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457|回复: 18

[职场] 最近工作上的坑,差点自己把自己坑死了,顺便吐槽下奇怪的事情。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1-24 16: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lz本人是码农,先前失业了一段时间,现在入职了一家比较传统的食品企业,工资一言难尽,最大的好处就是离家近。
进来的岗位是商城开发,主要是老板想要做自己的商城有来建立线下渠道,
入职前,已经花了10几w,买了别人的系统。大概就是java8的那一套。
后来招来一个算是销售总监,销售总监是本地搞团购的,意思是用自己的一套源码搞推广,这套源码为php thinkphp 那一套,包含一套uniapp的前端。也就是这个人招的我,主要是用来修改他的源码,就叫a总监吧
在后来又招了一个新媒体销售总监,打算搞新媒体+线上,就叫b总监吧,从这里开始就是两个总监的矛盾了。
入职后,困难点在于 和a总监沟通总伴有一些沟通困难,比我说让我修改小程序,我改了uniapp  然后编译成小程序后,我说代码包太大了,需要花点时间来拆分(分包后有几个包大于2m了),我很奇怪前端就算不修改编译也是大了 按照道理是上传不到微信的,a总监就说为什么以前的技术可以很快的就上传?我说如果不改也可以很快上传,后面针对这个问题反复解释:
我为什么不如他以前的技术?
后来我发现a总监技术了解很有限,最爱的就是不知道哪里买来的源码,说这个可以解决问题。
稍微工作一段时间后,发现b总监可能比a总监靠谱,为了暂时留住这份工作,为了避免a总监完蛋后,我也完蛋,我就想突出自己的价值。
发现公司可能需要包含进销存+财务+生产的erp系统后,我觉得如果我能在这里展示自己的价值可能能保住自己的工作。
在请教ai后,我就向公司推荐的开源的erp系统  并且部署了erpnext,在我看来是能够解决我们这里碰到的问题的,并且开源系统,版权风险可控,是在不行我自己也有能力进行二开,文档也齐全。
部署后发给他们后,财务不满意,认为功能有问题,方案被否定。
于是a总监继续不知道从哪里找来的源码解决问题,另外一个经理倾向于花钱购买有名的erp来解决问题。
到这里为止发现自己差点陷入巨坑,如果在这种传统企业推广erp,这种复杂的事情,绝对不是我一个码农可以解决的,不管后续工作保不保住,再怎么样都不能陷入这样一个巨坑。
后续我就继续装傻吧,也不再当什么专家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24 16:10 | 显示全部楼层
你以为是技术,里面全是利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24 16:14 | 显示全部楼层
咋又开始爆个人信息了

—— 来自 S1Fu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1-24 16:15 | 显示全部楼层
Lisylfn 发表于 2026-1-24 16:14
咋又开始爆个人信息了

—— 来自 S1Fun

不是哥们,有必要吗? 我又没干什么坏事,我以前的大号就是门牌号,以前求种子都是那个号,我想换个隐藏下隐私的这样被追着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24 16:16 | 显示全部楼层
ERP千万不要搞自研,能把你生生磨死一定要招标买
业务需求细节都是魔鬼,甲方到倒闭都搞不完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1-24 16:19 | 显示全部楼层
流缨 发表于 2026-1-24 16:16
ERP千万不要搞自研,能把你生生磨死一定要招标买
业务需求细节都是魔鬼,甲方到倒闭都搞不完的 ...

已经做好失业的准备了,可惜后面又要开始找工作了 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24 16:2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明显ab都在搞自己的利益,你跑进去掺和什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24 16:35 | 显示全部楼层
为了避免a总监完蛋后,我也完蛋,我就想突出自己的价值。
发现公司可能需要包含进销存+财务+生产的erp系统后,我觉得如果我能在这里展示自己的价值可能能保住自己的工作。

看到这里我就知道楼主要糟,果不其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24 18:0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你要不要想一想把你招进去的主要原因就是他们的矛盾无法调和呢?

—— 来自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24 20:31 | 显示全部楼层
Lisylfn 发表于 2026-1-24 16:14
咋又开始爆个人信息了

—— 来自 S1Fun

S1,分享你钢鞭的故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24 20:51 | 显示全部楼层
https://stage1st.com/2b/thread-2273105-1-1.html

给不懂3楼和4楼在说什么的过客发一下事情的原委,主要见23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25 00:1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在请教ai后,我就向公司推荐的开源的erp系统  并且部署了erpnext,在我看来是能够解决我们这里碰到的问题的'
你这句话就离谱,你真的认为你搞得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1-25 00:5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雪莉露 发表于 2026-1-24 20:31
S1,分享你钢鞭的故事

这也没啥不能说的,就是我以前的号是我统一所有论坛的号,但是以前年轻用一眼就能看出我是谁的当id的,从互联网来看可以搜索查询到我的大部分信息,在手机遭受多次诈骗之后,我决定改掉这种隐私被泄露的坏习惯,所以我新申请了这个号,在外面发了波士顿圆脸的帖子后,大家都觉得我是开小号来钓鱼的,于是纷纷骂我罢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1-25 00:5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larry1 发表于 2026-1-25 00:19
'在请教ai后,我就向公司推荐的开源的erp系统  并且部署了erpnext,在我看来是能够解决我们这里碰到的问题 ...

以前也做过公司自研的erp,所以高估了自己的能力,到后面发现代码能力在这件事上面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怎么说服和解释,这恰恰是我这种码农的弱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25 01:2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qwetyuyu 发表于 2026-1-25 00:56
以前也做过公司自研的erp,所以高估了自己的能力,到后面发现代码能力在这件事上面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 ...

看你找离家近的工作,肯定也不想加班的
这个坑太深,你如果不想天天加班,就不要给自己加工作量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25 09:15 | 显示全部楼层
管理系统最难的是利益不是技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25 09:3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觉如果不是一个真正的技术公司,就不要想着用技术解决问题。是不是这个道理

— from S1 Next Goose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25 09:48 | 显示全部楼层
乐观的想
你惹出再大的祸应该也比不上鹰角写支付系统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25 12:07 | 显示全部楼层
重要的永远是业务,千万不要觉得技术一定能搞得定业务,很多时候背后的业务细节都是拍脑袋的,根本没流程,反正我待过的公司只要IT来推业务最后都是一地鸡毛,必须业务部门老板支持到底才行,要么老板是业务加上IT

论坛助手,iPhon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5 17:20 , Processed in 0.162199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