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6878|回复: 44

[其他] 如果说AI是第四次工业革命,那么显然这并不会发生在现在的老美身上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3-4 11: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战争一直是检验跨时代科技革命的试金石,每次工业革命都有其著名的代表作

第一次工业革命,日不落帝国,西方列强,鸦片战争
第二次工业革命,第一第二世界大战
第三次工业革命,海湾战争

一个工业强国对农业国家是降维打击,那一个号称引领人类走向AGI的国家对一个网络都不稳定的工业国家呢

就打成这样吗,现在这个国际局势和战争需求,真的跨时代科技革命迟早会迎来自己的代表作

但显然这个革命不像是会发生在现在的美国上,如果连战争需求都解决不了,你的AGI取代谁呢,敌人都取代不掉你取代你自己吗

评分

参与人数 2战斗力 +2 收起 理由
偽物 + 1 好耶
lakii + 1 其实从j20开始就已经是了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4 11:54 | 显示全部楼层
只有ai 没有工业是不可能完成工业革命的。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偽物 + 1 好评加鹅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4 12:13 | 显示全部楼层
精钢魔像 发表于 2026-3-4 11:54
只有ai 没有工业是不可能完成工业革命的。

AI和机器人算固定CP了吧,这拍档牛逼后简直太革命了,何止工业革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4 12:2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认同一个说法,能源的使用方式才是真正的工业革命
第一次是蒸汽机
第二次是电磁
第三次是核,现在只是第三次的阶段,等核聚变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偽物 + 1 好耶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4 12:2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精钢魔像 于 2026-3-4 12:34 编辑
沉睡城市 发表于 2026-3-4 12:13
AI和机器人算固定CP了吧,这拍档牛逼后简直太革命了,何止工业革命。

现在炼钢观察铁水的颜色都用上大模型了,以前是全靠老师傅的。

菜园里用激光枪打害虫,说不定很快就有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4 12:3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精钢魔像 发表于 2026-3-4 12:29
现在炼钢观察铁水的颜色都用上大模型了,以前是全靠老师傅的。

人体寿命极限所致,要说真正的革命,ai不如义体化一根纯属路边一条,你要是能用工业生产把劳动力寿命永续续下去,劳动力育成roi直接无限不说,经验复利,养老医疗消减,粮食需求消减,大量的资源可以倾倒进研发和扩张,这效果你要ai来做,就必须把人类全杀了,文明等级差一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4 12:3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lin2004 发表于 2026-3-4 12:35
人体寿命极限所致,要说真正的革命,ai不如义体化一根纯属路边一条,你要是能用工业生产把劳动力寿命永续 ...

常识:一个人同时只能出现在一个地方,哪怕一个人看一万个显示器。人类相比AI最大瓶颈不是算力,而是I/O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4 12:4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物理教科书革命才是真革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4 12:50 | 显示全部楼层
精钢魔像 发表于 2026-3-4 12:29
现在炼钢观察铁水的颜色都用上大模型了,以前是全靠老师傅的。

菜园里用激光枪打害虫,说不定很快就有了 ...

视觉模型能用和机器人达到chatgpt时刻,起码还有114.514个月的距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4 12:5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首先,我们要承认“设计”,尤其是“顶层设计”是一种能力,西大这方面的能力还是很强的;但是,空有顶层设计,项目无法落地,什么都白搭,这也是西大现在的现实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偽物 + 1 好耶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4 13:04 | 显示全部楼层
Indolencoma 发表于 2026-3-4 12:57
首先,我们要承认“设计”,尤其是“顶层设计”是一种能力,西大这方面的能力还是很强的;但是,空有顶层设 ...

+1
世界上对于“执行力”、“执行率”、“稳定如期发挥执行率”还是太低估了。
这是国人和我国的强项;甚至印度也不行(因为民族性角度就是喜欢“卡bug”做“机制婆罗门”)

还是种地天赋,如果谁不让我们种地,我们就会把ta 种在地里。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偽物 + 1 好耶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4 13:0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精钢魔像 发表于 2026-3-4 11:54
只有ai 没有工业是不可能完成工业革命的。

美国人的思路如下:
1 我们搞出agi
2 我们让agi设计一个机器人
3 我们让agi指挥这个机器人造更多机器人
4 我大美利坚,天下无敌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4 13:1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你们能不能睁眼看看老美现在ai的进展,还有老钟跟他们的差距?虽然要有信心,但是也不能像你们这么乐观好不好,现在压力还是很大的,差距这几年没有缩小,反而越来越大了,
从好处说,现在中美已经把其他所有地区包括欧洲甩的车尾都看不到了,但是问题在于我们目前也就看到美国那几家的车尾

评分

参与人数 2战斗力 0 收起 理由
kakakalm + 1
偽物 -1 懂哥又来了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4 13:11 | 显示全部楼层
空有AI, 不具备把AI能力落地的物质基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4 13:28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觉得你们对工业革命的定义错了,工业革命代表着人类能利用的资源效率和范围发生质的飞跃,次级效应是生产效率和产能的飞升,第一次工业革命人类大规模利用煤炭和钢铁,第二次人类大规模利用石油天然气,第三次人类大规模利用电力稀土半导体,第四次在我看来,地球是不够折腾了,起码要扩圈到太阳系,能源方面则是氦3为代表的各种聚变材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4 13:2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美国现在不还是ai发展第一国吗,整这话出来何意味

—— 来自 鹅球 v3.3.9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4 13:30 | 显示全部楼层
wengnaicong 发表于 2026-3-4 13:10
你们能不能睁眼看看老美现在ai的进展,还有老钟跟他们的差距?虽然要有信心,但是也不能像你们这么乐观好不 ...

差距有拉大吗?回想2023年的时候想方设法找外国手机号注册openai用chatgpt,再贵也要上Midjourney,文心一言根本没法用,现在可不是这个景象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偽物 + 1 好评加鹅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4 13:4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lindley 发表于 2026-3-4 13:30
差距有拉大吗?回想2023年的时候想方设法找外国手机号注册openai用chatgpt,再贵也要上Midjourney,文心 ...

可能是指数学跟编程等专业使用的性能上,不过这也没到所谓拉开差距的程度,只不过确实没缩小差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4 14:5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wengnaicong 发表于 2026-3-4 13:10
你们能不能睁眼看看老美现在ai的进展,还有老钟跟他们的差距?虽然要有信心,但是也不能像你们这么乐观好不 ...

我不好说,当初sora2吹上了天,我还想尽办法注册个账号去用用,结果现在被字节秒了

—— 来自 vivo V2405A,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偽物 + 1 好评加鹅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4 14:56 | 显示全部楼层
工业革命一定要要有工业,

和革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4 15:0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对,西大的AI很强,强到甩第二名很远。

这么强的AI一定已经落实到了产业上,不说整个产业链,起码引起了部分工业产业生产流程、生产模式以及生产力的变革吧?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偽物 + 1 欢乐多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4 15:4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a4ac7 于 2026-3-4 17:54 编辑

老美对AGI的性幻想:只要说句把美国改造成蓝星第一工业国,打个响指就实现了

不知道这么高级的AI,这次有没有建议懂王偷袭伊朗

—— 来自 HUAWEI PLA-AL10, Android 12,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4 16:4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看目前发展趋势,第四次是能源革命
最有可能是东大的聚变能突破
大幅提升能源供应量,电能变得极为廉价
包括AI等一系列新技术直接就力大砖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4 17:0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NONORIRI 发表于 2026-3-4 13:45
可能是指数学跟编程等专业使用的性能上,不过这也没到所谓拉开差距的程度,只不过确实没缩小差距 ...

在编程还有很对agent体验上,已经是差不少了,Claude的效果远好于国产大模型,但是国产大模型也不是没有长处,便宜,价格等于Claude的十分之一不到
Claude可以做到自动完成一个高质量的任务,国产的大概中间需要干预数次
这也是为啥春节前MiniMax和智谱为啥股价涨了很多的愿意,现在真的是生产力工具了,反正勉强能用,欧洲日韩真的是完全掉队了,连勉强能用的都毫无希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4 17:22 | 显示全部楼层
wengnaicong 发表于 2026-3-4 13:10
你们能不能睁眼看看老美现在ai的进展,还有老钟跟他们的差距?虽然要有信心,但是也不能像你们这么乐观好不 ...

什么时候诞生天网

—— 来自 S1Fu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4 17:36 | 显示全部楼层
油条小贩 发表于 2026-3-4 12:20
我认同一个说法,能源的使用方式才是真正的工业革命
第一次是蒸汽机
第二次是电磁

第三个核明显是有问题的,不是说重要意义不大,而是当不起与前面并列

蒸汽机带来的是机械能革命,解放了人力畜力,电磁的运用形式是电力,而核的使用形式也是电力,核电站、核动力兵器并没有给生产力带来一个阶段性提升。公认的第三次革命是信息技术,我也赞同,没必要强行从能源上凑说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3-4 18:01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4 18:0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wengnaicong 发表于 2026-3-4 17:02
在编程还有很对agent体验上,已经是差不少了,Claude的效果远好于国产大模型,但是国产大模型也不是没有 ...

你是大公司,你敢让a司接入你最大数据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4 18:21 | 显示全部楼层
wengnaicong 发表于 2026-3-4 17:02
在编程还有很对agent体验上,已经是差不少了,Claude的效果远好于国产大模型,但是国产大模型也不是没有 ...

编程又不能把粮食和日用品编出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4 18:4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精钢魔像 发表于 2026-3-4 18:21
编程又不能把粮食和日用品编出来。

你开心就好,反正这个时代不拥抱ai,真的会被时代抛弃,立贴在此,不信等几年看吧

评分

参与人数 2战斗力 0 收起 理由
kakakalm + 1
偽物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4 19:08 | 显示全部楼层
wengnaicong 发表于 2026-3-4 18:44
你开心就好,反正这个时代不拥抱ai,真的会被时代抛弃,立贴在此,不信等几年看吧 ...

西大人是准备进化成不吃不喝接个数据线就能活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4 19:1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精钢魔像 发表于 2026-3-4 19:08
西大人是准备进化成不吃不喝接个数据线就能活了?


首先,这技术线路是独立于agi的,而且产生的效益老钟这边会是西大的三倍左右,原因是劳动力人口(原始智能体)结构和数量问题问题。因为整个社会资源效率是生物人的n倍,有了这个的话agi和核聚变都成为顺其自然爱落地不落地的子系统。

然后,义体化这种玩意我认为从国家意愿到工业基础,这技术都会先出现在老钟。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偽物 + 1 好评加鹅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4 19:2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标志一定是核聚变的商业化(能源)、强AI及量子计算机(信息技术)、太空商业化(太空采矿或太空冶炼,即资源获取及加工)等几个领域并驾齐驱同时获得长足发展(全人类范围内,不特定某个国家,但是显然工业大国及工业强国可以有更多的先发优势)

—— 来自 HUAWEI DEL-AL20, Android 12,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4 19:31 | 显示全部楼层
第四次工业革命不是天网终结者vs人类防抗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3-4 20:1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4 20:1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dzwdpower 发表于 2026-3-4 16:44
看目前发展趋势,第四次是能源革命
最有可能是东大的聚变能突破
大幅提升能源供应量,电能变得极为廉价

有充足的能源,使用力大飞砖方式用 ai 对工程进行改善,以降低成本,然后又再以低成本工程来降低 ai 验算成本…
但是以时间尺度和初始成本投入来看,资本主义制度做不到。

—— 来自 鹅球 v3.3.9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4 21:35 | 显示全部楼层
老钟的确已经走在第四次工业革命路上了。但靠的不是AI

而是绿能,光伏、风能、纯电汽车。

因为老钟把光伏价格打下了了。非洲很多穷困地区已经可以靠光伏板实现基本生活用电自给了,直接跳过电网集中发电。

这才是革命。

用AI炼脑死亡的二逼视频根本屁都不是

评分

参与人数 2战斗力 +2 收起 理由
elwingh + 1 好评加鹅
偽物 + 1 好评加鹅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3-4 21:54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4 21:5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ycjiang1337 于 2026-3-4 22:02 编辑
wengnaicong 发表于 2026-3-4 17:02
在编程还有很对agent体验上,已经是差不少了,Claude的效果远好于国产大模型,但是国产大模型也不是没有 ...

然而后Agent时代,性价比就是Claude致命的死穴。你以为为什么OpenClaw很多国外用户用的也都是Kimi?因为这类任务的特点是中等难度,巨大调用量——这个前提下国产这几家的能力是过关的,于是几乎没人会选择价格是七倍的Claude。
如果Claude不能降低成本的话那它自己才是死路一条,因为以前只有Claude具有Agent能力,其他家没有,但现在Claude已经做不到人无我有了,那它的七倍溢价就是自寻死路

—— 来自 HUAWEI SGT-AL50, Android 12, 鹅球 v3.4.97-alpha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偽物 + 1 好评加鹅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5 08:0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能倒逼美国AI放下身段搞黄色,就已经说明追赶速度惊人了

从这个意义上我衷心祝愿国产AI大赢特赢

—— 来自 motorola moto g stylus 5G (2022), Android 13,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5 06:28 , Processed in 0.364037 second(s), 23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