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850|回复: 15

[生活] 在利益(或者其他)面前,乡愁还会强烈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1-20 22: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利益可以是更好的生活条件或者更好的发展前景。或者说我的这种想法只限于比较年轻的?


发这个帖子是因为刚才看了这个 https://scp-wiki-cn.wikidot.com/scp-cn-3846 创作背景是三峡移民,就想到有一些三峡移民被分到了胜过自己故乡的地方,可能比较年长的会怀念他们被淹没的家乡,但是小孩子就未必会这样想吧。
之后还会联想到小红书,不知道为什么,我总是会刷到那种“不要回家乡”的笔记,可能对一些人来说,他们不仅没有乡愁,更是会产生乡仇吧,毕竟小红书具备一定的女性色彩,对一些女性来说,家乡往往和一些重男轻女的陋习联系在一起。
但是那种帖子就会给人一种焦虑感,因为有时候很多被人公认为大城市的地方也会被她们视为小城市(甚至包括成渝,武汉之类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1-20 23:1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1-20 23:13 | 显示全部楼层
热带鱼鱼 发表于 2026-1-20 23:11
国内同质化程度足够高,乡愁没那么强烈,到了异国区别就很大了

—— 来自 Xiaomi 22101317C, Android 14,  ...

我说的就是国内的乡愁,看一些县城的老视频,往往都是一些年长者在回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20 23:33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多乡愁,或者类似的“愁”,不一定怀念的是某个具体的物,而是当时的自己那种年轻无病的身体,围绕的伙伴,无忧无虑的生活
所以年轻人少有类似情绪(当前自己的状态已经最佳了),中老年特别多
我前几年wow出怀旧服我也以为我有某种愁,打了几天就受不了了。我“愁”的根本不是这个游戏本身,而是当时的学生生活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hencechen + 1 怀念的是自己无忧无虑的青春而已.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20 23:5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青い地球ぎ 于 2026-1-21 00:03 编辑

应该是看环境吧?我以前帮扶的有一个人属于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常年在外务工,也就过年回来一趟扫下屋子和亲戚朋友见个面吃个饭就又外出了,疫情的时候更是没回来过。


我觉得乡愁就是能让自己呆着就觉得很舒服和留恋的地方,跑得再远也想回自己的狗窝呆着
如果是利益,你在某地扎根稳了并在那发大财了成家了成就一番事业,那里就是你的家,偶尔回故乡不是为叙旧,可能是为炫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20 23:5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进互联网茧房了呗,算法给你推奇葩的人不等于就能代表其他人,寻根回乡的大有人在,没条件再回去的也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21 00:11 | 显示全部楼层
人情社会和大家族越来越淡化,乡愁就没那么强烈了,尤其是外来人口多的城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21 02:3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十多年来第一次回老家,头两天天就开了共享单车把上大学之前没有离开过的老家所有能记得的地方骑了一遍
变了的地方多,没变的地方也多
但这样偶尔能回家看看咱也就满足了,也说不上乡愁吧,毕竟这年头回个老家还不容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21 02:4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生活习惯吧
出门上大学那几年吃不到习惯的海鲜,很少炖汤,路边喝的啤酒不是那味儿,春天不踩落叶,冬天一周洗一次澡,当地一些用词不一样
那时候真有乡愁,有的是喜欢的东西没有产生的,有的就是纯粹细节不一样就觉得人生偷偷变化了产生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21 08:21 | 显示全部楼层
新自由主义原子人哪来的乡愁
乡愁的前提是当年的社会关系,就现在这邻居都不一定认识的环境,别说愁了,记忆都不会有多少和家乡强关联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21 08:3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广东人乡愁主要是在外面吃不习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2-4 11:1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VALKIRA 发表于 2026-1-21 08:21
新自由主义原子人哪来的乡愁
乡愁的前提是当年的社会关系,就现在这邻居都不一定认识的环境,别说愁了,记 ...

换句话说,是否不能离开某地的人最维护该地

—— 来自 Xiaomi 23117RK66C, Android 14上的 S1Next-鹅版 v2.5.4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4 12:32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就是想回老家吃面吃小吃,虽然老家和居住地只隔了140公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4 14:40 | 显示全部楼层
会,强烈的思乡之前导致我每周只能去找木柜子发泄压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4 14:44 | 显示全部楼层
古人有诗曰:“欲买桂花同载酒,终不似,少年游。”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4 15:2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xlsswx 于 2026-2-4 15:26 编辑

我老婆总是念念不忘武汉,说武汉东西好吃,武汉人情好等等,还想在武汉买房。至于她家里,从来没见她要回去,或者是想念家里任何人和事。实际上她在老家一直读书生活。她家人也跟她一起住。但是我觉得武汉是她才算是她的故乡吧。虽然我觉得她在武汉也挺惨的,贷款出学费,自己打工挣生活费书本费考试费,还要念书,保送,还看了几百本书。但是她觉得在武汉那七年是她人生中最自由最快活的七年,自己挣钱自己花,还有一个自己的四人间宿舍自己的床位,没有人天天骂她轻视她,明示暗示她要加倍回报她哥哥,她任何优秀和努力会被人看到。她对她老家没有一点好感,可能武汉就是她的故乡吧,即使她在那里只有一张四人宿舍的床位居住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5 14:15 , Processed in 0.132003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