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640|回复: 11

[生活] 从适合人类生存以及宜居这个角度出发,亚热带气候和温带海洋性气候哪个更好?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5-7-7 13: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很久以前,我一个地理老师讲课的时候,提了一嘴“亚热带气候是最适宜人类生存的气候”,尽管我地理不太好,几乎都忘光大部分地理知识了,但是这句话倒是莫名其妙一直记得。
今天在刷泥潭的时候,看到有人提起天热的事,忽然想起这句话,好奇心起就百度一下是真是假,结果看到不少人说温带海洋性气候才是更加符合生存以及宜居这个需求。
有点好奇到底两种说法谁更合理,希望泥潭懂地理的坛友分享一下见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7 13:02 | 显示全部楼层
统计一下强国起源都是啥气候为主就知道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7 13:07 | 显示全部楼层
温带海洋性气候的大问题是日照不足。
如果只考虑冬暖夏凉风小日照充足无高原反应,国内最宜居地区那应该是云贵高原或者南岭的某处。
显然最适合宜居的地方还要考虑人文因素,起码财政充裕才能保证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7 13:0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星花 于 2025-7-7 13:09 编辑

国内北方是温带季风 南方是亚热带季风 。欧洲是温带海洋和地中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7 13:09 | 显示全部楼层
居住选温带海洋性气候和地中海气候

农业选亚热带(或者温带)季风(或者湿润)气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7 13:15 | 显示全部楼层
亚热带气候雨热充足,适合农业发展,水量充足就能有大量的河流湖泊,适合水运,也能提高抗旱能力。缺点就是全球变暖的影响就快变成热带了。
温带气候也要区分,我国东北这种温带季风气候,冬天动辄零下十几度,没有暖气的话也谈不上宜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7 14:00 | 显示全部楼层
日本本岛的温带季风气候海洋性亚型,降水充沛且温差又没中韩同类温带季风气候那么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7-7 14:55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7 15:0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生产方式决定适合的定义。农耕时代雨热同期四季分明就是版本答案

—— 来自 samsung SM-A346B, Android 14,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7-7 15:0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7 15:3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旧金山应该是气温最适宜的现代城市了吧,不过就是犯罪率有点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7 16:00 | 显示全部楼层
死磕在一个地方总有麻烦,我这今年副高控制就热死了,去年还向省会炫耀26度来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7:54 , Processed in 0.065224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