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821|回复: 40

[生活] 在家想好好吃饭真的好难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5-6-28 19: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以前读书还小没怎么意识到,年初被优化滚回家当家里蹲才留意到,除了过年那半个月,爸妈基本隔两三天就在饭桌上吵架。
我爸是好吃又会做吃的人,但是不爱下厨,而且很挑:牛羊肉是不吃的,鸡肉只吃烤鸡类或者喝鸡汤,内脏类不吃,猪不吃排骨基本就是瘦肉五花肉类或者猪蹄,要么吃鱼。然后菜的话只爱吃叶类菜,但是因为牙不好稍微叶柄有点老的不好咬的也不吃。每天必须要吃米饭,面和饺子这类是不行的。
我妈呢就是每天随便糊弄一餐就行的,不怎么好吃所以也不怎么去研究做饭。当然做饭其实不难吃不至于黑暗料理那种,但也不能说是好吃那类,普通中的普通。
然后一坐下吃饭就要吵,我爸嫌我妈做饭难吃,我妈觉得我天天辛苦做饭你还要挑三拣四的爱吃不吃,我夹在中间吃饭左右为难,每天吃饭像上刑。
我爸觉得委屈因为下班回来还吃不到可口的饭菜,我妈觉得委屈因为我每天辛苦做饭还得不到一句好,我也觉得委屈因为我只是想好好吃顿饭,结果没人觉得吃饭开心。
现在暂时的解决方法就是尽量我做饭,我妈满意因为不需要做饭了,我爸满意因为我厨艺比我妈好口味也和我爸相近。但是感觉只是矛盾暂时被搁置,哪天我找到工作出去上班了还是得吵……唉

(做了半个月的饭我也开始理解我妈了,因为是在远离市区的小乡镇,主要新鲜肉菜是靠附近村子,能选的其实不多。偶尔我会做咖喱这类的我爸也是一口不吃。就我爸这个挑剔程度真的只有他自己做饭是最优解。)
不过做了几个月饭之后确实厨艺又长进不少(划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8 20:11 | 显示全部楼层
那你爸全责
我的建议是 家里不做饭的人没有抱怨的资格
至于为什么 因为我家跟你家基本一样情况
我爸天天光吃不**抱怨
我妈厨艺一般而且自己不吃荤菜

然后每次要吵起来时候只要我帮我妈 这事情基本就解决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8 20:1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你爸这不是有毛病吗,做饭的说了算,不满意就自己做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8 20:1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You can you up
No can no bb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8 20:2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挑食的有点过分了。这属于爷爷没教育好呀。

—— 来自 OnePlus PHB110, Android 15,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6-28 20:42 | 显示全部楼层
johnie.2 发表于 2025-6-28 20:11
那你爸全责
我的建议是 家里不做饭的人没有抱怨的资格
至于为什么 因为我家跟你家基本一样情况

其实都明白是怎么回事,我们也直说过吃饭的人就不要去挑做饭的人的刺。但是我爸觉得不是挑刺只是提建议,然后觉得不占理的时候就会找别的事吵我妈……至少我做饭能让我爸闭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8 20:5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家也是我父亲比较会做饭,不过年轻时候工作比较累,都是谁下班有空就做。但是大概50岁左右,发现我父亲就不怎么做饭了,都是我妈做,只有逢年过节,或者家里来客人时候他才做。做到最麻烦的就是买菜,洗菜和饭后收拾。我倒是挺喜欢的,我老婆只会下泡面。其实我觉得最难得还是一人饭,除非特别想吃,不然我一个人在家肯定是随便糊弄过去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8 21:13 | 显示全部楼层
依然荏苒 发表于 2025-6-28 20:58
我家也是我父亲比较会做饭,不过年轻时候工作比较累,都是谁下班有空就做。但是大概50岁左右,发现我父亲就 ...

我一个人在家时候基本就是下点馄饨或者炒个蛋炒饭 中年之后对吃的要求越来越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8 21:4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吃饭的人只有闭嘴吃饭的份,除非做饭的人需要建议。我只要不咸不淡就不会说什么

—— 来自 Xiaomi 23127PN0CC, Android 15,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6-28 21:52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8 21:57 | 显示全部楼层
确实 嘴挑又不做的人全责 要么就天天出去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8 21:5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做饭的人都得供着的

—— 来自 Xiaomi 23078RKD5C, Android 13,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8 22:03 | 显示全部楼层
为什么有人不吃牛羊肉,感觉这样的人生会没有意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6-28 22:08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8 22:1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喜欢吃又嘴挑的人只能自己做。
我十几年没吃过家里人做的菜了,都是自己做自己吃的。

可以理解你爹忍不住吐槽,其实我推荐一个法子:

做菜麻烦的点只在于备菜和洗碗。
大部分菜真正烹饪的时间是很短的,费时间的菜又一般对烹饪水平要求没那么高。

不如每两三天让你爹安排一个菜,由你妈或者楼主你把菜备好,然后你爹回家花5分钟到10分钟炒一下做一下调味。

另外,喜欢品味美食的人和只把进食当维持生命手段的人,确实在吃饭时是聊不起来的。

—— 来自 鹅球 v3.5.99

评分

参与人数 2战斗力 +2 收起 理由
zack2012 + 1 好评加鹅
爆弹蘑菇 + 1 最后一句确实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8 22:20 | 显示全部楼层
做饭比上班还让我糟心,是能不做就不做,如果可以的话我想吃一辈子外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6-28 22:35 | 显示全部楼层
卷饼大侠 发表于 2025-6-28 21:52
你爸还是自己不会做,会做15分钟就能弄一顿

会做菜的,就是不爱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8 22:3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在家都是跟我爹一起说我妈做饭做了这么多年都不知道家里人的分量每次都剩一大堆浪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6-28 22:36 | 显示全部楼层
心上人 发表于 2025-6-28 22:08
这不就是你被爹妈联手做局给埋了吗

你还操心人家夫妻不合

别说我一开始还真的想过,但是后来回忆,其实做菜这个问题也是吵吵闹闹好多年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6-28 22:40 | 显示全部楼层
御姐控之耻 发表于 2025-6-28 22:17
喜欢吃又嘴挑的人只能自己做。
我十几年没吃过家里人做的菜了,都是自己做自己吃的。

所以我说自己做是最好的而且我爸做饭确实好吃。
问题就是我爸又不想动,甚至让点菜也就是说“随便”
至于备菜,我爸看见又会开始说切肉刀工不行,买的菜不好之类的话难伺候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6-28 23:44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9 00:45 | 显示全部楼层
搬出去住就听不见吵吵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6-29 06:3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9 07:51 | 显示全部楼层
挑食没得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9 09:13 | 显示全部楼层
你爸有病,穷讲究自己去做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9 09:3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家里我做饭,我老公也喜欢边吃边评头论足,但我觉得他有资格。因为他负责洗碗洗锅收拾厨房,而且我是那种炒一个菜换一个锅,做一顿饭用掉三四双筷子,绝对不会边做饭边收拾的人…另外我还挺喜欢做饭的。
你爸如果想逼逼的话,起码要把洗碗的活干了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9 10:5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啥都不干有啥资格评头论足,我就工作日做每天的晚餐,从买到做最后洗碗(有洗碗机)全都自己来,保证荤素搭配且两周不重样,菜品当然会选自己喜欢的,但也不会搞老婆儿子不吃的东西,从来不会闹什么矛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6-29 11:00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9 11:0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啥是爹味,这就是爹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9 11:03 | 显示全部楼层
啊?还会有这种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9 13:0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要是家里只有老爸上班那确实也没办法,我老爸得了MV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9 13:06 | 显示全部楼层
是不是因为你妈不上班啊?全职主妇/煮夫本身就很容易变成矛盾的根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6-29 14:21 | 显示全部楼层
kltsgjy 发表于 2025-6-29 13:06
是不是因为你妈不上班啊?全职主妇/煮夫本身就很容易变成矛盾的根源

我妈退休了,我爸本来就快要退了结果现在延迟退休我妈没退休之前一样吵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9 21:36 | 显示全部楼层
你妈全职主妇的话你妈全责,你妈上班的话你爸全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9 21:49 | 显示全部楼层
爆弹蘑菇 发表于 2025-6-29 14:21
我妈退休了,我爸本来就快要退了结果现在延迟退休我妈没退休之前一样吵吵 ...

那应该也快退休了,跟他说让他再忍忍,等退休了让他做饭。虽然也可能他退休了还不肯做饭还逼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30 08:0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御姐控之耻 发表于 2025-6-28 22:17
喜欢吃又嘴挑的人只能自己做。
我十几年没吃过家里人做的菜了,都是自己做自己吃的。

最认同
备菜的时候太久了,足够我看完一个视频了

—— 来自 鹅球 v3.3.9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30 08:56 | 显示全部楼层
不做饭还挑剔的人全责

我做饭的时候,对方bb一下这个不应该这么做那个做太咸了我都忍不住想甩一句you can you u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30 09:09 | 显示全部楼层
不吃这不吃那,在外面不为难别人,在家里希望别人尊重他,像极了我一个表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30 10:16 | 显示全部楼层
家务事方面,我的原则是谁出力谁正确,你不满意你就自己上,不愿意自己上就老老实实表示感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30 10:20 | 显示全部楼层
不动手的全责,爱吃吃
谁做饭谁说了算,不爱吃别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5:32 , Processed in 0.215636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