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6010|回复: 70

[音乐] 超详细口琴入坑选琴指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5-12-15 22: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斯大林的拖拉机 于 2025-12-16 08:40 编辑

口琴入坑选琴指南
(观前叠甲,楼主是个只会买琴练得相当菜的老白,很多观点借用自社区,如有错误请不吝指正)

希望拥有一把随时随地能掏出来装杯的乐器?希望能一曲《星之所在》听哭十亿轨迹厨?
希望在公司年会拥有一个拿得出手的才艺?希望能在饭局一曲blues即兴上技惊四座?
不想像小偶像一样公演假吹沦为笑柄?虚拟主播不懂装懂强行嘴硬却苦于没有口琴知识无法戳穿?

那么!本贴就是你需要的!口琴这个最便携的乐器所有入门选琴指南!
同时,正文中涉及到一些乐理部分,完全不懂的话直接看结论就行,如果也想学一点乐理相关的基础,推荐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zJ411P7n9/
个认为是最新手友好的乐理入门视频
当然,有些朋友可能是回坑或者已经对适合自己的琴型有了解,只想看看2025年最新的推荐选购,那么直接省流(复音表格引用自复音口琴吧吧友):


以下正文:

对大部分圈外人来说,搞明白口琴分类是极为重要的。从市面上售卖的型号中随机抽取,可能将近半数甚至无法吹奏最简单的流行歌,这种换个乐器可能相当炸裂的事实在口琴圈可谓坑害了相当多只想吹吹《星之所在》而兴冲冲入坑的小白。为了避免惨剧持续的发生,我们将来梳理一下口琴的主要三种分类:
1.十孔口琴
十孔口琴可以说是口琴圈最原初的prototype,结构简单,体积小巧,在乐队圈颇受喜爱,但可以说,一把标准的十孔口琴几乎是一种布鲁斯音乐专属乐器,对流行和ACG爱好者来说买了等于掉坑,爵士和古典乐更是再见。我们先来看一下十孔口琴的孔位图:
(文中皆以1234567代指do re mi fa so la si,#为升半音,b为降半音)

如图所示,一共十个孔,吹气一个音,吸气一个音,我们总共可以得到20个音,得到完整的三个八度(即三组重复的1234567)至少需要21个音,而且图中还有重复的音,也就是说,我们的音阶居然是不全的,好死不死的,低音区的4和6两个在流行曲中极为常见的音居然不在其中,这使得大部分流行乐曲无法通过十孔口琴的原生音演奏。如果你坚持打算演奏你喜欢的流行和ACG那么你已经可以直接跳转下一章半音阶口琴了。如果你想要的就是布鲁斯,或者闲的无聊想看看这乐器咋这么奇葩,那我们接着往下讲。
仔细看看这张图,你会发现张开血盆大口含住口琴,无论含住几个孔,只要用力往里吹,那么永远只有135这三个音会响。而吸气时稍微注意一点位置,你可以获得两个246。没错,有一点基础乐理的朋友应该注意到了,135就是一级和弦,246就是二级和弦,19世纪的德国佬发明口琴并既不是为了搞布鲁斯也不是搞ACG,单纯就是搞了一个聚会时闭着眼睛按节奏吹也能吹出和弦伴奏的乐器,而这种原始调音被冠以发明人的名字——Richter调音。而缺失的低音4和6并非不能弥补,可以使用一种叫压音的神秘技巧补足。可惜这种技巧如同毛子的大舌音,会的人一点就通,不会的人苦练数年也不得其法,即使运用自如,其发出的音色也极为违和,音高无法控制,抨击者甚至称之为“屁音”
这种自动挡设计和布鲁斯的关系在?(下面会引入一些乐理上的内容)
下面两张图分别用音名和唱名标记了一把c调口琴,和上面的标准唱名不同,这次我们以G为1来演奏,那么这把琴实质上成为了一把g调口琴。乍一看似乎也看不出什么,无非是从残缺的自然大调变成了残缺的混合莉迪亚,缺的从4,6变成了2。但我们不妨看一看下面的压音扩展表,我们可以结合前5孔的吸气压音,得到1,b3,4,b5,5,b7,而且除了4以外,所有布鲁斯特征音全在吸气压音上,在这几个孔上反复横跳即可轻易做出布鲁斯风味即兴,而压音的“屁音”音色,滑动的音高和强调脏音的布鲁斯音乐之间也是绝配。这种演奏方式称为二把位演奏,相应的,在c调琴上演奏的被称为一把位(把位排序遵循五度圈顺序,也就是可以排出12个把位,不过大部分的演奏都是在二把位完成的)
可以说大量的萌新在一把位上的练习都只是对吹奏基本功的练习,真正赋予十孔口琴以“布鲁斯口琴”之名的是二把位的蓝调演奏。喜欢ACG的朋友可以及时换琴止损,喜欢布鲁斯的朋友最后能快速入门正确的布鲁斯学习路径。(图片截取自Harmonica.bar,强烈推荐该应用)

那么话说回来了,我就是喜欢十孔口琴的无膜音色/我就是喜欢十孔口琴的小巧/我就是要在十孔上吹奏ACG,难道一点办法都没有吗?有的,兄弟,有的。
既然这个标准调音方式被称为Richter调音,说明一定有别的调音方式。早期中国十孔爱好者为了兼顾流行乐和十孔特色,引入了Paddy调音,如图所示:

这种调音由演奏家Branden Power发明用以吹奏爱尔兰传统民谣,也被成为爱尔兰调音,与Richter调音的区别就是把第三孔吹气改为6,不过低音4还是不见踪影。由于引入的时间早,改动小,加上解决了广大爱好者的一大痛点,Paddy调音在中国获得了极大的流传,目前几乎所有国产口琴厂的十孔产品都有官方Paddy版,而不用找人改琴。
Paddy调音解决问题也只解决的了一半,而且吹气6在口琴上是极为反直觉的,如果之后打算深入学习十孔或其他口琴,Paddy调音可能会带来一些肌肉记忆的冲突,为此许多爱好者十分反对Paddy。
但是,对于许多只是想吹吹喜欢的歌,并不渴望做个口琴大师的普通萌新来说,需求是真实存在的,转半音阶可能尺寸太大,且较为金贵,会有各种黏膜的小问题需要处理。而这种需求,现在可以说有终极解决方案——国产的红蜂鸟口琴。这把琴原本是为了追求布鲁斯的极限演奏,十孔上引入了半音阶的推键升半音功能,后来为了适应paddy爱好者,出了红色的paddy版,音阶排列如下图:

可以说,为了获得三个完整八度的音域,该款琴的音阶排布做出了过多牺牲,除了Paddy自己的吹气低音6之外,为了获得高音7,居然把倍高音1的推键设计为降半音而非升半音,如果之后想要精进任何一种类型的口琴,在红蜂鸟上的练习可以说都是负迁移,但是如果你就是想要一把口袋里的小巧流行乐吹奏器,随时随地不受音阶限制地吹上一曲,这把琴可以说是终极解决方案。
最后说说十孔的入门选琴方案:
纯萌新几乎可以无脑入C调Hohner SP20,久经历史考验,演奏级别的乐器,同时也兼顾了新手的易吹性,可以说是六边形战士,售价约250左右。
更便宜的有国产品牌东方鼎,T008是目前市售十孔中最便宜的选择,国际上也受认可,售价约80元,也可选100元左右的T009,各方面都算低配SP20。
嘉德瑞蓝蜂鸟更适合进阶玩家,但是换一种角度考虑,一把顶两把,买一把A调送一把bB调,两个常用调性一次搞定,作为新手的第二把琴也可以考虑。
考虑到市面上教学均基于C调口琴,所以调性无脑C即可,其他常用调如A等,练到想买第二把琴的时候自然已经知道该买哪个调了。
2.半音阶口琴
被十孔口琴的残废音阶折磨过的音乐人自然是需要一个更泛用,更精巧的乐器。于是,半音阶口琴应允而生。它在十孔的基础上增加了两个孔,并且增加了一整套额外的簧片,这套簧片是对应基础的簧片的升半音版本,只要你推动按键,挡条就会把风路切换到升半音的簧片上。也就是说,不仅拥有了完整的1234567大调音阶,甚至还拥有了12平均律下所有半音,并且是完整的三个八度,音域覆盖已经直逼键盘乐器。看看下图给出的音阶表,没有缺失,没有特例,完全复制的三个八度排列,在被十孔折磨之后简直看上去像艺术品。半音阶演奏者们已经不满足于使用这样的性能吹奏流行乐,大量地涌入了爵士和古典的演奏中,可以说是既有保底的下限,也有极高的上限。

当然,半音阶也不是完全没有问题。为了保证这套切音系统的气密性,簧片的另一侧都贴了膜片用以密封。膜片和胶水都是耗材,长时间使用后需要更换,推键和弹簧也是易损结构,需要上油保养。如果不想每次都花钱就必须锻炼一点动手能力。而在冬天温度较低的长江以北地区,冬天呼出的水汽会凝结在膜片上导致黏膜,为此可能需要购入专门的暖琴包。此外,膜片也导致半音阶口琴像十孔的裸露簧片一样易吹,需要一定的气息训练,新手拿到琴发现无法吹响低音,高音一吹就啸叫也是常态。
半音阶的入门选琴方案:
Hohner 作为德国老牌大厂,其255和257两款琴长时间是国内最受欢迎的入门琴。但是Hohner 在这两款琴上都没有加吹嘴,要么忍受方格子割嘴,要么花钱改装,这样预算就从300不到升到了500多。国内口琴厂商近两年进步明显,目前来看,除非特别喜欢德系簧片音色,不然不建议入门萌新购入。这两把琴255为更主流的12孔,257为非主流的14孔,但是采用了更优的簧片。
国产三剑客JDR的0648,天鹅的追梦人,东方鼎的梦想者2在300左右价位均值得购入,其中0648整体好评度更高,其升级款0648s在600元档位也是首选。
如果预算充足,千元级别的琴常年以来一直是铃木SCX48和Hohner 280平分秋色,SCX48为水桶六边形战士,280则延续了Hohner 一贯的簧片优势。
千元级另一个可选方案是Hohner CX-12,采用了独特的塑料快拆系统,对于半音阶这种需要频繁保养的乐器来说相当有用。类似的快拆设计有国内的KB12和ET12两款仿品,不过定位是300元入门琴。
3.复音口琴
(先叠甲,复音我的了解相当有限,如有错误请不吝批评,谢谢。)
复音口琴为口琴传入日本后改良的一种款式,也基本只流行于亚洲,各位如果在小学音乐课时学过绿格子口琴,那多半就是复音。顾名思义,复音的意思就是单次吹吸会有两个同样的簧片同时发生,这给复音口琴带来了口琴中最独特的音色,如同手风琴一般。同时这也使得它和另外两种口琴区别开来,单个孔位只能有一个音高,也就是说一个标准的24孔复音口琴的音域远不如12孔的标准半音阶,瘦长的琴体对便携性有所影响。
下图为复音口琴音阶孔位,乍一看也颇为怪异,实际上和十孔的Richter调音逻辑类似,所有的吹气音均为135,吸气音则是2467循环,可以轻松获得一级和二级两个重要和弦。

而舌堵技法(下图)使复音口琴不仅可以演奏单音主旋律,还可以给自己配和弦,使得其演奏效果最为独特。

同时,在流行音乐的演奏时,由于没有半音,也无法像十孔口琴一样压音(因为同一个孔的两片簧片音高相同),所以为了获得足够的音域,复音口琴需要双持乃至于三持不同调性的琴。对于圈内人来说一个人多持复音口琴是技术高强的表现,但圈外人往往觉得姿势不优雅乃至于滑稽,这也加剧了复音口琴的圈子老龄化严重。
(复音高手起手式,图为b站u口琴老顽童)

由于楼主对复音的了解确实都是纸上谈兵,因此选琴方案直接搬运了复音口琴吧吧友23年的贴子供参考

总结:
总而言之,是白天看了求推荐口琴的贴子一时兴起写的贴,从过往的一些例子看,泥潭应该还是有不少坛友误入错误的口琴类别导致弃坑,白白损失金钱和精力,希望能帮助后来人科学入坑,找到合适自己的乐器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评分

参与人数 8战斗力 +13 收起 理由
wfm + 2 好评加鹅
alacab + 2 再也不敢抖机灵标题党了
shimotsuki14 + 1 简明介绍好评
狂鸟渡渡 + 1 好评加鹅
伽拉忒亚i + 1 心之壁+1
natakut + 2 好评加鹅
别里科夫 + 2
z178714831 + 2 外野多点爱好贴,少点zz贴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2-15 22:4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泥潭介绍口琴不需要那么多大概只需要一句,世界第一rpg轨迹里的星之所在用半音阶最好吹。
布鲁斯压音不好学

—— 来自 鹅球 v3.3.96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空枪 +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2-15 22:4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那么只想硬吹一首星之所在需要什么琴呢()

—— 来自 鹅球 v3.3.9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2-15 22:47 | 显示全部楼层
作为一个自学过口琴的人给大伙泼泼冷水,你吹喀秋莎的样子很帅,但把口琴里的口水拼命甩出来的样子真的很狼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2-15 22:4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铃木mr250咋样,我也想吹吹星之所在。好小的时候买的了,没咋玩过,没概念。

—— 来自 鹅球 v3.3.9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12-15 22:5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画画的北北 发表于 2025-12-15 22:49
铃木mr250咋样,我也想吹吹星之所在。好小的时候买的了,没咋玩过,没概念。

—— 来自 鹅球 v3.3.96 ...

铃木的吹嘴形状整体不如和来,不过也不算差,如果玩十孔不用重新买,但是吹星之所在应该不行除非你当初买的时候卖家就改了paddy,可以试试三孔吹气是不是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2-15 22:5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猫空 于 2025-12-16 17:59 编辑

几年前就买了把铃木scx64,不过这几年断断续续练下来还是只能吹一些简单曲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2-15 23:3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真要吹标准的星之所在其实应该买半音阶,因为新手处理不了十孔的压音和超吹

—— 来自 鹅球 v3.3.96-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2-15 23:34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么好的帖,楼主怎么还开着自动关闭,有病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2-15 23:3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都20年了还在星之所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2-15 23:37 | 显示全部楼层
不知道怎么练习节奏 退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2-15 23:43 | 显示全部楼层
又在趁机嘲笑010装懂哥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wasssf + 1 看a手这就不奇怪了这就不奇怪了.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2-15 23:44 | 显示全部楼层
画画的北北 发表于 2025-12-15 22:49
铃木mr250咋样,我也想吹吹星之所在。好小的时候买的了,没咋玩过,没概念。

—— 来自 鹅球 v3.3.96 ...

日系的十孔口琴都不好吹
想吹流行音乐买了十孔口琴的要么过段日子换门要么退坑 极少有能坚持下去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2-16 00:0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想吹星之所在是不是应该买半音阶

—— 来自 鹅球 v3.3.9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12-16 00:2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超极巨鲨鲨 发表于 2025-12-16 00:02
想吹星之所在是不是应该买半音阶

—— 来自 鹅球 v3.3.9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12-16 00:4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12-16 00:43 | 显示全部楼层
别里科夫 发表于 2025-12-15 23:34
这么好的帖,楼主怎么还开着自动关闭,有病吧

谔谔,大概没注意手滑了,还能编辑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2-16 07:31 | 显示全部楼层
那太好了  借帖出追梦人  开封玩过2次
因为想换无膜者2.0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2-16 08:2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斯大林的拖拉机 发表于 2025-12-16 00:43
谔谔,大概没注意手滑了,还能编辑吗

说是可以编辑把那个默认的勾去掉。

—— 来自 vivo V2324A,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2-16 11:2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以前买过口琴,放弃了
(后来买了四位数的口风琴)
(还是要甩水)

—— 来自 OPPO PKJ11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12-16 11:3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2-16 11:33 | 显示全部楼层
胜改藏 发表于 2025-12-16 11:30
有没有只要我能哼就能出歌的乐器

卡祖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2-16 11:34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刚买了个卡祖笛改良版,不像口琴流口水只用嘟嘟嘟嘟噜嘟噜嘟就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12-16 11:3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2-16 11:37 | 显示全部楼层
胜改藏 发表于 2025-12-16 11:30
有没有只要我能哼就能出歌的乐器

这个

【口笛版EVA新世纪福音战士】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 ... 84157e682b621126f84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2-18 18:3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下手了半音阶排列的蜂鸟,看看效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2-18 20:12 | 显示全部楼层
初中因为轻音买了GM c,没玩出个所以然,最低音吸不出来声音还以为坏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2-18 20:19 | 显示全部楼层
小时候曾在家里看过一把银色琴身绿色琴口的口琴,装在橙黄绒的盒子里,可惜如今已不知去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12-18 23:24 | 显示全部楼层
冰风血羽 发表于 2025-12-18 20:19
小时候曾在家里看过一把银色琴身绿色琴口的口琴,装在橙黄绒的盒子里,可惜如今已不知去向 ...

听上去像国光的绿格子琴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2 收起 理由
冰风血羽 + 2 搜了下图片看起来有点像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2-18 23:45 | 显示全部楼层
猫空 发表于 2025-12-15 22:57
几年前就买了把铃木scx64,不过这几年断断续续练下来还是只能吹一些简单曲子 ...

+1,当时scx64也就一千三
现在还在爬音阶的阶段,节奏不好耳朵也不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12-19 00:26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2-19 02:47 | 显示全部楼层
十孔口琴确实是大坑,我手上已经有sp20、mb、mbc、1847L,合计3k左右了,现在little walter的juke还吹不下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12-19 07:3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cqc1021 发表于 2025-12-19 00:26
图一乐的话是不是无脑购入paddy调音蜂鸟就行了

我是这么认为,除非特别是特别明确喜欢半音阶音色>十孔音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2-19 07:4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练过一会儿复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2-19 07:4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cngta 发表于 2025-12-15 23:44
日系的十孔口琴都不好吹
想吹流行音乐买了十孔口琴的要么过段日子换门要么退坑 极少有能坚持下去的 ...

……我买了两把都是日系,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2-19 09:50 | 显示全部楼层
有个问题被红蜂鸟坑惨了,五孔的吹气音3,一直有很微弱高频的啸叫杂音。手机录给卖家只说听不出。一直吃灰了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2-20 22:3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1Yab 发表于 2025-12-19 09:50
有个问题被红蜂鸟坑惨了,五孔的吹气音3,一直有很微弱高频的啸叫杂音。手机录给卖家只说听不出。一直吃灰 ...

东方鼎也有这破问题,偶尔还会出现金属声。应该是过于追求气密性,簧片的间隙太小,打到簧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2-20 22:4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alacab 于 2025-12-20 22:47 编辑

sp20,到手。

太爽太好吹了,难怪以前入门琴说哪个好的都有,这么多年后统一推荐sp20。

就不存在哪个音吹不响,所有音都推得动,压音手到拿来,低音区较高部分和中音区全部能压。不像其他琴只有固定几个音压的动。

虽然由于初学的时候养成用舌尖抵住孔下方的坏习惯导致超吹没成功过,但确实爽。

响应很快,这种感觉很微妙,明明需要更多的气,但声音响应很快,送气就有声。

日系琴虽然不需要这么多气,但不知道为什么发声比送气动作总是很微妙的稍微慢一点点。开过那种对油门响应有点迟钝的车的朋友应该明白那种感觉。

缺点也有。
1.气密性不如日系琴,虽然号称省气,但其实还是比日系费气。对于肺活量大的可能会觉得不憋,但对于阳过的中年还是觉得挺费气的,吹长乐句真的有点顶不住。

吹柱式和弦更顶不住,就是那种四面漏风的感觉。

2.音色不符合个人审美,虽然不是说很蓝,但确实比日系的蓝。没有铃木,特别是通宝那种很甜很润的声音,没那么适合吹anison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2-20 23:3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那么有没有十孔琴的教程推荐呢

—— 来自 Sony XQ-AS72, Android 14,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2-21 00:3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room1301算什么水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5 11:09 , Processed in 0.164283 second(s), 13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