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993|回复: 20

[生活] 假设我们生活在地中海还是盆地的年代。通过修建直布罗陀水电站。我们每年能发多少电?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5-7-20 19:1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我们姑且扮演一次“水利工程师”,回到大约600万年前的墨西拿盐度危机末期,在地中海还是一个深邃、炎热、干燥的盆地时,来规划这个人类历史上最宏伟的水电工程。
要计算发电量,我们需要三个核心数据:
1.  水头高度。这是水从高处落到低处的高度差。当时,大西洋的海平面比地中海盆地的底部高出约 1500米到2500米。我们取一个相对保守的平均值:1500米 。
2.  流量。这是每秒钟流过涡轮机的水的体积。这是最关键也最需要我们做出“工程决策”的变量。我们分两种情况来讨论。
3.  效率。现代大型水力发电站的能量转换效率非常高,通常可以达到90% 。我们就采用这个数值。

现在,我们来分析两种不同的运营模式:
模式一:疯狂的“盆地填充”模式
在这个模式下,我们的目标是尽快填满地中海,同时利用这个过程发电。我们必须控制流量,因为如果完全放开,赞克尔洪水的自然流量峰值可达每秒1亿立方米,这会瞬间摧毁任何大坝。
我们来设定一个极其宏大但仍“可控”的流量,比如 每秒100万立方米。这个流量相当于今天5条亚马孙河的流量总和。
计算功率:
P = 0.9 × 1025 kg/m³ × 9.8 m/s² × 1,000,000 m³/s × 1500 m
P = 13.23 太瓦 (TW)
计算年发电量:
年发电量 = 功率 × 年小时数 (8760小时)
年发电量 = 13.23 TW × 8760 h = 115,895 太瓦时 (TWh)
这是什么概念?
2023年全球总用电量约为 29,000 TWh。
直布罗陀大坝在“填充模式”下,一年的发电量,足够全球当前所有人类使用超过4年。
这个模式不是永久的。地中海的总体积约为375万立方公里(3.75 × 10¹⁵ m³)。以每秒100万立方米的流量填充,大约在120年间就会将地中海填满。

模式二:可持续的“永久运营”模式
120年相对于地质时期来说只是一瞬间,有没有办法让我们永久利用这个能量源呢?当然有!
地中海是一个蒸发量大于降雨和河流补给量的海。为了维持其水位不变,需要大西洋的水不断通过直布罗陀海峡流入。这个流量就是我们“永久运营”模式的流量。
这个自然的补充流量约为每秒8万立方米 。
我们在直布罗陀海峡建一座大坝,然后让大西洋的水以维持蒸发平衡的流量(80,000 m³/s)流进来发电。这样我们就创造了一个永久的、1500米的水头高度差,
计算功率(新参数:Q=80,000 m³/s):
P = 0.9 × 1025 × 9.8 × 80,000 × 1500
P ≈ 1.0875 × 10¹²W
计算年发电量:
年发电量 = 1087.5 GW × 8760 h = 9,526,500 吉瓦时 (GWh) = 9,527 太瓦时 (TWh)
这又是什么概念?
中国三峡大坝的年平均发电量约为 90-100 TWh。
这个“可持续”的直布罗陀水电站的年发电量,相当于98座三峡大坝。
它将能满足当前整个世界三分之一的电力需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20 19:18 | 显示全部楼层
那要不要把尼罗河给堵上,或者让它改道流进红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20 19:19 | 显示全部楼层
最后一个计算不太对 目前蒸发的流量需要水铺满地中海 也就没有1500m高度差
如果有那么高高度差那水肯定铺不满地中海 蒸发量也没那么大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20 19:2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太古老了,现在修如何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20 19:2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现代地中海平均根本没有1500米深度,哪来的1500米高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7-20 19:2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冰寒之月 发表于 2025-7-20 19:19
最后一个计算不太对 目前蒸发的流量需要水铺满地中海 也就没有1500m高度差
如果有那么高高度差那水肯定铺不 ...

说得对,算的时候搞混了。不过地中海大陆架狭窄,水深超过1500米的部分也占其面积50%以上,发电量还是可观的。

—— 来自 Xiaomi 23113RKC6C, Android 14,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20 19:2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AI味太浓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20 19:2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完全没有考虑工程上的问题啊
可以说毫无意义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20 19:2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高粱河车神 发表于 2025-7-20 19:28
完全没有考虑工程上的问题啊
可以说毫无意义了

都回到六百万年前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20 19:5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lz您发帖的意义是?

—— 来自 鹅球 v3.3.96-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20 21:59 | 显示全部楼层
那如果在这个“深邃、炎热、干燥的盆地”里铺满太阳能板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20 22:06 | 显示全部楼层
算了吧,还是考虑在撒哈拉沙漠铺满太阳能板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20 22:5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总所周知,建一座直布罗陀大坝最好的时间是在600万年前,以及现在

—— 来自 HUAWEI PLA-AL10, Android 12,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7-20 23:01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20 23:1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要不是冷战把核武器的辐射影响妖魔化,用核弹来改造各种地形修水坝运河等是不是能加快不少进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21 01:0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既然都在直布罗陀修大坝了,楼主不妨再考虑一下如果再在刚果河下游建大坝,将刚果盆地变成蓄水池,用于给地中海水位降低产生的大片沿海土地以及撒哈拉沙漠灌溉,能创造出多少农业价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21 03:18 | 显示全部楼层
这大坝是守望先锋修的吗?

—— 来自 S1Fu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7-21 04:3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21 08:18 | 显示全部楼层
意大利,西班牙,土耳其:
你怎么这么自私!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21 12:25 | 显示全部楼层
你这个设想最大的问题就是水头。在大坝位置能达到的水头才是可用水头,而不能用地中海的平均水深。如按照最大水头设计,同时考虑缩短大坝长度,大坝只能设在直布罗陀海峡最窄的东部,所以水头不能超过这里的最大水深1180米。如果觉得高坝难度太大,可以在海峡西部设较长较矮的坝,那就只有400-500米水头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7-21 12:3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21:24 , Processed in 0.110713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