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553|回复: 18

[科技] 看赛博朋克视频想到的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5-9-8 23:2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好像对未来城市的构想都是越来越逼仄拥挤的摩天楼群。
但是实际世界人口应该越来越少吧
真正的未来城市是不是反而会以分散的矮建筑为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8 23:25 | 显示全部楼层
毕竟有时代局限性,最早开创赛博朋克的那几个创作者也不是专业的社会学家

—— 来自 S1Fu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9-8 23:34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8 23:3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夜之城那样就城市中跟密集,除此之外旧痕荒凉。
唔好像东京就是这样

—— 来自 OPPO PKU110, Android 15,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8 23:5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赛博朋克的高科技低生活是底层和上层都生殖隔离了。
银翼杀手里因为太空移民已经大量人口已经离开了地球,很多摩天楼全都是空着的,但底层仍然只能挤在工厂边狭窄的小房间里。
如果单纯科幻,阿西莫夫的机器人系列里,留在地球的人类一度失去欲望,啥都不追求,人口负增长只能靠法律强行缓解。突然一朝星际旅行和殖民地开拓一开始,地球人就爆发出惊人的繁殖速度与开拓激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8 23:56 | 显示全部楼层
2077是几次公司战争把环境破坏了,人都集中到大城市了,其实我觉得说是赛博末世可能还更合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9 00:0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处男老司机 发表于 2025-9-8 23:34
资源分布高度集中,人口也跟随资源集中在很小的地方。
现实里已经有这样的趋势了,北上深生育率低下但人口 ...

人口密度高,但相比整个中国的人口来说还是零头,北京上海人口大概也都是两千五百万左右,大城市其实还是有其上限的,其他十三点五亿人还是分布在各个城市群里的。

所以我觉得城市群的人口想聚集或者衰退还是挺难的(需要某种原因)。

大尺度上看可能还是气候。

—— 来自 HUAWEI CLS-AL00, Android 12,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9 00:02 | 显示全部楼层
老家找不到工作,所以就要挤去一线城市,这又不冲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9 00:1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就现在几个都市圈你觉得会随着人口下降人变少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9 00:2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觉大部分赛博朋克反乌托邦作品的设定都是除了大都市外面几乎跟废土一样 所以才导致的楼越建越高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9 00:50 | 显示全部楼层
uyghgyg 发表于 2025-9-9 00:29
感觉大部分赛博朋克反乌托邦作品的设定都是除了大都市外面几乎跟废土一样 所以才导致的楼越建越高吧 ...

不花大力气搞基建外面没水没电道路还不好没有就业,住城外啥都没可不只能挤着住城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9 01:1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根据联合国2024年7月11日发布的《2024年世界人口展望:结果摘要》报告,世界人口将在本世纪80年代中期达到顶峰,峰值约为103亿,到本世纪末,世界人口规模将回落至102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9 02:03 | 显示全部楼层
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
城市繁华迷眼,谁又愿意呆在落后的村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9 10:44 | 显示全部楼层
Vacuolar 发表于 2025-9-8 23:53
赛博朋克的高科技低生活是底层和上层都生殖隔离了。
银翼杀手里因为太空移民已经大量人口已经离开了地球, ...

因为机器人系列中的太空族是星际移民的后裔,虽然起源也是地球,但是已经分化为不同种族。无论是制度、经济还是文化都与地球人完全不同。这一族高傲、封闭,陷入生育危机,在后面的地球人全体被迫星际殖民后消亡了。
而地球人就是按照当年的人口大爆炸观念设定的,地球当时本来就资源匮乏,再加上核辐射污染不得不迁徙,所以才能有惊人的繁殖速度(本来就这样)和开拓热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9 10:4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富野还说人类因为地球承载不了过多的人口所以开启了uc宇宙呢。。

—— 来自 vivo V2227A, Android 15,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9 10:50 | 显示全部楼层
实际情况更可能是太阳朋克,通过广泛使用的高速无人交通和无人物流解决资源分配问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9 10:5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赛博朋克的视觉风格可以说是结合美国摩天大楼传统和日本(东京)高人口密度社会的一种极端资本主义世界资源分配极不均衡的科幻想象,还参考了九龙城寨之类的现实建筑现象,出来的结果就是这个样子


—— 来自 HUAWEI LMR-AL10, Android 12,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9-9 11:50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单论夜之城感觉也不是很挤
感觉比香港还强点
居住面积也不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9 11:56 | 显示全部楼层
不极端化的世界观卖不出去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5 07:56 , Processed in 0.128119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