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398|回复: 54

[美食] 大家嚼过甜芦粟/甜杆/甜高粱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5-10-4 21: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上海叫甜芦粟,是高粱的一种
原本以为只有上海一带有,后来才知道别的省份也有,有叫甜高粱的,也有叫甜杆的
大家嚼过甜芦粟/甜杆/甜高粱吗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0-4 21:18 | 显示全部楼层
应该吃过 很少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0-4 21:1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是不是也刚刚看过b站芳斯塔芙的高粱科普视频?这期感觉很不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0-4 21:19 | 显示全部楼层
小时候吃过。田间地头总能见到。现在都没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0-4 21:2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甜杆,闲的时候啃着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0-4 21:29 | 显示全部楼层
魔都现在本地人老的老,死的死,已经没人种了,好多年没吃过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0-4 21:5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好吃么,我加在购物车里好久了,一直没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10-4 22:00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0-4 22:0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前几天新场那边吃席,那边给了一捆,大家都是很怀念,确实是很少有人种了
倒是第一次知道卢梭的字是怎么写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0-4 22:3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某地叫刘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0-4 22:40 | 显示全部楼层
想吃肯定有啊
更稀奇古怪的野菜也有人种
还特别贵
我经常吐槽我妈 你买的这些童年食物价格贵就是种的人少,全是你这些老太在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0-4 22:40 | 显示全部楼层
小时候我哥给我吃红心的,告诉我红心的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0-4 22:4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只嚼过玉米杆,也是甜的

—— 来自 motorola XT2125-4, Android 12,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0-4 22:4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吃甘蔗不就好了 也是碳4 还保证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0-4 22:5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东北有的是这玩意,从小就吃。

—— 来自 OPPO PGU110, Android 15,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0-4 22:5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高粱那一支怎么能只有一小块地方才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0-4 23:01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上海话怎么说来着,太久没说已经不会说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0-4 23:0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这叫甜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0-4 23:11 | 显示全部楼层
gawain 发表于 2025-10-4 23:01
这个上海话怎么说来着,太久没说已经不会说了

反正我从小都是念“底卢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0-4 23:11 | 显示全部楼层
玉米秆也差不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0-4 23:13 | 显示全部楼层
小时候吃过,感觉比甘蔗好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0-5 01:37 | 显示全部楼层
嚼过高粱秆,有一点甜味儿但很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0-5 01:5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4466vg 于 2025-10-5 02:00 编辑

吃过,苏南某地,叫甜芦粟,吃急了被皮把嘴角弄破了…感觉奥运会后就很少见到了,玉米(我们这叫芦粟)倒是偶尔还有人用屋前屋后空地种个十几颗调剂下口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0-5 02:1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还有江苏这边以前也种甘蔗,我们这边甚至还专门为甘蔗田配套过榨糖厂,但因为品质太不稳定了,没开几年就关了。但老人说,甘蔗这东西是最好种不用管的,把甘蔗节切下来直接种就能长出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0-5 04:00 | 显示全部楼层
上一次吃还是十几年前,但从小我就觉得不如直接吃甘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0-5 06:5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还小的时候,金山姨妈家还有种,属于那种反正也不种田了,就顺便撒一把不用管,每天割一点解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0-5 07:19 | 显示全部楼层
除了水分没甘蔗多其他都挺好,小时候很喜欢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0-5 07:2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小时候叫甜棒,没见过甘蔗之前以为这个就是甘蔗

—— 来自 OnePlus PJX110, Android 15,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0-5 07:2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金山人路过,每年都有,但自己吃得少了,渣吐不干净,懒得吃,空心的不好吃,红心的又甜又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0-5 07:29 | 显示全部楼层
小时候没因为这个少出过血,这玩意剥下的皮太锋利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0-5 09:19 | 显示全部楼层
不如甘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0-5 09:3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也是刚刚看过b站芳斯塔芙的高粱科普视频才知道小时候在田边吃的这个其实是高粱

—— 来自 Xiaomi 23113RKC6C, Android 15,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0-5 09:39 | 显示全部楼层
这种做法最早看到的是霸王丸整天叼根草,以为是当牙签用。

但实际上是在当成口香糖一样的东西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0-5 09:5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小时候以为甜杆是玉米杆,后来才知道是高粱,玉米杆也有甜的另有其物

—— 来自 samsung SM-F966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0-5 09:5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4466vg 发表于 2025-10-5 02:11
还有江苏这边以前也种甘蔗,我们这边甚至还专门为甘蔗田配套过榨糖厂,但因为品质太不稳定了,没开几年就关 ...

这是真的,但也看出你们那确实不太会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0-5 12:5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alacab 发表于 2025-10-5 09:58
这是真的,但也看出你们那确实不太会种

本来就是有路边屋后空余地方随手种种当副食调剂的。但即使那些生产队大面积专业种植的(榨糖厂就在那边),出糖率也一直达不了标,或者成本太高,这只能说明苏南这边气候地质不适合大规模种植甘蔗当经济作物,就像为了扭转北煤南运在苏南一代开煤矿,结果一到九十年代就因为经济上不划算全停了一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0-5 13:1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widder 发表于 2025-10-5 07:29
小时候没因为这个少出过血,这玩意剥下的皮太锋利了

哈哈哈我也是,嘴角老是撕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0-5 14:3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甜杆以前没少啃过,就是渣渣末末吐完后还得漱口比较烦

—— 来自 vivo V2302A, Android 15, 鹅球 v3.4.98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0-5 15:43 | 显示全部楼层
小时候嚼过,直到大学才知道这三个字怎么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10-5 15:58 | 显示全部楼层
bankofsoul 发表于 2025-10-4 21:19
楼主是不是也刚刚看过b站芳斯塔芙的高粱科普视频?这期感觉很不错。

看了,这个UP主的作物驯化史我个人觉得挺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5 16:42 , Processed in 0.167251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