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8415|回复: 69

[读书] 一直很奇怪,为什么宋辽不算南北朝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2-9 15: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论宣称,你宋有大唐封的节度使,我辽也有
论民心打完高粱河后辽也算稳住了
论民族成分,鲜卑人那时也不算汉人啊

咋就魏宋算南北朝宋辽不算,哪怕宋辽不算,宋金也是铁南北朝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9 15:20 | 显示全部楼层
南北朝中北朝的正统来源于隋朝,因为隋朝统一了全国,才追溯到北魏

你辽金的正统来源于蒙古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9 15:2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那一年的河川 发表于 2026-2-9 15:13
论宣称,你宋有大唐封的节度使,我辽也有
论民心打完高粱河后辽也算稳住了
论民族成分,鲜卑人那时也不算汉 ...

我大元钦定的宋辽金都是正统 不是偏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9 15:2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气旋 发表于 2026-2-9 15:20
我大元钦定的宋辽金都是正统 不是偏安

还道大元好.jpg

如果不是我大元,
那这三妥妥割据政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9 15:22 | 显示全部楼层
当然可以算,只不过宋辽、宋金、宋蒙互相之间没那么多。
相比之下南北朝和之前十六国期间太碎一地了。
用南北朝更方便点。包括还有南史北史这两本书做基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2-9 15:2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9 15:26 | 显示全部楼层
南宋南北朝可以算,北宋虽然算不上大一统也是小一统了,唐正州三百多,号称四百州,赵匡胤号称一条杆棒打下四百座军州,大体上是恢复了唐的核心领土,就缺幽云山前山后那一片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9 15:2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因为南北朝是特指名词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2-9 15:27 | 显示全部楼层
ranocchia 发表于 2026-2-9 15:26
南宋南北朝可以算,北宋虽然算不上大一统也是小一统了,唐正州三百多,号称四百州,赵匡胤号称一条杆棒打下 ...

安西都护府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9 15:29 | 显示全部楼层
南北朝除了南北之外,难道不是因为两边各自迭代了很多次吗,恰恰是因为用国名表述麻烦才用的南北朝这种笼统说法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9 15:3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这就跟为什么宋辽金不叫三国一样 那都是特指名词,本质都是割据政权的学术上区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9 15:3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南北朝不是因为南朝北朝各有一堆朝代吗,南边只有宋北边只有辽金直呼其名就行了不需要代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9 15:35 | 显示全部楼层
南北朝如果不叫南北朝的话,得叫出一长串名字才行吧。宋辽金和南北朝一样是三个字,取个别名没意义。而且要是把两个不同时期叫相同名字,那还得分前南北朝,后南北朝。历史上乱世那么多,总不能每个都叫战国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9 15:4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不然南北朝改名宋齐梁陈东西魏齐周么,宋辽金更替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9 15:53 | 显示全部楼层
因为大辽的汉化程度其实不高,至少不如大金

—— 来自 S1Fu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9 15:58 | 显示全部楼层
不如叫新三国,宋、西夏、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2-9 15:59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9 16:0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猫屎盆子 发表于 2026-2-9 15:59
比起这个我更好奇几百年甚至上千年后怎么称呼1840-1949这段时间,总不能还叫“近代”吧 ...

1840-1912晚清 1912-1949民国

评分

参与人数 4战斗力 +2 收起 理由
卡卡 + 1 莫名其妙
不见不散 + 1 哈基米莫名哈气
忧郁的lc + 1 这扣个P的分?
joverkok -1 课本1840-1919 旧民主主义革命 1919-1949 .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9 16:08 | 显示全部楼层
南宋金西夏是正儿八经的三分天下,都是割据,只看金宋的话算得上是南北分立,不过中国史的南北朝是一个专有概念

宋辽不构成南北分立,我个人的理解:辽距离传统上的中原核心地区还很远,燕云十六州是边境地区,辽不仅没有控制汴梁这个当时中原地区的核心,连河北的核心都没有拿到(隋之前是邺城,北宋时期差不多地位的应该是大名府),辽的统治主要在草原和东北,而北宋有汴梁和大名府,有传统长安地区,有巴蜀,有淮南江南,有岭南,和退守到淮河一线的南方政权有根本性区别,如果这样的政权算偏安或割据政权的话,那就分的太细了。到了南宋时期,金掌握了华北地区和淮河流域,自然是形成了南北对立的局面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2-9 16:10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9 16:20 | 显示全部楼层
北朝起码得把中原占了,宋金还更能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9 16:38 | 显示全部楼层
因为辽的文化跟中原是两回事吧,文字都不通。能称南北朝的起码文化相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9 16:5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辽宋官方称呼对方南朝北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9 17:0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南北朝三个字,宋辽两个字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9 17:17 | 显示全部楼层
你觉得南北朝是两个国家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9 17:29 | 显示全部楼层
三国和南北朝那都是把大一统王朝分割开来,
无论辽还是金都不是从的中原王朝本身的势力分割出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9 17:5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南北朝换代太多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9 18:05 | 显示全部楼层
好些人可能估错了北宋的疆界,其实它比一般南方政权大很多,可以当成一个小号的大一统。辽虽然说起来老是和北宋五五开,但它地域看着就是个大号游牧政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9 18:1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北朝的名号是唐朝给的
本质上是唐朝太辉煌,后续王朝不愿全盘否定唐朝搞的正统叙事,结果唐朝官方又因为李唐宗室是纯粹的北朝人,选择认鲜卑元魏政权为正统,才有了北朝概念
假设一下,如果张弘范刚灭宋,蒙古就崩溃了,然后金国汉人建立政权,同时这个政权后续又非常辉煌,让后世人不得不拿它通三统,那才会有第二个南北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9 18:39 | 显示全部楼层
宋辽金都自认正统,其实是南北割据,直到乾隆钦定带宋正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9 18:45 | 显示全部楼层
分界线至少得黄河或者长江吧,按现在黑龙江的话和俄罗斯也是南北朝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2-9 18:5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9 19:1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百里屠苏 发表于 2026-2-9 16:57
辽宋官方称呼对方南朝北朝

所以说不够南北朝。
俺们正宗南北朝都是互相叫岛夷和索虏的

评分

参与人数 2战斗力 +3 收起 理由
mchl123 + 2 欢乐多
不见不散 + 1 欢乐多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9 19:2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约定的明日 于 2026-2-9 19:24 编辑

因为南北朝是对420年—589年这一时期的特殊历史名词,有南史和北史作为背书,楼主你这纯粹就是抖机灵来的
对于960-1279年我们都用宋辽金时期来进行描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9 19:3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封建时代一切以我大清最后的评价为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9 19:3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迷路的石头 发表于 2026-2-9 19:10
所以说不够南北朝。
俺们正宗南北朝都是互相叫岛夷和索虏的

借地方推荐大宋金曲:索虏不可以
https://b23.tv/mVtHiJ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9 19:46 | 显示全部楼层
辽凭什么能叫北朝啊,金还差不多。。。中原核心地块哪个属于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9 20:0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小野賢章 于 2026-2-9 20:07 编辑

宋辽夏金元时期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9 22:40 | 显示全部楼层
猫屎盆子 发表于 2026-2-9 15:59
比起这个我更好奇几百年甚至上千年后怎么称呼1840-1949这段时间,总不能还叫“近代”吧 ...

1840年到1919年是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1919年到1949年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2-9 22:4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5 09:24 , Processed in 0.337638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