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6110|回复: 42

[生活] 工作不顺,怀疑自己在错误的道路上不断坚持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2-17 10: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BigDaddyN0tail 于 2026-2-18 14:15 编辑

论坛各位新年快乐!

大新年的,我不合时宜地讲些很不应景的话题,也非本意。只是最近终于被逼到了临界点上,精神状态越来越差,信心全无,开始怀疑自己的选择本身

今年是现在这份工作的第三年个年头了,过去的一年多过得蛮不开心的,仿佛一场漫长的噩梦
故事本身有着一个挺美好的开端,上班第一年,年中年末两次考核都是超出预期,年终奖也比offer上的数字多了25%
但第二年开始,平静的生活开始悄无声息地被阴影笼罩和吞噬

先是同事7月份和其他组交接布置完任务后跑路,我11月份半路被拉来接手,这时其他组已经按之前要求做完成果,我开始验收。我想当然地认为之前都协调好了,其他组照做就是,没有什么问题。结果12月验收到一半的时候,领导发现跑路同事一开始就把错误的目标和需求传达给了其他组,所以其他组做出来的东西并不符合我们的预期。然后批评了我一通,说我缺少大局观,接手时为什么没有仔细全面从头检查一遍。我想了想,算了,我就认了这是我的疏忽吧,吃一堑长一智。却怎么也想不到,这不是漫长折磨的结束,甚至不是开始的结束,而只是开始的开始

领导生完孩子休完产假回来,帷幕正式揭开。
要改个代码参数中的日期,真就只改个日期。我心有余悸,生怕领导哪里不满意,于是找出了一年前领导亲自批准过的相同代码改动(PR),看着前者空空荡荡的文档描述,心想那我的PR多写几行描述,总没问题了吧。然后在这个PR描述上,被领导驳回了好几个来回。甚至连一行代码都算不上的改动,PR描述写了十几行。我之后又挨了一通骂,因为没有把这些心血结晶的描述加到其他相关PR中

查明白了一个系统异常,发现源头是其他组搞出来的bug,他们把那个bug修好后就万事大吉。
于是如实汇报,领导骂我为什么没有搞清楚其他组的这个bug究竟是什么,没有向她解释

无穷无尽的折磨。
每一个PR,代码部分自不必说,光是描述措辞,领导就要指出若干修改意见。工作文档更是如此,无论多么显而易见的事情,都要求我写的事无巨细。越多的细节,意味着越多的潜在错误。
我从小就以心思缜密和细心著称,但现在每天的工作都仿佛千疮百孔。总能在微小的细节上露出马脚,被领导抓住狠批一通。
毕竟她是一个在代码的注释部分,要求其他组工程师把un-impact这个词改成de-impact的人

我仿佛掉入了一个恶性循环,越是害怕犯错,越是战战兢兢,越是缺乏主观能动性
越是在自己检查时没法面面俱到,露出马脚,于是再被骂一通

可能最近是正式准备裁我了吧,明显感觉到变本加厉。
我在我,她,其他组同事的三人群聊中,询问同事日程安排以及有没有空帮我们上线改动。领导指责我的措辞模糊不清,不够精准

我一直都是一个自省自责的人,认为这是成长的必要途径。小学六年级下学期第一次月考,数学最后一道题求圆锥体积,我没有乘1/3,求成了圆柱体积,被扣了5分;记到现在,可见一斑
所以一直以来,我都是在找自己的原因,反思为什么自己的工作会出纰漏,为什么没法让领导满意,尽量想办法改正自己的不足
虽然领导是个变态神经病,但我自己肯定还有没做好的地方

我很害怕自己放弃,害怕自己逃避
我的信念是隐忍和坚持
我想,世上比我工作辛苦的大有人在,我没有资格抱怨,不配认为自己多么痛苦
我希望自己能有钢铁般的意志和泰山崩于面前而不改色的心态
哪怕很讨厌这份工作,我也不想就此一辞了之。如果我连这点困难都无法克服,以后的人生只会不断地逃避,一事无成
我想,哪怕只是为了坚持这件事情本身而坚持,我也应该咬牙坚持下去

但最近又被领导揪出小错误批了一通后,我破口大骂了两次,摔了两次耳机。这不像平常那个镇静的我。
这样的失态,这几周在我身上发生的越来越多了

自不必说,最近的生活并不开心,没有什么干劲和冲劲。
我开始真正的担心起来自己的心理和精神。总是被批评,总是被否定,我的自信在一点一滴地流失,怀疑起自己
我甚至开始在想,我是不是在一条错误的道路上闭眼前行。长此以往,甚至比现在就此放弃还要糟糕




—— 关于公司的补充 ——
本来没在主楼写的,因为我怕是给自己找逃避的合理借口,在博同情
对,我就是一个这么扭曲自我折磨的人

抛开领导,这公司本身也是一坨,我干了两年,第一年两次绩效考核都超出预期,第二年上半年考核符合预期,没有升职。
我面试勉强手松给过的新毕业生,什么工作经验没有,进来去了其他组,比我高一级。然后我们组里也来了个什么工作经验没有的新毕业生,也比我高一级,嚯
我们组的两个老资历同事,一年多前就在中午食堂找我倒苦水,他俩干了好几年没升职,招进来个下属跟自己平级,带的实习生转正比自己钱还多
我之前一直没跳槽,一是因为在忙自己的副业,二是就业环境不好,三是身体精神始终差些意思。工作只是想稍微躺一躺,其他类似公司也差不多一个鬼样,我们稍微没那么忙。可好,现在连清净日子都不让我过

—— 补充 ———
我想了十天十夜,都想不通。我认了,我菜比,满足不了导这老妖婆。我压力自己压力了几个月,终于把自己压力爆了,那老妖婆也别想躲

我这帖子发完,自己又读了两遍,一个个字读,编辑,改错字


就算不裁我,我每天生活在这种恐惧和惊吓中,每天总能见到老妖婆现编出来的整我的全新理由,我自己日子也没法过。
跟家人朋友诉苦,别的不提,光听我这种大段自我折磨的过程,本身就挺折磨人的。
我不能为了老妖婆伤害到我最爱的人

真得很感谢坛友们的开导和建议,加鹅有上限,能加尽量都加了


评分

参与人数 3战斗力 +4 收起 理由
WA2ST + 1 “她”
wlbthh + 1 加油好好生活,另外对不确定的未来不用有恐.
莫夜戎 + 2 拍拍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7 10:05 | 显示全部楼层
问一嘴,上班几年了

论坛助手,iPhon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7 10:09 | 显示全部楼层
领导生完孩子休完产假回来,帷幕正式揭开。


女领导啊,自求多福吧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BigDaddyN0tail + 1 好评加鹅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7 10:09 | 显示全部楼层
有正确的道路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7 10:11 | 显示全部楼层
条件允许考虑跳槽吧还是,你这不是被PUA了吗。

反正我的看法是给多少钱办多少事,问题是你的问题不是我的问题。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BigDaddyN0tail + 1 好评加鹅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7 10:1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跟她爆了,哪来的母猪

—— 来自 Xiaomi 2211133C,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BigDaddyN0tail + 1 好评加鹅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7 10:11 | 显示全部楼层
苦难只会带来苦难,远离垃圾人,不要自我 pua。 新的一年不考虑换份新工作吗?

—— 来自 S1Fun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BigDaddyN0tail + 1 好评加鹅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7 10:21 | 显示全部楼层
你觉得都要裁你了为什么不跟这样的垃圾pua领导爆了。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BigDaddyN0tail + 1 好评加鹅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7 10:2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de-impact是什么鬼

—— 来自 鹅球 v3.3.9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7 10:2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虽然我在国企,但是我觉得人还是得拥抱市场化,要有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的傲气,不然就过得太憋屈了,职场的领导同事也会因为你的隐忍欺负你

—— 来自 OPPO PLB11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BigDaddyN0tail +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7 10:2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你想想前同事为啥要跑。
如果你不想跑的话,必须把不合理的需求怼回去。
这是一个程序员基本素质。

----发送自 vivo V2509A,Android 16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BigDaddyN0tail + 1 好评加鹅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7 10:3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有啥好怀疑的,怎么看都是啥比领导啊。走吧,或者等裁员拿钱走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BigDaddyN0tail + 1 好评加鹅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7 10:33 | 显示全部楼层
这种情况早点离职吧,工作上少内耗是我最近一年最大的心得。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BigDaddyN0tail + 1 好评加鹅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7 10:3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买本书送她吧 《母猪的产后护理》

—— 来自 vivo V2307A,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a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BigDaddyN0tail + 1 好评加鹅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7 10:43 | 显示全部楼层
不是,你为什么要怀疑自己,而不是觉得领导是**?你这心态不对好嘛,她骂你时你心里要想:“md,别让老子抓到落单的你,不然老子直接往你碧里倒辣椒水!”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BigDaddyN0tail + 1 好评加鹅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7 11:0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女领导就是这样,自己不干活,喜欢挑别人刺来打击属下
挑别人的刺是最容易的,人人都会
只要干活就会出错。不干活挑刺的人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这就是为什么大多数人都不喜欢女领导。
你也可以反击,要不就躺平了,难受的是她 不是你
你躺平谁来给他干活
别的小组出错,他凭什么责备你,这又不是你的责任 他为啥不敢去责备别的小组
顺便问问以前的同事为啥跳槽了,估计也是受不了这种xx领导。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BigDaddyN0tail + 1 好评加鹅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7 11:1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字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7 11:2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你上班反思什么,不要内耗,嬉皮笑脸到点下钟就完事了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BigDaddyN0tail + 1 好评加鹅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7 11:2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fooltiger 于 2026-2-17 11:34 编辑

她要挑错就挑呗,别往心里去就是,忍不了就怼回去,打份工而已,心态放平和。
换工作也解决不了所有问题,哪里都有垃圾人,自己学会调整心态更好。

你可以把她当npc练级,在她这学会怎么跟人硬气怎么跟人翻脸,把得罪人的本事都练一遍再跳,不要浪费了这种一辈子不想再打交道的垃圾人。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BigDaddyN0tail + 1 讲的很好,谢谢你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7 12:04 | 显示全部楼层
不要内耗,一边跳操面试一边划着,有下家开始摆烂,她只要找你茬你就硬刚回去,最好拿n+1走人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BigDaddyN0tail + 1 好评加鹅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2-17 12:06 | 显示全部楼层
larry1 发表于 2026-2-17 11:00
女领导就是这样,自己不干活,喜欢挑别人刺来打击属下
挑别人的刺是最容易的,人人都会
只要干活就会出错。 ...

我们组老板就是这风格,又一手带出了我领导
老板早就全公司臭名昭著了,几年前夸张的时候,组里10个人,一年后就剩3个了
这两年老板收敛了一点,但他大弟子开始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2-17 12:07 | 显示全部楼层
forker 发表于 2026-2-17 10:43
不是,你为什么要怀疑自己,而不是觉得领导是**?你这心态不对好嘛,她骂你时你心里要想:“md,别让老子抓 ...

谢谢你
我已经骂过她很多次了,但依然止不住地怀疑自己
真得想灌辣椒水hhh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7 12:0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之前的人为啥跑路你知道了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2-17 12:09 | 显示全部楼层
agsva 发表于 2026-2-17 10:11
条件允许考虑跳槽吧还是,你这不是被PUA了吗。

反正我的看法是给多少钱办多少事,问题是你的问题不是我的 ...

谢谢你,讲得好
我一开始也是这么想的,用不好我是她的问题
但我是个自省到有点极端的人,时间一久可能开始斯德哥尔摩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2-17 12:11 | 显示全部楼层
hwangyii 发表于 2026-2-17 10:11
苦难只会带来苦难,远离垃圾人,不要自我 pua。 新的一年不考虑换份新工作吗?

—— 来自 S1Fun ...

谢谢你
苦难只会带来苦难这话讲得很好
在准备了,毕竟马上裁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2-17 12:13 | 显示全部楼层
larry1 发表于 2026-2-17 11:00
女领导就是这样,自己不干活,喜欢挑别人刺来打击属下
挑别人的刺是最容易的,人人都会
只要干活就会出错。 ...

谢谢你,讲得很好
她自己讲错了什么,总是轻飘飘一句“啊,我讲错了”带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7 12:1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oyss 于 2026-2-17 12:20 编辑
世上比我工作辛苦的大有人在,我没有资格抱怨,不配认为自己多么痛苦
我希望自己能有钢铁般的意志和泰山崩于面前而不改色的心态
哪怕很讨厌这份工作,我也不想就此一辞了之。如果我连这点困难都无法克服,以后的人生只会不断地逃避,一事无成
我想,哪怕只是为了坚持这件事情本身而坚持,我也应该咬牙坚持下去

你换个角度,把自己放在公司的角度,再想想你的这些痛苦,抱怨,坚持,逃避不逃避。
在公司角度有多少价值?


很可能根本没有多少,他们每天都在翻简历。 想得是这个人还能干不能干,不能就换人。
至于理清楚你跟你领导矛盾谁有理?为什么要花这个时间,弄清楚了能创造很多效益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2-17 12:38 | 显示全部楼层
此用户不存在 发表于 2026-2-17 12:04
不要内耗,一边跳操面试一边划着,有下家开始摆烂,她只要找你茬你就硬刚回去,最好拿n+1走人 ...

谢谢你,在投简历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7 12:4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她pua你,你pua回去啊,多和雌小鬼学学

这份工作你到底想不想做啊,不想做就说出来啊
这种错误都能犯,你什么学校出来的
一孕傻三年,送你本母猪的产后护理,回去好好养养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BigDaddyN0tail + 1 好评加鹅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7 13:0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刚毕业时也有过类似的经历和感受,后面换了个工作舒服多了

—— 来自 Xiaomi 2407FRK8EC, Android 14, 鹅球 v3.5.99-alpha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BigDaddyN0tail + 1 好评加鹅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7 13:0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先准备后路找其他工作吧,然后越级上报你老板的问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7 13:1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折腾就当众开骂,大不了裁你嘛,不要私下解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7 13:14 | 显示全部楼层
润啊,就你一个跑那可能是你有问题,就你一个不跑那肯定是你有问题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BigDaddyN0tail + 1 好评加鹅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7 13:1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别pua自己,别怀疑自己的能力,找好后路,该爆就爆,压抑下去只会更难受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BigDaddyN0tail + 1 好评加鹅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8 00:17 | 显示全部楼层
哥们千万不要 pua 自己,不要怀疑自己,既然你都有了被裁的心理准备了,那就当作打粪游的粪 boss 得了,看看游戏直播,看看弹幕怎么喷主播的,学几句阴阳怪气又不带脏字的,面对粪 boss 直接大规模输出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BigDaddyN0tail + 1 好评加鹅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8 00:4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上班最重要的就是打好卡
别的没了


— from S1 Next Goose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8 10:50 | 显示全部楼层
内归因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8 11:3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bro你这么细心的人还被挑刺算鸡蛋里挑骨头了,这活不干也罢

—— 来自 HONOR ALI-AN00, Android 15,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8 12:4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加油,我也会不断自省反刍,可能还要更病态一些,因为其实直属领导和部门同事对我还挺好的,但是遇到跨部门或者更上面的领导压上来就会很难受。现在也在学着怎么调整。

—— 来自 OnePlus PJD11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a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BigDaddyN0tail + 1 共勉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2-18 13:49 | 显示全部楼层
CosineG 发表于 2026-2-18 12:43
加油,我也会不断自省反刍,可能还要更病态一些,因为其实直属领导和部门同事对我还挺好的,但是遇到跨部门 ...

谢谢!共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5 10:07 , Processed in 0.640407 second(s), 30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