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005|回复: 23

[旅游] 贵州行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5-6-27 12: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事情的起因模糊来讲,既有朋友工作上的烦心,也有我加班过多的牢骚。参考23年3上半年的空闲时间,所以把时间定在了3月下旬。然后又为了错开清明,所以提早日子。朋友早早请好假,而我是等到出发前四天终于搞定一切,总算是完全定下时间(就这样还是加班到航班时间前4h才汇合出发,期间还夹杂着吃晚饭、叫跑腿紧急送身份证到机场)。
本来是在河南、山东、贵州这三个里选,但考虑到飞机直飞和价格,所以这次选择贵州,山东只能说下次一定了
说起贵州,那肯定先走经典路线,黄小梵+苗族山寨了,考虑到时间和交通成本,果断报了个散客旅游团,这次的导游就很不错了,为人热情爽朗,全程负责。3月份的贵州还处于枯水期,黄果树的天星桥景区在维护,越往里走越是缺少水的流动性带来的生机感。小七孔的六十八级跌水瀑布、水上森林和最后的卧龙潭瀑布,基本可以说是小溪潺潺。我最期待就是爬梵净山了,实际游玩下来确实是印象最深刻,也是遗憾最多的。
本来这篇游击是打算回来就写的,奈何S1关了那么久,时光飞逝,细节也开始失真,也许再过一些时候,只有一个大概,连个游嬉时间地点都要在大脑里自由剪接如入混沌。还好现在还能回忆,随着写作也能唤起部分记忆。
接下来按照时间顺序分别叙述。
D1,贵州省博物馆,东山寺,天主堂,双子塔,贵阳白宫
D2,樱花园,黄果树瀑布
D3,梵净山
D4,镇远古镇,千户苗寨
D5,大小七孔
D6,青岩古镇

评分

参与人数 5战斗力 +7 收起 理由
Jobtownb + 1 好评加鹅
兰特克力斯 + 2 好评加鹅
snhz1029 + 1 好评加鹅
下九流3 + 1 好评加鹅
smallpox + 2 好评加鹅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6-27 12:49 | 显示全部楼层
D0。
如前所述,在出发的这一天,朋友还在苦逼加班,我上班结束就速速回家吃了碗面,今晚10点的飞机,而他则是7点半结束上班,之后赶回家,带好行李,买了碗热干面,赶到机场就是8点半。等到我打印好登机牌时,他一膜口袋,身份证没带赶紧叫了个跑腿小哥上门取身份证,速速让他打的过来。真就出师不利。硬生生地赶在半个小时前完成登机,这可真的是生死时速。
但也还好,虽然开头是不顺利,中间也偶有颠簸(指远程加班干活),但起码绝大部分的风景尽收眼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6-27 13:1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taiyangyou 于 2025-6-27 13:35 编辑

D1。
1点到达贵阳预定的酒店,结果9点,就自然醒了。昨晚还互相约定睡到自然醒,可恨社畜的时间观已经牢刻在身体。
事已至此,先去预定的博物馆周边,随便吃点吧。


我们预定的酒店就在会展东路上,离博物馆就10来分钟的路程。而且周边据说都是夜市餐馆,早上的也有几家营业,奈何我们一路走到博物馆,也只找到一家路边摊,还是卖饭团的。无奈之下,只好加点脆哨,在一边打电话跟同事协商临时加派的活,一边草草结束在贵阳的第一顿早饭。之后就进入贵州省博物馆。
我们去的时候正好明清展在维护,整个贵州省的历史戛然而止。但是主要的铜车马还是见识到了,而且还丰富了我对铜鼓的认知,甚至还有青铜树哎,我还是头一次在现场见到真的青铜树,真是不错



结束博物馆后,来到了贵州,怎么能不吃下凯里酸汤鱼呢!我也是头一次知道凯里酸汤里的酸原来是来自番茄的酸。虽然说是酸辣口,但这份辣反而被酸衬托得更为可口哩。

在中午午休后,顺带开了一场网上会,等太阳还未完全落下的5点钟,我们赶赴东山寺,听闻这边落日很好看,于是在6点半登上最高处,欣赏一番高楼处的落日,顺带还瞧到了一条遵义会议90周年纪念的红带在那施工单位上悬挂。




夜幕降临,决定去网红打卡点瞧瞧。于是乘坐公交,先去了天主堂,绕了半圈从后门进入,然后发现,完全没有灯光秀

之后再坐地铁,前往双子塔和贵阳白宫。


在双子塔附件买了洋芋粑粑,吃了碗牛肉面,打道回府。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7 13:1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端午节去的黄果树,水还蛮大的,把身上都淋湿了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7 13:4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等发完了来加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6-27 13:56 | 显示全部楼层
D2
3月底,适逢贵阳樱花园樱花盛开。
这个点要不是导游明说是赠送的,不然我都觉得是旅行社在坑人。当然,后续到了黄果树瀑布,特别是少去了一个天星桥景区,游玩时间上还是充足的。
先讲樱花园,主打拍照,你要是不拍照,那这个点基本就不用去了,特别是它这块的樱花树都很高,适合拍空镜啥的,赏花你也得把花枝给拽下来才能赏。


等到了下午2点钟,正式进入黄果树大瀑布景区。虽然是枯水期,但是大瀑布就是大瀑布,就是豪气,跟虎口瀑布一样让人心潮澎湃啊!



这个应该是陡坡塘瀑布




无水的天星桥




各个角度的大瀑布。
这次运气也不错,正好可以进入水帘洞里,从背面观赏瀑布的美。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评分

参与人数 5战斗力 +7 收起 理由
ChristinaDU + 2 好评加鹅
恐惧之眼是我家 + 1
Katsukeimei + 1 这大瀑布真的跟看西游记一模一样.
zmw_831110 + 2 真帅!
PrincessBanana +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7 14:02 | 显示全部楼层
去玩的时候这些都逛了,最喜欢荔波,特意选工作日去的荔波,人少舒服,碰到到当地布依族姐姐们在野餐,还给我吃五彩饭团,好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6-27 14:2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taiyangyou 于 2025-6-27 14:47 编辑

D3
终于到了我心心念念的梵净山了。现在的我们都知道,在3月末4月初的时候,全国迎来了一次大降温,而梵净山上天气更是变幻莫测,D1的时候导游就明讲了,梵净山这一趟不一定能成行,山上降温风雨大作,D1下午就开始实行关闭措施了。而那一天,确实温度是最低的一天。
就这样,在惴惴不安中我们到达了梵净山。



一开始还是有好消息的,虽然新旧金顶因为天气原因是不开放了,但是可以走木栅道前往蘑菇石。等吃完午饭,好家伙,山上积雪成冰,景区评估安全性后木栅道不开了。最后只能走下山索道上山。而且真的登上去后,雾大,红云金顶整个朦朦胧胧被雾雪笼罩,只有一个隐隐约约黑色岩石的轮廓矗立在广场远处。



但是呢,整个山上,到处都是雾凇,索道上下宛如一片白色仙境,树木叶片由绿转白,雾气罩得他们模模糊糊,望之不似在凡间。



走下山路上山,也莫名有种禅意。



冰雪附着的蘑菇石也是与众不同。



整个山上就是一场大雪景。而我们就在春天里享受雪的欢乐。



最后还在山脚下泡脚啦(,,´•ω•)ノ"(´っω•`。)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评分

参与人数 2战斗力 +2 收起 理由
HocusPocos + 1 好评加鹅
哥斯拉58 + 1 感觉比不下雪的时候还好看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6-27 14:4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taiyangyou 于 2025-6-27 15:24 编辑

D4
经历了极寒(?)和最辛苦的一日,接下去的费腿的也不是很多了(只有一个小七孔了)。
于是这一日就来到了镇远古镇。古镇什么的,看多了也就这么一回事,商业味很浓。但是哦,镇远古镇有一桥,一墙和一个三教合一的青龙洞古建筑群,确实值得一来。
镇远古镇总体是徽派建筑。


祝圣桥



因为下午还要去千户苗寨,在城墙和建筑二选一里选择了青龙洞古建筑群。



另外还有一些分散的景点。


中午顺带吃了当地特色小吃蕨饼,有些油腻,豆腐圆子挺实的,跟后面青岩古镇吃到的完全不一样。
下午入住千户苗寨。实话讲,整个苗寨的壳是不错的,可观景台是不行的,最佳夜景点可不是明写的观景台,而是稍微下来点,某家餐馆所建的观景点。按现在的模式,4A就差不多了。只能说,适合一心出片的人。
顺带吃了下高山流水宴。


D5清晨,喧嚣不再的千户苗寨商业街。伴随而来的是小学生的热闹和早餐的热气。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flyzzhj + 1 思路广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6-27 15:1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taiyangyou 于 2025-6-27 15:21 编辑

D5
来到最后一个重量级5A景区,荔波小七孔。犹记得导游说起荔波划分纠葛,真得感慨一句:命也?运也?
如果说黄果树是看瀑布的壮,那么小七孔就是看水的秀。它的水,真的是碧,纯净无暇。当然,因为是在枯水期,所以瀑布就更显小家碧玉了。
首先就是小七孔的桥,一桥通两省。



一路走去,六十八级跌水瀑布水量稀少,不足道。直到碰见拉雅瀑布,整个游玩变得生动有趣起来。



接下来是属于六十八级跌水瀑布的双龙瀑布。



随后是人造的以树形为管道的断桥飞瀑。



再然后,就是翠谷瀑布。



最后的卧龙潭瀑布水流更是稀少,还是来欣赏下碧波吧。



从小七孔下来,搭乘景区大巴转至大七孔。
大七孔给我的感觉就是绿道,虽然有啥恐怖峡之类命名给人很带感的景点,但是实际上就是在沿着栈道一路走走走,一直走到天生桥,拍个照就结束了。后面是景点还在施工。



最后坐船出来。

这一天晚上就住在荔波,顺带晚上还去了它这边的古镇,确实就是3A的水准,没什么好评价的。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6-27 15:19 | 显示全部楼层
D6
最后一天也是最轻松最不废腿的一天,主要就是返回贵阳。途中正好大家的飞机\动车都是在下午,所以上午我们还能逛一逛最近的古镇,青岩古镇。
吃了他们最出名的卤猪蹄,糕粑稀饭,洋芋粑,冰粉,豆腐圆子和米豆腐。这些美食中,最吃不惯的就是米豆腐。青岩古镇的豆腐圆子是炸充气的,与镇远实心的、小小个的完全不一样。



最后吐槽一下,它的城墙是真的陡啊!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西语薇风 +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6-27 15:4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taiyangyou 于 2025-6-27 16:06 编辑

最后算下总的花费。
来回机票+高铁=1151,报团1919,景区小交通458,另外的吃喝459。合计3987。
这次旅游是第一次全程报团参加,总体感觉是挺不错的。带队的小姑娘是当地人,按她的说辞, 她还是个新人,且只接待散客拼团。一路上,她也顺带科普了下贵州的总体情况和各个景点内容和路线,不可缺少的还会讲到一些很玄乎的事情,但从她自述自己家和家乡的改变,以及贵州对旅游业的重视和严厉打击诈骗电话来看,我相信下次前往贵州也是能享受得到高质量的服务。
其次就是我们这个散客团,真就汇集了天南海北的人,既有东北小老头,也有京津大姐团,还有来自广西的大学生和上海来的从重庆游到贵州清明还想继续游的大叔,顺便在这位大叔的撺掇下两个东北爷爷先去成都再去重庆走游轮了。此外,还有一对精力绝伦晚上在酒店继续散步逛景点的恩爱夫妻(此时就会有上海大叔乱入问哪儿哪儿他也去),一家三口马来西亚华侨,和全程中英文交流、超有礼貌的上海母子,真就每天跟着他们走来走去挺可乐的。

贵州以后有机会还是要再去的,梵净山还没有登顶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8 01:1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啊,贵州行还有必要参团吗?
随便小红书找个攻略。交通就打车不就行了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8 09:0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D4和D6内容重复,没必要都去。
D6不如去天河潭,最近雨多,风景应该也不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8 09:2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个人觉得贵州旅游最没必要去的就是各种苗寨了,看起来都差不多。织金洞没去有点可惜,很不错的。黄果树我自己是分了两天玩,中午到民宿以后放下行李去逛陡坡塘和大瀑布,第2天一大早去逛天星桥,基本可以有效避开人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8 10:08 | 显示全部楼层
织金洞可以去一下的,这个洞看过以后其他喀斯特地貌的洞都不用看了,另外推一下兴义的万峰林,适合春季游玩,景区里租一辆电三轮,带着一家人悠哉游哉的逛油菜花海挺放空的。对桥梁感兴趣的话贵州有好几座大桥,垂直落差都在300米以上,甚至在桥周边就有专门观桥的服务区,一座高桥悬空飞度,周围尽是山峦叠嶂,值得一看。其他小众的景点虽然也很有意思,但不太适合外地游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8 11:0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贵州还是应该夏天去,春天感觉有点浪费了

—— 来自 OnePlus PJZ110, Android 15,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8 11:22 | 显示全部楼层
去年暑期去玩了黔东南的西江千户苗寨、镇远古镇、凯里,今年端午去了黄果树瀑布、小七孔,总体感觉都不错,而且饮食方面是酸辣口味,我很喜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6-28 20:39 | 显示全部楼层
lpzhg 发表于 2025-6-28 11:02
贵州还是应该夏天去,春天感觉有点浪费了

—— 来自 OnePlus PJZ110, Android 15, 鹅球 v3.5.99-alpha ...

两个人肯定得互相迁就,而且也得看能不能把假给请下来社畜的出游只能见缝插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6-28 20:40 | 显示全部楼层
larry1 发表于 2025-6-28 01:17
啊,贵州行还有必要参团吗?
随便小红书找个攻略。交通就打车不就行了啊。
...

参团可以有效避免游玩变成酒店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8 20:4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taiyangyou 发表于 2025-6-28 20:40
参团可以有效避免游玩变成酒店行

如果没人催行程,否则就每天都懒在酒店里,不想起床,是吧
行吧,抱团确实适合懒得做攻略的,也可以认识一些奇奇怪怪的人。 挺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8 23:42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上一年去的,还去了一个叫龙宫的,也很好看啊,可以过去看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9 08:3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小七孔没去水上森林么

—— 来自 samsung SM-F9460, Android 15上的 S1Next-鹅版 v2.5.4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6-29 09:38 | 显示全部楼层
普朗克 发表于 2025-6-29 08:35
小七孔没去水上森林么

—— 来自 samsung SM-F9460, Android 15上的 S1Next-鹅版 v2.5.4 ...

水量很小,基本没法看。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5:44 , Processed in 0.090589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