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215|回复: 21

[读书] 感觉自己的中文表达能力越来越低了,想复健的话读点什么比较好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5-8-2 10:2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大概就是题目那个意思吧……
平常的兴趣爱好也导致读到的东西外语原文的多,很怕不自觉染上翻译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2 10:4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9号单开道岔 于 2025-8-2 10:45 编辑

不是读什么,而是写点什么,多和人交流一下。把自己的回路放得和交流方一样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kumh +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2 10:45 | 显示全部楼层
多读多写多说多交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2 10:4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培养语感,那不是三百千,唐诗宋词,强化版再来个二十四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8-2 10:47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2 10:4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克里斯邓恩 于 2025-8-2 10:49 编辑

《老舍谈写作》,还有别看日本轻小说

评分

参与人数 2战斗力 +2 收起 理由
Rincewind + 1 很久没看了,但类似的翻译腔文本还是不少.
玻璃洋葱 + 1 欢乐多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2 11:0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读和写用的是两套脑细胞,有脑损伤患者在完全无法听懂别人说话的情况下依然可以正常讲话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2 11:25 | 显示全部楼层
读《人民日报》(或者别的主流报纸),听《新闻联播》。

这两个是离正常的 “标准语境” 最近的,

古文或者诗词很好,但是矫枉过正了,反倒会染上半文半白的毛病。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Rincewind + 1 主要还是现代口语和现代书面语.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8-2 11:43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2 12:2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到微博上跟人对线
高强度来一个月保你表达能力起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2 14:2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问个可能的题外话,楼主这样的,做梦里面是外语还是中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2 15:1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和人说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2 16:4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增加说话的机会
我多年前受过很严重的创伤
没有看过医生,但应该是属于重度抑郁吧
思考能力,语言能力都严重受创
脑子里想组织稍微连贯点的语言组织不起来
大脑无法指挥嘴巴发出声音,语言障碍了
后来强迫自己多跟别人说话,就从简单的废话开始。
大约花了6.7年的时间才恢复
你这肯定没有我之前严重,从多说话开始吧

—— 来自 HONOR BVL-AN16, Android 15, 鹅球 v3.5.99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Rincewind + 1 辛苦了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2 16:4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naihs 发表于 2025-8-2 12:21
到微博上跟人对线
高强度来一个月保你表达能力起飞

没用,打字和说话是两回事

—— 来自 HONOR BVL-AN16, Android 15,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2 16:4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论坛发帖
写博客
写xhs写贴吧贴纸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8-2 18:1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2 18:47 | 显示全部楼层
写东西,多说话。
结合起来……语音识别写东西?有用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2 18:54 | 显示全部楼层
CCTV-13 没事就看新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2 19:3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读老舍,汪曾祺
然后尝试自己写东西,写完别只是看一遍。放半小时后大声读出来,才能明白哪里不对。

—— 来自 Xiaomi 23049RAD8C, Android 14, 鹅球 v3.4.97-alpha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Rincewind + 1 在读汪曾祺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2 20:2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多看现代人作品,多看现代的语言类作品,像是相声、脱口秀之类的吧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Rincewind + 1 赵本山早年害得我一口东北腔!.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2 21:3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肯定是很多词语遗忘了, 很多时间都是想要表达,数据库里检索不到要用什么词表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2 23:2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写和说是两码事,写的文字能看起来很正常的,说有些同音字听起来就会有歧义。

所以要分开训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23:41 , Processed in 0.334194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