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809|回复: 42

[其他] 破事水,想事情的时候用的普通话还是方言?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5-8-14 00: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青い地球ぎ 于 2025-8-14 00:31 编辑

刚才在做材料的时候,心里在想着如何去做材料,想着想着心思就歪了,突然心里对自己发问,为什么想事情的时候,我用的是普通话而不是方言呢?
于是破事水上S1问大家,大家在想事情的时候,心里用的是普通话还是自己长久以来使用的本地方言?我心里想事情的时候用的都是普通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4 00:2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完全不会用方言来思考,光是成语怎么用方言说就要停下来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4 00:30 | 显示全部楼层
看事情,如果普遍的事情我一般用的普通话或者工作这边的方言,挺愤懑的事可能直接娘希匹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4 00:40 | 显示全部楼层
母语方言 省城方言 标普 中国英语 随意按需切换。
主要看思考的事情本身是基于哪个来认知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4 00:4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你读书的时候心理想起来的声音是普通话还是方言

—— 来自 鹅球 v3.3.9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4 00:5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看情况吧,有时候也用英语和日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4 01:2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天生聋哑人脑内思考小人说话的时候用什么语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4 02:1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想东西压根没有语言啊不是自己和自己对话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4 02:16 | 显示全部楼层
发现自己大多数时候都不在思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8-14 02:2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4 02:33 | 显示全部楼层
还真是普通话, 我福建的, 方言跟普通话差异巨大, 基本不通,  然后我妈有意识地培养我方言母语环境, 导致我上小学之前都听不懂普通话, 我至今都记得刚上学第一个月连老师的话都听不懂的憋屈

但是就算是这样我的, 现在不管是思考还是自言自语基本都是用普通话,  道理很简单, 小众方言对我们这种上学后就脱离方言环境的人来说, 只能用于日常对话, 根本没法进行高级思考, 词汇量就差了太多太多了, 稍微高级点的词就没有, 哪怕有也明显就是普通话的词用方言的腔调说而已, 对我们这种差异非常大的方言跟直接说普通话基本没区别,  进城读高中后, 被听不懂方言的城里同学惊奇地发现我们农村的同学之间居然用方言讲数学题,  他们注意到我们基本上所有的名词都是说普通话, 只有动词介词之类的用方言里的词替换, 也许那时候还能用方言进行思考,  可能从上大学之后彻彻底底地失去了方言环境之后, 连思考都使用普通话了.

现在不用讲数学题了, 不过我跟老家朋友打游戏的时候还是这种名词说普通话, 其他词用方言替代的模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4 02:4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脑内的话普通话和英语,就这俩。自言自语的话偶尔上海话和日语也会出来

—— 来自 Xiaomi 25019PNF3C, Android 15,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8-14 09:3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4 09:4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普通话。想了下可能是这么一个道理,现在环境下应该很少有人能接触到通过方言做理性思考的环境,包括文字材料,言语讨论这些。
做个可能不恰当的类比,我国古代也有用文言写成的算经。所以古人应该是可以用这类文字做数理运算和思考的。不过你觉得现代人在看这些算经的时候,能不经过脑内翻译成白话文来思考这些文字的含义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4 09:46 | 显示全部楼层
实际上脑内对话只有念头没有语调吧,如果不刻意去赋予语调的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4 09:4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所以我觉得默认思考用语言才算一个人的第一语言
比起这个,我一直以来的好奇的是,学会语言之前人的脑内思考是怎么进行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4 09:47 | 显示全部楼层
不会说方言

读书的时候倒是遇到当地长大的华裔同学,跟我说他母语是乱的,想事情英文和中文夹在一起想,做梦的时候梦里大家都不说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4 10:0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用普通话,主要是阅读、打字和写字都不用方言,思考的应用范围也就这几个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4 10:01 | 显示全部楼层
用的汇编语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8-14 10:0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4 10:06 | 显示全部楼层
可能存在不用语言来思考的情况吗,纯生成场景和图像就能理清事情了,有时候我找地方和一些事情复盘是可以做到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4 10:12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想东西不大会涉及语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4 10:15 | 显示全部楼层
应该是普通话。
我想的时候有时候会出声然后被人听去,我老家的方言北京人不可能听懂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4 18:23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是脑内的模糊图像

—— 来自 S1Fu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4 18:4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你说这种
那聋哑人士想事情的时候用的什么

—— 来自 Xiaomi 22041211AC, Android 14,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4 18:5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猫空 发表于 2025-8-14 09:46
实际上脑内对话只有念头没有语调吧,如果不刻意去赋予语调的话

人和人思考方式都不一样,至少有形象思维和语言思维的差别。
之前跟一个几十年的律师聊过,她记东西就是想象那些文字在脑子中哪本书的哪一页。我早就发现很多人的形象思维能力很差,但这人的图书馆式思维还是第一次听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4 18:5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中国科学院 于 2025-8-14 18:52 编辑
斯大林的拖拉机 发表于 2025-8-14 09:46
所以我觉得默认思考用语言才算一个人的第一语言
比起这个,我一直以来的好奇的是,学会语言之前人的脑内思 ...

思考不需要语言,脑内模拟就行了。

一个人站在楼顶往下看,脑补他跳楼的后果还需要语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4 18:56 | 显示全部楼层
普通话,不会方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4 18:58 | 显示全部楼层
99.9%普通话思考,0.1%英语思考
好像从来不用方言思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4 18:59 | 显示全部楼层
缩小一下范围吧,看论坛默认的就是普通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8-14 19:11 | 显示全部楼层
麻仓月轩 发表于 2025-8-14 18:49
你说这种
那聋哑人士想事情的时候用的什么

这个真不懂,这个该去问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8-14 19:14 | 显示全部楼层
突然想起来,我自己思考和干活的时候,脑内配的是我自己的声音
但是阅读小说漫画之类的时候,脑内会自动配不同的男女声线但是配的都是普通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4 19:2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觉和最近接触的外界语言有关,现在基本是方言+塞翻日语,偶尔接触了欧米电影后又会冒出来英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4 19:3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你们在路上看到美女的时候会在脑子里感叹一句么?我会方言感叹一句卧槽好漂亮

—— 来自 vivo V2243A, Android 15上的 S1Next-鹅版 v2.1.2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4 19:4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Headless 发表于 2025-8-14 19:37
你们在路上看到美女的时候会在脑子里感叹一句么?我会方言感叹一句卧槽好漂亮

—— 来自 vivo V2243A, And ...

不会,我的脑子是行动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4 19:4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什么语言工作什么语言思考

但是现在ai太强了我基本都是无脑中文输入给ai翻完再调整,导致最近一直是中文思考

—— 来自 Xiaomi 24117RK2CC, Android 15,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4 19:5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普通话,人生中使用方言的时间太少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4 20:23 | 显示全部楼层
啊这么一说,确实是用的方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4 20:32 | 显示全部楼层
还不如问说梦话的时候方言还是普通话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4 20:3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从小就说普通话,普通话对我来说是第一语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5 02:40 , Processed in 0.102816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