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686|回复: 29

[育儿] 宋太祖和宋太宗哪条的皇帝素质更好?

[复制链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2-9 09:0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9 09:03 | 显示全部楼层
徽钦构直接把分都拉完了,怎么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9 09:08 | 显示全部楼层
刑部姬真可爱 发表于 2026-2-9 09:03
徽钦构直接把分都拉完了,怎么比

构其实还行的。。。比他父兄还是强太多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9 09:1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突然发现我对北宋那一票还算了解,南宋这一堆除了赵构,别的都无记忆……

想了想应该是南宋相权重的原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2-9 09:1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9 11:16 | 显示全部楼层
南宋那几个实在太拉,北宋那些至少是实权君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9 11:2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除了徽钦之外宋代皇帝素质都还不错,甚至可以说也就徽问题比较大

—— 来自 Xiaomi 23116PN5BC,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2-9 11:2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9 11:3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Jesusboom 发表于 2026-2-9 11:29
南宋那几个没啥存在感。

那是因为跑到南方根基不深啊,比起东晋来南宋皇帝已经算存在感高的了

—— 来自 Xiaomi 23116PN5BC,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9 11:33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觉比起北宋的讨论度,南宋的皇帝除了头两个基本都是小透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9 11:37 | 显示全部楼层
不灭人形 发表于 2026-2-9 11:33
感觉比起北宋的讨论度,南宋的皇帝除了头两个基本都是小透明

東漢后期  晚唐幾個也一樣  就明的特別能整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9 11:37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觉还是太祖一系好一点,虽然了解不多,但太宗一系实在是太拉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2-9 11:4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9 11:43 | 显示全部楼层
赵大一系都不难评

但赵二的,英神哲,包括完颜构,都是有很大讨论空间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9 12:3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不写笔记 发表于 2026-2-9 09:08
构其实还行的。。。比他父兄还是强太多了

杀岳飞名垂千古是吧。
父子仨人都一丘之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9 13:20 | 显示全部楼层
飛霞精灵 发表于 2026-2-9 12:35
杀岳飞名垂千古是吧。
父子仨人都一丘之貉。

但岳飞也是他挖掘出来的
如果是他父兄,根本不会有什么岳飞

完颜构rp虽然差,但是能力其实还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9 13:35 | 显示全部楼层
不写笔记 发表于 2026-2-9 13:20
但岳飞也是他挖掘出来的
如果是他父兄,根本不会有什么岳飞

挖他出来的是宗泽啊。早年岳飞越级上书劝赵构守建康,还被他撵出军营了。
岳飞打出名头那几年基本上也是跟杜充分离开拼出来的名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9 13:45 | 显示全部楼层
飛霞精灵 发表于 2026-2-9 13:35
挖他出来的是宗泽啊。早年岳飞越级上书劝赵构守建康,还被他撵出军营了。
岳飞打出名头那几年基本上也是跟 ...

但是无论怎么说,岳飞后期都是完颜构嫡系中的嫡系
本质属于只敢对自己人下手的无能,而不是排除异己

我没有说完颜构有多强,端王一脉真的废到家了
但是完颜构作为他们这个废材一家,属于唯一懂得提升自己,抓住机会的人了
他要是生在普通年景(能不能上位另说),说不定表现会看上去正常很多

至于赵佶本人嘛,不就是丐版广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9 13:52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还是看比较对象,完颜构你再怎么说他,他起码也组织了一个南方统一政权,你对比下南明,能把人血压升高的,纯纯的类人生物集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9 13:5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gofbayrf 发表于 2026-2-9 11:37
東漢后期  晚唐幾個也一樣  就明的特別能整活

皇权集中不集中的缘故,清末整活的更多,没宰相就是皇帝一个人爽,慈禧本质也是皇权代言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9 14:0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太宗系的真宗仁宗神宗哲宗其实都可以的,完颜构虽然说灭了岳飞,但能力还是有的,对比日后南明那种惨不忍睹的都算能看的过去的了,南宋太祖系的除了个孝宗,别的我感觉跟没听过一样

—— 来自 鹅球 v3.3.9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9 14:09 | 显示全部楼层
尼采生存哲学 发表于 2026-2-9 13:52
这个还是看比较对象,完颜构你再怎么说他,他起码也组织了一个南方统一政权,你对比下南明,能把人血压升高 ...

因为南明和南宋情况不一样而已。
南明是崇祯突然死亡没留下顺位,加上明朝的藩王政策让继承变得极其混乱,上来就是弘光朝的二代福王继承。
赵构则是钦宗还在时候就封了兵马大元帅,第一顺位继承。
而且金国对南下远不如满清南下时候成熟。满清把蒙古和关外全整理完了,还吸纳了一堆辽东明军。
金国打到中原就后继乏力了,不得不搞出伪楚和伪齐这些大型包税人怪胎。
给了南宋充足的反扑和自保时间。像是南宋初期相当多的江南地区几乎就是平叛。北宋的各路勤王军队和地方抵抗是一直存在的。
倒不如说恰好是赶上赵构这么个主儿,才把宋朝从一个经历安史之乱变成经历永嘉南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9 14:1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飛霞精灵 于 2026-2-9 14:18 编辑
不写笔记 发表于 2026-2-9 13:45
但是无论怎么说,岳飞后期都是完颜构嫡系中的嫡系
本质属于只敢对自己人下手的无能,而不是排除异己

也一样,赵构是个丐版徽宗。
热爱艺术,治国无方,短期好大喜功天天奢谈兴复,稍微一被锤就缩头,不辨忠奸(不光杀了岳飞,任用秦桧张俊刘光世杜充孔彦舟一批类人群星也是奇迹),连谈完了和平就不备战都一脉相承。海上之盟后北宋完全疏于对金国的认知,丢太原都没反应过来,绍兴议和后赵构治下带宋马放南山二十年,险些被海陵王一波打穿。也是有其父必有其子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楼主| 发表于 2026-2-9 14:2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9 14:2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acalephs 于 2026-2-8 22:27 编辑

南宋除了孝宗那几位名气不大罢了,做事其实也是一个比一个抽象,要是放到靖康背景下可能还不如那仨。
光宗放纵皇后干政,对退位的孝宗很不尊重,孝宗死后也不好好服丧,结果被宰执们联合太皇太后逼迫退位。
宁宗北伐失败后甩锅杀韩侂胄,后期放纵史弥远专权,低配版赵构。
理宗摆烂,朝政全丢给几任权臣,自己整天声色犬马。
度宗同上。
赵大一系这几位,对朝政的把控能力是远不如赵二一系的。

—— 来自 samsung SM-X73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9 14:31 | 显示全部楼层
赵昚还可以,给岳飞平|反,打击秦桧余党,也做出了北伐的努力,南宋的乾淳之治也是在他治理期间,不过他一直受制于赵构这个太上皇,施展有限

其他能说的就是联蒙灭金的赵昀了,这个事情反正不管当时还是后世争议都很大,也不好评价

金亡后,南宋也进入了倒计时,赵禥后面的皇帝都不是什么实权皇帝,更没什么好评价得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9 15:33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觉这么比是不是有点不太对?一边一直帝王学,一边放羊放了7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9 22:45 | 显示全部楼层
真仁英神哲都算及格线上的皇帝,徽钦二位直接拉裤子里,完颜构更是刷新了一个皇帝能做到的尊严的下限。

太祖系说实话除了宋孝宗基本也没几个能看的,其他要么是天生弱智或者因为啥变故失心疯,要么就一直是傀儡。硬要比那还是太宗系强一丢丢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9 22:5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fool 发表于 2026-2-8 23:33
感觉这么比是不是有点不太对?一边一直帝王学,一边放羊放了7代

英宗是宗王家过继进去的,徽宗高宗也不是正经太子,没受过啥栽培
再说帝王学又不是啥黑科技

—— 来自 samsung SM-X73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2-10 08:5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5 13:51 , Processed in 0.297892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