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444|回复: 63

[旅游] 洛阳旅游咨询贴 —转攻略贴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5-9-8 13:4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indigo_k 于 2025-9-24 19:17 编辑

10/1人多约不到热门展馆可以去看看洛浦公园,汉魏故城博物馆,汉魏城墙遗址,二里头博物馆,偃师商都,隋唐运河博物馆,隋唐城遗址植物园,定鼎门,王城公园—可能有菊花展,民俗博物馆,关林,万里茶道博物馆,周边一些景点,小浪底白云山,老君山夜游住宿

实际行程更新,括号里是一些说明
一天洛博 天子驾六,(普通参观洛博3-4小时够了,天子驾六开到6:30,6:00前可以入馆)
一天白马寺,汉魏故城博物馆,二里头,应天门九洲池天堂明堂 (这种走法很累应天门之类的没仔细看,建议自己取舍,白马寺开门早关门晚,8:30之前到白马寺先去白马寺,9:00之后先去汉魏故城或者二里头,如果要衔接龙门/古墓夜游建议从二里头-汉魏-白马寺这个顺序)
一天古墓,隋唐运河博物馆 ,洛浦公园打卡,龙门石窟夜游。(【小红书龙门有点坑,去票务中心有电瓶车去检票口的,不用从牌坊下走过去800米】,不想买票沿电瓶车道走一样的)
一天 万里茶道博物馆,民俗博物馆,东关清真寺,洛邑古城,丽景门,安乐居,定鼎门 (前几个景点之间可以步行或者坐公交车)
回程前早上:龙门石窟二刷西山东山白园,香山寺没去(8点白园不一定开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8 13:5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好像记得白园和香山寺在龙门石窟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9-8 14:1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zutama 发表于 2025-9-8 13:56
我好像记得白园和香山寺在龙门石窟里……

在一张门票里,目前计划就是第二天还想去也有体力就再买张门票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8 14:1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洛博+天子驾六会不会稍显单薄,要不要考虑一下大运河博物馆也不错哦。
另外可以考虑一下晚上去应天门参加夜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8 14:20 | 显示全部楼层
二里头交通不方便,展品不算很多,但是博物馆建设特别好,故事讲得好,我挺喜欢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8 14:29 | 显示全部楼层
indigo_k 发表于 2025-9-8 14:14
在一张门票里,目前计划就是第二天还想去也有体力就再买张门票去

你如果是要看龙门亮灯的话,香山寺和白园就是靠近最佳观赏位的,可以先去这两个地方再看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8 14:2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白马寺二里头那天可以再加一个汉魏故城博物馆,今年刚修好。不过这几个景点都在市外,如果不是自驾的话交通不是很方便,洛阳的旅游专线频次又少下车点又远,不知道最近改没改进
古墓博物馆和龙门石窟建议早上顶门去请讲解,这俩个地方讲解和讲解器区别还是挺大的。应天门天堂明堂可以等上午去完龙门石窟,晚上回市里再去,灯光还不错


—— 来自 Xiaomi 23116PN5BC, Android 15,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8 14:3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强烈建议古墓博物馆要赶上公益免费解说,上次古墓博物馆志愿者不停讲了差不多三个小时,太敬业了

—— 来自 nubia NX712J, Android 14,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8 14:37 | 显示全部楼层
同问下,洛阳住在那个位置比较方便,行程和LZ差不多,但是要去老君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8 14:3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市里的差不多也就这些了,关林也算值得看,能接受量产型小吃街去老城十字街,能接受现代古建想看汉服小姐姐去洛邑古城应天门明堂天堂九州池

吃的话,洛阳最特色的水席和浆面条都不太好外卖,而且不是所有人都喜欢。另外小街锅贴值得一吃,也可以考虑直接去老洛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8 14:4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洛阳的连汤肉片挺好吃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9-8 15:1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indigo_k 于 2025-9-8 15:45 编辑
廖化 发表于 2025-9-8 14:37
同问下,洛阳住在那个位置比较方便,行程和LZ差不多,但是要去老君山


我定了市区解放路地铁站附近的酒店,
最后一天定了龙门石窟旁边的酒店据说可以看完接送,酒店里也能看到石窟亮灯

另外刷了有一个民宿可以看明堂但是不好定,有一个全季可以看应天门,还能望远镜看演出但是似乎离地铁站15分钟
还有人定洛邑古城旁边或者里面酒店民宿的,晚上会喧闹到10点多但是早上没人可以独占逛

似乎依赖公共交通比较多最好定地铁站附近的,如果打车偏好多最好不要离古城太近似乎会堵车开不过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8 15:21 | 显示全部楼层
郑州洛阳国庆人多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9-8 15:3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zutama 发表于 2025-9-8 14:29
你如果是要看龙门亮灯的话,香山寺和白园就是靠近最佳观赏位的,可以先去这两个地方再看灯 ...

谢谢,我再盘一下路线和当天看看天气,现在计划安排一天住旁边东山宾馆,体力不够第二天再去香山寺和白园也能接受
就是东山宾馆现在不能直通白园还是香山寺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8 15:49 | 显示全部楼层
特色的吃的就水席,连锁的老洛阳饭店随便找家去试试就好。另外好吃的几乎都不能外卖外带,每天早上的牛肉汤/豆腐汤/羊肉汤/驴肉汤一定要尝,特别推荐兄弟俩老李家牛肉汤,基本都本地人吃的。还有晚上的涮豆腐皮/牛肚,烧烤要去试试洛阳特色烤鱼烤饼,甜咸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8 15:57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没在其他地方看过天女散花,可以去洛邑古城看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8 15:57 | 显示全部楼层
关林很值得看,交通也很便利。吃方面很一般,没啥可推荐得。春天牡丹季有个隋遗址公园很漂亮,想拍汉服出片,有个新修得明堂天堂附近可以逛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8 17:27 | 显示全部楼层
indigo_k 发表于 2025-9-8 15:12
我定了市区解放路地铁站附近的酒店,
最后一天定了龙门石窟旁边的酒店据说可以看完接送,酒店里也能看到 ...

多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8 17:4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范马勇次郎 发表于 2025-9-8 15:21
郑州洛阳国庆人多么?

肯定多到爆炸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9-8 17:42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8 19:27 | 显示全部楼层
特色饮食早上就是喝汤,以牛肉汤为主,博物馆附近有家清真马建国牛肉汤可以,不过距博物馆稍微有点距离,可以直接打车过去吃完走到博物馆或者扫个哈喽。
博物馆附近还有城市规划展览馆,有空可以去看看从古代到建国初的城建史(新世纪的可以不看);天子驾六博物馆不大,你住解放路的话随时可以去看。顺便解放路附近还有个隐藏打卡点空空导弹研究院大楼。

中午可以去老洛(雒)阳面馆吃饭,连锁的,里面能点的菜大部分都是本地特色,也能点水席。水席推荐焦炸丸子和连汤肉片,如果你不是省内的还推荐点蒸菜和糊涂面,凉菜可以点凉拌银条。锅贴其实不太推荐,就是长煎饺。

白马寺和新开的汉魏故城博物馆挨着,可以考虑一起去。注意白马寺附近交通很乱。
二里头位置比较偏,提前安排好行程。

老城有两个游览点,一个是丽景门和西大街,正经的历史文化街区,但是主街这些年开发过度全是卖你懂的小吃,周边小巷约等于零开发甚至人都搬走完了;还有一个就是洛邑古城。这俩地方是连着的。不喜欢逛街可以把这里优先级排到最后。

应天门适合晚上去,哪天晚上回来了还有时间就可以去,离解放路也没几站,拍照效果很好。晚上还有个可以去的地方就是坐一号线去牡丹广场看蹦野迪。
晚上建议吃一次烧烤,要点烤饼和烤鲶鱼。

吃的没有适合带走的,如果一定要给朋友带特产那就带牡丹鲜花饼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8 20:3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马坡烧烤,是叫这名吧?那边一大片烧烤店,羊肉串才2块5啊
我们去年暑假去住的洛阳万怡,环境挺好的,旁边是体育中心吧,跑步的人挺多。酒店早餐的羊汤好喝,我老婆一直念念不忘
另外可以考虑去黄河小浪底水库看看,如果能赶上开闸清沙的话挺壮观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8 21:27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不去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8 21:54 | 显示全部楼层
单看行程的话第一天有点空,市里有特色的景点就那么几个,如果是旅游我觉得老君山可能更划算点;吃的方面的话,推荐老洛阳面馆,算是比较好吃的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8 21:57 | 显示全部楼层
最近一年内去了两次洛阳,说点经验:
1.龙门石窟半天足够,建议中午出发先打车到河东社区或者东山宾馆附近。下车后先去白园参观,白园在石窟景区范围之外,独立检票的。西山、东山和香山寺则都在石窟景区范围内,必须统一从西山石窟,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龙门石窟入口统一检票进入。看完白园后再过桥去龙门石窟门口检票进入西山石窟,西山石窟看完后出景区,过桥就是东山石窟,记得先看特窟看经寺。东山逛完后出来可以等到天黑看对面的西山石窟夜景,然后去夜爬香山寺,香山寺夜间是开放。或者先步行去前方的香山寺再折返回来看西山石窟夜景。其实西山石窟也有开放夜景,开灯后有些窟比白天看得还清楚点,但是东山晚上是不开放的,晚上去必定错过东山(虽然看点也不多)。
2.关林离龙门石窟不远,可以选在去龙门当天上午过去看一下,建筑物本身就是普通古建寺庙的样子,里面有若干慈禧这帮人西狩经过洛阳时留下的墨宝,去年9月25号在关林还整了个很大的祭祀活动,不知道今年还有没有。
3.古墓博物馆是洛阳最值得一去的博物馆,量大管饱,展品独特,有十几个搬来的古墓可以进去看,布展也较新,就是解说数量很少,去两次都没请到官方解说,最好是卡着公益解说时间去,认真看铁定是要小半天的。
4.洛邑古城纯新建建筑,还因为拆除了历史城区被通报批评过,也就里面的表演可以看看,但是洛阳老城里面还是有不少古迹的,洛阳民俗博物馆和洛阳万里茶道博物馆都是依托清代的会馆建筑建立的博物馆,建筑本身值得一看,两个都离洛邑古城不远。洛阳古城往北在铁路线之间有个含嘉仓遗址,是世界遗产大运河的一部分,现在是开放状态,有时间可以去看一趟,这个东西在大运河博物馆里面是重点介绍对象,去含嘉仓的路上在安喜门旁还有个老子纪念馆,也是国保古建筑。这么说起来的话最佳路线应该是先去大运河博物馆,看完之后在北上慢慢在洛阳老城里游览。
5.大运河博物馆主要好的地方也是在于它的布展较新,反复提这个是因为洛阳博物馆的布展确实有点老旧,反正单轮体验我觉得不如大运河和古墓,但没办法藏品确实好。大运河博物馆里面我两次去的时候都有个展示洛阳考古成果的临展,挺有意思的,可以去临展厅看看。
6.洛阳博物馆看完后可以去往东南去看看定鼎门遗址博物馆,免费,外面就是一片隋唐洛阳城的遗址展示区,在城门上感受下隋唐洛阳城的中轴线,能直接跨河看到应天门和天堂明堂。
7.天堂、明堂和应天门这堆玩意的门票其实有点贵,我个人是觉得不值的,都在晚上也开放,可以在晚上去看,应天门广场晚上的旅拍大军还是很震撼的。应天门东侧有个周公庙博物馆,白天有时间可以去逛一下。
8.白马寺和二里头确实是很合适的一条线,但是现在白马寺旁边的汉魏洛阳城博物馆开了后我就不知道一天时间够不够了,汉魏洛阳城博物馆那里我还没去过。二里头博物馆内容不算多,但是博物馆外是开放的可供参观的二里头遗址,这个面积挺大的,有体力和时间可以去逛逛,有一些遗址复原展示。
9.洛阳打车很便宜,人多打车不亏,到白马寺附近有旅游公交,大巴直达洛邑古城和龙门石窟。
10.洛阳那个王城公园里面有个王城动物园,自称是全国最大的华南虎繁衍基地,公园内宣传说有60多只华南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9-9 13:3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jonarryn 发表于 2025-9-8 14:38
市里的差不多也就这些了,关林也算值得看,能接受量产型小吃街去老城十字街,能接受现代古建想看汉服小姐姐 ...

谢谢,新的攻略里似乎很少有提到关林的,我研究一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9-9 13:4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razielzyc 发表于 2025-9-8 15:57
关林很值得看,交通也很便利。吃方面很一般,没啥可推荐得。春天牡丹季有个隋遗址公园很漂亮,想拍汉服出片 ...

隋唐遗址公园我去研究一下这个季节有没有看的,没有就去那个王城公园看看华南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9 13:52 | 显示全部楼层
凯旋东路洛阳市教育局旁边的洛阳市直机关第一门诊部停车场里面藏着一家叫“洛邑餐厅”的,有烧烤有炒菜,味道挺好的,离九州池和明堂不太远。

这个位置描述可能有些复杂,换一种说法你就懂了,就是上上个月下暴雨下水道反水惨不忍睹那段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9-9 14:1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可乐杜 发表于 2025-9-8 21:57
最近一年内去了两次洛阳,说点经验:
1.龙门石窟半天足够,建议中午出发先打车到河东社区或者东山宾馆附近 ...

非常感谢,我仔细研究一下路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1 14:04 | 显示全部楼层
可乐杜 发表于 2025-9-8 21:57
最近一年内去了两次洛阳,说点经验:
1.龙门石窟半天足够,建议中午出发先打车到河东社区或者东山宾馆附近 ...

多谢多谢,再求问下酒店,因为有老人,交通便利一点最好,价格300-500都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9-14 13:1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看了下天气预报发现下周突然降温还下雨,来洛阳的话应该穿什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4 14:2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20年前去某个雨天下午去古墓博物馆,刚好一个人都没有,体验感拉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6 13:3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indigo_k 发表于 2025-9-14 13:11
看了下天气预报发现下周突然降温还下雨,来洛阳的话应该穿什么😧

十月前洛阳任何降温都可以靠一件薄外套解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6 13:48 | 显示全部楼层
可以尝尝铁谢羊肉汤,但我也不知道市区里面有没有正宗的

论坛助手,iPhon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6 14:2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pu 于 2025-9-16 14:33 编辑

汤要肥一点的 233
据说敢卖甜汤的店都不错(就是只放盐的汤)

推荐一个洛阳喝汤小指南
【神都八大汤,俗人全喝光!洛阳旅游不可错过的汤馆】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 ... 55ac112a8ed1b69cf0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6 14:29 | 显示全部楼层
不用四天  洛阳可以单独放2天 你只有河南可以去玩一下 真的很不错的 然后河南城区吃点特色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6 14:32 | 显示全部楼层
惭愧我跟人推荐就是龙门石窟、白马寺、洛邑古城、洛阳博物馆。

总觉得不是博物馆爱好者的话一是看不懂二是觉得大同小异。

洛邑古城是看小姐姐看热闹的地方,如果好这口排在博物馆前面,不好这口可以不去。

一般人特别是北方不长爬山见得少的话我倒真推荐特意去趟老君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6 16:20 | 显示全部楼层
先马住慢慢看,准备国庆带老婆孩子一路河南玩下来的,新郑机场落地,准备洛阳开封一路玩过来,老君山老婆说爬不动就不考虑了,剩下少林寺看情况再说吧。所以除来洛阳,也顺便推荐点开封的旅游路线啊。另外,国庆肯定人多,反正已经做好了大不了看人头攒动的准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9-17 16:0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indigo_k 于 2025-9-17 16:10 编辑
冷启动2021 发表于 2025-9-16 16:20
先马住慢慢看,准备国庆带老婆孩子一路河南玩下来的,新郑机场落地,准备洛阳开封一路玩过来,老君山老婆说 ...


开封我那时候就看了下可以住清明上河园,不过10/1可能定完了 ,开封郑州洛阳之间有城际联票。

去嵩山少林也可以郑州去,返程直接到洛阳,中间有没有行李寄存不清楚理论上会有

老君山有索道走路不是很多,台阶据说都少 ,山上也有住宿,亮灯在晚上八点和早上3-6点的样子,10/1估计叶子红了天气可以的话应该不错,我是整体行程上体力不足才不去的不是爬不动山不去的

古墓博物馆10/1有很多线下活动,也一直有夜游剧本杀

不过10/1整体应该很多很多人,可以再看看白云山和小浪底之类的是不是人少,洛阳王城公园可能有菊花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7 16:21 | 显示全部楼层
廖化 发表于 2025-9-11 14:04
多谢多谢,再求问下酒店,因为有老人,交通便利一点最好,价格300-500都行 ...

有老人建议开车or租车,或者想开点,全部打车。
洛阳城区不大,但是高价值景点分散在城市东西两侧,还有洛河南岸一些,你来玩两天就会发现自己在同样的几条路来来回回的穿梭。
洛阳因为城市小所以在节假日的时候核心区域住宿极贵,比如牡丹花会期间能翻三倍,不是坐地起价,是非常客观地供不应求,但是只要稍微离开热门区域一两条街,价格马上落下来,从总体舒适度来说,把住宿的钱省给开车租车是非常合算的。
我去年五一去洛阳,住在瀍河区和老城区的交界处,每天能省一两百块,停车便宜,十块钱一夜(很多景点也是一样,十块钱不限时,只分白天和过夜两个场);洛阳的餐饮业在节假日期间基本上没有涨价,但是因为人数压倒性的多,所以景点附近的餐厅都极端疲惫(是绝对的供不应求),相反开车多走一两公里的餐厅一样好吃,人也不太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5 14:35 , Processed in 0.163991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