粱河飙车不知道飙哪了,手底下一打算推举赵德昭顶上马上刷新回来,就这一手广神一辈子比不上好吧

—— 来自 S1Fu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7 23:5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车神又菜又好色,但是广神是抽象艺术家

—— 来自 samsung SM-S911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8 00:0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可别,车神打仗菜那是和他哥比,广神那是菜的没边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8 08:4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竟日孤鸣 于 2026-3-18 08:53 编辑

全网最爱广神的UP,你要质疑广神,他会一条条驳斥你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8 08:48 | 显示全部楼层
StrangerJ 发表于 2026-3-17 18:28
汉文帝和明成祖算第二任吗

—— 来自 OPPO PKU11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不能不算汉惠帝和建文帝啊,人家怎么说也是正牌皇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8 08:52 | 显示全部楼层

文帝前头还有个汉惠帝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8 09:10 | 显示全部楼层
车神的军事能力可以爆广神十条街好不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8 09:40 | 显示全部楼层
kamus 发表于 2026-3-17 14:57
之前打陈叔宝给了他自己很行的错觉

**现在不就是美国版杨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8 09:43 | 显示全部楼层
这几天听三国,也听了点爱广tv的一些话
以前对杨广不太知情,大概也就行科举,建运河,以及所谓的二代而亡
以为是暴虐无道,没想到还是个急于求成,好大喜功能玩废顶级账号的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5 04:15 , Processed in 0.248922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