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058|回复: 31

[健康] (内详)求教睡眠领域大神,早睡后如何睡得更长?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5-9-4 08:5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最近体检发现肝相关指标不太好,一想就知道是晚上睡太晚太少。毕业前那两三年本来就睡得不多(晚上5、6小时),上班后因为懒散甚至睡更晚更少,有时候晚上就睡3、4小时,当然每天都会睡1小时午觉。
是昨天拿到的体检结果,其实9月第一天开始我就进行调整并记录睡眠情况。这几天都是24点左右、前后不超过15分钟开始睡,大概较快能睡着,闹钟是近7点,但现在偶尔会半夜醒来解次小手,而且大概6点多就醒。
昨晚也是,23点55开始睡,5点15醒来解小手,然后睡到6点25醒了,结果也就只是睡了6个小时左右。
回想本科时也是24点前开睡基本能7点20醒周末能更长。昨天我下班路上就差点睡着,晚饭前后也挺困,但22点洗澡后消除了大部分困意,不知道这是不是睡不长的原因。
我的愿望是22点30到23点之间开睡,和闹钟差不多时间醒,再不济也想睡个7.5小时。请问有什么诀窍或注意事项,该如何调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4 08:59 | 显示全部楼层
起床后吃碗面,刚好晕碳睡回笼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9-4 09:0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4 09:02 | 显示全部楼层
足够累就能睡得着睡得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4 09:02 | 显示全部楼层
周五夜里12点躺下
很自然就能睡到周六下午3、4点


你本来就只能睡5、6小时吗?
你这是养成习惯了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9-4 09:0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zerocount 发表于 2025-9-4 09:02
周五夜里12点躺下
很自然就能睡到周六下午3、4点

可能是养成坏习惯了,现在就是想知道能不能调整。我每天中午能秒睡,时间从12点40到13点40
周末会睡成什么样得再观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4 09:07 | 显示全部楼层
睡前操个币,洗完澡,然后报个垫子,空调没开太凉,窗帘拉严实了,预备,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9-4 09:1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天选之子 发表于 2025-9-4 09:02
喝牛奶、打飞机、撸铁。

不知你是不是认真的,但我前一大段时间运动几乎为0,经验是运动的那天大概率会晚睡,也不知主动被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9-4 09:1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4 09:13 | 显示全部楼层
吃褪黑素,然后心里骗自己这是安眠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4 09:16 | 显示全部楼层
中途醒了不要看时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4 09:18 | 显示全部楼层
睡前2小时不要喝水,凌晨上厕所不要开灯,太亮容易睡不着,去PDD弄个充电的暖色小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4 09:2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睡眠时长短时间里是调整不过来的,要好几天过渡。比如你平时都是睡五六个小时就被闹钟闹醒,身体就会尽量预判闹钟,避开深度睡眠时被闹钟闹醒的情况发生,所以时间长了以后即使闹钟没响,到点也会醒,不过这时候继续睡,往往可以重新进入深度睡眠才对,但是这时候千万别多看手机。

不过你补那么长时间的午觉的话,是会影响晚上睡眠的,人一天需要睡的时间有上限,我晚上平均睡7个半小时,午觉根本睡不着。

—— 来自 Xiaomi 23117RK66C, Android 15,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4 09:21 | 显示全部楼层
JennyFaceOff 发表于 2025-9-4 09:10
不知你是不是认真的,但我前一大段时间运动几乎为0,经验是运动的那天大概率会晚睡,也不知主动被动 ...

以我的经验,运动之后还只能晚睡基本就俩原因
1、运动后没做放松,大概率还盯着手机刺激自己的兴奋点;
2、疲劳积累的量小了,不够累;


2不说了,自己摸摸运动强度,掌握运动量即可;
1有点麻烦了,可以说各人机制都不同。
比较通用的就是洗个热水澡、喝点热乎的、放点柔和的自然环境音;
总之得自己找方法把兴奋度降下来,哪怕是躺床上闭眼数羊都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4 09:25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也是长期睡眠困难患者,有几个解决办法:
1.服用护肝片,有时候睡不着是肝还在运作排毒的原因,即便没有,睡眠质量低给肝的负担也是很大的,护肝没问题。
2.保持一周几次的适当运动,而且是要真运动不是那种不出汗的所谓散步,几次适当运动让身体进入疲劳状态后更适合睡眠。
3.如果有条件,每一段时间给自己一天休息之夜,我的休息之夜是早吃,吃碳水,然后早早洗澡躺床上,基本上8点半左右就能把所有事情处理好,然后开始放松准备睡觉,杜绝手机,可以看看书之类的娱乐,然后一直睡到第二天,我甚至还有过第二天上午也请假的,直接休息10几个小时的情况。
4.非不必要不熬夜,保持12点半左右能躺下,躺下闭眼即便睡不着也是在让大脑休息。
5.多用中药调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9-4 09:2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zerocount 发表于 2025-9-4 09:21
以我的经验,运动之后还只能晚睡基本就俩原因
1、运动后没做放松,大概率还盯着手机刺激自己的兴奋点;
2 ...

你说的有道理,我回想之前一直没早睡,都是因为本来白天和晚上就有困意了,但在该睡的时候没做放松的事反而做上头的事。
结合下楼上说的和自身经验,我目前想法就是:白天多集中精力;若运动则别太晚而且要放松、拉伸;洗澡别太晚,进而睡前少喝水;睡前营造结束氛围;有条件白天晒会太阳(目前很难);午睡缩短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4 09:4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JennyFaceOff 发表于 2025-9-4 09:28
你说的有道理,我回想之前一直没早睡,都是因为本来白天和晚上就有困意了,但在该睡的时候没做放松的事反 ...

运动最好别离睡觉时间太近,不然容易出现身体很累但是睡不着的情况,没有运动习惯的话初始强度调低点,等身体适应了再逐步增加强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4 13:3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8点以后别喝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9-4 13:34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4 13:47 | 显示全部楼层
搞点锌片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4 14:23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的经验是只要还在打工就做什么都没用
最好的办法是辞职尼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4 15:2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每天9点半睡早上3点到4点醒也没有午睡的习惯,感觉这样有很大问题,但每天醒来之后就睡不着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4 19:36 | 显示全部楼层
随着年纪增长,人的睡眠需求会变少,这个是自然现象。

如果觉得早上睡醒精神充沛就是睡够了,如果没睡够的话:
1、先避免午睡,午睡超过30分钟会影响夜间睡眠;
2、早上和下午晒太阳;
3、晚上睡前30分钟放下手机,不要看屏幕
4、早上或者下午增加户外锻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4 19:39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多人不知道,午睡时间不宜过长,超过30分钟会进入深度睡眠,午睡进入深度睡眠并不是好事,会影响睡眠习惯和整体睡眠质量
建议午睡设个闹钟,20分钟弄醒自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4 19:50 | 显示全部楼层
别犹豫,就吃安眠药。

很多人抗拒吃安眠药是因为担心副作用,

但是安眠药也发展了这么多年,现在的产品副作用都很小,

副作用远小于睡眠不足的伤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4 19:50 | 显示全部楼层
先说三餐和作息,再讨论休息这个问题,你要是晚餐十点吃的就别指望早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4 19:5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1.睡前喝热牛奶。不能喝太早,要在洗漱完之后上床之前喝。也不能喝不加热的,甜的调味乳也不行最好就是热的纯牛奶。牛奶的作用是保证你安睡一晚不起夜,大学时候有段时间总是三点醒,再睡着之后得睡到九点十点才能起,后来发现睡前喝牛奶就不会醒,喝了几天调过来之后不喝也不会醒了。
2.去睡眠门诊开点安眠药,这玩意偶尔吃一两次没事。安眠药能让你昏厥时间更久,吃几天可以调整作息。要是吃了没用就别继续吃了。
3.运动和泡脚在我这里对睡眠用处不大,但肯定对身体是有好处的。如果是睡眠不行的人想运动or泡脚的话务必不要在睡前一小时之内搞,不然大概率当晚要失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4 20:0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午睡再困也不睡,我大概只坚持了三天就不睡午觉了,别的就是晚上维持一个安静的环境,然后定点规律躺着,养成习惯就好了,到点就困

—— 来自 Xiaomi 23078RKD5C, Android 13,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4 20:0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Orianna 于 2025-9-4 20:11 编辑

我工作日,1点多躺床上,快的话2点多睡着,慢的话,可能三点以后去了,7点前就会醒。白天很少感觉困,偶尔有些偏头痛,我也想早点睡,但怎么都睡不着。中午午休,不管晚上只睡几小时,午休躺床上都睡不着。前几天8点半躺床上硬睡到11点半,睡清醒了。

周末就玩到凌晨四五点,不需要多久就能睡着,早上八九点起来屙尿,接着睡到下午一点。勉强弥补工作日的失眠,但工作上我没什么压力,从初中开始的熬夜习惯把生物钟搞坏了。此外,鼻炎偶尔导致呼吸暂停惊醒。

下单了gaba和褪黑素,周末时试试效果,尝试调一调生物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4 20:22 | 显示全部楼层
不需要药物辅助,乖乖放下手机找本书看就行。最好是信息量比较大的书,以文学名著为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4 20:2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刚出院,ALT 240降下来的,重度脂肪肝,早醒的很严重,9点多就困,一点多醒,睡不着快到五点继续睡。

两个方法。
1.褪黑素,吃完之后什么都不要想,只想着呼吸。实在不行就脑子里写小说,想大纲。一般来讲你构思不了太多情节,重复思考就会倦怠睡觉。

2.睡前**。一定会困。

一般来讲如果你转氨酶降下来了不用任何方法晚上一定能睡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4 20:43 | 显示全部楼层
不要改变你早起的时间,改变你晚睡的时间,你21点或者22点睡觉,睡眠时间不就够了吗,而且早起能更多接受自然光照,好事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5 06:51 , Processed in 0.113138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