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266|回复: 10

[读书] 中世纪欧洲换汇的生意是不是很赚?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2-15 10: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突然想到,德国有段时间有上千个邦,哪怕不算小邦,其中哪怕有几十个实力强一些的邦有铸币能力,贵金属货币的贵金属含量,做工,重量都不相同,也确实就只有专门干这个的犹太人搞得清其中的门道吧
而且犹太人换钱时候汇率给你偷点你都没法验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5 10:34 | 显示全部楼层
哈士奇和王守义就是这个背景啊

银行这个词汇就是来自中世纪意大利城邦桥上面坐板凳的货币兑换人的板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5 10:4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哈利谢顿 发表于 2026-2-15 10:34
哈士奇和王守义就是这个背景啊

银行这个词汇就是来自中世纪意大利城邦桥上面坐板凳的货币兑换人的板凳 ...

王守义本职还是行商吧,我记得那个掺和换汇搞金融投机的故事不是差点搞破产,还得哈士奇帮忙擦屁股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5 10:56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是什么黑话嘛?狗子和调料商人

狼与香辛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5 11:23 | 显示全部楼层
武川日玄 发表于 2026-2-15 10:56
这是什么黑话嘛?狗子和调料商人

狼与香辛料?

狼与香辛料啊

当年恶搞称呼一个是骗钱夫妻,另外一个就是这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5 11:24 | 显示全部楼层
Waaagh! 发表于 2026-2-15 10:48
王守义本职还是行商吧,我记得那个掺和换汇搞金融投机的故事不是差点搞破产,还得哈士奇帮忙擦屁股么? ...

是的,香辛料的故事其实大量借鉴中世纪繁荣期的故事,从香槟集市到北海贸易等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5 11:3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这黑话太离谱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6 09:3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那时候白皮贱畜还在以物易物吧,压根没货币的概念换能换什么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6 09:49 | 显示全部楼层
不是每个小国家都有铸币权的,中世纪不少地方直接用拜占庭币或者威尼斯货币计算价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6 09:5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那时候都直接用贵金属含量来判断货币价值,没有换汇的必要

—— 来自 Xiaomi 23116PN5BC,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6 10:2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硬币剪边的老手艺啊,要等牛顿大佬发明滚边技术了

—— 来自 鹅球 v3.3.9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5 10:45 , Processed in 0.074567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