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214|回复: 30

[读书] 朱世巍的《东线》这套书怎么样?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5-8-31 16:0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最近发现通勤的时候读书挺开心的,于是来求推更多的书!
以前混SC的时候就听说过这套书,但是一直没有读过,这套书读起来怎么样?大部头的书就怕读着无聊
坛子各位前辈也可以推荐各种自己读着过瘾的书!先收藏了再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31 18:1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人不咋样,书还行
如果你不是研究这方面的,不是重度军宅的话,这套算是能让普通人看的下去的还不错的书了。
推荐买一本看一本,别一下子上全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31 18:2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人对卫国战争时期的红海军意见很大,问题是人家的确硬实力比不了德国海军啊……

—— 来自 OnePlus PJZ110, Android 15,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31 19:2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不咋地,他一个带私货文抄公,不如去看翻译的外文原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31 19:5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朱世巍有一个好,跟山高县一样你跟他聊基本都回,而且从不拉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8-31 20:0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zewubbfa 发表于 2025-8-31 19:20
不咋地,他一个带私货文抄公,不如去看翻译的外文原版。

翻译的外文原版是哪一套啊,我去比对比对~

—— 来自 OnePlus PJX110, Android 15,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31 20:2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书出的比较早(甚至是快20多年前的),很多是从苏联卫国战争史里找的。

互相交叉对比和新资料相对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31 20:4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完全武装希耶尔 于 2025-8-31 20:50 编辑

中文出版物东线通史只有两本,巨人的碰撞和其他,巨人的碰撞算是入门,剩下国内东线通史能读的就没几本
作为一个系列这个可能是最好的,而且是个人完成的,在写完库尔斯克之后他停了很长时间,质量大不如前,前面还算是可以,如果有能力还是读英文或者找其他书对照看。比如莫斯科战役,库尔斯克,斯摩棱斯克,斯大林格勒这些中文出版物都有更好的,但是第聂伯河,东普鲁士战役这种还是暂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 09:5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FH-77BD 于 2025-9-1 09:55 编辑

这套书出来之前,国内系统的、全景的介绍东线的书只有唯一的一本,就是军科院1982年版《苏联军事大百科全书》,完全是从苏联角度写的;这套书出来后,到今天为止,尚未出现第二本系统、全景的介绍东线的书,可预见未来也不会有,它的最大价值就在于此。
从今天的眼光来看,这套书是有些陈旧了。它史料的大头仍然是前苏联发布的东西,结合了一些2000年之前俄罗斯与欧美的东线战场研究成果,直接从德国方面来的史料很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 09:57 | 显示全部楼层
maecena 发表于 2025-8-31 20:23
这书出的比较早(甚至是快20多年前的),很多是从苏联卫国战争史里找的。

互相交叉对比和新资料相对少。 ...

粗略的估算:七成来自前苏联官方的公开战史,三成来自1991-2000年俄罗斯、英美的东线历史研究成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 10:17 | 显示全部楼层
戴维格兰茨的看过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 10:46 | 显示全部楼层
没看过大卫格兰茨还是先看一遍再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 12:3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stunflare 发表于 2025-8-31 19:57
朱世巍有一个好,跟山高县一样你跟他聊基本都回,而且从不拉黑

前两天刚看到有个大佬说被他拉黑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 12:3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zhaozhuzhu 发表于 2025-9-1 12:30
前两天刚看到有个大佬说被他拉黑了

他拉黑的人多了

这比暴论太多,我前一个号被他拉黑是他说华北军区打不过韩国,尤其是空军,我问了句你说的华北到底指那几个军区?

这人现在瞎几把到处车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 12:44 | 显示全部楼层
毕竟白唐朱就他没混出来,现在已经心理扭曲到把自己当朱家皇帝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 12:49 | 显示全部楼层
有知识的神经
看他言论的时间要注意区分是前者还是后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 12:5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日下轮太 发表于 2025-9-1 12:49
有知识的神经
看他言论的时间要注意区分是前者还是后者

他关于日韩的一些看法很奇妙,不知道哪里看来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 13:02 | 显示全部楼层
哈利谢顿 发表于 2025-9-1 12:52
他关于日韩的一些看法很奇妙,不知道哪里看来的

他有一些靠谱情报,但是被他的世界观一扭曲再说出来就变成神人言论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 13:4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日下轮太 发表于 2025-9-1 13:02
他有一些靠谱情报,但是被他的世界观一扭曲再说出来就变成神人言论了

我很好奇他的一些段子哪里来的,尤其是日本的一些段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 16:21 | 显示全部楼层
哈利谢顿 发表于 2025-9-1 12:52
他关于日韩的一些看法很奇妙,不知道哪里看来的

论坛时代就有人在一些论坛上总结过了,这家伙实际上就是一个当今极其罕见的大 东 亚 分子,你只要掌握了这一点,他看似拧巴的言论就说得通了。
他思想的基础就是:
1、汉、和、朝三个民族全世界最高贵;
2、越是纯粹的、不受东亚以外的人种、文化、思想、意识形态的汉、和、朝的东西,越是高贵;
3、世间最理想的国家,就是由汉、和、朝三个民族建立的,在西洋的纯粹民族主义意识形态指导下构建的国家。这个国家的意识形态是将主体变为汉、和、朝的西洋民族主义以及在这个民族主义指导下增删的民族传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 16:2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FH-77BD 发表于 2025-9-1 16:21
论坛时代就有人在一些论坛上总结过了,这家伙实际上就是一个当今极其罕见的大 东 亚 分子,你只要掌握了 ...

为什么一定要拉上和、朝呢?这种想法真是太奇怪了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OVTVO + 1 精神国民党,仔细想想就知道他反对谁.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 16:32 | 显示全部楼层
墨余生 发表于 2025-9-1 16:27
为什么一定要拉上和、朝呢?这种想法真是太奇怪了

都是东亚人呀,100年前的日本大 东 亚分子也是这种思想,黄 皮 东 亚 人联手把白人干趴下,做世界的主人,但应当在高 贵  东亚人中尤为高 贵的和族领导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9-1 16:3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 16:3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FH-77BD 发表于 2025-9-1 16:21
论坛时代就有人在一些论坛上总结过了,这家伙实际上就是一个当今极其罕见的大 东 亚 分子,你只要掌握了 ...

我一直怀疑这人看了太多日本早期史料脑子自我同化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 17:4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FH-77BD 发表于 2025-9-1 16:32
都是东亚人呀,100年前的日本大 东 亚分子也是这种思想,黄 皮 东 亚 人联手把白人干趴下,做世界的主人 ...

东亚文明的源头是我们,我们又不像日本,资源、人口有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2 11:54 | 显示全部楼层
墨余生 发表于 2025-9-1 17:46
东亚文明的源头是我们,我们又不像日本,资源、人口有限

所以说,日本人搞出来的,100年前在东亚其他国家和民族中还有不少拥趸的大  东 亚主义就是一场彻头彻尾的骗局,旗号是高 贵 黄 种 人携手干翻白人统治世界 ,实质是为日本人就近殖 民 统 治 全东亚遮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2 12:0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人找资料的能力还可以,但转化出来的的东西嘛。。。

—— 来自 vivo V2408A, Android 15,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2 12:10 | 显示全部楼层
哈利谢顿 发表于 2025-9-1 13:44
我很好奇他的一些段子哪里来的,尤其是日本的一些段子

这些神奇段子实际上是变着花样吹日本。姓朱的编的段子里,我印象最深的有2个,都是论坛时代的遗迹,源头早就灰飞烟灭了:
1、日 共和日 本左翼工会组织是CIA炮制出来,用于扰乱日本人心、削弱日本国力、破坏日本团结、加强美国对日本控制的罪恶组织;
2、掌权的右翼势力,巧妙的反过来以“日 共和日 本左翼会借机壮大”为由,回绝了美国要求日本再武装化,为自己在亚洲火中取栗的要求,始终把再武装化的节奏控制在自己手中,可谓神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9-2 13:26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2 14:28 | 显示全部楼层
格兰茨国内引进质量这么好 为啥还看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9-2 15:4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明白了,这就去读巨人的碰撞
然后发现我还有一本大卫格兰茨的库尔斯克

—— 来自 OnePlus PJX110, Android 15,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5 06:49 , Processed in 0.219751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