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890|回复: 37

[生活] 邻居家里进了一只鹦鹉,好像是保护动物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5-9-19 10:4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这是邻居的图。



这是百度百科的图。

太阳锥尾鹦鹉(学名:Aratinga solstitialis)是鹦鹉科、锥尾鹦鹉属鸟类, [1]俗名金太阳,小太阳。体型中小,长尾。 [2]喙灰黑色;眼周裸皮白色;全身大部分被橙黄色羽毛覆盖;面颊及腹部橙红色,尾下覆羽绿色;大覆羽和飞羽以深绿色为主;小覆羽和初级飞羽末端蓝色;脚灰黑色。 [3]
太阳锥尾鹦鹉分布于巴西罗赖马州东北部和邻近的圭亚那。 [10]栖息于干旱、半落叶阔叶林和树木繁茂的热带稀树草原。飞行时会伴随刺耳鸣叫。以种子、浆果、水果(特别是仙人掌的果实)、花朵、坚果为食。通常成对活动,繁殖期聚小群。 [2]雌鸟抱窝时间为23天,一窝产卵4-5颗。 [4]
太阳锥尾鹦鹉一直是深受鹦鹉爱好人士喜爱的宠物鸟之一,若自幼养大,叫声不太嘈杂,且与主人亲近。 [5]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IUCN)——濒危(EN); [6]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二。 [3] [7]

[3]周用武,韩焕金,刘昌景,不能作为宠物养的常见珍贵濒危动物图鉴,知识产权出版社,2017.09,第60页


——————
所以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处理,找原主人还是直接找有关部门?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ladiesman802 + 1 熟芒果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9 10:50 | 显示全部楼层
金太阳嘛,肯定是别人养的这玩意是南美的,但是我记得养这个应该不合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9 10:50 | 显示全部楼层
当然是打110,请叔叔帮忙处理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9-19 10:51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9 10:5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总之先养着,毕竟鹦鹉在国内城市这环境不能生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9 10:5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找林业局

—— 来自 Xiaomi 24122RKC7C, Android 15,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9 11:0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白色的120 发表于 2025-9-19 10:54
找林业局

—— 来自 Xiaomi 24122RKC7C, Android 15, 鹅球 v3.5.99

还不如自己养着先,送林业局多半给养死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9 11:01 | 显示全部楼层
金太阳,千把块钱,估计是放飞跑了。有脚环吗?脚环上有编号的,贴个告示吧。110估计不怎么想管这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9 11:0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除非养的太烂了不然没必要管,被收走当地林业局也很难处理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9 11:06 | 显示全部楼层
然后这鸟比较挑嘴,得喂种子粮,没有就先喂点小米应付一下,平时吃瓜子,麻子,黍子,加纳利子这些,肯被你抓着,看来是手养的,完全没野外生存能力的那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9 11:1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金太阳,只要有脚环,就算是正经来路
现在养鸡,不仅密封阳台减飞羽都已经是过去式了,真的有沙雕带鸡出来玩飞回,属于看多了真能治疗低血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9 11:1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原产南美的金太阳,私人饲养逃逸,纸面上不合法,报林业也只能送动物园,对鸟也不好。
可以问下附近有没有失主在找,或者找同城的鹦鹉群看有没有人要领养

—— 来自 vivo V2241A, Android 15,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9-19 11:1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cashhellsing 发表于 2025-9-19 11:11
金太阳,只要有脚环,就算是正经来路
现在养鸡,不仅密封阳台减飞羽都已经是过去式了,真的有沙雕带鸡出来 ...

邻居说有脚环,怎么联系主人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9 11:16 | 显示全部楼层
金太阳灰鹦鹉这几种中大型鹦鹉,河南那边24年开放试点标识管理了,看脚环上有没有标识,有标识的话个人可以合法饲养,但是繁育展演这种需要找当地林业部门审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9 11:2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pagedown 发表于 2025-9-19 11:15
邻居说有脚环,怎么联系主人呢?

脚环编号是cn开头的吗?搜全国野生动物繁育系统,是的话,应该就能查到相关信息,
但就是到养殖场的信息,如果是贵重的,像葵花、金刚养殖场应该会有相关饲主的信息,金太阳估计就够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9 11:27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鹦鹉国内养得挺多的,算灰色区域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9 11:44 | 显示全部楼层
哇,飞天芒果,还是熟透了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9-19 11:49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9 11:5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小金芒果,
能被手抓,肯定是养熟了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9 11:56 | 显示全部楼层
不懂养鸟,但这颜色真好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9 12:04 | 显示全部楼层
windtrack_qh 发表于 2025-9-19 11:49
这玩意还是别养,打110让警察蜀黍处理吧,会飞的哈士奇,拆家速度那叫一个快 ...

这么小就能拆家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9 12:1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记得小太阳是开放了能养的吧,但是不像虎皮和尚玄凤这三能无条件养,得上报林业登记的

—— 来自 LGE LM-Q730, Android 10,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9 14:0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windtrack_qh 发表于 2025-9-19 11:49
这玩意还是别养,打110让警察蜀黍处理吧,会飞的哈士奇,拆家速度那叫一个快 ...

小太阳还好吧,拆家能力也比玄凤鸡强点有限,
灰鸡往上的大型鸡才是真的拆家能手,别的不说,就那个没事磕夏威夷果磨牙玩的喙,就可以让你家80%的家具处于危险之中,再配上70分贝往上的大嗓门,小太阳是哈士奇,那么大型机就是哥斯拉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9 14:1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去年我家就飞来一只估计也是走失的小太阳,周边业主群发消息没找着失主就自己养了,当时也发过帖子求助来着,感谢坛友给了很多建议

原来应该也是手养的,比较亲人


—— 来自 HONOR PTP-AN00, Android 15,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9 14:22 | 显示全部楼层
之前也想养鹦鹉,但是听说养不好容易自残,而且声音很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9 14:31 | 显示全部楼层
飞天老虎钳不是白叫的,养的很多弃养的也很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9 14:5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赤雪银风 发表于 2025-9-19 14:14
去年我家就飞来一只估计也是走失的小太阳,周边业主群发消息没找着失主就自己养了,当时也发过帖子求助来着 ...

我记得这只,看样子过的不错,运气好被好人家收留
就是给孩子掐掐羽管呗,这满头乱蓬蓬的看的我手痒好想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9 15:52 | 显示全部楼层
mltx 发表于 2025-9-19 14:51
我记得这只,看样子过的不错,运气好被好人家收留
就是给孩子掐掐羽管呗,这满头乱蓬蓬的看的我手痒好想 ...

之前掐了一些,没掐完呢又长了新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9 16:08 | 显示全部楼层
可以自己养,很好玩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9 16:1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你妈的为什么 于 2025-9-19 16:15 编辑

自己养呗 能这么抓的都是家养熟了的

嫌麻烦就直接买顶制的混合鸟粮32块两斤

都给你配好了 每天来两勺就完事

—— 来自 Xiaomi 2410DPN6CC, Android 15,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9 16:1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zy450 发表于 2025-9-19 14:22
之前也想养鹦鹉,但是听说养不好容易自残,而且声音很大……

不好养,养猫都比养鹦鹉简单,鹦鹉对陪伴有很高的要求

—— 来自 OnePlus PGP110, Android 15,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9 16:1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Karajan 发表于 2025-9-19 16:16
不好养,养猫都比养鹦鹉简单,鹦鹉对陪伴有很高的要求

—— 来自 OnePlus PGP110, Android 15, 鹅球 v3. ...

虎皮门槛很低的,但是不能学说话就是了

—— 来自 vivo V2454A, Android 15,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9 16:27 | 显示全部楼层
Karajan 发表于 2025-9-19 16:16
不好养,养猫都比养鹦鹉简单,鹦鹉对陪伴有很高的要求

—— 来自 OnePlus PGP110, Android 15, 鹅球 v3. ...

如果不手养的话,小的鹦鹉算是最容易的养的宠物之一了,成本也超低,陪伴更好解决养两只就行,当然如果觉得笼养互动不足必须手养就是另一回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9 16:3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金太阳啊,除了叫声穿透性太强外,其他方面都非常好,智商高互动性强能训练定点蹲便。 要找原主人就发小红书什么的发一下,让同城鸟友帮忙问一下,或者干脆自己养了得了,送去动物园是下下策,好多送去都是营养不良抑郁的,别指望动物园里的会像家养一样照顾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9 17:08 | 显示全部楼层
赤雪银风 发表于 2025-9-19 14:14
去年我家就飞来一只估计也是走失的小太阳,周边业主群发消息没找着失主就自己养了,当时也发过帖子求助来着 ...

建议换个横丝的笼子,鹦鹉是攀禽,横档更利于它们攀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9 17:1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可以自己养,小鸡可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9 17:1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能把你碳刀都给拆咯,好像还有gif

—— 来自 vivo V2417A, Android 15,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9 17:1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静哮苍穹 发表于 2025-9-19 16:18
虎皮门槛很低的,但是不能学说话就是了

—— 来自 vivo V2454A, Android 15, 鹅球 v3.5.99 ...

虎皮是最会说人话的,最长人话吉尼斯世界纪录的保持者

— from Xiaomi 2211133G, Android 14, S1 Next Goose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5 12:46 , Processed in 0.120581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