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582|回复: 15

[求助] 老人需要开始准备透析,请问相关注意事项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5-6-28 20: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我父亲原本是因为高血压今天去市医院检查的,但体检结果却发现肌酐已经高到600以上,估算肾小球过滤率(即eGFR)只有11。
今天在医院急诊先注射+挂盐水将血钾降下来,之后回家等安排床位住院。

之后应该要开始透析了。

我想问下,目前我只查到饮食方面要低钾低盐,以及不能劳累也不能喝太多水,但具体有没有什么参照数值?以及其他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问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6-28 21:07 | 显示全部楼层
另外我实在忍不住想要倾诉一下,抱歉。
我在6月11日左右开始莫名地焦虑失眠,那时候脑子里的负面念头就是关于父母离去和死亡恐惧相关的,后来看了几次医院,现在吃着舍曲林和美时玉,失眠和焦虑都比一开始好了很多。
也是这段时间,我开始抽空想要多陪陪父母,陪他们晚上逛街聊天,让他们开心了很多。
结果这才两个多星期,我开始人模人样地试着关心照顾他们才两个多星期,契机还是我自己的心理问题才想着去和亲人聊天谈心的!就看个高血压却体检出来我爸的肾脏已经到末期了,以前我说白了就是漠不关心,我只是知道我爸高血压,糖尿病,要吃药,要控制饮食,连那些报告单都没去仔细看,这次才知道要透析,我还报告单一个个指标去查了才知道是什么意思,我以前都没想着要去定期体检,还想着年度体检就够了,我这就是懒,懒到现在倒成了个带着父亲跑医院的临时孝子了。我查到透析平均寿命5到10年,并发糖尿病的还要短。
我现在不知道要怎么办。我现在的焦虑倒不是无端焦虑了,太讽刺了,现在我要是再去看心理科倒是能和医生说清楚我在焦虑啥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6-28 21:24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8 22:09 | 显示全部楼层
肾衰吗?看看楼主能不能给黑老爷子捐个肾去改善下生活质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9 01:1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绯想alter2nd 于 2025-6-29 01:27 编辑

在透析前称量好体重,透析后也量一次体重,可以把透前体重,透析后体重,抗凝方式记录在一个本子上面,方便医生护士制定处方。
如果还有尿的话其实控水可以放宽一些。
控水的话有一个公式,今日吃东西和喝水摄入的水分=昨日的排出量+500ml。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9 01:50 | 显示全部楼层
血液透析还是腹膜透析?两者区别还是挺大的,多听医生护士的宣教
另外不用过分焦虑,现在科技进步了,透析质量也高了,控制得当,透龄十几年的比比皆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9 07:0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这看人的,比如你说的600多和11,每个人都不一样,也有人就不做透析。你一定要跟医生多问多沟通。没什么不好意思的,没有人生来就懂,这下听不明白记下来回家查,还是不懂下次见到医生再问。如果病人的状态不错,时间也够,上海那边还是去一下。
生死之间有大恐怖。我一直觉得经历了这些事人生才算真的开始。高兴一点,冥冥之中的机会你抓住了,情况完全有可能更糟。不知道你家之前是不是你父亲主事,如果是最近你一定要多注意你母亲的情绪和身体。你自己如果很长时间没体检了尽快安排去检查一下,有什么要注意的你自己心里有个底,免得之后事赶事打个措手不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9 07:4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爸透析了13年,虽然去年走了,光透析保养的好还能活很久的,最后就是要注意血管会变脆,我爸就是最后突发脑出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9 07:5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透析5-10年现在真不至于。仪器比早年现金很多,确实很大程度上替代肾了,最长的二十年三十年都见过,他们刚开始透的时候仪器比现在还要差不少。甚至还因为经常跑医院定期检查,反而一些疾病被避免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9 07:5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既然你爸有高血压,那你就多注意他的血压情况,太高和太低都是上不了机的。药该吃什么药该怎么吃一定要遵医嘱,透析到后期就是靠药维持体内循环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9 09:06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是准备做血液透析的话,你现在当务之急是赶紧联系一个做血管造瘘比较专业的医院去造血管瘘,因为即使能马上手术,这个血管瘘也需要大概三个月的恢复和锻炼才能开始用于血液透析,另外就是最好在你父母现居住地的附近找找有没有合适的血透室,毕竟一旦开始血透,那每周都要固定两到三次的跑医院,如果离家太远那就太不方便了。
        另外一个方面就是注意疏导你家人的情绪,一听到要透析通常人们内心的第一感觉就是完蛋了命不久矣了,但其实在能保证规律透析,做好病人营养膳食管理控制好血磷血钾,积极配合医院治疗按时服药和监测各项健康指标的前提下,现如今血透病人的存活时间是可以很长的 ,我所在的血透室最长有透了25年的,透了十几年的到现在还活蹦乱跳的也一大把,所以还是要调整心态学会用乐观务实的态度来面对疾病这点也很重要!希望你的家人能早日恢复正常生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9 12:1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老人年龄多大了?自律性如何?

—— 来自 HUAWEI NOH-AN00, Android 12,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6-29 19:08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爸年龄62,自律性方面烟酒都已经戒了,但就是平时喜欢自己藏些饼干。

今天花了1天住进医院,明天见医生,后天做检查。现在我爸还在乐观地假设,前天的肌酐高到600是最近的高血压药换药引起的,后天的检查说不定就会降下来。
我没法乐观,估算肾小球过滤率这个数值这么低,再不透析那等同于保守治疗了,我知道这里的保守治疗是什么意思。
考虑到我爸多年糖尿病高血压,心血管状态并不好,我倾向于做腹透,以后再转血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9 19:2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adfl42526 发表于 2025-6-29 19:08
我爸年龄62,自律性方面烟酒都已经戒了,但就是平时喜欢自己藏些饼干。

今天花了1天住进医院,明天见医生 ...

年龄还好,不算太大。
腹透很难离开家,需要合适安全的空间,一天多次的规范操作以及空间和腹部的消毒,安全系数能高一些。假如所在地艾考糊精能进医保的话,效果能更稳定一些。
血透不透析的日子能自由一点,但剩余肾功能会很快丢失,每个医院透析室设备和诊疗的水平参差不齐,要了解判断下。另外,血透要马上找地方做瘘,做好到使用还有至少一个多月,平时也要锻炼要保护。

这个肌酐后面可能会回落,但长期看要进入终末期的趋势不太可能逆转。放松心情,健康饮食,适当进水,适当锻炼,做好准备。


—— 来自 HUAWEI NOH-AN00, Android 12,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9 20:37 | 显示全部楼层
先看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肾功能障碍啊,如果是一过性的,那就还好,透几次就行,
14年有个兵帮厨吃了鱼胆囊,结果肌酐上千,透析了一个月就完全好了
如果是肾炎、肾病综合征之类的 那就要对症治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30 11:16 | 显示全部楼层
不用太紧张,我父亲已经透析近十年了。现在血透已经是一个比较成熟的治疗手段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5:32 , Processed in 0.146978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