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737|回复: 16

[NS] 银河战士P4说明书,含原文与翻译(剧透)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5-12-26 11:4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Rt,偶然发现,且有有心人专门制作纸质版,欣喜若狂之余直接搞来了。阅读与整理时间长达2小时,整理后文本阅读时间大约5分钟。从这个说明书或许能看到一点MP4变成现在这样的原因。



2楼:故事与历史
3楼:念动力与指引
4楼:关于这个星球
(其实后面还有印着手柄图的操作说明,不过那个就不翻译了)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12-26 11:4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取扱説明書 ~The World Databook~

【序章 ~Prologue~
《密特罗德P4 穿越未知》
コスモ歴20X6年
銀河連邦の某研究所に秘密裏に保管されていたメトロイドの卵が強制孵化され、誕生した幼体が強奪された。
宇宙历20X6年
银河联邦某研究所里,暗中秘密保管的密特罗德卵被强行孵化,连带孵出的幼体被一并抢走。

メトロイドの特性であるインプリンティングを利用した、サイラックスの仕業であった。そしてサイラックスは、奪った個体を培養・増殖する過程で、他の生物と融合しコントロールする能力をメトロイドに新たに付加する実験に成功する。
这是塞拉克斯干的好事,密特罗德有一种能够在孵化时快速学习适应周围环境(出生印记)的特性。塞拉克斯利用了这一点,在繁育它们的过程中,进行了融合与操控其他生物的实验,并取得成功。

メトロイドたちを通じてスペースパイレーツの将校クラスの個体を操ることで、新たな軍を構築したサイラックスは、その頂点に立ち彼らを率いて、銀河連邦の研究施設を次々と襲撃していった。狙いは、新技術や新兵器を入手し、軍と自分自身を強化することにあり、彼自身のバトルスーツも最新型のナノスーツへとアップグレードされる。
塞拉克斯使用密特罗德操控星际海贼的“将校”,成为了这支新建队伍的顶点,然后带领它们陆续对银河联邦的各研究机构发动攻击。塞拉克斯的目标是取得新技术和新武器来强化军队,而它自己的战斗装甲也提升到了纳米级。

辺境の惑星タナマールに位置する施設であるUTO研究所もその標的の一つとなり、ある日サイラックス軍の急襲を受ける。
位于边境行星塔纳玛尔上的UTO研究所也是塞拉克斯的目标之一,某天这里遭到了突袭。

研究所からのSOSを受信した銀河連邦本部は、惑星付近の調査任務に赴いていたバウンティハンターのサムス・アランに救援を要請した。サムスの戦闘力は、銀河連邦軍の一個中隊以上に相当すると推定されており、最速かつ最強の救援との銀河連邦本部の判断であった。
银河联邦总部收到研究所的紧急求助信号后,把任务派给了正在该行星附近执行调查任务的Bounty Hunter萨姆斯。据推算,萨姆斯的战斗力能顶得上银河联邦一个中队还多,所以总部判断让萨姆斯去就是最快且最强的救援行动。

要請を受けたサムスはタナマールへ急行し、サイラックス軍を撃破しつつ、研究所に降りたった。サイラックスの狙いは、ここで分析が行われていた謎のアーティファクトだ。連邦兵と共にアーティファクトを守るサムスとサイラックスがついに対峙し、互いの一撃が交錯した時、アクシデントが発生する!
接到任务的萨姆斯紧急赶往塔纳玛尔,一边击破塞拉克斯军一边在研究所着陆。塞拉克斯盯上的是正在这里接受分析的神秘遗物。萨姆斯和联邦士兵为了保护遗物并肩作战,而与塞拉克斯本人短兵相接之时,意外突然发生了!

【惑星ビューロス ~Viewros~
《比罗斯》
銀河連邦が現在掌握しているどの銀河系にも存在しない、別次元の宇宙の惑星である。惑星全体の磁場が不安定なことから、局所的に大きな気候の差異が発生している。
在银河联邦掌握的所有星系里都不见踪影的行星,位于其他宇宙。行星整体磁场不安定,造成局部地区气候差异很大。
(Viewros就是Viewloss,不可观测)

もともとエネルギー化が可能な鉱物資源が乏しく、この惑星の知的生命体であるラモーンの文明の発展とともにわずか数千年でエネルギーが枯渇し、生態系の衰退も進行してしまう。
这颗星球的能源矿石本就匮乏。在智慧生物拉蒙文明发展仅仅几千年后,能源就已宣告枯竭,并且还伴随着生态圈的衰退。

【ラモーン ~Lamorn~
《拉蒙人》
かつてビューロスに生存していた宇宙民族。高度な機械文明を誇るも、エネルギーの枯渇により超能力を中心とする文明へと舵を切る。
曾经生活在比罗斯星上的宇宙族,以高度发达的机械文明为荣。在能源枯竭后文明转向超能力为重。

また、そのきっかけとなったのが、採掘施設でのビューロス・クリスタルの発見であった。加工したクリスタルを額に埋め込むことで、サイキック能力を持たない一般的なラモーンたちの能力の発動を可能にしたのだ。これにより、機械に頼らない生活をラモーンは目指そうとしていた。
而且,借助这个契机,在矿山里发现了比罗斯晶体。把这种加工好的晶体植入额头后,原先没有超能力的拉蒙人也能够使用超能力了。于是拉蒙人尝试指望这个摆脱依赖机械的生活方式。

聖なる樹 ~Sacred Tree~
《圣树》
聖なる樹は、ラモーンがフューリーグリーンのジャングルに初めて踏み入るよりもずっと以前から存在しており、ラモーンの初代司祭である「テサ」によって意思の疎通が可能であることが発見される。
圣树早在拉蒙人踏入狂怒丛林很早以前就存在了,初代祭司提萨发现能与其进行意识层面的沟通。

その後、代々司祭を通じてラモーンの歴史と知識、技術が聖なる樹に記憶されていった。こうして、ラモーンのすべてのデータベースが構築されたのである。
随后,一代又一代拉蒙人通过祭司把他们的历史、知识与技术存储在圣树里面,一个有关拉蒙人方方面面的数据库就这样建成了。

ラモーン司祭~Lamorn Priest~
《拉蒙祭司》
ラモーン族には、数万分一の割合で誕生する特殊な個体が存在した。彼らは、生まれつき額に円形のクリスタルを持っており、これが精神エネルギーによるサイキック能力の発揮を司っている。この特殊なラモーンが代々司祭となり聖なる樹との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を引き継ぎ、ラモーンの信仰を継続している。
拉蒙人有万分之一的概率出现特殊个体,他们生来额头上就带着圆形水晶,能够利用精神能量发挥超能力。这类拉蒙人专职祭司,与圣树交流,将他们的信仰代代相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12-26 11:4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サイキッククリスタル ~Psychic Crystal~
《念动力水晶》
ラモーン族に滅びの災いが降りかかるその時、別の世界から救済に訪れると預言されていた「選ばれし者」に与えるために、異空間に存在するラモーンの聖地に安置されていた秘宝。
拉蒙人在末日灾难降临时,通过预言看到来自其他世界的命定之人能带来救济,因此把本族的秘宝“念动力水晶”藏在异空间的拉蒙圣地。

のちに量産されるクリスタルとは別物であるが、いつ、どのような経緯で造られた物なのか明確な記録は残されていない。ただ、歴代の司祭のクリスタルを組み合わせて造られたという説が有力視されている。
与后期量产型水晶不同,没有明确记录提到这个念动力水晶是什么时候通过什么方式制造出来的。不过,有一种假说认为它是把历代祭司的水晶合在一起。该假说获得大量支持。

サイキック・アイテム ~Psychic Object~
《念动力道具》
歴代のラモーン司祭が、預言に従って残したサイキック能力を拡大するアイテム。サイキック・グローブやコントロールビームのように意志の力でサイキックエネルギーを操るものから、サイキックエネルギーをロープ状に変化させて牽引操作を可能にするサイキック・ラッソなど、さまざまなタイプの能力アイテムが、予言に従いビューロスの各所に収められた。
历代祭司遵从预言留下的关键道具,能用来增幅念动力。比如使用精神力控制念动能量的超能手套和操控光束,把念动能量结成一股绳来牵引的绳套(Rasso)等。这类物品被放在比罗斯各地。

ソルバレイの祠 ~Sol Valley Shrine~
《烈阳沙漠的神庙》
歴代のラモーン司祭が「選ばれし者」のため、サイキック能力を持つ者だけが入室可能な祠を建設し、そこにまとまった量のグリーン・クリスタルやアイテムなどを収めた。アイテム入手のためにはさらに、サイキック能力を駆使して、仕掛けを解かなければならない祠も存在する。
历代拉蒙祭司建造了只有超能力者(命定之人)才能进入的神庙,在里面存放了大量绿水晶和道具。同时,在获取道具之外,也有必须得用超能力解除机关的神庙存在。

ラスト・ラモーン ~Last Lamorn~
《拉蒙末裔》
ラモーンの歴史と共に、常に民族を率いてきたのが司祭という存在だった。その最後の司祭「シャトヤ」は、ラモーン族にとっても最後の一人であった。「選ばれし者」を導くべく宇宙の彼方へと12人の使徒たちが旅立った後、たった一人ビューロスに残り、彼らの帰りを待ち続けていた。そして自らの死を悟った時、「選ばれし者」へのメッセージを残したのだ。
在拉蒙人的历史中,祭司就是带领整个族人的引路人。最后的祭司夏托亚也是整个拉蒙族的最后一人。在十二使徒前往宇宙各地寻找“命定之人”后,他独自一人留在了行星比罗斯上等待他们的归来。直到他意识到不久将于人世,于是留下了要传达给“命定之人”的信息。

メモリーフルーツ ~Memory Fruit~
《记忆之果》
聖なる樹に記録されたラモーンの全データを取り出す唯一の方法が、メモリーフルーツを実らせることである。
想要获得储存在圣树里的拉蒙人全数据库的唯一方法,就是让它结出记忆之果。

なお、結実させるには記憶の神殿の祭壇に設けられた装置を使用し、グリーン・クリスタルをエネルギーに変換して、十分な量を聖なる樹に注入する必要がある。その実を再び樹へと育てることで、サイキック能力を持つ者であれば、データにアクセスが可能となる。
而且,想要让大树结果就必须用放在记忆神殿祭坛上的装置把绿水晶转换成能量,然后大量注入圣树。当圣树再次结出果实,超能力者就能访问数据库了。

マスター・テレポーター ~Master Teleporter~
《主控传送装置》
「大いなる悲劇」の後、生き残ったラモーンたちが製造した大型のテレポーターである。空間だけでなく時間と次元をも超えて、瞬時の移動を可能にする。起動には、5つのキーが必要である。ラスト・ラモーンは、選ばれし者以外からキーを守るべく、5体の守護神にそれらを預けたのだった。
大惨剧之后,幸存下来的拉蒙人制造了大型传送装置。它不仅可以穿越空间,就连跨越时间和多维宇宙都能瞬间到达。启动这个装置需要5把钥匙,拉蒙末裔为了确保仅能让“命定之人”获得,就交给5个守护神分别看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12-26 11:5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ソルバレイとクロノタワー ~Sol Valley & Chrono Tower~
《烈阳沙漠与时之塔》
ビューロスの各地は、ソルバレイと呼ばれる荒涼とした大地を中心につながっている。「大いなる悲劇」の後、生き残ったラモーンたちは、ソルバレイの中心に建設され、頂上に浮遊庫を備えた、クロノタワーに避難する。塔の内部に組み込まれたすべての装置はサイキックエネルギーを動力源とし、塔と接続することでそれらをコントロールすることが可能となる。
比罗斯各地通过烈阳沙漠这片荒凉的土地连接起来。大惨剧发生之后,幸存的拉蒙人逃到烈阳沙漠中心的时之塔避难。时之塔顶端有飘浮仓库,内部所有装置都使用念动能量作为能源。连接到塔之后就可以控制这些机关。

フューリーグリーンと記憶の神殿 ~Fury Green & Temple of Memory~
聖なる樹と最初に意志を通じた「テサ」は、フューリーグリーンのジャングルの奥深くに聖なる樹を祭る神殿の建設を進めた。その後ラモーンたちは、聖なる樹を信仰すると共に礼拝を日常とする生活を送るようになる。しかし、機械文明の発達により、その習慣は徐々に忘れられてしまうのだった。
最早与圣树交流的提萨祭司开始在狂怒丛林深处建造祭祀大树的神殿。随后圣树信仰与礼拜仪式成为了拉蒙人生活的日常。然而随着机械文明发展起来,人们慢慢忘记了这一习俗。

ボルトフォージ ~Volt Forge~
《锻雷之地》
機械文明が全盛のころ、ラモーンは移動用に二輪のビークルを開発すると「ヴァイオラ」と名付け、量産を開始した。
在机械文明的全盛期,拉蒙人研发出了一种二轮交通工具,取名薇奥拉并开始量产。

時は流れ、最新型として専用のスーツと個別の持ち主を認識可能なタイプが開発されるが、量産はされぬままに、機械文明は終焉を迎えた。
随着时间流逝,最新型的骑行套装和专人识别(摩托)出现了。然而这种还没等到量产,机械文明就结束了。

フレアプールとグリーン・エネルギー ~Flare Pool & Green Energy
《火山熔池与绿色能量》
マグマからグリーン・エネルギーを抽出し、精製、凝縮する施設が、フレアプールの火山の火口内に建設された。さらに、巨大な大砲型の装置を使い、天空から大地にエネルギーを降り注ぐことで動植物の活性化を狙った。
建在熔池火山口的设施用于把熔岩里的绿色能量抽出,精制以及浓缩。同时,(拉蒙人)还使用巨大的炮型装置把提取的绿色能量注入地表,使动植物恢复活力。

アイスベルト生物研究所 ~Ice Belt Bio Lab~
《冰冻环带生物研究所》
ビューロスに生息する生物の、遺伝子の研究を目的として建設された施設。雪と氷に覆われ、常に極低温の厳しい条件下に存在する。「大いなる悲劇」の後、ラモーンの遺伝子を専門に研究する施設として、最後まで研究者が実験を重ねていた。
为了研究比罗斯生物的遗传信息而建立的机构。由于常年冰雪覆盖,得以创造极低温的保存环境。大惨剧之后,作为研究拉蒙人遗传信息的专门机构,研究人员在里面反复进行实验直到最后一刻。

グレートマインズ ~Great Mines~
《巨型矿山》
グレートマインズでは、ビューロスの希少な鉱物資源を採掘するため、地中深くまで到達するエレベーターが建設され、巨大なドリルがさらに横穴を掘り進めていた。ここで発見されたクリスタルが、後にラモーンの運命を大きく変えてしまうことになる。
为了采集稀有的矿产资源,(拉蒙人)在巨型矿山建造了直达地下深处的电梯,使用巨大的钻头(盾构机?)横向挖掘。这里发现的晶体在后世极大地改变了拉蒙人的命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12-26 11:5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总结
如果玩游戏之前看到了这个说明书,就会有一种强烈的JRPG既视感,而JRPG除了少数例外,基本都是“关卡设计为故事服务”。然而银河战士这个“银河”主要玩的就是关卡设计,能力锁钥结构,四通八达的地图,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喜。可以说,是典型的“故事为关卡设计服务”。
被诟病不止的大沙漠放在这个世界观里很合理,但它的世界观本身放在银河战士系列里就出了问题。这种冲突导致沙漠跑图赶路与收集绿水晶成了巨大的折磨。
这次改动感觉可以类比火纹风花雪月,只不过那作出圈大成功,遗老惨被按在地上摩擦;这个各种祖宗之法不可变,一股浓烈的20年前游戏既视感。轻量了(指为了RPG要素忽视关卡设计),但又没完全轻量(指玩家交互层面过时设计未淘汰),结果,出不了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2-26 12:0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Sutrid 于 2025-12-26 12:08 编辑

楼主应该没玩过MP2和MP3吧

虽说MP2的区域设定没有和4代一样与种族历史联系的这么紧密,但我觉得4也不算是拿出了什么新鲜东西,而且4代那些所谓沙漠火区冰区丛林区都是被玩烂的概念,看不出在这个设定下的特殊性

MP3每个区域都是一个种族栖息地,世界观设定比4还要更多样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12-26 12:1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Sutrid 发表于 2025-12-26 12:02
楼主应该没玩过MP2和MP3吧

虽说MP2的区域设定没有和4代一样与种族历史联系的这么紧密,但我觉得4也不算是 ...

区域设定和历史传说还是很不一样的。我玩过MP3,MP2由于平台原因,正版死贵就没入。3代的历史感觉更像是一个添头,星际旅行是有点不像MP1那样整合,但好在能瞬间传送(忽略读盘时间),而4代这个历史以银河战士的标准来说,有点喧宾夺主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2-26 12:15 | 显示全部楼层
火纹风花雪月出圈了啊?嗯嗯嗯,原来如此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12-26 20:3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前辈后辈(划掉)前作&续作之跨越十八年再相聚

这时间跨越了一整个十月怀胎到长大成人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12-26 20:4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对比MP3的说明书,差异很明显了。以前说明书厚是厚,但压根不涉及游戏内历史文档部分,全部归档仅相当于MP4这本的序章,因此包袱不重。
但是MP4的这本说明书也有好的方面。比如一个新玩家看MP3说明书大概率看得一头雾水,这是啥,这TM又是啥?什么星际海贼,什么欧罗拉单元,瓦尔哈拉又是啥…我是谁,我在哪儿,我要干什么?
而MP4的说明书详细介绍了这个世界的概况,故事背景与场景设置对(J)RPG玩家有一定的吸引力,并且玩家从说明书就直接看出来了,目标一定是收集那5把钥匙。
不过仅凭这一点看不出来关卡设计线性或网络与否,反过来就把系列玩家骗进来当猪崽。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12-27 08:4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拉蒙文明时间线整理就简单多了
(就爱这一口,我想我应该去干考古)

1.蛮荒期:说明书无详细介绍;

2.圣树信仰期:以提萨悟道为开始,祭司神职体系确立,记忆神殿就是这时候建造的;

3.机械文明期:说明书未提到为什么突然就到了机械文明,但可以推测
-3.1机械萌芽与信仰共存:拉蒙人创造了第一个机械,并且后面的生活越来越离不开机械;
-3.2机械全盛与信仰衰退:机械全面改造了拉蒙人的生活,然后很多人开始质疑圣树信仰的作用,但天生带水晶的祭司还在继续出现;
推测工厂、矿山、雪山相关设施和沙漠中心的时之塔是这时候建造的;
-3.3矿山发现比罗斯(超能)晶体;

4.“大惨剧”:终结了机械文明的大灾难,通过“幸存者”一词可知应该死了很多人,但说明书未详细描述;
-4.1根据矿产资源匮乏和生态圈衰退推测可能是机械文明末期爆发了抢资源的世界大战;

5.超能力文明:利用比罗斯晶体,幸存者们开始了念动力时代,但星球生态圈的崩溃已是必然。祭司通过预言看到了文明覆灭的那天,同时也看到了会有来自异世界的天选之人继承他们文明的所有成果;

6.命定之日:星球的资源和生态已经无法拉蒙人的存在,十二使徒前往宇宙各地寻找那个人想办法给予指引,最后的祭司夏托亚则留在星球上,布置了一系列解谜来筛选这个人;
-6.1最后的信息:最后一位拉蒙人留言给未来可能会到访的客人,带着对文明传承的美好愿望死去了。

从1到6,仅过了几千年时间。
以上都是只从说明书的内容推理得到。目前好价卡带已蹲到,元旦爽玩。到时候看看这个故事究竟是怎么个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2-27 09:42 | 显示全部楼层
沙漠这种在构建世界上本来就没什么问题,核心是不好玩,光秃秃的沙漠,多搞点大裂谷、分层的岩地,加点挑战,也能好点,而且还有个坑就是那个传送货仓,那玩意怎么看应该都是每个区域放一个才合理,为了掩盖游戏内容的不足就在森林放了一个还是读图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2-27 09:4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Dragon_Quest_U 发表于 2025-12-27 08:44
这个拉蒙文明时间线整理就简单多了
(就爱这一口,我想我应该去干考古)

赶紧玩吧,拉蒙覆灭是别的原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12-27 12:0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arbilest 发表于 2025-12-27 09:47
赶紧玩吧,拉蒙覆灭是别的原因

这下可以的,有点那种推理小说故意把一个错误答案摆在明面上的味道,反而会对真相有更大的期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12-27 12:0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三级怪兽 发表于 2025-12-27 09:42
沙漠这种在构建世界上本来就没什么问题,核心是不好玩,光秃秃的沙漠,多搞点大裂谷、分层的岩地,加点挑战 ...

这个倒是让我想到GBF Relink那个沙漠图,虽然花哨过了头,但是一眼比MP4这个沙漠好太多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2-27 13:1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顶一个中队"已经过时了,最新情报是不如5人小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12-27 13:3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wjbdasd 发表于 2025-12-27 13:10
"顶一个中队"已经过时了,最新情报是不如5人小队

不如5人小队哈哈哈哈,战力通货膨胀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5-12-28 21:13 , Processed in 0.056382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5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